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大三了

暑假庐山实习的最后一天,我在QQ空间里发了一条说说:大三了,想回去又不想回去。这可以说集中表现了我的心态。想回去,是觉得实习太累,也马上结束了;不想回去是因为到学校就意味着我正式大三了。而我,似乎还不想这么快就成为学校所谓的老生。

大三,曾让我觉得遥不可及,时间还会很长,就像远处的云和山,我知道我会到达,但是中间应该会花很多功夫。不过时间明显没有如我的心愿,日子一天天过,我这么快就大三了,在校园里看着一脸好奇与欣喜的新生,自己当初大一时的心情和表现还历历在目,就像不久前发生的事一样。

看着QQ空间里一年前都还是什么都不懂的学弟学妹们一幅大哥大姐样在那里发各种招新宣传消息,突然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越活越觉得自己不够成熟,不够优秀,时光却要推着你不停脚步。


大三了,辅导员说这是大学里最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不能再向大一大二一样放松自己,要切实做好自己该做的,学好各项专业技能,认真考虑自己以后的路,实习or考研。不要想传说中的那样毕业即失业。听着这些话,依稀觉得辅导员有种高三班主任的既视感。想来我们是要过关的人,过很多的关。

我心里不自觉地打着鼓,认真思考着自己有什么竞争力,有什么方向,在认真考虑之后,我理所当然地发现除了能写几篇文章以外,确实没有拿得出手的技能,四级英语,普通话二甲考了几次都没过,绩点在年级也是徘徊在倒数。在大学混了这么久,细细想来,似乎除了一个文学网签约作者的小名头之外,真的没有什么可以拿出来讲的。我压力好大。

作为一个农村来的大学生,我曾经立志要创造属于自己的一片天,但不知不觉就淹没在了时间洪流里而泯然众人矣。有时取得一点小成就还会迷之自信地觉得自己还不错,但是现实很快就能告诉我,你,差得太多了。


今年大三,明年大四。我们专业的3+1模式让大四名存实亡,大四就是实习和论文。所以实际上大三这一年就是我的大学最后一年了。看着很多穿着军训服的新生把食堂挤得水泄不通的样子,心中越来越觉得堵。他们提醒我又老了一岁,在他们身上,我不知道自己的影子在哪。时间真是个伟大的东西。

都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想再多,哀叹再多,对于事情的发展也没有多大作用,徒增烦恼罢了。人的痛苦更多的是来自于自己对于事物不同的评价标准和理解。另一个自己告诉我,失败的人生吓不死人,甘愿做一个习惯失败的人才是最恐怖的。

我曾不止一次的思考,我当初上大学是为了什么?到了今天,我大三了,我也许可以给一个答案给自己。大学是一个熔炉,在这里,我们有百炼成钢的机会,也有一无是处的危险。当我能在大学里真正认识自己,了解自己,不再狂妄自大,也不再妄自菲薄。习惯坚持,懂得接受,学会放弃,这就算是成长,这就是我的大学能够给我的。

大三到了,争取让自己变得优秀是必然的。这一年首先得有一个好心态,然后把该过的考试和该拿的证一一收入囊中,同时还要把没写完的书写完,争取完成大学出书的目标。原创微信公众号和第二学位是我的新发展,我也要更加努力把它们都做好,关于摄影,我还要不断地拍拍拍……

关于实习还是准备考研,这比当初选择理科然后转文难度大多了(笑哭)。大三这学期就是一个很好的检验契机。如果决定了,我会坚持下去的。

这是个时时刻刻会让人不安的时代,你只有强大了自己,才能稳稳地站在大地上。


我经历过很多失败,我选择继续前行。

我理所应当地明白,没有永远无知的人,只有永远无畏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丁堡的公共文化场所比较多,除了苏格兰国家博物馆,三家美术馆组成的苏格兰国家美术馆,皇家美术协会,爱丁堡博物馆,作...
    路遥知玛丽阅读 436评论 0 1
  • 你就像天上的星辰, 总忍不住想多看几眼, 一闪一闪, 照耀着我的心田。 夜幕降临, 你说你想我, 我不知该如何作答...
    若栀羽阅读 270评论 1 1
  • 经典面试方法 要注意引导应聘人。相信我,应聘的程序员十个人有八个人讲不清楚以前做的是什么。因为他们直接跳过了项目背...
    为_简而来阅读 138评论 0 0
  • 之前总结过RC4的路由配置,Angular2升级RC5之后增加了NgModule和RouterModule等等很多...
    Yeaseon阅读 877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