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论语(十五):卫灵公篇

关键义:君子固穷、一以贯之、正直、诚信、志士成仁、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君子好德,小人好色、君子VS小人、思久不如学、


1. 卫灵公问陈于孔子,孔子对曰:“俎豆之事,则尝闻之矣;军旅之事,未之学也。”明日遂行。

手记:

陈,战术,排兵布阵。孔子主张是反对战争的。

2.在陈绝粮,从者病莫能兴。子路愠见曰:“君子亦有穷乎?”子曰:“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

手记:

陈,陈国。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君子在困窘时还能固守正道,小人一困窘就会胡作非为。可是,君子穷也还是确实没有办法呀。

3.子曰:“赐也,女以予为多学而识之者与?”对曰:“然,非与?”曰:“非也,予一以贯之。”

手记:

学习原则与方法:一以贯之。就像物理界一样,所有学者都努力寻求万物本质的联系与规律。适应一个环境的目标与结果,也应是认识其规律与共通之处。

4.子曰:“由,知德者鲜矣。”

5.子曰:“无为而治者其舜也与!夫何为哉?恭己正南面而已矣。”

手记:

无为而治,怕是在推崇个人崇拜吧。某种程度讲,这也是极度脆弱的方式。

6. 子张问行,子曰:“言忠信,行笃敬,虽蛮貊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笃敬,虽州里行乎哉?立则见其参于前也;在舆则见其倚于衡也,夫然后行。”子张书诸绅。

手记:

忠实、诚信、笃厚、恭敬,是一个人的基本品质。

7. 子曰:“直哉史鱼!邦有道如矢,邦无道如矢。君子哉蘧伯玉!邦有道则仕,邦无道则可卷而怀之。”

手记:

矢,箭,比喻正直。邦有道如矢,邦无道如矢。邦有道则仕,邦无道则可卷而怀之。

政治混乱隐世,政治清明入世,应是审时度势,顺势而为的智慧。

8.子曰:“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9. 子曰:“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

手记:

为了理想与愿望,都应付出牺牲以实现。这鼓励的是一种奋进的状态,并不是强调牺牲。

10.子贡问为仁,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贤者,友其士之仁者。”

11.颜渊问为邦,子曰:“行夏之时,乘殷之辂,服周之冕,乐则《韶》、《舞》;放郑声,远佞人。郑声淫,佞人殆。”

手记:

礼乐制度实际是实现与维护社会秩序的手段。孔子是对郑国社会秩序混乱的抨击。

12.子曰:“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手记:

一直关注当前发生的问题,会很被动。提前预防,才能避免问题,掌握主动性。

13.子曰:“已矣乎!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

手记:

其实,同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身边环境会影响一个人的价值观。对于个人而言,一直追求良好的品质,必当会远离卑劣的品质。

14. 子曰:“臧文仲其窃位者与!知柳下惠之贤而不与立也。”

手记:身居官职但是却不称职为窃位。什么样的角色,做好自己角色的事情。如果做不到,也是一种浪费,不仅仅浪费的是本身,还是与之相关的个体。

15.子曰:“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

手记:

人与人之间的怨恨来源,不就是责怪他人,但是却宽容自己?

16.子曰:“不曰‘如之何、如之何’者,吾末如之何也已矣。”

手记:

如何进入一个积极状态?避免陷入处理与纠结情绪的窘境。怎么办?怎么办?自己已经乱了分寸,关注是束手无措的情绪。认清问题,积极寻求解决问题方法。向自己寻求方法而不是情绪。

17. 子曰:“群居终日,言不及义,好行小慧,难矣哉!”

手记:

君子好义,小人好利,好利者不及义。君子好德,小人好色,好色者不及德。孔子主张的是一种积极始终寻求好的品质的过程与状态。

18. 子曰:“君子义以为质,礼以行之,孙以出之,信以成之。君子哉!”

手记:

孙,谦逊(言语)。君子:道义、礼仪、谦逊、诚信

19.子曰:“君子病无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

20.子曰:“君子疾没世而名不称焉。”

手记:

名不称应该理解为,一当事人去世时没有实现君子这个目标,二去世时,自己并不符合君子这个标准(即使外人可能已经认同),应该不是被称道,这样不就是“虚名”?虚荣罢了吧。

21.子曰:“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

手记:

这里的求是指要求、苛求。

22.子曰:“君子矜而不争,群而不党。”

手记:

这里党,特指利益共同体。以利集合的共同体,也就是孔子所说的好利的小人了。

23.子曰:“君子不以言举人,不以人废言。”

手记:

即,君子应公正、正直。

24.子贡问曰:“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手记:

恕: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本不想要的还给别人,也是虚情假意。

25.子曰:“吾之于人也,谁毁谁誉?如有所誉者,其有所试矣。斯民也,三代之所以直道而行也。”

手记:

毁与赞,特指歪曲事实的毁与赞。

26.子曰:“吾犹及史之阙文也,有马者借人乘之,今亡矣夫!”

手记:

我有什么新发现,都会分享世人,但是身边人(有马者)却不知分享,以解决我还不理解之处。

27. 子曰:“巧言乱德,小不忍,则乱大谋。”

手记:

本身它(巧言)就是错的,既然是错的,与之争执还有什么意义?既然本身就是荒唐与笑话,就不要与之纠结了。

28.子曰:“众恶之,必察焉;众好之,必察焉。”

手记:

避免陷入人云亦云的境地,要有自身的调查、思考与判断。好与坏是客观存在的,与外界无关,与外界所言也不一定相符。

29. 子曰:“人能弘道,非道弘人。”

手记:

道,不是工具,不可用于自身装饰与标榜。道,应该作为一个品质境界,是个人的追求。

30.子曰:“过而不改,是谓过矣。”

手记:

错误本身并不是问题,而是应对错误的方式才是问题。对于问题,应注重预防和处理的过程,若是纠结于责备问题的发生,徒劳浪费而无济于事。

31. 子曰:“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

手记:

思久不如学。学是吸取新的资源、做是实践,获得新的经验,这些都是进步方式。思本身就是学和做的辅助,陷于思的境地,就是本末倒置了。

32. 子曰:“君子谋道不谋食。耕也馁在其中矣,学也禄在其中矣。君子忧道不忧贫。”

手记:

君子谋求道,而不是食物,因为即使你整天忙于耕种也会(因为欠产等)饥饿,但是谋求道就不一样了,它是积极始终向上的过程,哪怕最终可能无法达到道,也会享受积极向上的状态。学好了,衣食也会获得。

其实,这样的状态可能更适合古代,现今的生活物质成本远大于古代,还会一直安贫乐道么?

33.子曰:“知及之,仁不能守之,虽得之,必失之。知及之,仁能守之,不庄以涖之,则民不敬。知及之,仁能守之,庄以涖之,动之不以礼,未善也。”

手记:

执政者:智慧、仁义、敬畏、礼仪。

34.子曰:“君子不可小知而可大受也,小人不可大受而可小知也。”

手记:

这里的君子非指仁义的君子,是指有大才者;小人非指小人,是指小才之人,强调人可尽其用。

35. 子曰:“民之于仁也,甚于水火。水火,吾见蹈而死者矣,未见蹈仁而死者也。”

36.子曰:“当仁不让于师。”

手记:

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

37. 子曰:“君子贞而不谅。”

手记:

贞,符合正道的大信。谅,不分是非的小信。

诺言与原则,原则优先,诺言不可违背原则。

38.子曰:“事君,敬其事而后其食。”

手记:

先付出,再谈回报。这应该特指是个人角度,什么都没努力,时间与精力都没付出过,你凭什么收获?

39.子曰:“有教无类。”

手记:

人人都有享受教育的权利,教育无贵贱之分。

40.子曰:“道不同,不相为谋。”

手记:

彼此志向不同,一起共事,只会陷入彼此争执对方对错的境地。

41. 子曰:“辞达而已矣。”

手记:

言辞不需要多华丽,能恰当表达出意思就可以了。

42. 师冕见,及阶,子曰:“阶也。”及席,子曰:“席也。”皆坐,子告之曰:“某在斯,某在斯。”师冕出。子张问曰:“与师言之道与?”子曰:“然,固相师之道也。”

手记:

礼仪之道。师冕,指盲人乐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