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友是个精神病患者,我们该肿么办?

我们发现了一个秘密,一个我们终身难忘的秘密。

It takes a strong man to save himself, and a great man to save another.

坚强的人只能救赎自己,伟大的人才能拯救他人

                                                              -------------肖生克

我们的生活中,往往存在着一些群体,他们软弱,胆怯,周围很多东西都能够使他们感到非常害怕,这样的抵触,往往让想保护他们的暖心人士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小J是我大学的舍友,我们都是同一个班级。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她给我的印象是:很瘦,皮肤不算白也不算黑,算是健康的肤色吧!

刚开始相处感觉还好,还挺健谈。那时候,陌生的我们相遇在这个小窝里,相处起来还算融洽。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的,出现了很多问题。

(1)也许她只是多疑

在宿舍,每个人都有一个桌面,我跟她是邻桌,在相处的这400个日夜里,她问我问题算是最多的,而我是每次都回答她,可是,也许是她多疑,让我觉得,某些时候,她的一些举动和做法,让我们感觉很心寒。


四百天里,我们相比之下,她问题是最多的,对很多东西,很多事情,都是需要重复几遍的,可有时候,就算是重复的答案,她也不会相信的。

我清晰地记得,在2013年12月19日,傍晚,上完课回来,我们都在赶老师布置的作业。有一道计算题,她也许是觉得自己算得可能不对,问了我们宿舍的几个人,她们都是回答。

“我算得是2”,小D说。

“我也是2”,小F接着说。

“对啊,肯定是2,我算了几遍都是这个数值”,小6斩钉截铁地说。

我的答案无非也跟她们一样,我在算着题的同时,瞥了一眼小J,我看到她还在继续算着那道题,即使她的答案跟我们一样。或许她只是想求证自己的运算能力吧,好吧!

2014年3月10日,我们这个学期接触了数据库,很多作业都需要我们自己亲自操作,敲指令,所以同学们之间的学习能力就渐渐分割开来,小J也许显得比较被动,脑子有时候在学习方面搞不懂她在想什么,总之,她每次做作业,都是问我们,然后经过自己的再三求证,才舍得把结果写到作业本上。


“这个查找学生已经选择了课程的语句是不是这样写的?select student_id     from course,student     where  s-c.student_id=student.student_id  ”,小J一脸懵逼的问我。

“没错的,那个语句就是这样写,你可以去执行一下看看,是否能够达到你预期的结果”,我好声好气地跟她说。

她也没按照我说的去做,只是继续在网上找相关的资料,并且她还跟我讨论这个语句网上有些人不是这样写,我们的也许是错的。

我好想翻白眼给她看看,可惜我眼睛本来就小,翻不了白眼。


为什么你没有去执行那条指令,没有求证过,你就开始怀疑我说的就是错的?

为什么你不相信求证的事实,却是相信网上的众说纷纭?

我真的很不理解,why?

(2)也许她只是缺爱

大学是个谈恋爱的天地,很好的时间和平台,可以相互认识不同城市的人,相互结交成为朋友,闺蜜,或者泛泛之交。


小J谈恋爱比我们早,她跟她男朋友是在校道认识的,算是一见钟情吧!(按照她告诉我们的情况)

很快地,他们就进入热恋期。周一到周五,他们下完课就腻在饭堂里,或者校道边的椅子上,谈谈情,打打闹。周末,他们跟一般的情侣那样,到处去玩,整天的腻在一起。

他们的恋爱也就算是维持了一年左右,这段时间,他们打闹过,吵架过,冷战过,分分合合好多次了,最后还是如愿地分了。(话说我一开始都不看好他们,哈哈)

小J的第一段恋爱我不想过多的说明,我在意的是她的第二段恋情。


小J的第二段恋情是她跟我一起北上广,打暑假工的时候认识的,说也凑巧,那个男的也算是我们的老乡。

可是,刚开始的时候,我并未发觉。直到后来,让我觉得很奇怪的是:为什么周六我们去逛夜市的时候都能够碰到那个男的,亏我当时还这样幼稚地想,我们并没有那个男的任何联系方式,碰见他也不算奇怪,毕竟那里工业园周围就只有那条夜市街。后来过多的遇见让我不淡定了,为什么每次都能够碰见他?值得我思考。后来,我觉得有点不太对劲,询问了跟我一起出去的同学,她说不知道。但是小J没有说话,只在那里偷笑。

她跟我坦白说,那个男的加有她QQ,每次我们去玩的时候,他都问我们去哪里,干什么的........

我有点生气地说:“为什么你不告诉我,你是第一次出来打暑假工的,我带你出来是得负责任的,你这样完全不懂人心险恶,不是任何人给你点甜头吃,就是对你好的,知道吗?”

我生了她一晚上的气,可是她完全不听我的话,周末抛下我们,跟那个男的约会去了。

我简直无法相信,她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宁愿相信一个刚认识不久的男的,也不愿意听我们这些同学的话。难道爱情真的那么伟大?你就那么缺爱吗?是不是任何人给你糖,你就觉得那个人对你很好,他这样的关怀在你看来就是爱吗?


我们打暑假工是两班倒的,周六开始休息,简直累成狗。

可是,当我和另一个同学在补眠时候,小J和那个男的去其他地方玩了,嗬!精力真好!

我们躺尸躺到了晚上,吃完饭,我们两个继续补眠,后来小J是什么时候回来的我就不知道了。我在半睡半醒的状态,好像听到她叫我,可是我那会呢,实在太困了,根本睁不开眼睛。

第二天早上,醒来的时候,我询问小J昨天去哪里了?怎么不见人的。

她半虚半掩的告诉我,跟那个男的去玩了,昨晚买有东西回来想叫我吃的,可是叫我叫不醒。

我看到她的床上多了几个牌子货,一双鞋,一件衣服,还有什么我就不太记得了。

我语重心长的问她,你真的决定跟那个男的做男女朋友了吗?真的就这样子谈恋爱吗?可是你才上大二,等到我们暑假结束了,你们还是继续异地的,你有想过以后的结果和代价吗?

她天真的告诉我,那个男的愿意等他三年,平时有时间去学校找她,过年也去小J家。男的很会甜言蜜语,小J太天真了,难道你不觉得你们相差很大吗?(并非是歧视一个打工仔,而是就我的观点来说,一个打工仔跟一个读大学的少女,真的不会有什么好结果,他们在很多方面相差太远了,也许短时间不会出现问题,但是,谁敢保证以后呢?)


我从高中就出去打暑假工了,见过形形色色的人,相对小J来说,我的经历告诉我,她这样做是不好,可是她太缺爱了,只能够从别人那里索取。

(3)我们终于发现了她的秘密

大二上学期,天气还算温和,开学后的这两周,小J就开始有点反常了,也是我们接近一个星期失眠的开始。

过完年回校的小J,显得没那么瘦了,是否是鸡鸭鱼吃多了,变胖了?

这一周里,小J在反复的呕吐,可是只是那个架势是呕吐状态,并没有真正的呕吐出任何东西。

我以为她只是不舒服,叮嘱她去买点药吃。

偶然一次,我看到她桌面有一些药,具体是什么药,我当时并没有看得清楚,以为当真她胃不舒服,她回答我的也是说是胃药,仅此而已。

第二天,她从床上学呕吐,转战到厕所去,况且,无故的在厕所哪里哭,我们安慰了很久,询问了很久,也没有得出个什么所以然,只希望她别搞那些恶心的动作,正常一点。

第三天,她的行为更加怪异。大晚上在哪里大喊大叫,把我们都吵醒了,她在哪里呼叫,我们却一动都不敢动,失眠到黎明时分。


白天我们上课,基本是满课,晚上,我们宿舍的都不敢睡觉,因为开始有点厌烦她大晚上的这样搞怪(那时候,我们并不知道她只是病发)

第四天,她在白天都可以竭斯底里地嚎叫,我问她怎么了,是不是不舒服呀?

她没有回答我,只是拿手向窗外指了指,说我看到我奶奶和爸爸了,他们来看我,在向我招手。(她奶奶和爸爸已经很早就去世了)

我问她为什么要锤自己的胸口,她说,我的心没有了,被人拿了,之前她哥哥带她去医院,那个医生给她喝了什么东西,然后帮她开手术,拿掉了她的心,那个医生很黑心,买掉了我的心。说着,说着,她就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地哭起来了。


我们无法止住她的哭声,只能够任她这样,或许哭累了就不哭了。

到了晚上,她开始疯狂起来,不敢去厕所,因为厕所哪里的灯会倒影出她的影子,她害怕。

大晚上的,她傻愣愣的看着外面,一会儿害怕的躲进被窝,一会儿又伸出头来看看远处,没有睡觉的意思。我跟她是睡在下架床的,况且我们的床只是隔着一米多。

我闲着无聊问了问她在看什么呢?

她说外面有个女鬼,披着长头发,穿一身红色衣服,在哪里吊着,摇来摇去。她在看着我,我害怕、说着她就害怕的躲进被窝。


我出去看了看,没有什么啊,哪里有她说的女鬼呀!真是的。

下半夜,她还是在大喊大叫,甚至,跑起来开灯,可想而知她当时是多害怕黑暗。

第四天,一大早,我们顶着熊猫眼去上课,在课堂上,小J安安静静的,根本看不出有任何的异样。

下完课后,她立刻上床,接着开始又发出那些恶心的声音,捏着喉咙在哪里干呕着。我们都不愿意呆宿舍了。(我们那个时候只是以为她是不舒服而已,没有想那么多)

我们实在受不了,就去找辅导员,说明了她的情况,后来辅导员告诉我们,才知道,原来我们的猜想确实是真的,她真的是精神有问题,当时想想都觉得后怕。


每个晚上对于我们来说,都是难熬的。

今晚的小J非常恐怖,我们都是静静的待在自己的床上,动都不敢动。下半夜大概2点左右,我看到小J一会儿开门在门缝哪里看,然后又跑出去外面走廊,(我们这里住在8楼,比较高,外面是走廊)就这样,也会跑回来,一会儿又跑出去走廊哪里。我觉得非常恐怖,很害怕她做出什么过激的事情来,可是我又不敢动,害怕她对我做出什么伤害我的事情。


辅导员告诉我们,她已经联系了她的家长,带她回去。可是她家里人也不可能来得那么早,至少得两天后才来到学校。

第五天,有个学姐看到我发的说说,询问我怎么回事,我私聊了她,然后她说她去看看小J,这个学姐是我们刚进来的辅导员助理,所以我们还算有点了解。

我们去上课,小J和小A还有学姐,她们一起出去外面逛逛,想给小J纾解下心情。

后来,她们回来了,我问学姐什么情况。

学姐说她也被吓到,跟小J一起坐公交车,她突然就站起来,然后表现得很害怕周围的人,我们不敢带她逛太久,怕她跑了,我们看不住她。


大晚上的小J照样不睡觉,我实在不知道她怎么活下来的,连续5天了,没睡过觉,吃也没吃多少。黑眼圈非常严重,眼都凸出了,苍白的脸,好像女鬼呀。

我永远都记得这一晚,简直是我人生中的一个噩梦。

这一晚,她还是没睡觉,还是在哪里发呆。

下半夜,我是被她的嚎叫弄醒的。

我记得她说了一句:“别走,啊!啊!啊!回来!回来...............”

她喊完就坐在床上呆呆的看着我床的方向。

你永远都不知道,大晚上的,对面的人坐在床上眼神很恐怖地看着你,这种感觉有多可怕,我不敢动,我看到她看着我,我扯扯被子,想遮住我的眼睛,不敢看她。(我的床位比较亮,因为我旁边就是窗户,外面走廊的灯光照耀到我的床上显得特别亮)

突然,我听到了急匆匆的脚步声,感觉我旁边有个人在看着我,突然,我被子被小J掀开了,“啊”的一声,吓得我立刻坐起来。她居然就站在我枕头边,看了好一会儿,就掀开我被子,当我眼里倒影出她的面貌时,我真的很害怕,我想这个场景,我会终身难忘。(呜呜)


第二天,我问她为什么要掀开我被子,她的回答我很想喷血。

她说我看到那里很亮,以为是观世音菩萨,就掀开看看!!!(苦笑不得的我)

她离开前的那晚,我们问她晚上在叫什么呢?

她断断续续的告诉我们,说她的数学老师责骂她,很多误会什么的没解开,又说什么大喇叭..............

其实,后来我们也是从辅导员那里了解到她为什么会变成这样的。

原因很简单,可是造就的结果却很严重。在初中还是高中的时候,她过生日,有个同学买了个小蛋糕给她,她嫌小,不要,然后那个同学就报告给她的数学老师,可能是老师在课堂上点名批评她,然后她就变成这样了。


在我们看来这只是件小事,非常小的事,不足以放在心里。同学送蛋糕,即使再小,可是心意摆在那里啊,你怎么可以因为这件小事就毁掉自己的一生?

(4)我们不懂该如何对待这样的她

这段时间,我们过得战战兢兢,每天心惊胆战的,很多时候真心的不想待在宿舍。只想在外面静静待着。逃避那恐怖的场景。

她走后,我们都在讨论,她回来还会不会跟我们住在一起。

我们都不太愿意跟她相处,不仅仅是她这样的情况,更多的是,我们害怕她回做出伤害我们的事情来说。


相处差不多两年了,我们才发现她居然患有精神病的。

平心而论,我做不到跟她相处一室了,她带给我的噩梦,我也许在毕生都会感觉到害怕,当每每想起那个晚上。

在此,我觉得患有精神病类的人都是多疑,缺爱,有被害心理,有时候也很容易相信别人的。

以后,我们的道路,会渐行渐远,可我们还是祝福你,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慢慢恢复起来,希望你还是以前的那个爱笑的小企鹅!

(最后,我实在不懂能够跟你说什么了,心情久久平复不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有项目人过来说我们戏不好,演员没有职业素养。这话有点重了,但我们确实应该认真,这是最基本的素养。要对自己负责,...
    漂亮的蓝一阅读 436评论 0 1
  • 《催婚》 珊珊得久/文 —— 01 —— ...
    珊珊得久阅读 4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