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过后,3招帮助学生党,恢复学习状态

春节,大家们都沉溺于放松状态,更不用说学生了:1年未见的亲戚们,聚拢到一起,吃起转转饭,互诉衷肠;学生们带上自己的父母、同学,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享受景色带来的美好感受。

放松过后,假期的余额消耗完,学生们是不是该整装待发,回到自己的学习岗位,继续撸起袖子加油为高考了。

这个时候,问题来了,学生要花很多时间,才可恢复学习状态。他们留恋于假期的美好,不能迅速过渡到工作的紧张状态。

这个时候,花费的时间越多,越不利于学生党超越自己的竞争对手。对于此,笔者出了3招,可以对学生恢复学习状态起作用。

1.假期真美好,所见多思考

很多学生党,在假期,尤其是春节,就开始彻底放松了。每天的单词也不背了,文言文也不温习了,理科试卷也丢在一边.....

其实,如果假期继续学习,效果也差强人意。

第一,处处都是年味儿,自己的心中被过年的热闹气氛,所占据,怎么可能会给平时的学习规划,留下一丝空白。

第二,假期的生物钟黑白颠倒,本该学习的时候,转而去睡觉,本该睡觉的时间,却用来通宵打麻将。早已经把原本的学习习惯,抛之脑后,怎么可能保持高效率,继续学习呢?

那么,我们不如让自己身临其境去学习。把每天的所见所闻,用自己的大脑来加工、处理、得到信息。

比如,今天我去伯伯家串门,我看到伯伯家的家具陈设,或者体会伯伯和他孩子、老婆的说话态度,推测出他家的经济状况,以及他们家的人际关系;

再比如,假期想看一部电影,放松下自己的头脑,可以在观赏电影的同时,多问问自己为什么——这个情节是这样为什么不是那样,为什么作者会这么说台词,周围的特写暗示着什么?

多去思考,以便头脑处于自然学习状态,假期结束,自然可以过渡到我们的书本学习状态。都是学习,都是思考,为什么不能将这种状态迁移?

2.假期最后1天作回顾

假期的最后一天,如果我们好好利用它,对自己以往的学习状态作回顾,可以让我们提前进入战斗状态。

比如:我在春节前背了100个英语单词,掌握情况这么样,我可以自己用听清单的形式整理——50个熟悉,我一听就能写出来;20个还很陌生,听了也不知道是什么?10看着中文可以知道意思,依然有20个还不会拼写。

再比如:春节前数学题目做了多少,哪些公式只是看着知道,却不会运用,需要多做几次;而哪些公式已经能够去一反三了;哪些还需要对公式进行,进一步的理解。

好的备战有助于我们提前进行进入状态哦。

3.假期最后1天作规划

假期的最后1天,我们不仅仅要对自己之前的学习状态作好回顾,而且要对接下来的计划作好规划。

比如:我春节前背了100个单词,还剩50个,马上要去学校了,我每天要安排自己背多少,才能在这学期完成老师的进度;

再比如:我春节前做了10章数学题,还有5章,我就可以把学校的进度赶上了,我每天还要安排自己做多少习题,我都要合理的安排。

永远记得:

好的准备是成功的一半;

敌人的放松是我们的超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