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素养》第一,二章阅读心得

第一章的一开始,是讲注意力的,告诉我们要如何保持注意力,但这一节快读完的时候,我才在想一个问题,注意力和网络素养有什么关系,什么是网络素养,于是,我倒回去引言那里,看看能不能找到答案,如何我便发现了关于素养的解释,作者认为网络素养就是技能与社交能力的结合,有较强的技术,在利用自己的社交圈,与他人协作,是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提高自己的网络素养;而技能,则包括阅读,写作,创建超链接等等,读到这里,我才有点头绪,我认为,注意力,就是为我们的网络技术说服务的,能控制好自己的注意力,才能更好的创作,阅读,完成一系列任务,后面也介绍到了五钟关键的素养,专注、参与、协作、对信息的批判性继承和联网技巧,而注意力,则是专注的一部分,这样,我不但解决了关于注意力与网络素养联系的疑惑,第一遍读不懂是的无奈也没有了,因为这五个词,正是贯穿这本书的关键,有时候,容易被忽略的篇章,可能有大作用。

第一章

关注你的注意力!

时代不断发展,网络对我们的影响越来越大,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其影响的力度也不断增强,一篇实时新闻,一篇八卦,可能都会吸引我们的注意,打断正在做其他事情的我们,这就是所谓的走神吧,这对我们的学习或是工作的影响,是蛮大的,最关键的是,当我们被吸引过去之后,我们并没有任何察觉,不知道实际上,我们已经走神了。因此,学会控制自己的思维,关注自己的注意力就尤为重要,文中介绍了一种训练注意力的方法,就是尝试去听不同陌生人的对话,只关注某一个人的内容,不受其他人的影响,就是专心听一个人说,对此,我之前在我眼中发现了另一种方法,而且我认为这种方法比文中的更好用。在平时听歌的时候,会听到某写歌的背景音乐特别好听,或是他的吉他弹奏部分特别好听,这时,我便会只听背景音乐,忽略人声部分。看到文章的时候,我才发现,这是个训练注意力的好方法,虽然不知道我的这种方法是不是正确的,但至少,这可以让我关注我自己的注意力。关注自己的注意力,有助于我们有意识的做出决策,做意识的主人。另外,我在这一节中,学到了一个新次,学会独处,独处的时候,我们会思考更多,我们的注意力会集中更多,因为独处的时候,我们受到他人的影响会更少,与此同时,我们受到网络的吸引也会减小。

互联网是否会然我们变笨?

读完了书,我更加纠结,因为自己思考过后,还是没法解释,互联网是把双刃剑,有利有弊,我也没有观点,像墙头草一样,刚认为会使我们变笨,过一会又被自己推翻,利与弊的轻重,我现在还无法判断,说超链接是人们获得知识的方式变的简单,以前需要自己去差书才能知道的知识,现在早早就在网上准备好了,我们思考的更少了,会变笨,当,正因为获取知识方便了,以前闻所未闻的知识,现在轻轻松松就能了解,虽然很多知识到后面都忘的只剩皮毛,却也能积少成多;说搜索引擎能让我们轻轻松松获取到许多知识,获取知识的来源更广了,但也正向卡尔说的那样,搜索引擎经常将我们的注意力引到一小段特定的文字上,使我们无法前面的吸收全文的内容。甚至在打开多个网页时,也会增加走神的机会。网络对人尝试什么样的影响,关键还是在使用者本身,这也正是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网络素养的主要原因吧。

保持专注

一般而言,专注指的是摆脱不假思索的生活方式,对日常生活中的新奇事物都保持敏感。有了专注的意识,注意力才能够接纳思想中的能量和信息,我们也就能够体会思想内容,并且用新的方式来管理它们。在文中说到,专注的意识并不仅仅指觉察周遭环境:它还包括对自己的思维有所知觉。专注让我们觉醒,不再不假思索,漫不经心。通过对思维进行反思,我们能够做出决策,改变也随之发生。我们集中注意力的方式直接塑造了我们的思维。当我们学会对当下、此处以及自己当前的精神状态加以关注,我们就创造了一种新的意识,那就是专注。我觉得这段话对于专注的含义的概括这是十分全面的,关注当下的自身,是我们保持专注十分重要的环节,我们要把自己的网络技能更好的使用出来,就必须有强大的注意力,就如作者说的那样,专注能将我们的注意力与数字化参与、协作、垃圾识别以及网络技巧结合起来。任何人,只要希望在信息空间中游刃有余,而非随波逐流,专注就是最重要的素养,必须有意识地实践,持续地加强,并且明智地应用。关于专注力的训练,例如记录电子邮件行为、冥想,这些对我来说确实很有难度,在现在如此快的生活节奏下,找个时间来冥想,实在是不容易啊。

思维训练

做如何事都不可能一步登天,从基础到深入,要一步一步的努力,之前所说的专注、参与、协作、对信息的批判性继承和联网技巧,我想也是有先后顺序的吧,学会专注,是进行下一步的重要保障,而学会专注,则要学会关注自己的注意力,控制注意力。而要做到这些,就要进行思维训练,例如之前说的听别人对话、录电子邮件行为、冥想以及非常出名的番茄工作法等等,从而激活自己的注意力,重塑注意力习惯。

第二章

垃圾识别术入门

我特别喜欢这个术语,因为我就得他好理解,就是字面意思,学会鉴别网络上的垃圾信息,关键就是时刻保持怀疑,不要一开始就相信一切,这对于我来说和保持专注一样困难,我看到一篇文章,判断它的好坏,往往不是它的质量,而是字数,一篇上万只的论文,见到的第一眼,我可能就会绝对它很厉害,很好,这也是我们需要相信网络素养的重要原因吧。学习这个垃圾识别术,听起来好像学武功一样,那么,它的第一招就是进行多次搜索,用多个搜索引擎搜索,以及突破搜索结果的第一页,去看更多的内容。我最常用的就是百度,也可以说我只用百度,百度搜索出来的东西,听别人说是最多人点击的会放在最上面,使用我的没次搜索,也都只是看看前几个,找到想用的就用,找不到就算,也不继续下去了,也不知道自己用了多少“垃圾”。接下来,就是找到作者,通过作者来判断知识的可信度,可能以后我会试试吧,但至少现在搜索的知识,我做不到去找这个。。。这就是文中所述的愿意为便捷牺牲一定的可靠性吧。我还看到了这句话 在你转发任何社会化媒体上的最新信息之前,请到Snopes上复核一下,这个网站从1995年起就致力于揭穿网络上的流言。我不知道中国的行不行,不过有机会我会试试,因为确实挺神奇的。然后,我看到了一个做什么是都很有效的方法,那就是经验,丰富的经验确确实实能是我们少走一些弯路,最后,就是参与,这也是我们学习网络素养的要素,参与其中,就能见识到更多,说白了,也是积累经验的过程,这也能提高我们的辨识能力。

如何探索,如何获知

确实我觉得这个要写在前面的,我认为,在我们学会辨识垃圾之前,我们要重学会探索,获知开始吧。在网探索和获知,我觉得比现实中容易得多,特别是要搜索引擎,搜索引擎基本上是所有会上网的人都会用的东西,但是,在往上一点难度的会使用高级搜索功能的人少之又少,连给词条加上引号以实现精确搜索、用加号或减号来合并或排除搜索词条这样简单的功能都乏人问津。这些对我来说都很难了,但书上却还说了,即便用户掌握了这种技巧,他们也不一定懂得如何在合适的信息背景中找到自己所需的信息。所以之前说的使用搜索引擎都不能算真正的探索,获知,我们要学的是利用一些其他的方法,书上说当你在构想你搜索的词条时,可以“输入你想要的答案”。看到这里的时候我听震惊的,这和我往日的搜索方法完全不同,这也是我今后要学习改进的地方。其次,在搜索是可以适当加入一些词语,是搜索发现更加准确,例如加“教程”“简洁”“课程”“背景”等,这我倒是经常做,因为我确实经常要查找游戏攻略,游戏教程等等;与垃圾识别一样,查看第二、第三、甚至更多页的搜索结果,还应该使用多个搜索引擎,对于获取也是很有帮助的,所以说,还是不能懒啊。

对信息的注意力

信息力这个词我是第一次看见,信息的丰富带来了注意力的短缺,这句话讲的实在是太有道理了,信息丰富,而人的注意力有限,所以才产生这种现象,因此才需要我们高效地在过多的信息之中分配注意力。我想这也是我们排除垃圾,找到知识的重要途径吧。

到这里,我帮我能理解的,和一些感想都写出了了,第二遍的阅读确实获取了更多的信息,但也出现了新的疑惑,到底什么样的词才能用做网新关键词能,像我们之前做的,例如看到一个“选择性忽略”,遍在百科上查找一下,做为专有名词,这样好像不对吧,但现在要我真的认真看看,第一、二章找到的觉得可以的关键词也只有搜索引擎、超链接和加标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