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7

在北京的日子我心里很沉重,离开后我心里很彷徨,因为我失去了目标!

我上次来的感受和体验瑜已经很模糊,而这次的心理体验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慢慢地稀释。

走之前我说,这次来我很累!她说可不,十几年的东西全翻了个底朝天。十几年我记得上次也不过几年光景。哦上次是她父母在,所以我和她一样可以做个甩手掌柜,每天是吃喝玩乐,双水不沾阳春水。

可是时间不会永远的眷顾一个人,生活必定是柴米油盐的交响曲,父母永远不能跟随你一辈子,保姆和钟点工接踵而至,她们成了能继续生活下去的标配。我开始犹豫,我当初替孩子的选择是否太武断。

记得临行前的那个晚上,在阳台上我主动把孩子抱起来,指着窗外的万家灯火“孩子,你看,这外面的每一盏灯代表着一个家庭,她们从小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才得以在这个城市安家落户,就像阿姨一样。我们此刻能站在这里,是因为阿姨从小的辛苦和努力。你愿意以后也在这会城市有属于自己的一盏灯火吗?”“不不,我不想在这里”她果断的回答。我惊住了,失落顿时笼罩了我。“为什么”我仿佛在呻吟。“因为我想住别墅,开豪车!我不想住这么小的房子”

我心中五味杂陈,记得曾几何时时,她一脸的憧憬“妈妈,我长大了,我也要在北京买一个大房子,和阿姨家一样。每天你不用下楼吃饭,吃饭不用下楼,让外卖送来,我们一起在床上吃”。可这次来我们几乎每天点外卖,她不再憧憬,在没有保姆和钟点工的那几天,我把收纳师的学习付诸实践,指导休年假的她,我们一起扔掉了近三分之一的不需要的东西。她的家从开始的无法落脚到最后重新宽敞明亮起来。可是她对这里的生活毫无违适感。就像我被她爸炒时的辩解:我乱,她比我更乱。就像妹妹说的:我妈半年才叠一次被子!

周末我们去了郊外,坐的是豪车,住的是带游泳池的民宿。我们体验到了从未有过的崭新的生活方式。于是住带私人泳池的别墅,开豪车竟然成了她的生活目标。诧异之余我没忘继续发问“那你怎样才能实现呢?那得需要多大的努力呢”她沉默了半晌“我不知道!”我也不知道,这是个好苗头还是坏苗头!我的价值目标告诉我,自己从未想过这个问题,只是一心想让她去北京读大学,像阿姨一样在北京落户生根。但是从未想过,假如实现了那在这里以怎样的方式生活下去? 就如曾经很多学生憧憬着考上大学,却很难考虑到自己的大学生活该怎样度过!

我抽出时间与下班后的明非妈妈在什刹海匆匆一聚。直至离开未见第二面。但她的话振聋发聩:以前在市委很清闲,到了这里却成了最基层,每天疫情防控,6点半来很晚才能回去,孩子每天锁在家里,中午他爸回去给孩子送饭……在北京只是听起来好听,幸福感远不如在地方上。工作强度不说,虽然解决了两地分居,可是他爸每天十一二点才回家……另一个她不也是烦恼这个吗?因为每天应酬,身体每况日下的乐爸即使回来也经常在家加班到凌晨。就是我在那几天就碰到他凌晨回来一进门跑到卫生间呕吐不已,记得我百般的劝慰不成时就谴责他的自私时,他说他压力很大,他要为手下的四十余口人的生计考虑,他要实现自己的理想,在迷迷糊糊昏睡时,嘴里还念叨着:习主席也有自己的梦想啊!

我从来没有如此的沉重,尤其她挤出时间带孩子们玩时,带我们周末度假时,我就在心疼今天又有多少商机流逝了!

或许只有金领的阿姨不用为生计奔波,家与单位5分钟的路程,虽然她每月的收入即使老公不上班也可以让一家人吃度无忧地过上中产阶级生活。可是她要每天忍受对孩子爸爸的担惊受怕,密密麻麻白发也过早地爬上了她的额头。一个字“累”呀!她在工作之余还有个孩子需要照顾,还有一个家需要负责。

与他们相比我简直是生活在蜜罐里。突然间我就不想让孩子再去遭受阿姨们的罪了,孩子只有一生,为啥不让她生活在一个幸福感强的地方上。

临行前一个阿姨说:小宝努力考到北京,乐乐在这里等你!另一个阿姨说:小宝,努力游到北京来。叔叔说:只要小宝分数过了线………

我欣喜不起来,因为我已经不再画地为牢了,我憧憬的是孩子这辈子衣食无忧,悠闲自得的度过每一天!她根据自己的能力发展状况,可以在任何地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