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书笔记|清单革命

清单的精髓不是罗列注意事项然后去打钩,而是改变你的价值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作者

本书作者阿图·葛文德,是白宫年轻的健康政策顾问,影响奥巴马医改政策的关键人物,是受到查理·芒格大力褒奖的医学工作者,也是《时代周刊》评出的“全球100位影响力人物”榜单中唯一入选的医生。

关于本书

无论是建筑、飞行、医疗,还是金融、行政,生活中的错误屡屡发生,要在复杂的世界中把事情做正确,我们必须依靠清单。作者通过自己在医疗领域的实践,掀起了一场减少犯错、改变观念的清单革命。


一张手术清单,让原本经常发生的手术感染比例从11%下降到0;一张建筑清单,让每年建筑事故的发生率不到万分之0.2;一张投资清单,让一个投资组合的市值竟然增长了160%。为什么清单的威力那么大呢?

接下来,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来聊一聊如何用清单来减少错误:

第一,人为什么会犯错;

第二,清单是如何避免错误的发生;

第三,制作一份有效清单的三大原则是什么。


先看第一点,人为什么会犯33?

其实人的错误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无知之错,一种是无能之错。无知之错,说的是因为你没有掌握正确的知识,没有相关的知识而犯了错。还有一种错误是无能之错,说的是你虽然掌握了正确的知识,但却没有正确地使用知识而犯下的错。

先看第一个原因,人并不能把所有的事情都记住。

第二个原因,记忆和经验会让人麻痹大意,导致无能之错的发生。

你可能会说,清单嘛,不就是把要做的事情写出来,列在一个单子上嘛,这很平常啊,怎么样就能帮助我们去避免犯无能之错呢?

原来清单有两方面的价值,外包和可靠。

所谓外包,是指我们把大脑需要记忆的工作,外包给清单。人在压力的情况下,大脑的记忆能力其实是非常不靠谱的。“神奇数字七”的说法,说的就是大脑最多能够同时记住7件事,超过了以后就记不住了,也有脑科学家实验论证,可能大脑只能同时记住4个记忆组块,不管怎么样,我们都知道,大脑在事情多又高度紧张的时候,就很容易犯错。而使用清单,就相当让大脑把记忆的工作外包了出去,让大脑集中注意力做判断的工作,这样就可以避免因为大脑记忆的局限而犯错误,这也就是清单为什么能发挥作用的第一个原因。

清单的第二个作用是可靠。因为人的经验和记忆总是不稳定的,所以我们工作的表现会受到工作的熟练度,甚至当天的精神状态影响。而使用清单,就把工作流程从依靠回忆和经验,变成了一种可视化的强制约束,从而确保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保证重要的环节不被遗漏。这就是清单能够发挥作用的第二个原因。

那具体清单怎么样帮我们解决问题呢?这就是要讨论的第二个话题,清单如何避免无能之错的发生。

要想让清单起作用,需要两个重要步骤:第一步,对遇到的问题进行分类;第二步,对不同类型的问题采取不同的策略。先说第一步,对问题分类。我们在这个世界上遇到的问题大概可以分为三类,分别是简单问题、复杂问题和极端复杂问题。

所谓简单问题,就是说那些可以有明确解决方法的问题。比方说,做一个蛋糕有明确的步骤,照着食谱做就不会出错。第二种问题是复杂问题,比如要把火箭送上月球,或者要完成大企业的收购并购,像这种专业性强,技术比较复杂,步骤非常多的问题就属于复杂问题。第三种问题叫极端复杂问题,就是说结果非常不确定的问题,比如养育子女,把子女培养成一名优秀的成人,有很多因素会影响,结果的不确定性非常大。面对这三种问题,清单都有一一应对的解决方案。

来看第一种,简单问题用“执行清单”。这个方法最简单啦,因为简单问题有步骤,怕的是忘记,所以做一个执行清单提醒自己以免遗漏而犯错。比方说,我以前上班前很容易忘带东西,今天忘带钥匙,明天忘带钱包。后来,一个朋友告诉我,出门之前念一遍“手机钱包钥匙公交卡”,边念边检查,后来我一试,这方法还真管用。这个出门前的口诀,其实就是写了一个执行清单,简单有效。

第二种情况,针对复杂问题就用“核查清单”。复杂问题需要很多道工序,专业性强,往往就超出了人注意力能够持续关注到的范畴,导致很容易忘掉很多重要步骤。像这种问题就要用到核查清单,在重要的节点上,用一个核查清单来检查自己是否遗漏了重要的环节。

比如,我在公司应聘新员工,面对不同的应聘者,沟通的内容也就不一样。我很可能因为喜欢这个人的某些特征,或者是偏爱他的某一些性格特点,当时可能会觉得招一个这样性格的人挺好的,可是我在面试结束的时候都会看一个我的面试清单。我的面试清单有三条:一、有什么事情可以证明应聘者有学习能力呢;二、怎么证明他很热爱很看重这份工作呢;三、我录用他的最大理由是什么,而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这个理由会被推翻呢。人很容易受到自己偏见的影响,而招聘一个人应该是综合全面地考察,面试清单会提醒我应当去全面考虑的环节有哪些,而避免当下的感受来影响我的判断。

面试其实还是简单的复杂问题,像金融投资考虑的因素更复杂。巴菲特合伙人查理·芒格,就非常推崇在投资中使用核查清单。他甚至有一次在公开演讲中说,“在投资中避免犯错这个事情,没有任何方法比核查清单更有效。”不仅是查理·芒格使用核查清单,很多知名的投资家也在使用。

书中举了一个例子,有一个金融投资家叫库克,他就把自己在投资过程中各个阶段需要注意的事项整理成清单。他有一个清单叫“第三日清单”,也就是说他去分析一家公司分析到第三天的时候,他就会拿出这个清单。这个清单有一个要求,是让研究人员仔细分析财务报表的注脚,然后仔细阅读重大管理风险陈述。其实这些都是财务报表当中提供的最基础的信息,但人们常常忘记去阅读。像早些年非常有名的一个案例,就是安然公司的财务丑闻。如果人们仔细阅读他们的公开财务报表,其实就能发现他们在作假。所以库克就凭借核查清单,来确保每个重要的环节都不会被遗漏,这就极大避免了不可控的风险。库克说,“我可能每50次核查,49次都一无所获,但是只要有一次查出来,就能避免极大损失。”对于这种复杂问题,就要用核查清单来确保超出我们注意力范畴的事情仍然被关注,重要的环节、基础的步骤全部完成,避免在复杂问题中犯无能之错。

第三种情况,应对不确定性的极端复杂问题,用核查清单+沟通清单。也就是除了用核查清单来确保复杂问题各个环节被注意到,还要用沟通清单来应对过程中没有预料到的不确定问题。

有一个非常典型的行业,就是建筑行业。盖房子其实要考虑的因素很多,比如地质条件、土壤的成分啊,使用不同材料的强度搭配呀,最理想的高度是什么等等,有很多因素要考虑,而在盖房子之前,以及盖房子的过程当中,会发生很多超出预想的问题,如果需要盖一个上百层的摩天大楼,那这种问题就更加复杂。这么复杂和不确定性这么高的一个领域,可奇怪的是美国每年发生严重的建筑事故率不到万分之0.2,他们是怎样做到的呢?原来建筑行业靠的是两套清单来保证。

一套,就是前面提到的核查清单,不同的部门要提交任务清单,和我们的核查清单一样,由专门的团队进行整合,然后来协调各个团队要完成的任务。比如他们的工作是否如期进行,他们需要的材料怎么样配置,后面配合的团队什么时候进场等等,全是依靠任务清单来协调,这是解决复杂问题。

但是这个过程中还会遇到很多种突发的情况或者预料不到的情况。比如,施工的工序都正确了,可是楼板却凹下去了,比如原来定的钢材型号突然断货了,换个其他的型号行不行等等,类似这种此前没有想到或者突然发生的问题,怎么解决?这就需要靠沟通清单来解决问题了。在施工的过程出现了一个此前都没有考虑到的问题,无论这个问题是一线工人发现的,还是项目经理或者承包商发现的,发现的人都不会擅自去做下一步决定,不管他经验多么丰富,而是用沟通清单让专业的团队协作沟通。比如,他们会在沟通清单上写:几月几号我们邀请某某专家对什么问题进行讨论,把预计会遇到的问题,提前安排给相关的专家和人员,大家共同制定决策。

在建筑行业曾经就发生过一起非常惊险的事故,就是因为没有利用沟通清单建立沟通机制而导致的。美国曼哈顿的花旗大厦,高达270米,施工的过程很复杂。当时那个施工单位觉得用焊接这种工艺成本太高了,如果改成螺栓连接成本就能大幅降低,所以他们就擅自改成螺栓连接,却没有通知结构工程师。等这个大楼盖完一年了,有一个学生研究这个大楼的建筑结构的时候,才发现这个大楼的承重强度不够啊,如果发生较大飓风,这个大楼会垮的。而在当地,像这种能把大厦吹垮的飓风,每55年至少发生一次。这件事被发现以后,那年夏天就有飓风要来,怎么办呢?整个专家团队集中精力最后想出来一个办法,他们在大楼所有人下班之后,偷偷地紧急施工,把5厘米厚的钢板重新焊在200多个重要的螺栓上。当飓风来临的时候,大厦总算保住了,到今天大厦依然屹立在那里。

可是这件事给我们的启发太大了,对于这种不确定性又非常复杂的问题,要避免犯无能之错,就一定要用两套方案。一套就是用核查清单,来确保所有基础而重要的、跨领域、跨部门的工作能够完成;另一套就是用沟通清单,提前安排定期和不定期的沟通工作,确保问题和隐患能够及时地被发现和排除。这不是说用了沟通清单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而是说很多无能之错是因为我们在忙乱中往往没有安排及时的沟通。这个方法听起来很简单,但在工作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比如工作完成了,但配合的部门却不知道,还在那边等着没事干,有的人忙死了,而有的人很闲。像这样的问题,如果仅仅是依靠核查清单是没有办法解决的,一定要有一个沟通清单,从内部机制上去协调。这些就是用执行清单、核查清单和沟通清单配合起来,解决工作生活中的简单问题、复杂问题和不确定的极端复杂问题。


你可能会觉得这些听起来挺简单啊,不就是拿清单照着做、照着沟通,可是执行起来却并不容易。其实,我们生活中常常接触各种清单,比如公司的员工手册,就是一个规定了哪些可以做和哪些不可以做的清单,可有几个人真的严格地执行呢?有时甚至我们自己制定的清单,可能用了两次,也就坚持不下去了。为什么清单看起来简单,用起来却不容易呢?这就是接下来要讨论的第三个话题,制作一份有效清单需要遵循的原则。

让清单真正发挥作用,作者讲了很多技巧和方法,我总结有三个原则非常重要,分别是:第一,设计要简单高效可测;第二,执行上要有明确的检查节点;第三,要不断更新。

先看第一个原则,清单设计要简单高效,并且可测。简单是说,清单不用面面俱到,不要将各种注意事项、操作准则事无巨细全部列出来,而是找到需要提醒我们的关键内容。高效是说,清单要以效果为导向,强调清单的效果。让清单变得简单高效,是整个清单系统最关键和核心的地方。那什么是可测?意思说清单要具体,要有可操作性,效果应该能进行观测,并由此改进。打个比方,西餐做一个糕点,要求是非常精确的,盐几克、油几克、面粉多少克,有专门的电子秤来称这些配料,这是一个可测可执行的清单。再看中餐菜谱要求,盐适量、水适量,就是一个模糊的难以评估的清单。所以即使你是一个新手,只要照着西餐糕点的菜谱做,你也能做出非常可口的蛋糕,可是你要做一个中餐,那得要不断摸索试错才能做到。

因为作者是医生,所以书中就举了在医院很常见的例子。比如,儿童在手术之后的感染率是很高的,那如何降低这种感染率呢?其实有一个很有效的方法,只要在做手术前的60分钟给儿童注射预防的抗生素,手术后的感染就非常容易避免。很简单的方法,医学院的学生都不会觉得这有什么问题,可是为什么现实中儿童的手术感染率还是很高呢?

原来啊,医生的工作是非常繁忙的,往往有很多任务和压力:比如刚准备手术,突然有哮喘病发作的病人过来,医生就要马上赶过去处理;或者在准备手术时,突然医疗设备提示故障的红灯大闪,医生就得赶紧去检查等等。医生在忙着应付各种突发状况的时候,就很容易忘记手术前60分钟要注射抗生素这件事。调查发现,有1/3以上的手术,没有在正确的时间注射抗生素,有的是提早了,在一个小时之前就注射了,有的是手术做完了才打的抗生素,有的甚至都忘了打抗生素。那怎么样才能改进呢?后来医院就在儿童手术之前专门去提醒医生注意注射时间,单单是提醒了这一点,就极大地减少了儿童手术感染问题。

清单从来都不是大而全的操作手册,而是理性选择后的思维工具,抓住关键内容比面面俱到更重要。所以,我们要应用清单就一定要把它做得简洁高效。清单上只写最关键的问题,才能控制最高的质量,这也是大多数写得密密麻麻的清单不能发挥作用的原因。你想想看,如果让你去背一个人员管理条例,你肯定背不了也执行不了,但当年红军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非常简单。还有刘邦进入咸阳之后,与军民约法三章。这些都是一个个简单、高效、可测、可执行的清单。

第二个原则,在执行上要有明确的检查点。什么是检查点呢?就是在执行清单的时候,提前安排某个节点或者某个情况下要使用指定的清单。比方说,你开车的时候,突然仪表盘上的电瓶灯亮了,这个时候你可能要停车,拿汽车手册翻到电瓶仪表灯亮的那章看看接下来该怎么样去处理。仪表灯亮就意味着是一个检查点。要让清单用起来,就要设置这样的检查点,告诉我们什么时候使用这个清单。

美国有一个乐队叫范海伦,乐队主唱是著名摇滚乐手大卫·李·罗斯,每次出去签巡演合同的时候,罗斯的经纪人都会在合同中加这么一个条款:必须在后台的化妆间放一碗 mm 巧克力豆,而且绝不能出现棕色巧克力豆。如果主办方没做到,好,那么演唱会取消,而且要对乐队的所有费用进行全额赔偿。听起来这个要求太无理取闹了,有点像明星耍大牌,搞这么奇怪的规章制度,可是这个经纪人却说,这是他们保障演唱会安全的试金石。为什么?

因为一个演出涉及到的问题和技术是特别多和复杂的,而且范海伦乐队比绝大多数乐队用的设备要多,所以他们对舞台的要求也会高很多。而一个演唱会的工作人员会犯各种各样的技术错误,比如有时候横梁的载重不够,可能导致舞台倒塌;地板的载重不够,舞台也可能倒塌;舞台的门搭得不够高,布景车就没法过等等。这些事情都影响到演唱会的安全和正常举办,如果主办方都没有仔细阅读到这个 mm 豆条款并执行的话,很可能他们也会在演唱会的其他环节上出问题。所以呢,有没有出现一碗合格的 mm 豆,就成为了他们的检查点。还真有一次,在后台的化妆间中,他们发现那个 mm 豆当中出现了棕色的巧克力,结果触发了他们对整个舞台的全面质量检查。果然,主办方没有仔细阅读舞台重量的要求,准备的舞台根本不够他们5台设备的承重,很可能发生坍塌。

要想清单持续有效,一方面要保证清单做得简单有效可测,另一方面就是设置这样的检查点。就要像仪表盘上的报警器,像演出准备当中的 mm 豆,或者是工作中主动设置的质量检查点,通过这些明确的检查点,来告诉我们什么时候使用对应的清单,避免风险。那如何设置检查点呢?我总结可以从“前中后”三个方面入手:前是指在任务发生前设置,中是指任务执行中设置,后是指在任务出现意外情况时设置。

在任务发生前设置检查点,是为了保证任务能顺利进行。

比如,我前面说的出门前要念这个“手机钥匙钱包公交卡”,这就是一个检查点,确保我出门前不会忘拿东西。因为工作需要,我经常出差,出差带好东西就很重要,要是遗漏了什么东西就很麻烦。所以我在出差之前有一个专门出差清单,里面涉及证件、服装、设备、工具、资料等等方方面面的内容,所以出差前我都不用动脑子,就照着清单打勾,所有的勾都打上了,我出差一定就不会遗漏要带的东西。像到了机场才发现没带身份证这种事情,在我身上一定不会发生。

第二个设置检查点,是在任务执行当中。前面提到的金融投资家库克,他的“第三日清单”,就是执行到第三天来检查某些工作是否做到了。我在面试时用到的核查清单,也是为了确保我在面试这项任务中考虑了所有的因素。

第三个设置检查点的地方就是意外情况发生时。比如说开车时电瓶故障灯亮起,它就是个意外情况的检查点。飞行员驾驶飞机的时候,一旦仪表盘的故障灯亮起的时候,就会弹出对应的故障的检查清单。

最后一个原则,清单在内容上要不断地更新。清单要能使用,必须不断地符合实际情况,不能现在用的内容还是当年的老黄历,就算是最简单的清单也需要不断改进。只有持续改善,才能让清单始终确保安全、正确和稳定。这一点很重要,大家都能理解,而且在用的过程都会注意到,我就不多说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提要 第一,人为什么会犯错? 第二,清单是如何避免错误的发生? 第三,制作一份有效清单的三大原则是什么? 正文 《...
    旭蒸日上阅读 27,129评论 0 19
  • 为什么清单的威力那么大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清单能帮助我们避免犯错。接下来,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来聊一聊如何用清单来减...
    Nicole_87ea阅读 585评论 0 0
  • 真的到了认知升级的紧要关头了吗? 为什么自己明明很努力,却依然还是一个单身狗? 大咖们站出来说,你犯了无知之错,...
    牛顶风阅读 399评论 0 1
  • 交朋友 不一定要交有钱有势的, 但一定要交有情有义的; 不一定要交长得漂亮的, 但一定要交心地善良的。 不一定要交...
    诗词达人沉思阅读 483评论 0 0
  • 五月是首感恩的诗。感恩人生,感恩母亲。母亲,一个温暖的称谓,一位伟大的女性。是您赐予我生命,呵护我成长,牵挂我一生...
    mynameis洪香兰阅读 565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