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0 L2-1展示领导力

《家人养成》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5年前,也是这样的春天,我生下我家大宝的同时,我的母亲却患癌症不久病逝。初为人母的我,刚体验到新生命的美好,却痛失自己挚爱的母亲,那个我所有情感依托的母亲。而命运对我的磨砺,这才刚开始。在我的新家庭里,我以为宝宝的到来带来的是其乐融融的天伦之乐,却没想到是激烈的婆媳大战。

育儿理念的天壤之别,致使家庭斗争贯穿了几乎全部的日常生活,我和婆婆的关系越来越僵。从该给宝宝捂厚点还是穿薄点,到该追着喂饭还是让孩子自主进食,再到生病发烧了是不是要随意吃药,我们的争论从未停歇,两个女人为了这些事情争执时就像斗鸡一样,互不退让。

很多个夜深人静晚上,想想当前一地鸡毛的生活,再忆起曾经母亲对我的各种关心疼爱,那种人世间亲情的美好,滋养了我的情感。当我双手拥着怀里弱小的宝宝时,我无限怜爱的看着他,暗自许诺我也要带给我的宝宝温馨的家庭生活,就如同曾经我的母亲带给我的感受,或许这就是“为母则刚”,或许这就是母亲这个角色的意义。


为了达成这样的目标,怎么做呢?诸葛亮三分天下,而今我也效仿分而治之,逐一击破。我将家庭主要关系成员做了分类:配偶,父母,孩子。并按照项目管理的理念对不同类型的干系人,设置了不同的期望和相处原则。

1. 对配偶,这位最重要的干系人,我的原则是“夫妻关系高于一切,甚至亲子关系”。充分尊重老公,维护他的地位,同时也鼓励他更多的参与到家庭活动中来。我一直相信,家,是由两个人共同创造的,如果只有一个人累死累活的奉献,而另一个人坐享其成的话,是没有幸福感和凝聚力的。从新家的布置,电器的款式,家具的风格,无一不是两个人共同参与购买。家务也是共同完成,我做饭,那我老公就洗碗,老公要去跟朋友聚会,那我在家带娃做游戏,我来GTD,那我老公周末带娃溜公园。

每个人都需要私人空间和时间,金钱。给予对方信任是基础,作为女人,我不偷看老公的手机微信,也不在他深夜还在外聚会时频繁夺命call。我作为家庭的CFO,不没收老公的所有收入,只要他每月交出工资的一部分,剩下部分他可以自己留着做零花钱。

有没有人担心这不会放飞老公?不会的,我老公现在越体会到自己在家庭的重要性,也越发珍惜他自己的零花钱了,基本不乱花,因为有动力存自己的小金库给老婆买高档礼物了。

2. 对父母公婆,尤其是婆婆,我的原则是“像谈恋爱一样维护婆媳关系”。是什么意思呢?情人眼里出西施。我发现一件很有趣的事,越是针尖对麦芒,关系越紧张,也越听不进对方的声音。而如果我们能像对待爱人那样对待婆婆,会发生什么呢?有一次,我用生涩的语气夸了婆婆做的菜,诶,从那以后她的态度就软一些了,对我的育儿观念也能慢慢接受了,后面我就一路夸夸夸,尤其是在背后夸她,跟小区邻居,学校老师等都讲我婆婆能干,后来婆婆知道后非常开心,在家里也不再像往常那样执拗了。从此我就经常夸,还让婆婆也参与到家庭活动的决策中来,比如5.1要到了,我会先问婆婆有什么想去玩的地方啊,再制作旅行计划。

要知道,以往我辛辛苦苦做好旅游计划带家人出去玩,诸事顺利的话倒没啥,可一旦有个意外事件发生,背锅的可就是我一个人。现在大家都参与决策,积极性高了,就算发生些意外事件,也不会让我一个人背锅,而是都主动去解决问题。今早我婆婆已经主动开始准备5.1出游要带的装备和干粮了。

3. 对孩子,我的原则是“独立自主,探索兴趣”。我不会设置望子成龙这样不切实际的期望,毕竟我做不到的事,我凭什么要求孩子做到。我不用告诉他怎么做,而是做给他看。


相比5年前那个春天,如今我的幸福感满满,每天写晨间日记感谢家人的付出,也感谢身边每一位朋友,比如GTD的一大群可爱的小朋友,让我每天的生活都很充实。其实,我刚刚提及了3位重要干系人,最重要的那位,是自己。只有自己不断学习成长,才能带领我们的家庭走到幸福的彼岸,我想,我没有辜负母亲这个角色。就在昨天,我收到了一份管理岗的offer。

你看,家人养成的第一步,其实是自我养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