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乖的锤子,怎么还来红衣周大炮

我以为罗永浩在锤子T1上掉过的坑会给同路的朋友一些经验教训,然……

没条件现场听相声,连直播都错过了,我只能坐在电脑前断断续续看看了录播的坚果和奇酷的发布会。越看越觉得这大伙儿怎么都变的如此急功近利。

两场发布会内容不赘述。坚果发布会开场前ppt能消失,这种一级事故能发生在老罗这种办过多次创业演讲的团队身上也是难得,不过可以看出老罗此次坚果的发布会比起去年的t1发布会,语言上收敛了许多,特别是对友商;反倒是第二天红衣大炮老周的奇酷手机发布会让我有着去年老罗t1发布会的即视感:照亮自己,抹黑友商,尖酸刻薄,黄腔不断。但在发布会节奏的把握和情绪的调动,以及细节处理上老周的团队还差老罗的团队一节。

我就奇怪了,怎么老罗掉过的坑,绊过的坎,老周和他的团队还在继续往里跳。

科技产品发布会不仅是发布一款产品,更是一次塑造品牌,提高影响力的好机会,一次和用户以及潜在用户直接对话的会。但貌似都把他当成了一场发布会,仅仅而已。

大家都知道品牌塑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为何却总想一步登天,结果却只是“一鸣惊人”。

主观的说:锤子科技的锤子手机是一款好产品吗?if设计金奖足以证明其优秀的工业设计,操作系统smartions os 广泛的好评率也足以佐证其优秀的软件能力。但为何过了一年,销量却依然停留在25w左右,远不及老罗的预期。

首先,在品牌影响力和实力有限的情况下没有找准核心发力点。

 看个成功的案列:之前沸沸扬扬的国产动画电影《大圣归来》,同样是资金不足,同样没有大光环的情况下,大圣把有限的资金花在了核心观众的经营上,在电影正式上映之前遍组织了不少的试看,主要邀请了一些美术工作者和美院的学生。这些人相对有着较强的影响力,也是大圣的核心受众,以此在电影上映之前就形成了一定的口碑,后期接住网络形成口碑爆发。传统的电影营销,明星发布会,绯闻炒作,软文植入等等,我想大圣是没钱的,效果也未必。同样的如小米最初对手机发烧友的经营,对年轻用户的轻盈,选择了网络营销,并不是网络营销选择了小米。之前听我一个朋友说起他喜欢的一个hm旗下的服装品牌cos也是如此,基本不打广告,不请明星,而是严格限制会员,把有限的会员名额发放给媒体圈的朋友,如此虽然效果有些慢热,但口碑却一直不错,这样的手法在服装品牌上倒是少见。

反观锤子,老罗倒是一口一个目标用户是城市精英,结果看到的却是深陷和路人的无限撕逼中。

为何去年的锤子“被黑出了翔”:

一,在中国这个讲究谦谦君子的国度,黄婆卖瓜的卖主比广告还扯淡,再加上是时不时贬低一下对手,那多数人一定会会觉得更不靠谱(哪怕你说的是对的)。

二,想想你家楼下有家开了家新店:吆喝自己的东西如何好的同时不忘踩踩旁边的店铺,你作为一个路人会对这家新店有啥好印象?就算店家的东西真的还可以,但你觉得店家这人你不喜欢,你还会买他的东西吗?

三,手机这东西又不比便利店三块五毛的零食,也不是电影院几十块的票。很多人还是比较慎重的,靠谱的朋友推荐往往比扯淡的广告更实在。(这也是微商最初的初衷,可惜了)

四,有句俗话叫: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人们更愿意传播一些所谓的坏消息,以及对不满事物的传播。遗臭万年貌似比流芳百世更简单。

五,加上本身经验不足再供应链上的掉链子,导致产能不足,大家看不顺眼的顺手推舟黑一把,不被黑出翔就不正常。

还好,还好,锤子科技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之后,老罗交出了微博,今年的坚果发布会可以看出老罗也收敛了许多,少了很多对友商的点评,更多的在讲解自己家手机,锤子一路也一直在打造自己天生骄傲的品牌形象,捐助也好,天生骄傲的广告也好,一步步正在擦亮自己品牌。先抹黑,再花十倍百倍的精力擦亮这又何苦呢。

正当看到老罗一步步收敛起来的时候,红衣教主和他的奇酷手机来了,看完发布会吓我一跳。我靠,还来喷,罗永浩掉过的坑还有人往下跳!

发布会之前老周的微博便开始放出一些不友善的内容,媒体也有炒作,我默默的以为发布会上老周应该会来个180度转弯,表现出与去年的老罗在锤子发布会上完全不同的风度,结果:如出一辙,一样喷了一圈。甚至在发布会节奏的把握,情绪的调动上还差老罗的团队了一截。(不同的是,老周更有钱,之后即有老公思聪的微博支持,也看到了各种奇酷的广告满屏的架势,这倒是老罗没有的。)

这站在发布会的镁光灯下,一言一行可都贴上了品牌的标签,抹黑容易擦亮难,满口黄腔算个啥,又不是哥们儿私底下聊天,吸引目光也算是下策,一加手机的虎哥不是安静的做了好好的榜样吗。

当然,还是可以看出老周的手机也是一部诚意之作,工艺到系统都看到了不少有意思的设计。不过工艺手感好不好,系统卡不卡,还得用户亲自摸过之后才知道,不过这些东西如今门槛不高的情况下很快邻居家也会有,安全是一个不错的突破口,毕竟360在安全领域的技术积累还是有一定门槛的。

我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不过老周又给我们提供了新的选择,未来手机这块屏幕还有无限的想象空间,用心总会收获。  随便玩玩把用户当傻子的卖主是会在聚划算上架半小时就匆匆下架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