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眼中的社会分化问题

社会,在我眼中,被划分成了四个部分:佛系的年轻人,被掏空的中年人,无助的老年人,以及游离在全世界的顶层阶级。

佛系的年轻人

年轻人,他们的佛系,是被动的佛系,是对于社会失望后无可逃避形成的习得性无助。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大学毕业生总人口占中国人口的10%,研究生只占0.33%,即使在25到30这个年龄段,大学毕业生也只有25%,研究生只有2%。中国本质上,依然不是一个高学历,高人口素质的国家。

在这种条件下,企业一边喊着创造、创新,一边只提供了占社会总劳动岗位大概5%左右的岗位提供给本科生,造成了很明显的“先来先得”和“人才浪费”。后来者怎么办?经过十几年在同龄人中的激烈比拼,好不容易打拼出来,到了社会中却是更加汹涌的大海,面对着尸位素餐的学长学姐,工作经验必然无法和他们相比,即使能力素质都比他们强,怎么才能实现“弯道超车”?社会也没有一个好的方法,只能强行比拼学历。

年轻人并非不优秀不努力,但是怎么办?社会总体上没有准备好迎接这么多年轻人,没有给他们机会来让他们证明自己,只给了他们眼睁睁可以看到的高房价,他们只能逃避,逃避到游戏中去,到二次元中去,到那些年长者不懂、不理解、不愿意触及的地方中去。

学历的比拼,形成了教育的“军备竞赛”。追溯教育体制的起源,来自于19世纪的普鲁士公国,目的是为了建立一个具有高素质的军队系统,形成军国主义,普鲁士虽然灭亡,但是这股制度,伴随着柯尼斯堡归于苏联,流传如中国,形成了如今中国教育系统的内部的军国主义扩张氛围。教育的扭曲,使得压力直接传导到了现在的中年人身上。


被掏空的中年人

中年人被房地产掏空了。

借用薛兆丰老师在他的经济学课中所举的植物园的例子,在产生消息之后拉高的房价,买卖双方均只是获得了市场正常价格,唯一获得市场溢价的,只有在泡沫开始之前的住房拥有者。这些人是谁?他们就是所谓的“拆迁户”,他们绝大多数人的住房因为市场价值的提高已经在这十几年被拆除了。

可以说,只有“拆迁户”是中国这20年房地产市场化的唯一收益者,但是他们并没有获取所有的利润,剩余利润到了谁的手中?房地产公司和政府。

在这么辛辛苦苦追逐利润的时候,中年人这么多年产生的价值,只是数字的增多,并没有带来价值,更没有给他们带来幸福感。他们的职业、他们的家庭,都已经被房地产所绑定。

人,被一个强大的外界存在,锁死,绑定,将其中的价值榨取,吸干……这个和他们口中所鄙视的电子游戏、毒品有什么区别?主动奉上自己的灵魂,成为拜房地产教的信徒?谁污蔑、诋毁、嘲笑他们,就被视作异类?这和邪教又有什么区别?

当然,有一批中年人,有自己的信仰,有自己的爱好,他们在房地产之外,还有自己的乐趣和灵魂。这或许就是有没有信仰带来的差距吧!不过,等待他们的,还有退休后的老年危机。


无助的老年人

老年人怎么了?在每次看到那些老年人讹人之类的事件之后,总有人感慨“不是老人变坏了,是坏人变老了”

这句话从社会学角度,看似是调侃,实际上道出了一个潜藏的事实:整个社会,没有预料到会有这么多人活到这个年龄。甚至可以说,人口老龄化这个问题,在人类这个物种基因内可能只存在一个“合理解决方式”:放逐。

中年人一脸懵逼:这么多老人怎么养?

国家政府一脸懵逼:养老费用谁来付?

医疗系统一脸懵逼:我怎么解释疾病与死亡之间的关系?我自己都不一定搞得清楚?

作为老年人的当事人,即使他们信息再封闭,他们也了解这其中多方的矛盾。他们的所作所为,从社会角度来说,只是用他们的方式表达他们的意见,希望他们这个群体不被忽视。不免会有做法很极端,很想熊孩子的情况出现,而社会相对于熊孩子,对于老人缺乏更多的宽容和理解。各方都很无奈,养育孩子是人类天性,养育这么多老人,是人类社会头一回。谁也没有经验,谁也不知道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超脱的顶层阶级

除了按照年龄划分的这三组人之外,还有什么呢?他们是驾驭在所有人群、组织、政府之上的人,我们一般称他们为“财务自由”的顶层阶级。

罗辑思维曾经有一期说了这些人的状态,简而言之,他们这个阶层,受他们的能力、财富等各种指数而言,他们对于每一个社会的影响力都是巨大的。而且,由于他们的财富获取相对“合法”,又由于现代成功学的推崇,他们的身份并不是国家的“附庸”,而是“合伙人”:国家政体或者说政体的组成部分,为了自己的业绩和效益,不敢轻而易举的得罪他们集团,这一点在美国尤其明显。同时,他们的财富配置已经分散到了全球,他们的身份,已经不再被国家所束缚,他们是真正的全球公民,视角也是全球化的。



共同体的意义 193

顶层阶级,并没有像政治世家一样严苛的入门要求,他们的门槛只有一个——财富。无论什么手段获取的财富,都一视同仁。但是,他们把控着获取财富的方法与手段,给非相关人员设立了隐性天花板,对于新兴的群体通过制造泡沫来削弱他们的力量,无论是97年的泰国金融危机,还是01年的互联网泡沫,都是削弱非族群内部并给内部人提供利益的重要方式,而互联网企业也在之后的发展中逐渐“归顺”,并在如今成为了世界上价值最高的企业。或许这个群体内部有着不成文的要求“财富共享”,通过股票实现,类似于Steam或者老干妈这样的企业并不属于他们。

未来的方向与风险

当所有商家都将目光聚焦在那有钱的、1%的“头号玩家”时候,可能只有小米、只有拼多多,看到了剩下99%的普通玩家。而正是由于他们看到了“无法取出的页岩气”的价值,他们也才铸就了新的财富帝国。

为了追求利益,收割“韭菜”,还是为了追求持久,进行平衡,这是无数运营人的内心最大的考验,这同样是给政府最大的难题考验。

通过全文,可以看出,由顶层阶级设立的企业以及相关规则,过于陈旧,无法解决下层人民的新问题,只是成为维护他们阶层的工具,这是社会稳定之后导致的必然结果。40年的改革开放,带给中国总体上的巨大福利,却一直忽视了“分蛋糕”的具体问题,现在已经成为了考验中国政府经济和政治的重要难题。

后记:这是我在听了梁宁关于拼多多的分析之后,根据最近发生的很多事件,依靠以往收集到的人口分层信息,总结出的思考。里面可能没有特别多新的理论,却包含了我对于中国经济未来下行可能的担忧。作为年轻人,我很不喜欢现在年轻人中整体的消极、丧的氛围,却深感无能为力。本文的写作是从后往前写的,看起来可能有些乱,在此表示抱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