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0 关于战争的价值

今天读完《西线无战事》,每次看战争题材的作品都很难释怀,战场上战场下,最美丽和最丑恶的东西总是同时绽放着,但一切终会消逝。

战争的历史,可能比人类的历史还要长,君不见《2001太空漫游》里的远古猩猩,刚学会拿骨头当工具使,就开始用来互相厮杀了。毕竟工具,若非用于创造什么,则必然用于破坏。“高情商”的人会说破坏是手段,最终目的还是创造,这句话百分之百是对的。因为事物的创造不是凭空的,能量物质守恒,要建立什么必须打破什么,这两件事根本就是硬币的两面,只是事物由一个模式(pattern)转换至另一个模式罢了,是正常不过的万物流转,大可不必惊奇。

只是这显然是一个不以人为本的、不带感情的旁观者思路。万物只要入人心,没有一件不经过价值判断。常说的人之三观,宇宙观、人生观、价值观,一为如何理解世界,二为如何理解自我,前两者都像是退后了一步来看待外物自身,而第三者才赋予人性及动机。什么是好,什么是坏,在某一种情况(宇宙)下,我作为我(人生)如何做抉择(价值)?

人们无时无刻不在做选择,今天午饭吃什么,这个方案好还是那个方案好,等疫情结束后想要去哪里旅行,想要跟谁一起生猴子。选择即价值判断,价值是人评估出来的抽象概念,没有人这个视角,价值其实不存在,世界不会因此毁灭(世界观可能会)。问题是,既然价值不必要是天然存在的,我们为什么要进化成天天考虑这个呢?学过高中生物的都觉得这是个蠢问题,自然选择嘛,生命以物种的延续为第一优先,环境的压力要求生物趋利避害,以获取延续的最大可能性。所以这原来是个生物性的原因啊,人有、动物有、连covid-19都有。人类其实真的没那么特殊,跟咸鱼没什么区别,生存(恰饭)而已。

这时可能有人跳出来说了,你这睁眼说瞎话的人奸,你忘记了马斯洛的需求金字塔了?恰饭、生存,这些只是最基础的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我们还有社会、尊重和自我实现呢,这可是高于生物性的人性呢。

是的,暂时不愿意当人奸的我也希望人性之中有些更高的价值闪闪发光,让人类之所以被划分为高等动物。那这样问题就来了,在一个众生平等、只论生存的世界,我们可以将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归因于我们要生存。为了生存,人可以拿起碗恰饭,扔出碗砸人;为了生存,人可以造宇宙飞船,也可以造棍棒;为了生存,人可以种植、畜牧,也可以杀想要杀死的任何植物动物非生物,包括人,当然。如果有些东西是我们没杀死的,只可能因为我们暂时杀不死,或者它根本无关生存。若生存是唯一价值,那么为了自己的生存,剥夺它者的生存,只能算是一个虽残酷却又公平的世界,在其中生存下去即是正义。

现在我们说,其实我们还有生存以外的价值,这种正义性的根基就受到了动摇。因为现在有了另一种可能:人为了自己的生存以外的价值,剥夺它者的生存。要知道,马斯洛的金字塔层级是有意义的:需求层级越低,代表需求越基础、越需要优先得到满足,如生存的需求就比自我实现的优先级高。如果一个人A为了自己的自我实现,剥夺B的生存,你猜B会否觉得公平?很多宗教会严格区分为生存杀生和为取乐杀生(These violent delights have violent ends)的行为,也许也是为了维持一种对人或其他生物一视同仁的公平。

公平来源于同一标准。对A自己而言,除非他修改金字塔的层级,将其他需求置于生存之上,也就是可舍生取义,否则他无法合理化将其他需求置于它者的生存需求之上的情况,因为那会造成双重标准。

舍生取义,用低情商的说法,即自杀性行为(又突然想起很多宗教也会禁止自杀)。这里的“义”所指的需求,往往对应超越个人层面的价值,即群体、社会层面的价值。

“舍生取义”里的“义”字本身已反映了人们对这种行为的正面态度,原因有:

  1. 这些“人们”属于群体内部,是这种行为的直接或间接受益者,所以他们最能体会到其价值。同时应该很容易找到一种衡量说明这是有益的:例如牺牲一个人扣5分,救一千个人得1000分。
  2. 打破需求金字塔的天然优先级,本身是一件极难的事情,这种事情定义着人性的边界,有其美学价值,并且这种价值对于群体内外是普适的,两军对战、英雄相惜的事情真不算少。

啊写累了,暂时先到这里。一些觉得可以继续思考的东西:

  1. 个体到群体,在群体内部合理,但在对于多个群体,讨论又回到原点。而且因为涉及到群体,就会有仇恨连锁,因此战争变成一个无休无止的事情
  2. 自己的标准(需求优先级)是否可以施加给别人,这应该会涉及到自由的定义
  3. 战争的价值到底在哪里?
  4. 战争的正义与不正义,到底是如何衡量的?
  5. 战争中的人:渺小、异化和不被理解、美好的一部分如战友之情 --> 其实这部分,包括对这个不完美世界的不满才是一开始读完书后最想要抒发的部分
  6. 如何避免战争?

P.S. 我真是从一开始读完一本书后的郁结感里面挖出了好大的坑啊,作为理科生觉得在这些方面显得不学无术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 埃里希·玛利亚·雷马克,德国小说家,著有《西线无战事[https://baike.baidu.com/...
    也尘阅读 525评论 2 4
  • Posnett说:“文学是根源于当代的生活与思想的,这是无可怀疑的话。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
    王钧1987阅读 557评论 0 3
  • 文明如时间一样,是滚滚向前,不可逆转的。站在现在望向过去,所见多是狂妄和虚罔,这并不是因为现在的人更富洞见,...
    柒点陆贰阅读 302评论 3 4
  • 出差回来后发现父子俩的情绪不对劲,了解后才知道两人又因为儿子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的事情爆发了战争,老父亲叫嚣说不再管...
    奔跑的红豹子阅读 558评论 0 3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