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出发,拥抱改变

201810

31.

中午跟一个妹纸聊天,在过程中她提到一个我以前比较在意的学生,但是发现在整个过程中,她说自己现在会把他看开点,因为那个学生在大人面前就说不好消极的话,在同学间就玩得愉快,所以她看清楚了现实,那个学生在伪装,于是她就采用了一些我认为现实的对待手段。所以,我今天有更新和调整了自己的认知, 不要总是把对方当作需要被同情的人,人家可能根本就不需要。

她提到一个价值观重构的形象比喻,那就是房子破了漏了还可以修修补补,但有些东西是没有办法修补的,那就需要重新更换。

她提到她跟一个女生聊天的例子,那些话我也会跟自己的学生说,但是态度却有些不同,更像是我在主动给她们寻求解决方案,并且拿着方案跟她们说,你们有这条路可以走,更加是低声下气的。但是她在处理这个事情的时候,她在视频里给我重现了当时的画面,那就是比较强硬但是又给对方面子,有选择性的。

01 现实对待,要考虑自己的付出。不要把对方当作需要被同情的人,只是普通人。



30.今天重新翻看初二政治书的时候,自己一边看一边读到了责任那一课,连续读了很多遍,至少5遍,在阅读过程中,意识到自己确实责任感不够强,很多东西更多是从自身的角度出发。

通过大声朗读的方式,可以打败心中的魔鬼,成为充满正义的自己。

今天也有个时段,内心的魔鬼又出现了,也就是畏难情绪,情绪魔鬼出现了,这个时候我经历了跑多几趟厕所、发微信给闺蜜、打电话给老公的方式,来增强自身的勇气。虽然知道,这件事情是一定要去完成的,在整个过程中希望通过他人的回应提高我去实践的勇气。当我找不到对方之后,回到一个人单独的办公室里,我在过程中通过阅读初二政治书的知识点,让自己开始回到正义的自己。当然,中间也有情绪的魔鬼出现,让我赶紧去休息,回家躺着。但是,我依然继续读了几遍,直到现在意识到自己责任感不够强之后,开始打开电脑,记录下这些内容。甚至开始回忆以前当老师过程中,一些做得不够情商的地方。

今天下午路过罗老师当班主任的班级,在过程中发现她邀请了其他班的学生到他们班去做分享,在整个过程中,我会思考罗老师是如何去建立这个基调的?并且她自己班的学生也听得特别认真。

后来,我在楼下遇到了某陈姓男老师带着他们班在拍大合照,他跟他们的男生班级混得很好,并且我还过去帮他们班拍了一张照片。后来,某李姓女老师也带着她的男生班下来拍照,但是她自己却没有站到她们班的队伍里,而且整个班的男生等了几分钟后,竟然开始让老师快点,显得有点不够耐烦。是什么让这两个老师在同件事情的处理上有如此差别呢?我现在会觉得是情商。

以前我也曾经遇到过,是因为和班级去秋游的时候,在让学生一起拍大合照的时候,我竟然不知道为什么就有情绪了,大家拍照不配合,所以就拍得很快。(现在想想,自己当时是用情绪魔鬼在做决定,当然那件事情发生之后也从来没有反思过自己。我当时是没有跟学生融合在一起的,或者说自己把拍大合照这个事情变成我要求他们去做的,当然就是我在整个过程中比较少去思考如何站位的问题。对于我情商相对不那么高的人来说,我应该在事前做很多准备,例如我可以在平时就编排一个拍大合照的站位,每次学校或者校外有大合照活动的时候,那我就让大家一直按照那个方式站位就行。没错,凡事提前准备。)

当然,我自己在以前的班级管理中还会遇到两个事情,会降低我在工作上的自信度。一方面是,我不知道如何在学生面前树立威严,具体应该是如何去拿捏这种尺度。以至于我在班级管理和上课时,都会比较照顾学生。但事实上,这反而会让学生不够怕我,或者难以严格执行我的要求。当然,大部分命令他们都是执行的。

今天我老公说他把某事告诉了其中一个老家伙,我说那老家伙一定会把这个事情说出去。他说不会的,我还是不够懂人。如果这个事情说出去对老家伙有好处的话,或者没有什么损失的话,她才会说。否则,对方不会说。但是,我亲身经历之前的某些人,会把小道消息传得很快。那究竟是我和老公对同个事情的判断出现偏差,还是说这些老家伙的不同人品决定的?说实话,经历过这次的挫败之后,我会更加愿意听取老公的建议。因为我任性过,知道面对、接受和承担后果的滋味。我还是要多学几年。

我最近常在留意自己的说话的声音语速,其实我自己说话的声音和语速都是比较缓慢的,甚至比较温柔的。(人脸和声音不匹配哈),我甚至只对自己最亲近的人发脾气,而很少在其他人群前大声讲话。而这种讲话方式用到课堂上,其实学生更多会是不够怕我的,当然前的6班,我比较享受在他们班上课,所以我一提什么要求,他们就会配合。反而,如果在一些不那么喜欢上我课的班级,他们可能不听我指令的人就会增多。说到这个班,我还是挺佩服这个班的班主任,她能够在他们班里造势,让整个班都比较地争气,常常在全年级的活动中拿第一,对,就是士气高涨。并且家长们也都特别配合他们。我要学的东西还挺多,抓住机遇,好好把之前落下的功课补上来。


【教学】

我在备课中的素材和逻辑性不够强,需要不断磨练。甚至有时候有了素材,如何能把素材吹到学生都认真听呢?罗老师应该还是有东西学习的,最重要的是要有个人能够近距离地去观察和模仿她。总结一下她的特点,上次她在饭堂说,上课的时候有几个学生上课睡觉,下课还抓了他们,有人说只趴了2-3分钟,她气死了。没错,她在纪律方面也会抓,所以我要狠一点,有纪律性,讲话要更加坚定一点。


29. 今晚想婆婆学了一道菜上汤豆苗,然后吃饭的时候看着他们的眼睛一起去聊天,发现其实公公他也是会很愿意去讲。


28.昨晚跟佳敏聊电话,我跟她聊了很多自己内心的想法,并且还自生长出一些能力,学会在面对现实和与人交往。

27.关注如何解决关注点的问题,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关注点上。

26.昨晚跟家婆坐在一起看电视,一边吃板栗一边看,不断提高自己和他们的沟通频率。跟老公聊了一会,特别感谢他做为朋友一样和我聊天


25.昨天跟社团学生开会,很开心听到他们说,有老师带着他们特别开心,我听了也觉得自己做的事情特别有意义和价值。

24.刚才我在用办公室复印机复印东西,一打开看到灯光的故障信号灯一直在闪烁,我以为惨了,等会要赶出去外面的店打印了。还好被我重启了之后,还是能够打印。当然,还有另一个问题,我在登录一个很重要的教学网站时,发现一直会出现脚本错误的问题,于是自己上网百度寻找设置来解决问题。后来,我又下载了一个新的浏览器。当然,最后问题还是解决了,解决的时候倒不是因为新浏览器的原因,而是我改注册为登陆,发现以前我是有账号的,便不会被注册那个步骤中的脚本错误阻拦住了。

于是,在整个过程中,我由着急变成到最后上交完资料的坦然,甚至在楼下会更加释怀以前某个领导的做法,甚至一直想说下学期可以送一束鲜花给某个女领导。纯粹是这段时间之后,更加欣赏独立女性,于是就会会有了这个想法。

亲爱的,你从来都不会很差,只是需要你在快要放弃的时候,再继续坚持一下而已。亲爱的自己,加油!

23.昨晚我跟老家伙通了电话,之后晚上我有点没有睡着,是一直在浅层睡眠,而不是深层睡眠的过程中。

22.今天早上老公要起床去监考,我却依然躺着床上。


21.昨天下午下班后,我自己去看了《找到你》。期间,我有一些镜头并不想看,甚至不愿意去面对。那是因为我觉得残忍,当然过程中我也哭泣了。电影结束离开电影院,我听到了身边几个女性在啜泣。

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我在离开电影院之后,自己说了一段话:我知道任何人都要先成为独立的人。包括我自己,我要成为独立的人,要爱上自己,才能有能力和给予身边的人能量,例如我以后的孩子。

此外,我认为选择婚姻的另一半是特别重要的事情。

昨晚后,老公加班下班,我跟他说我自己去看了一场电影。他有些诧异,有些责怪我怎么没有跟他一起去。我说,那部电影是讲述3个女人的故事。你应该不感兴趣。后来,我用手比划着,我的生活应该是有我自己、有我和以后的孩子、我和老公、我和家人、我和朋友的不同板块,当然它们会有交集的部分,但至少不是重合的关系。

当然,作为一名理工男,他听了之后直接说,你想那么多干嘛。生活还要分得那么复杂,你就是我老婆,要听我话的老婆。

那个当下,他的话吸引了我。我听出的是,他让我活得简单点,不要太在意,太多的自我意识。不可否认,在过去一段时间我的自我意识太强,以至于陷入自己的虚构世界里,跟现实世界有很大的隔离感。

后来,我觉得我会尝试跟老公学习,把生活过得更加简单。



20.今天下午下课后,我跟旅游班的几个学生聊了聊天,我依然跟跟那些跟我性格特质比较类似的人相处之后,而且这个话题自己有深刻感受,所以在整个过程中都主动去聊天。经过这个小细节,我也开始去


19.我已经开始有意识地去增强自己跟更多人的社交能力,或者说是聊天能力。今天中午吃饭跟阿坚一起,由他先起了话题问我之前是不是在学正面管教,后来我就顺着话题聊到了他的女儿。当然后来对话越来越多,所以我就挺舒畅的。我发现,当我心情愉悦的时候,我会更加倾向于把事情往积极方面去想,例如下周要去办理的某件事情,我会开始对它抱有积极的看法。


18.昨天晚上我去菜市场买鱼的时候,我跟市场的鱼大哥多唠嗑了几句,但是发现自己在直视对方的眼睛上不够坚定。嗯,我平时在直视别人的眼睛时都比较不好意思。

17.我开始意识到自己需要信仰,那我去哪里寻找自己的信仰呢?我对教育的信仰是什么呢?

我为什么要选择教育这个行业?首先大学毕业那会,我是不知道能够找怎样的工作,于是就去了第一所学校教德育课。所以,我踏入这个行业其实也算是误打误撞,好像以前自己总是说不想做老师。现在看来,这个想法实在幼稚,当然也跟我自己缺乏人生方向有关。我记得自己在第一个学校工作的时候,也基本上都是抱怨的状态,现在回想,抱怨应该是因为我第一次接触社会现实所引起的不适应导致的,甚至在同事之间的相处,以及跟学生之间关系的处理,我都不够清晰。

后来,老公开始考编制教师,在过程中我开始寻找家里的工作,我到现在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去面试时候的情境,我坐着滴滴司机的车去的,我跟他说自己特别希望能够被录用。后来真的就录用了,并且留了下来。直到今年2月份,我被自己的一些情绪冲昏了头脑,甚至是在于自己的原先拥护的教育理念被冲击,所以不知道如何处理,最后选择离开。

现在看来,在整个过程中,我都缺乏对教育行业和老师的一种深刻认识,或者说没有把这个职业上升到对社会所产生的正面价值上,不够现实对待,依然是在自我想象的世界里去看待教师岗位。

对于初中的学生来说,这个阶段正是他们形成正确三观的重要时期。


16.今天早上,我醒了之后意识到整个人更加放松了。因为我昨晚跟她聊完天,其实又是一次进行自我剖析的机会,在整个过程中我对自己又有了一次深刻的认识,不断强化自己要进行调整的意识和行动。我意识到,我需要寻找并获得人生价值感的指引。直到昨晚看到肥区的点赞,我发现也许以前对他的关心,可能会在他心里留下印记。我为什么从来不去留意自己给学生可能带来的影响呢?

对了,我跟他老妈的交流方式也许应该更加倾向于大人的交流方式,而不仅仅是把我想跟她说的话都跟她说。(怎么突然会写到这个,是因为我最近不断在反思自己与他人交往的方式,我才意识到,我用同样的方式去跟所有人相处。这其实是有问题的,我的相处原则出现了问题。以前的原则是遇到不想说话的人,自己就会选择沉默,但是现在有想聊天的冲动了,会在思考如何去加入对话和聊天中。没错,首先不要把自己太当回事。)


15.昨天晚上我跟她打了一个多小时的电话,那种感觉就像是在进行自我对话,我第一次发现我们身上竟然拥有那么多共同点。她之前在广州,北京工作,现在在深圳工作。原本我以为她跟男朋友都是在深圳工作,原来男朋友是在清远做项目。突然意识到,她对之后的职业生涯规划也不够清晰,在整个过程中也不太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她说至少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也清楚接下来的工作要去大平台工作。我用自己最近的亲身经历告诉她,我其实就是这么在经历着的。没有想到,她曾经是因为父母管得特别严格,以至于在大学期间放飞自我,导致延迟拿毕业证,在那个过程中,她最后走了出来。

那天看到她凌晨4点多发了一条朋友圈,于是我第二天早上就跟她聊了几句。我们有这么多共同点,希望能够一起度过这个难关。


14.昨晚我看了妻子浪漫旅行,里面谢娜对着勇气台,说出了很多内心话,那个当下我也哭泣了。我真的被感动到了,昨晚还不确定究竟说的是什么,但是今天再看了一次之后,我又一次跟着哭了起来,我意识到一直以来自己都缺少表达,把对别人的想法或者想说的,都用非语言都沉默方式去表达。甚至是,当我内心有表达的欲望时,我会因为不知道如何表达而选择沉默。


13.今天下午在家备课,整个过程能够觉察出那个想偷懒的自己。同时也因为被备课内容限制住,有些想换其他科目。但是我跟自己说,坚持重复的事情,在中间寻找到重复的美。今天早上跟秋又聊了天,为我下周的一个见面给了很多建议,我特别希望事情能够顺利如愿。今天看到武志红老师写的,要跟自己的情绪相处,而不是消灭它。没错,情绪总会有,我需要做的事是先接纳它,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就算接下来会有人说,你之前是不是失败了?我要毫不掩藏地说,没错失败了。失败意味着自己存在问题,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会有成长。所以,我们要积极正确地面对事件,并且学会做社会人。我认为,从小到大自己只跟几个特定的朋友玩耍,直到现在也比较少跟他们有深入的联系,但是今天在吃饭的时候,发现其实人都是现实的,或者说这才是社会的常态,我把自己置身于温室里,由于室内温差的差异,我会发现这个过程中的差异化,于是在整个过程中就失去了适应性。当然,我需要增加自己的语言行动,多些跟身边的人说上话。当然,也不是太刻意的那种。昨天遇到面试的学生,发现自己突然间有点不自在,我觉察到那个当下,是因为自己不知道怎么回答那个问题。我总是在回答的瞬间会去逃避他们的眼光和在大脑停顿几秒。

请以后直接表达自己的想法,亲爱的自己,加油!

明天周五啦!

12.为自己醒来的起床找动力

11.老公让我把袋子里的衣服挑出来,我又挑出一些要洗的衣服了

10.昨天晚上把堆积了几天的衣服房间洗衣机里去洗干净了。

9.今天在机电班上课,一切顺利。

8.早上醒来看到sharon在朋友圈发的一条内容,我发现她可能遇到哪些人生的问题,于是就在微信跟她说了话。并且把白岩松对道德经里的两句话分享给她,原话我没记住,但是大概意思就是人生总会遇到各种挫折,挫折就像风雨一样,总会过去的,总会停下来的。

7.昨晚睡了一个好觉,21点多就听着冥想的音乐睡觉

6.自己回家路上特别放松,减少甚至没有对老公依赖。拥有强烈想拿驾照的欲望,最近努力在做题,把上次卡住的一些题目又记住了,还是熟能生巧,把题库做完后,还要总结专题考点,并且多做题。

5.今天3节课都算顺利,讲人的本质特别有趣,抽象。

4.下午下班回家后,洗衣服和煮饭,并且坐到电脑前备课。

3.失眠了两天的晚上和中午,现在21点多就有睡意了。我想是因为自己放松了,下午跟前同事聊天,她很好很认真给我提建议,感恩。

2.看了以前同事发的初三政治试卷,调整之前觉得政治价值较低的认知,由于最近常看人民日报,学会更加从中国国家角度看待问题,没有那么多排斥的感觉。

1.今天下课后,回办公室继续备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个人特别喜欢看夏七夕的随笔,总感觉她那些故事会让你没心没肺的笑,也会让你痛哭一场。 开始我...
    熊妹妹你是我的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