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几年就有大成就的人,和写几年都没收获的人,区别在哪?

有些人作写几年就会有大成就,有一些人写了好几年,文章还是和以前一样,到底什么原因呢?听覃杰老师讲课收获与总结。

第一个区别,就是大咖多读、多写、多动。

如果我们问大作家写作的技巧,那个人只想对你说:少废话,不要天天钻研写作技巧了,快去读书。

读书主要是为了构建我们的思维体系,只有思维体系构建起来了,说出来的话才会让人信赖,不会自相矛盾。

那么读书有三个维度:速度、广度、深度。

要说你有阅读理解能力,至少先读懂时间地点人物,发生过程和结果,读明白了,就可以算初步读懂了。

阅读是一种图像思维,因为阅读是把文字并转化为图像。

如果阅读速度不够,可以试试指读法。还有一种方法就是拿远一点。

想让一个人变得聪明,要想办法让他知道更多的更广的词汇,并把那些概念的定义弄清楚。

因为对抽象概念的总结和理解,体现了一个人的认知。

例如:战略是个什么概念,战术是个什么概念。

一旦一个人把一些概念知识概念理解透了,那么他对事物的理解能力就提高了。

在我们上学阶段,如果阅读理解能力提高了,其他的科目也跟着能学得好,如果阅读理解能力不好,那么数学应用题也学不好,很多其他学科也理解不了,这样的学生没有进步的潜力。

如何让阅读有广度,这里提供两个方法。

第一是:关键词检索阅读。

如在得到的关键词搜索某个关键词,最好是搜索21个,一旦一个人在一个行业里面掌握了21个关键词,那么他就能讲一这门课程了。

主题刷书大法:你可以买这一个主题相关的书,你可以买20多本关于写作的书,去研究写作,你可以买20多本关于画画的书,去研究画画。

你要提高读书的深度:

要只字不差的阅读。读书时把自己当作作者。深度理解作者,揣摩这个作者的选词。

可以做一个假设,假如你要推荐他,你会怎么做?你是否能根据它的10万字写出一个100字的推荐文?

总之,阅读就是让你更多的去思考,因为我们没法写出我们从没思考过的东西。你读的越多,下笔也就不会像个傻瓜。这是斯蒂芬金写的一句话。

有这样一个选书单的故事:李叫兽是个营销天才,别人很喜欢他的文章和他的才学,于是请他列了一个一百本书书单,可是列出来之后,读者就非常惊讶,特别有畏难情绪。没有信心去成为创作者了。

所以,我们尽量不要去让别人列书单,而是根据自己的情况去选书,这样能保持自信心,这样能建构自己的独特的思维体系。

我们读过的书,写过的字,都是我们自己的护城河。

它就像长城一样把你的防御能力建立起来,让你国力强大,不必怕愚蠢的和偏激的想法侵蚀你,使你在这些方面,不会做傻事。

冯唐成事心法中写了麦肯锡做企业策划咨询的人,是怎么去了解一个行业的,他主要是了解100个行业关键词,读7本书,拜访三位牛人,输出系列文章并做分享。

接下来我们要谈一谈,训练写作要做的:

定位、定时、定量。

可能我们认为写作需要天赋,其实写作不是一定要有天赋,而且天赋这个东西是少数人才有的,大概率我们大家都没有天赋。

一些大作家他们也不一定有天赋,而只是因为用勤奋来弥补。

这也不排除有些人的确有天赋,那么我们是如何识别自己有天赋呢?

你将有以下这些表现——

哪怕大家都反对,你还是会做。你天天干这些事有满足感,另外,要看有没有人愿意掏出真金白银向你买。

有些人可能对第3点感觉很奇怪,因为过去有很多作家一生穷困潦倒,直到死了别人才知道他的文章。怎么能说有人愿意掏出真金白银向他买,才能证明他有天赋呢?

这是有原因的,因为过去没有网络,一个作家和画家被人广为人知,需要一个很长的周期,而现在不会发生这种情况,只要你持续的起发在网上,就会有人来发现你,所以大家要在网上不停的去展示自己,利用好这个时代给我们的红利。

最好是每天定时做一件事,我们来举个例子,比如村上春树,他每天4:00起来,然后写作,一直写作到上午10:00结束,自由活动,晚上再进行阅读,坚持了30多年,雷打不动,最终日积月累定时定量,现在成为了举世闻名的作家。

我们是否能像他一样这样定时定量呢?我们可能30年很难做到,但是我们是否可以定一个三年或者7年?李笑来老师说,我想要在固定的时间,做固定的事情,仅仅是这么一个目标,花了我10年,我现在才能做到定时定量,我每天都在向这个目标靠近。

李笑来每天1000字,后来每天3000字,刘润老师每天一篇文章。我们要有目标,至少先输出一百万字,每天1000字,三年就能输出一百万字。

这里介绍一种富兰克林写作法:他用两种思维方式互相反驳,这种特别写作手法,吸引别人的注意力。这提高了他的思辨能力。这是一个非常有难度的写作手法,但是极其有效。

要怎么样才能有高质量的输出呢?希望你具备野心用心,恒心。

每个人开始写作的发心都是不一样的。有的人是要出一本书,有的人是要用写作实现财富自由,有的人是用写作去打造个人品牌,宣传他自己。心不一样,阅历不一样,他的行动表现,出来的也就不一样。

前段时间弗兰克说,他写作就是为了转型,他原来的工作是一个大公司的管理人员,但是。在工作中,因为他的领导被调走了,而换了这一任领导,对他的工作很不理解和支持,这时他上有老下有小,经济压力非常的大。他就特别想。通过写作转换它的行业。后来他果然出了畅销书,成功的转型。

有些事情如果你不去想,当然是永远不会发生的,而如果你想了,不管你想得有多美,至少你想了,那么他就有几率变成现实。

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是吧?而且你完全可以为梦想付出行动。如果你连想都不敢想,那么这件事,永远不会与你发生缘分和故事。

所以你最好是有一点野心,不要一点野心都没有。

做一件事情要反复的去打磨重复,例如覃杰老师讲写作课,并不是只讲一次,而是反复的讲过7次,每次都讲写作7课,可是并不是完全相同,而是每次都有进步,一直不断的去迭代,最后别人看到的课程都是一次比一次洗炼,精益求精。

我们现在说的是写作,但是我们更提倡的是一种写作的精神。毛主席在23岁就写过一篇文章,叫《心之力》。提倡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多运动的人就有更好的体力,于是就有更好的脑力和心力,写作健脑,运动健身。心之力就是一种精气神,心力不够,遇到困难就容易泄气。可能到了最后我们拼的就是体力。祝福各位,一起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