2016告诉我:改变自己,就改变了世界

即将落幕的2016

今天是2016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这两天,盘点2016展望2017的消息在各路媒体此起彼伏,不绝于耳。从明天开始,我们就要在假期中跨年了,是时候盘点一下自己的2016了。

2016年,于我而言,堪称人生拐点之年,无论是心理还是行动,都是自我重塑的一年。面随即将落幕的2016,说点什么吧!

1.改变源自领悟

2016年1月14日,儿子和四十多位同学参加了浙大的外语类保送生考试。一周后,我们等到的是诡异的、以极小分差集体落榜的消息。浙大在孩子所在中学的录取率由去年近90%的录取率锐减到零——之前没有任何政策上的征兆!这个结果,把孩子们都闪得措手不及。我接到消息时,还以为老师开玩笑!

这么重要的考试,却被浙大轻率地坑掉,耽误了大江南北好多所外国语学校的孩子。于是,各地家长集结起来,请求教育部给一个说法。大家通过各种渠道反映,都石沉大海。那个因为此事而建立起来曾经热火朝天的微信群随着事件的无果渐渐凉了下去,直至没有了声音。

这件事在我看来,实难消化,我固执地认为浙大的做法一定需要官方定性,即使,我孩子因为此事承受了耽误前程的重大损失,浙大也不应该什么态度都没有。

浙大没有因为此事有任何损失,我却因此没有过好年。没有置办过年衣物,没有开心参加各种聚会,一直在想,为什么,这事让我们这些受害者独自消化,对于浙大,就是一件小事,对于我们,那可是孩子的全部。

我郁闷了很长时间,生活暗淡。后来终于明白,事情已经发生,而且我已经接受了事情的发生,为什么还非要浙大或者教育部的一个什么说法呢?无论官方还是民间,给什么样的说法都已经不能改变既定事实——时间不等人,我们不可能无视高考的节奏硬等这个所谓的说法,该干什么还得干什么,不然,耽误孩子前程的就不止是浙大,还有我这个母亲!

当我这样想之后,心情豁然开朗,事情就是这个样子,无论它是好是坏,它都已经摆在你的面前。这件事,我彻头彻尾地领悟了那句话:

改变自己能改变的,接受自己不能改变的,重要的是分清楚哪些是自己能改变的,哪些是不能改变的。

就像在更正自己对往事的看法,学会与往事和解》里写的,我已经与这件事和解。

我告诉孩子,你的人生就是以这样一种较为劣势的状态开始,牌不如人,靠牌技胜人,这正是考验你的机会。

2.美食与健身

四年前,我调到了现在的单位, 原有学历需要提升,于是,我以高龄踏进研究生的考场,于2015年底完成论文答辩,拿上了毕业证。期间甘苦无数。2016年初,此事圆满落幕,但是我却闲不下来了,总觉得在家呆上一天,手里没书,心里就有负罪感。于是,又找出来专业书籍重温,同时也有文学类书籍做调剂。书,善读者可以医愚。我在《书单征文》中提到过,书籍铺就我的心灵之路。虽无一日无书,不过,我没有列书单定计划,这点来年要改进。

孩子升学的事定下来之后,我也一下子放松起来。这一放松,就每天看着菜谱做美食——当然,家人对我持续研发美食持反对态度,因为,研发总会遭遇失败,那么按照家人所说,他们味蕾就会遭罪,但我愈挫愈勇,研发热情不减,终于能有几个拿手硬菜撑我门面。我还深深地体会到,爱吃又会做,那是一枚资深吃货的幸福与傲娇。

另外,我也开始去公园健身,除了慢跑之外,我还加入了心仪的小组织——一个民间舞蹈团。之所以说是“舞蹈团”,是因为它不同于常见的广场舞。这个组织成员年龄轻,舞蹈难度大,美感足。每天我都会在借着音乐与律动锻炼身体,怡心怡情,关键是改善了睡眠质量。

之前,我入睡需要超长时间的预热——早早就得躺下,而且对环境要求极高,不能吵,不能亮,还不能睡太晚——越晚越没有睡意。于是,关上门,家人静音看电视,走动还要加小心,就这样,我也常常是很久了也睡不着。自从每天有了一定的活动量,睡眠质量大大改善。所以不管年龄大小,如果睡不着,那么去运动吧,去出汗吧,会有帮助的。

3.恋上简书

转眼到了六月,我的业余生活基本围绕研发美食与公园健身展开,直到我加入简书。

加入简书彻底改变了我。没事码字,成了我业余生活的一部分。我的生活从此成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以简书写字为中心,研发美食与舞蹈健身为基本点。

简书改变着我,也见证着我的变化:从一开始的、挤牙膏一般,写一行删半行,几天憋出一篇文章,到现在,经常不知不觉就写了千字以上。

就像我大中华的经济步入快车道一样,我的生活似乎也进入一种快节奏的状态,因为我时常感到有种“时不我待”的迫切感。可不是吗,时间静静流淌,你怎么对待时间,生命就会怎么对待你。

没能像简书那些牛人一样做到日更,但是,每天看那些艰深论文看得烦了,我总会打开简书,在码字中一点点体味文字传递给我的安详,体会思绪流淌的美好。不仅时间更充实,而且没时间与往事郁闷、没时间与家人拌嘴,简书带走了我的负面情绪。

与同事聊天,我也会暗自细想她们提到的事情,甚至在写文章的时候理性地分析。相比以前,我更喜欢独处的时光,可以让我深入地瞎想,那是一种徜徉在自己精神世界中的感觉,很美妙,很享受。

“研发美食”与“舞蹈健身”倒是没打折扣,但是,做家务与逛商场的频率大大减少。做家务少,家人偶尔会吐槽,我自圆其说驳回脸面,说,这是邋遢以明志。逛商场少,我倒是很满意,我是那种一逛商场就热血沸腾消费欲望暴涨的人,这下,不去了,心就静了,钱也消失得慢了——原来消费欲望是如此场合不同、差异巨大啊!

4.好心情的副产品

天将黑未黑的时候——就是天色已经暗下来,但是家里还不用开灯的时候,我会拿出口琴,对着窗外的车流吹奏几首怀旧的旋律。以前,我可想不到口琴,那时的生活懒散安逸,属于“纯享受”状态,现在想来,有些时间被我挥霍了,于是,码字间隙,我重拾口琴,虽然不熟练,但是最起码我又拿起来了。

7月,我结识了一位新媒体小编,在她的启发下,我有了自己的公众号,像制作一道精致的西点一样,我细心打理着公众号,在那里记录时光。看着一祯祯图片、一段段文字,在自己的辛苦下成为一片原创,那种感觉,美美哒!

码字的速度渐渐快了起来,那是因为思维渐渐活了起来,我的思想从此有了一个美好的输出通道,包括工作上的文稿。

工作需要,我得发表论文,以前,实在是觉得论文太艰涩,同样的汉字,组合成论文之后,就一个个板正僵硬,像人偶一般,完全不如平常想写的文字来得自然水灵。如今,思维的流速快起来之后,我居然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收集资料、综合文献,于11月底完成了一篇万字论文,如此高效率让我不由得为自己点赞。

12月,我还参加了国家职业指导师的培训,完成了三万多字教子手记的整理,并且开始了我又一篇论文的资料搜集工作。

5.“得”之道

因为觉得时间异常宝贵,同事见了我都要调侃几句,说,你怎么不聊两句就走啊,我说,对不住啊,回头再聊。不仅无聊扯闲篇少了,而且逛某宝也少了,今年冬天还没添置新衣服呢,因为我觉得,我现在更在乎的是内心的修炼。

偶尔,文章会收到转载邀请,近期,还有简友表示了约稿意向。这些都是我2016年的小确幸,而这小确幸,确确实实“改变自己”带给我的。

齐白石老先生年逾九十时,还每日作画五幅。他说,不让一天闲过。

有句话说,你过得每一天都是你的余生里最年轻的一天。所以,我们努力想得到一些东西,但“得”这个字,拆来来看,就是“日行一寸”。每天进步一点点,年终进步一大截。

我在2016拐了一个弯——我的世界,从年初的郁闷纠结抱怨,到现在的从容坦然快乐,都是源于改变自己。

改变要趁早,因为时间在偷跑。你说呢?

我是穆紫,养花,养字,养心,希望文字传递给你暖意。如果你喜欢,请点那颗小红心,当然,你的关注也能让我快乐满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声音的灵魂,老师的胸腹式联合呼吸法讲解细致,方法独到。以后我从走路到跑步,日常都尽量练习。用贯穿全身的呼吸去体会...
    如苑n阅读 160评论 0 0
  • 可是每当我酝酿着浪漫主义的想法时,我却拖着现实主义的尾巴。
    熏梅阅读 101评论 0 1
  • 买早餐 在麦当劳购买早餐的流程说起来简单,早餐的内容一样简单明了。 排队-选餐-点餐-付款-订单-排队取餐 但是之...
    查理大魔王阅读 4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