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新说之(〇〇二) 尧舜

黄帝之后,出了帝尧和虞舜两位响当当的人物。


四罪服天下/舜流四凶

尧,名放勋,号陶唐。尧继承了黄帝的天子位,在位70年时,他众多大臣中出了个贤能之臣舜。舜,名重华,字都君。

尧手下有个大臣叫驩兜,他向尧举荐共工做官,尧对共工的为人有所耳闻,直截了当地说:“他不能用。”但驩兜没有遵循尧的决定,违背尧的意思,让共工去做了工师,结果共工果然放纵邪僻,事情被搞得一团糟。

尧手下还有个大臣叫四岳,他举荐鲧去治洪水,尧想了想,也说:“他不行。”而四岳仍然坚持,联合了朝中其他大臣硬荐,尧勉强同意试用鲧。鲧带领全国上下,经过多年劳心劳力,洪水不仅没退,反而更加肆虐,朝中百官这时才纷纷议论不该用鲧。

尧的时候,除了天灾,还有人祸。一个叫三苗的部落,一直不怎么服尧的管束,在江、淮流域及荆州一带多次作乱,给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很大损失,尧就派舜去处理这件棘手的事情。舜去三苗作乱的地方巡视了一遍,回来向尧帝作了个总结报告,他建议: 

把共工流放到幽陵,利用共工改变北狄的风俗;把驩兜流放到崇山,让驩兜去改变南蛮的风俗;把三苗迁徙到三危山一带,他们正好可以去改变西戎的风俗;把鲧流放到羽山,让他去改变东夷的风俗。一来惩办了这四个罪人,二来解决了北狄、南蛮、西戎、东夷蛮荒不开化,对中原形成威胁的隐患,如此一来,天下将都信服天子的奖惩措施,团结四周,消除了外患,人民必然为您的英明决策而开心。

病一人而利天下

尧年岁越来越大,自觉体力和精力均有不逮,便对舜说:你暂时代我行使天子权力吧。舜在几年内的所作所为,深得尧的赏识,尧是想进一步考察一下舜的才能,这样才能做出更重大的决定。舜在代理朝政期间,勤勉公正,治理有方,天下太平,诸侯臣服,百姓安居乐业,这让尧很满意。

终于有一天,老迈的尧帝觉得自己时日无多,该安排一下后事了。尧有个儿子叫丹朱,可惜丹朱才智平平,没什么出息,尧心里清楚:若把天下交给毫无治国之才的儿子,依丹朱的地位享尽荣华富贵不成问题,只是天下百姓就要遭罪了;如果把天下交给舜管理,以舜的才能品德,做个贤君,百姓可以过上安居乐业的好日子,只是丹朱就无法现成享福,甚至还不免得受些清苦。尧左思右想,许久,喃喃自语:“总不能为了一个人的安逸,而让全天下的人受苦吧!”

让辟丹朱

尧让位的决心已下,就正式推荐舜接任天子,尧死后,舜顺利地掌握了国家权力。父死,儿服丧三年,三年后,丹朱守孝期满,舜把丹朱接来都城,诚心诚意地把天子之位让给了丹朱,自己找了个小地方住下,当回个普通农夫。

丹朱当然欣然接受,像模像样地当起了天子,富贵荣华自不必说。但各路诸侯却齐刷刷地似中了邪一般,从不来朝拜丹朱,反而去朝见舜;民间遇到难断的大小官司,也都来找舜了个公道;流传在乡间的那些民歌童谣,从不称赞丹朱,都颂扬虞舜。慢慢地,舜开始反思,无奈道:丹朱不堪大用啊,这真是天意啊。于是,就回去都城要回了天子的位子。

涂廪穿井

虞舜出生在冀州,父亲是个盲人,母亲在舜很小的时候就死了,父亲给舜续了个后妈,不久,舜就有了个同父异母的弟弟,名叫象。象生性傲慢,瞎眼的父亲却特别喜欢象,甚至想把大儿子舜给杀了,好独宠小儿子。只是舜并不在意父母偏心,在家友爱弟弟,孝顺父母,父亲也不好下手。

舜的孝名传到帝尧的耳朵,尧想提携舜,又怕传言不实,就把自己的两个女儿许配给舜,让女儿观察舜在家的表现;又给舜配了九个伙伴,让这九个人考察他在公共场合的言行。舜为人敦厚,行为谨慎,人品没有任何瑕疵。受舜的影响,尧的两个女儿与家人长辈相处和睦,没有在夫家表现出丝毫的公主小姐脾气;和舜经常在一起的那九个伙伴也个个忠厚老实,品性纯良。

正是由于舜为人表里如一,大家对舜是敬仰有加,不仅身边人受舜影响,所有知道舜的人都以向舜学习为荣。舜在历山耕种劳作的时候,历山地区的农户,田地划界时都把界线都往自家方向移,以示谦让;舜在湖边打渔的几年,湖区周围的人们又争相出让自己的房子给需要之人,可谓舜所到之处,便兴起礼让之风。就是舜制作陶器时,也能带动周围人认真细致工作,杜绝粗制滥造的现象。舜到哪里,人们愿意追随他到哪里,只要他在某地住上一年,那个地方就聚起个村落,他在一个地方住两年,那个地方就发展成小城市,住上三年,那个地方就像大城市般繁华。

尧了解了舜得为人和事迹,奖赏给舜衣服和琴,还赐予了牛羊,并为他修筑了个仓库。这让舜的瞎眼老父亲和傲骄弟弟象很是眼红,父子俩图谋着害了舜的性命。一天,父亲对舜说:“舜啊,咱粮仓上的顶棚该翻修一下了。”舜二话不说便爬了上去,父亲和弟弟立马点火把仓库引燃了,舜见着火,站在棚顶千呼万唤不见父亲弟弟相救,急中生智,拿起遮阳的斗笠当降落伞跳下粮仓,幸免于难。过了些日子,父亲又生一计,他让舜给全家人挖口深井,舜答应了。舜不记仇,但并不笨,他大概能猜到父亲的目的,所以舜挖得足够深时,偷偷往旁边挖了个洞。果然,父亲和象趁舜挖井时填土封井,幸好舜早作准备,顺利逃脱。再说填完井的父亲和象兴高采烈地瓜分了舜的家产,回家了。舜从旁穿的洞挖了条隧道,好不容易回到地面。当父亲和象再次看到舜完好无损出现在自己面前时,惊呆了,半晌,象还假惺惺地说:“哥,我可想死你了!”舜随口应了一句:“挺好!”并没当面揭穿。从此以后,舜孝敬父亲,友爱弟弟依旧,甚至更加诚恳谨慎。

舜涂廪穿井的事后,已近晚年的尧觉得考察到位了,便正式召舜入朝为官了。



参考:

- 司马迁 《史记·五帝本纪》

- 张守节 《史记正义》

2017年8月17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虞舜传说 1、重华降世 传说在公元前2174年,上虞上浦境内有个镜山的地方,名叫姚丘,这里住着夫妻俩人。主人姓姚,...
    东山韬Ly阅读 3,945评论 0 3
  • 这是我们湖州的衣裳街,是一条古街,也是一条繁华的商业街,繁华而美丽。历来店铺林立,名店、老字号数十家。历史文化悠久...
    大伟2333阅读 326评论 0 2
  • 瓷白色的月缺成了一根线 手上的荧光微微有些刺眼 我们的私语在夜空里肆意飞舞 今夜天象不稳 凉沁沁的风吹来的时候 装...
    怪兽出来吓人了阅读 203评论 0 1
  • 夺命肥泥鳅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