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4

会议概览

一、由陕西省教科院的薛翰铭老师,以《把握方向 平稳过渡》为题,对2019年中考语文学科说明进行了解读,并提出了几点说明、改进设想以及备考建设。

二、“爱生活 爱语文”,汉中市洋县书院李晓继老师对2018年陕西省中考语文试题进行了评析。

三、西安交大附中的胡卉老师、西安爱知中学的徐天宇老师,分别以《明确考点 有的放矢 追本溯源 回归课本——中考阅读复习备考策略》、《迎风正是飞扬时——中考综合性学习与写作备考策略》为主题,为2019年中考阅读和综合性与写作提出重要复习备考策略。

会议精神

《把握方向 平稳过渡》

——2019年中考语文学科说明解读

陕西省教科院 薛翰铭

  前言:现实背景

1.  语文课程标准开始修订

2.  学业质量水平尚未出台

3.  部分学术指标亟待厘清

4.  语文教材使用情况复杂(部分地区使用修订后的苏教版,其他地区使用“部编版”<新人教版>)

5.  学生学习方式发生转变

6.  教师教学行为发生变革

7.  考试评价方式相对滞后

8.  教育部拟出台指导意见

第一部分 把握方向

一、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改革

2016年9月,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

1. 考试功能:推行“两考合一”。要求将学业水平考试作为检测学生完成初中教育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主要依据,实现“一考多用”。

2.考试科目:推行“全科开考”。“凡学必考”,国家课程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均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

3.考试内容: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确定考试内容,提高命题质量。

4成绩呈现:可以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等级呈现”。

二、全国范围统一使用的部编版语文教材

四大特色:1.体现核心价值观

2. 纠偏教学的弊端

3. 加强编写的科学性

4. 贴近学生的生活

“部编版”教材的七个创新点:

1.以选文强调四个标准

2.更加灵活的单元结构体例

3.重视语文核心素养重建语文知识体系

4.阅读教学,实施“三位一体”,区分不同课型

5.把课外阅读纳入教材体制

6.识字写字教学更加讲究科学性

7.提高写作教学的效果

三、已启动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工作

四、高考内容改革与语文考试评价(可以借鉴)

“一核四层四翼”

“一核”指高考的核心立场,即立德树人、服务选拔、引导教学,回答高考“为什么考”的问题;

“四层”指高考的考试内容,即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回答高考“考什么”的问题;

“四翼”指高考的考查方式,即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回答高考的“怎么考”的问题。(教育部考试中心提出的高考评价体系)

第二部分 平稳过渡

一、平稳过渡

由“中考”向“学考”过渡。试题难度可能降低。

二、保持稳定

1 命意

2 框架

3 比例

4 题型

5 分值

三、适度调整

(一)提高汉字书写考查的有效性

2017年出台的《国家规定的汉字笔顺规则》综合性学习汉字书写题的1分不再很容易得

(二)规范语法修辞考查范围

语法修辞知识要点:

1.词的分类:名词、动词、形容词、数词、量词、代词、副词、介词、连词、助词、语气词、叹词。

2.短语的结构:并列式、偏正式、主谓式、动宾式、补充式。

3.单词的成分:主语、谓语、宾语、介语、定语、状语、补语。

4.复句的类型:并列、递进、选择、转折、因果、假设、条件。

5.常见的修辞格:比喻、拟人、夸张、排比、对偶、反复、设问、反问。

6..简明、连贯、得体。

(三)探索名著阅读新题型

删掉冰心《繁星•春水》

增加罗曼•罗兰《名人传》

重视课外阅读对语文学习的作用,适当借鉴整本书阅读的理论成果

(四)探索诗歌命题新形式

(五)扩大阅读题选材范围

(六)适当增大阅读量

(七)文言文依旧以课外材料考查课内知识落实情况。文言文划分节奏涉及到多方面的问题,一般不会考查。

第三部分 几点说明

1.词语表的功用(词语表不变,2020年将使用全新词语表)

2.选择题的比例(若说明文发生变化,那么选择题的比例也会发变化。非连续性文本阅读将强化“筛选、提取、整合文中信息”,增加选择题比例。)

3.名著题的难度(不会很难)

4.阅读题的创新

5.作文命题改革(不会跟随高考,依旧以命题、半命题作文为主,题目关注生活,关注学生思想和心理)

6.试题难度控制(由“中考”向“学考”过渡,难度降低)

7.理性面对资讯

第四部分 改进设想

1.积累和运用部分的考查形式和题型有待变化创新。

2.综合性学习的部分考查内容和形式需作必要调整。

3.名著阅读对学生阅读的真实性考查应进一步落实。

4.现代文阅读的选材范围和考查形式需要有所突破。

5.试题的区分度须提高,考试的信度和效度须增强。

第五部分 备考建设

设法解决学生存在的最基础最基本最普遍的问题:

由关注资讯向钻研试题转变

由钻研试题向研究学生转变

由猜题押宝向强化基础转变

由全面复习向聚焦重点转变

由题海战术向解决问题转变

由大量做题向回归课本转变

由应试训练向构建能力转变

《爱生活,爱语文》

——2018年陕西省中考语文试题评析

李晓继(汉中市洋县书院)

整体印象:

在重视考查语文基础知识的同时,全面考查学生的阅读能力、语言运用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学习能力以及学生的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对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不断深化语文教学改革有着积极的导向作用。

相对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题型基本稳定,贴近社会生活和学生生活,引导学生形成主流价值观念。

1.注重考查基础知识的积累和运用,突出工具性的特点

2.注重培养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突出人文性的特点

3.注重考查语文知识的运用能力,突出实践性的特点

4.注重考察综合理解和运用的能力,突出综合性的特点

5.注重弘扬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突出时代性的特点

6.注重考查课堂教学的时效性以及对教材知识的掌握程度,突出衔接性的特点

《明确考点 有的放矢 追本溯源回归课本》

——中考阅读复习备考策略

胡卉(西安交大附中)

一、小阅读(说明文)

阅读典范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说明类文章。(8—11题)

重在考查理解能力和概括能力,一般不简单的考查文体知识,基本都是知识点综合考查,每道题各有侧重。

二、文学作品阅读(记叙文)

阅读文质兼美的中外文学作品。(12—16题)

文,指外在的形式,于文章,指其遣词造句的华丽优美,音韵的和谐,节律的匀称。

质,指内在的思想、精神、道德、品格。艺术性和思想性高度统一。

三、阅读复习课原则

1.明确考点

2.研究试题

3.建立联系(与课内的联系)

4.总结方法

《迎风正是飞扬时》

——中考综合性学习与写作备考策略

徐天宇(西安爱知中学)

一、研精覃思,准确定位(4个“钻研”)

1.钻研《课程标准》

2.钻研《考试说明》

3.钻研部编教材

4.钻研历年真题(主题明确、版块清晰、内容丰富)

二、学生写作的普遍问题

1.失趣

2.失真

3.无我

4.无才

三、作文策略

1.用心用情体悟凡人小事

2.老实大量积累语言素材(活用课本材料、语言、构思、写法等)

3.一课一得提高具体能力

4.不折不扣落实多写勤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