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梦想——难

放飞梦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有多难?前辈们都说你们现在条件那么好,不愁吃不愁穿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能有多难。

那会儿为了一口吃的就要拼尽全力,种一片玉米晚上都睡不好觉,怕别人去糟蹋或者去偷,要守着,收获的季节睡个好觉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那个时候梦想就是能吃饱穿暖,不受穷,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对于一群吃不饱饭的人来说,从来都没有想过,甚至都没有想过自己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而今是吃喝不愁了,让一群年轻人闲得慌,想什么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既然想了那就去做啊,最穷不过要饭,这个年代又不是要不到,还说什么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有多难,作给谁看呢?

我是一个生活在不愁吃喝的年代里的人,每天上班八个小时,有足够的时间去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可是我依然想说一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好难。

可能有人会认为是我太贪心,我想做的事情所要求的物质条件太高,就像好多年轻人说压力一样。

那时候娶个媳妇一只羊,有个饱饭吃就好了,虽然好多人吃不到饱饭,娶不上媳妇,所以你们说你们饭都吃不饱,压力有多大,可你们知道我们的压力有多大吗?

娶媳妇要车要房要彩礼,父母半辈子积蓄都搭进去了,还要借外债,还要搭进去我自己半辈子去还贷款,上班吧老板天天对你的工作不满意,人前不能显贵,人后还得受罪,自己每天用不同的方法折磨着自己,眼看着工资一天比一天低,生活费一天高过一天,不想干了,眼看房贷又到期了,看看开口跟别人借钱的人,心里真不是个滋味,房子还得住吧,媳妇还得娶吧,这就是我们的压力。

是啊,我们都能吃饱饭了,可是我们的那些债务不允许我们有更多的想法,终于知道为什么叫“虚其心,实其腹”了,饭我们吃饱了,可是欠着那么多钱,我的心一直是虚的,所以只有给自己戴上一套枷锁,把自己限制在这方寸框架之内。

父母比我们还着急,经常给你说,看你欠那么多贷款,媳妇还没娶回家,我们头发都急白了,你咋一点着急的样子都没有?

能怎么办呢?只能说车到山前必有路了,这是不同年代的人应该承受的不同的压力,本质上至少是能吃饱了,资本向上层积累,我们只是规则的奴隶,好好拉车就好了,反正不会让你饿死,不是有一种精神叫老黄牛精神吗,学好这种精神就好了。

不过今天想说的不是压力这一块,今天想说的是现在人都太聪明了,学东西很快,如果人人都很努力的话容易失去控制,所以需要满足人类的精神世界,不是用一些先进的思想充实所有年轻人的大脑,而是用一些虚拟的东西让人感到满足。

比如说那些形形色色的小说,占满储存空间的游戏,一些毫无内涵的电视剧和电影,明知道没什么意义,可是就是控制不住自己会在这些事情上面花费大量的时间,完事然后还感觉空虚,没有收获。

我想这就是圣人说的“弱其志,强其骨,常使民无知无欲望,使夫智者不敢为也”。

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好难,难点不在于少了点什么,而是多了那些不该有的,让大多数人控制不了自己,把时间浪费在那些没有意义的事情上面,所以没能做成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好难。

其实人也是动物,总会做出一些令人费解的事情,例如控制不住看小说,难以控制打游戏,凡事不受思维控制的事情,我们统一称为动物行为吧。

我们花了十几万从动物进化成了人,认识到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要在这短短的几十年里,再次退化成随时会被淘汰的动物,你甘心吗?

我不甘心,所以我要读书、看报、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新一代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