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 比特币可能挂钩黄金吗?比特币、法币和黄金

我是马克周,一个对数字加密货币和区块链深感兴趣的撰稿人;热衷编程学习和币价技术分析。

你可以在这里找到我

LinkedIn:www.linkedin.com/in/mark-zhou-ab01b637

TradingView:www.tradingview.com/u/xiucat

一直以来,有很多人唱衰比特币等数字加密货币。其中有一部分人所担心的是比特币欲求挑战法币 (由国家主权支持的法定货币,比如美元、人民币) 的地位,必然会引起各国央行的打压。在看到中国央行年初和年底两次对于比特币的高压政策出台后,更坚定了他们的想法。然而,不论从当前的市值来看,还是比特币作为交易媒介的转账效率,都远远无法和法币相提并论。并且,数字加密货币和法币也有一些本质上的不同:

法币就像是借条,是银行欠你钱的借据。如果不是有主权国家的支持,或者银行里的资产储备,法币不过就是一张张印制精良的纸而已。数字加密货币不是借条,它除了作为一般等价物用于交易的流通价值外,本身也具有一定价值,有人说是新型信用机制,有人说是区块链账本本身,但这个价值到底有多实在,还难以下定论。

我们先来简单说说法币。包括中国央行、美联储在内的货币政策制定和法币发行机构,之所以能够发行货币,是因为它们拥有足够的资本储备,比如黄金,比如国债。此外,作为主权国家,越是发展壮大,主权信用越好,其法币就越能够保持强势。因此,法币本身没有价值,它只具有流通价值和一定的市场交易价值。

早期人们发行法币,主要是因为传统的具有储值功能的等价物,比如黄金、白银,因为其贵金属的本质,一方面流通不便,另一方面也容易损耗,造成资产流失。所以人们将贵金属存进金库保护起来,发行对等价值的纸币和轻质金属货币,一方面流通便利性大大增强,另外也不存在损耗问题:100块钱撕掉一个角,还是100块。换句话说,在传统的货币系统内,法币具有流通价值;央行持有的黄金等资产,以及主权国家的实力和信用,是支撑法币的内在价值。

同这一点相比较的话,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加密货币并非“借条”,它本身就是资产,同时还具有全球流通性,很多圈内人士认为,比特币既是银行里面存着的黄金,也是美联储发行的美元钞票。但是人们会马上反驳,黄金因为其贵金属的特质,具有储值,比特币呢?虽然比特币从最初的算法就决定了它的总量只有2100万个,这也是稀缺性,但程序仍然是人写的,因此这种稀缺性和储值能力很难说服唱衰者。

我认为比特币所具有的内在价值,和国家的主权信用对于法币的支撑更为接近。依靠高级的程序算法,比特币等数字货币摒弃了传统货币系统所具有的中心化弊病 (比如中心被攻破,整个系统都会崩溃),并且创建了只能增加,不能更改或删除的唯一在线账本,即区块链。唯一且不可更改的账本最重要的贡献,是从技术角度建立了一个更为高级的信用机制,人们不再需要信任任何一个中心化的组织,因为技术会让假账无法藏身。人们同时也不需要信任任何一个比特币网络中的人、节点,因为即使你面对的是一个黑客,根据比特币的程序特性,黑客成功的机会也很渺茫。(这并不是说比特币程序对攻击免疫,它仍然有很多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

比特币程序运行在全球数以百万计电脑设备上,而在其网络中,融合了矿工、用户 (使用比特币进行买卖的人) 以及网络节点 (安装并运行比特币程序的计算机设备) 这三个角色,并且,三方形成了良性的生态循环。

这个生态循环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观察。从矿工角度来看:

比特币具有内在价值:新型信用机制、唯一且不可更改的在线账本

相信其价值:矿工挖矿

产生新区块,被加入到区块链上:网络节点确认矿工挖出来的区块

矿工获得比特币奖励:矿工获益,继续挖矿

另外,也可以从用户角度来看:

比特币具有内在价值:新型信用机制、唯一且不可更改的在线账本

相信其价值:用户使用比特币交易

产生新区块,被加入到区块链上:网络节点确认矿工挖出来的区块,用户交易成功

用户选择继续使用:因为认同比特币交易的优势,所以继续使用

上面的逻辑推导可以用一段话来总结。不可更改的在线账本令比特币具有独一无二的信用机制,这种机制成为比特币的内在价值。因为相信这种价值确实存在,矿工们开始挖矿,用户开始使用比特币交易。(其实所谓的“挖比特币”是一个错误的理解,正确的说法是“挖区块”。) 每当矿工挖到一个区块,这个区块就会通过网络节点上运行的比特币程序向比特币网络广播,当多个网络节点都认可了这个区块,它就变成合法区块了,并且被永久加入到区块链上。从矿工角度来看,每当区块被确认,矿工们会获得一定数量的比特币作为奖励。挖矿的人,都是冲着这个奖励来的。从用户角度看,区块被确认就意味着用户的转账交易成功了。在这个过程中,矿工获得了奖励,用户完成了交易,各取所需,因而都更为认同比特币网络的优势。于是上述循环继续下去,挖出来的比特币越来越多,使用比特币进行交易的人也越来越多。接下来,比特币交易所、比特币基金、比特币钱包等延伸产业迅速成长,大型金融机构、财务公司和科技企业也开始投资这一领域。从一个算法到一个产业,这便是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加密货币所带来的变革。




当然,时至今日,仍然有不少人并不认同上面这一大串逻辑推论,理由非常简单:你说比特币的内在价值是新型信用机制,这一点我就不同意,太虚了。因此,有人打算模仿法币的模式,为比特币填充一些更为实在的价值支持。比如华尔街有的基金公司用与比特币等价的美元资产作为特定比特币基金的准备金,以此确保其安全性;而更为知名的提议,从2016年7月就出现了:用黄金为比特币作支撑。比特币的流通性和新型信用机制,加上黄金的储值能力,绝配。

这确实不失为一个有趣的方案。黄金作为比特币的支撑资产,必然令比特币价格继续上涨。而且,有了实实在在的支持,比特币也有了底线,再跌也不会跌破金价。不过,这样做有两个问题。

第一,黄金的支持必然令比特币价格产生更大的泡沫,一旦这种支持被解除,比特币的跌幅可能会比目前我们所看到的任何一次大跌都更为严重,而且更难恢复;第二,作为一个去中心化的数字资产,没有任何一个中心化的组织有权利单方面决定比特币是否要与黄金挂钩。

因此,这个挂钩方案只能依靠拥有大量比特币的金融机构来单方面实行:假设基金公司A拥有10万枚比特币,在写作本文的时候 (2017年10月17日下午19点),约合5000万美元。此时每盎司黄金约为1296美元,因此A公司的比特币相当于38,580盎司黄金。所以,A公司可以储备三万多盎司的黄金,作为对于这10万枚比特币的支撑。其他公司也可以这样做。

比特币交易所也一样。尽管他们名义上只是负责为用户的比特币提供交易服务,但因为比特币被放置在交易所的众多地址中,交易所便成为这些比特币的实际拥有者。用户只是名义上的拥有者。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圈内人士建议人们要把比特币转到私人钱包里,并且用纸张记录下对应的私人密匙 (Private Key) ,因为只有这样,你才算真的拥有了比特币。

金融机构和交易所如果将其所持有的比特币和黄金挂钩,人们对于比特币的信心必然又增强了一大截。然而,人们永远无法将所有比特币与黄金挂钩。比特币不是一个由单一机构发行的资产,而是由算法分发,比特币的所有权仍然广泛的分散在不同人手中。这些中心化的基金公司和交易所,为自己所拥有的比特币提供黄金支持,但永远不可能做到全网程度的挂钩。因此,当他们宣布挂钩黄金时,比特币价格应声而上;一旦这些中心化运作的机构出于任何原因宣布暂停与黄金挂钩,比特币的价格亦将迅速跌落。



- [ THE END ] -

你可以在这里找到我

LinkedIn:www.linkedin.com/in/mark-zhou-ab01b637

TradingView:www.tradingview.com/u/xiuca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