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声》:“我不知道风往哪一个方向吹”

一座曾经金碧辉煌而如今阴森恐怖的小楼,究竟蕴藏着多少亡灵?匆匆而来的两拨人又携带着多少未知的秘密?吴金李顾四,究竟谁是老鬼?是谁在隐瞒秘密?又是谁保有镇定的心和无所畏惧的胆识,逃过了日本人严密的封锁与监视将情报传给了老鳖?具体是怎么做到的?……这堆问题在我阅读这本书的时候一个一个地从我脑袋里面蹦了出来,扑朔迷离的真相吸引着我一步一步跟着作者的文字前进,但事情似乎并没有我想象的那样简单——“我不知道风往哪一个方向吹”——“东风”、“西风”和“静风”……


东风:初来的风

故事极其流畅,从头到尾,介绍一座小楼,介绍楼里的人,包括每一个人的情况,事无巨细。主线我认为是肥原的谋划,从他决定找出老鬼开始,他自作聪明,一步一步以为可以找出老鬼,却被老鬼一步步耍弄,或者说他的每一次使诈,都被老鬼李宁玉见招拆招。我的个人感觉是,如果一个人心里有事,ta一定表现得和其他人不一样,哪怕是说“我不是老鬼”也要比其他人说的感觉没有那么强烈或者说那么的直白。所以这场“猫抓老鼠”的游戏早晚会有一个结局,一切只是时间问题,要么猫会发现老鼠将它吃掉,要么老鼠会采取一切行动达到自己的目的。而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果真——李宁玉以一种很李宁玉的方式自杀了,当我知道她是老鬼时有点惊讶,但同时不禁让我感叹她到死也是一种为了地下工作的姿态。

当经受了“东风”的吹,心里的疑惑依然有很多,虽然作者在这一篇里有提到故事的来源和后续,但我心中依然存有疑惑,如果真的是那一幅画?凭的是画中的小草?日本人当真傻到看不出来?难道不会去找更专业的译电人员去研究这一幅画?毕竟李宁玉并没有完全脱离嫌疑!哪怕傻到看不出画里的玄机,难道就那么放心大胆地把李宁玉的遗物交到同样有点嫌疑的李宁玉的丈夫(其实是亲哥哥)手里?我不相信日本人那么仁慈……


西风:逆转的风

于是接下来的反转才是我作为一个读者想看到的(虽然读到这里书的页数也给了我不少启示)——顾晓梦的描述!相对而言我觉得她说的才是真相(某种程度上作者的态度也影响着我),也正是在顾老的回忆中,我看到一个形象更加立体,更加英雄足智多谋的李宁玉,和真性情一直到老的顾晓梦。顾晓梦将最后帮助李宁玉传递消息归结为“成人之美”,我想,是李宁玉出色的打动人心的行为打动了顾晓梦。感叹李宁玉不愧为一名合格的地下党员,也感叹顾晓梦是一个有恻隐之心的有人性的一个女子。

我可否大胆的猜测一下顾老那个不为人知的秘密?从作者全篇没有写(我估计是后来的删改,作者是个好人哇)但是很容易让作者想到的对于女性嫌疑犯的刑罚,从顾晓梦承认是自己花金条雇佣杀手最后杀了肥原且死状惨痛,从作者想问为什么对肥原的死尸都那么残忍得到的是闪烁其词的“有些人一辈子都在试图忘掉一些事情,你去追问它是不道德的!”……希望有些事情可以真的随风而逝,我们却永远不会忘记顾老做出的贡献。


静风:平静的风

静风是平静的,携来的尘埃,尘埃落定。

是正在远去的现实——潘老愧疚而死,带着秘密而死……

是还未离开的过去——从前面熟知的人物的另一个身份讲述裘庄的故事,也在另一个角度讲了肥原……

大快人心,肥原死了……

“你用右手挖人左眼珠,人用左手捏碎你右眼珠。”


历史的风来了,吹来了扑朔迷离的故事和逐渐清晰的真相。如今风往哪一个方向吹?相信每一个读者都有自己的判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