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容易上当受骗?事实并不是如此简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星期前,有位朋友向我求证一件事情,她告诉我说学校有人被骗了万余人民币,我当时很惊讶。

在她的解释下,我才了解到,原来是她所在实习单位的记者发现在网站中有大学生发帖称自己被骗取一万多人名币,让她来问问情况。

当时我们都不能确认事实的真相到底如何,所以也就没有加以关注。

直到前几天辅导员转发过一条信息,看过之后,和我了解到的情况基本吻合,我才意识到事情应该是真实的了。但起码截至到今天,我都没有收到明确消息称此事真实。

在于如今这个社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固然让人惋惜,但人们早已习以为常。这条新闻没有意外地被曝出,迅速引起关注,只是让我没有想到的是,为何出现的却是一面倒的评论?

我所看到的评论是这样的“就这智商还能考上大学?”“学生太好骗,基本是零智商”“就当用这钱来充值智商了”这样的语言让人心寒,更让我产生疑问“大学生容易上当受骗,事情真的有这么简单么?”


身边的环境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详细看完报道之后,会发现有这样一句话的存在“轻易相信陌生网友,大一学生两天被骗1.7万元......”有多少人惊讶于受骗金额的沉重,却忽略了“轻易相信陌生网友”这句在我看来负有不可推卸责任的话。

从小时候开始,我们身处在这样一种环境中:在家里,你的父母,每个爱你的人告诉你“不要随便相信别人的话”;在学校里,你的老师,每个得到你尊敬的人告诉你“不要随便相信别人说过的话。但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在他们的最爱的孩子,最亲的学生进入大学校园之后,一切都变了。

充斥在他们为数不多的社交圈中,永远都存在着不知疲倦刷新着空间,朋友圈的朋友们。他们更新着自己完成了多少笔单子,自己拿到了多少的佣金,自己今天用赚到的钱买了什么吃了什么......受骗人的表述中也清楚表达“由于看到周围同学通过在网上购物刷销量....她也通过QQ兼职群加了网名为......”

一切的一切都在诱惑着“既然这个是可以赚钱的,看来可以信任”但是他们却没有意识到,更多的人遇到的是骗子,而遇到骗子的人大多也不会说出来,因为怕丢人。

于是乎,从你的社交圈告诉你的结论就是,这个是可行的。

而基于你对环境长期以来的信任,这种信任让你丧失了最基本的防御,使你一步步地踩入陷阱,不可自拔,呜呼哀哉。


从贪欲到赌徒心理,蒙蔽了判断的感知

她的经历让人惋惜,在记者跟当事人的交谈中,我们得知,受骗人是一位寒门学子。这样一位学生,她的出发点很容易理解,就是为了找个兼职,可以帮家里减轻点负担。

少女的心很好理解,但她的行为却充溢着不可思议。

前前后后大量出现的事实,让她的行为充满着谜一般的气息“显示商品为6双袜子,售价为480元”“又要求再购买两盒袜子,总价为960元,才能完成刷单任务”什么样的袜子能够价值如此昂贵?难道是丝绸做的么?一个行事能力正常的人为何会做出这样的判断?

当然我们也可以说,这孩子涉世未深,被家长保护得很好,跟社会从来没有正面接触过,但是接下来的问题还可以这样来说明么?

在被对方要求刷单需要4000元压单,受骗人说“银行卡那时已经没钱了,当晚我支付了2000元,完成了一次压单任务”再借钱之后交付了剩余的2000元之后,却被告之“时间间隔太长,需要重新压单”所以,受骗人又联系两名同学借了4000元,支付给对方。

是不是觉得不可思议,但是你们是否想过这样一个问题“她是如何借到钱的”或者我这样问“你借过钱给别人么?你会在不知道对方要干什么的情况下,借出2000左右的金额么?”

这可能对于成年人都是一道难题,但就是这样一个学生,向她的同学借到了,甚至到最后还有那一笔8000元的借款,如果不是因为这是事实,我都不会相信,但很可惜事实就是如此。

我不知道过程如何,但我知道,为了借到钱,她想到了多少的理由;亦或者是实话实说,有多少人劝过她对方是骗子,但是毫无用处。

这个时候的她,已经失去最基本的判断,再加上内心最深处对家人的愧惧,对朋友的羞愧,就像是赌桌上的赌徒,已经输的倾家荡产还要再堵上最后那一把,最后输的一败涂地。

从最初的贪欲到最后的赌徒心理,这件事情给我们所有人再次上了生动的一课“天上没有掉下来的馅饼,就算有,凭什么掉到你头上。”


世间不存在不劳而获的事情

我们可以去指责外部环境,是如何对受骗人产生影响,也可以去痛骂欺骗团伙的阴险狡诈,如何一步步利用涉世未深的小姑娘的心理让她一步步踏入陷阱,但终究要回到小姑娘自身,或者说同为大学生的我们,该做些什么?我想说说另外几个人,也许我们可以得到启示。

有个朋友,因为要考研,所以问我要不要接她的班去给一老师当助手,我婉言拒绝了。这个朋友很有意思,我喜欢称呼她大脸盘子,因为我觉得她脸大,我每次这样叫她都喜欢怼我,我就成了大脸缸。

是不是觉得很有意思?但是你知道她一开始兼职的时候有多吃苦么?因为做一个手抓饼因为火候掌握得不对被顾客刁难;因为做一杯奶茶,调料放多被老板骂;因为最开始什么都不会,被主管问得直掉眼泪,委屈老师没有教。但不管从前如何,我现在看到的是一位被自己导师格外看重的助手。

还有位学姐,她做过的兼职是在太多,难以陈述。简单点讲她的大学生活就是:生活上经济独立开了自己的工作室,学习上年年奖学金还修了双学位,品格上坚韧,吃苦耐劳。学姐有句话这样说:“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做公主,我们可以是女王。”

小时候邻居家小公主是练芭蕾的,我一直觉得很厉害,直到有一天她哭着喊着不想练了,我才知道“你看到别人穿着美丽的衣服独跳一支芭蕾,你眼中的他们光彩夺目,你又怎知,他们的脚尖承受着多少苦难。”

只有品尝过劳动的人,才有资格品味人生。世间不存在不劳而获的事情。如果有,他们也不应该掉在你的头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