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人体组成~认识自己

      医学解剖学书籍上讲解人体结构是很复杂的,医学院校的学生需要花费五年的时间来学习人体的结构功能,但如果用一种形象的比喻来介绍人体 的结构组成,也非常容易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体是由一个个细胞通过一些粘着物粘在一起而成的。这就像用砖盖大楼,不管大楼多么宏伟壮观,结构多么复杂,也是由一块块砖通过水泥和砂石等粘在一起而垒起来的,而大楼中的钢筋水泥框架更像是人体的骨骼。细胞和砖在形状上很像,排列也有很多相似之处。有的细胞扁扁的,排列起来很像地面上的瓷砖;有的细胞是立方体,排列起来围成管状,像用砖砌起来的下水道;有的细胞是柱状,有的是球形,还有的是不规则形,各种各样的形状是为了满足身体不同部位和功能的需要。

虽然细胞外形与砖头有一些相像,但细胞内部可与砖完全是两回事。细胞有复杂的结构。整体上,细胞可分为三部分,即细胞膜细胞质和细胞核: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细胞膜→把整个细胞包起来,将细胞质和细胞核与外界隔开,使之成为一个独立的反应系统。细胞核由核膜包裹,使细胞核与细胞质隔开,这样,细胞核又形成自己独立的反应环境。

细胞核→里面有大家经常听说的染色体。它是遗传物质。为什么叫遗传物质呢?因为它是从父母那里继承来的。从上一辈继承的家产称为遗产,从上一辈继承来的包含有人身体内各种信息的物质称为遗传物质。例如人的大致身高、体形、皮肤颜色、头发颜色等等,您身体的每一个地方长成什么样,有什么样的功能等等这些信息都是细胞核内的染色体决定。

人的染色体是由23对DNA组成的。人是由精子(来自父亲)和卵子(来自母亲)结合形成受精卵而逐步发育来的。精子内含有父亲一半的DNA,即23对的一半,23条DNA,卵子内含有母亲的一半,即23条DNA。这样精子和卵子结合,在细胞核内,就又有了23对DNA。因为一半是从父亲那里得来的,而另一半是从母亲那里得来的,所以称为遗传物质,也正是因为如此,人才长得一些地方像爸爸一些地方像妈妈。这是由遗传物质决定的。

    搞清楚遗传物质和DNA的关系后,接下来的一些重要的且经常听到的名词就容易明白了。23对DNA,就像是46条长长的绳子,每一条绳子都是双股的,都包含有大量的信息。要是把这46条DNA连接起来,长度可达1.7米。而一个细胞也不过10微米左右,显然容不下这么长的DNA,所以每条DNA都要进行高度折叠,就像为了省地方给一些东西紧紧地打包一样。这样通过高度折叠,每条DNA都形成立体构型,这种状态的23对DNA统称为染色体。

当要调用这些被高度折叠的DNA里的信息时,首先要做的就是把这些折叠打开,使DNA的构型较为松散,这种状态下的23对DNA统称为染色质。基因是什么呢?长长的DNA就像长长的绳子,不同区段包含有不同的信息。比如这个区段是决定头发是黑色的,另一个区段是决定头发是直发,有的区段是决定眼睛是黑色的,有的区段是决定胡子的类型等等,这样能决定身体特定位置的结构和功能的一个区段就称为一个基因。

如前所述,细胞膜将细胞围成一个完整而独立的反应系统,外界的各种刺激因素可以通过作用于细胞膜,然后由细胞膜再向细胞内传递,最后传递到细胞核内,引发细胞核内的基因对这些刺激做出各种各样的反应。也有一些刺激因素通过细胞膜和细胞质,直接刺激细胞核而引发细胞核内的基因对这些刺激做出各种各样的反应。

对于一个细胞来说,细胞核就像是一个集团公司的决策层。接受各种来源的刺激,然后把需要做出哪些反应的信息传递到细胞质内的细胞器。

细胞质内有各种各样的细胞器,如线粒体、内质网、高尔基体等等。这就像一个集团公司下属的各个企业,有的企业是生产动力的,这就是线粒体的工作;有的是生产初级产品的,内质网常做这方面的工作;有的是进行精加工的,在细胞内由高尔基体承担。细胞器生产出的产品或是用来加固或修缮自己,或是被运到细胞膜上或细胞外发挥作用。

说实话如果没有一些医学的知识,想看懂细胞是怎么回事是有一定难度的。另一方面,细胞内的事也确实说不清,只能比较形象的描述一个大概,因为细胞内太复杂,一个简单的刺激就可以引起细胞内一个广泛的反应,而且这些反应彼此关联,形成一个复杂的反应网络。波及的范围往往是整个细胞,从细胞膜到细胞质,从细胞质到细胞核,然后再到细胞质甚至细胞膜。

有时候觉得细胞内简直是个谜,是个不可知的领域。但如果从另一个角度看细胞时,会高兴得跳起来,一定会一身的轻松,因为一个细胞就是一个自动化的反应系统,而且是世上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系统,不仅如此,它还有一个其它自动化系统望尘莫及的能力,就是自我修复的能力,它哪里坏了,它自己会把自己修好,实在修不好,也不会连累他人,而是选择自杀,悄悄地死去,这样就不需要外界去管细胞内部的事,而且细胞是一个独立而高速运转的自动化系统,您越插手人家内部事务,就越给人家添乱。

细胞尽管内部结构极其复杂,时时刻刻都在进行大量的反应,但这些都跟外界没关系,都是细胞自己的事。据说现在做猪肉罐头的设备自动化程度很高,您这边给人家放上猪肉和空罐头盒,那边就会产生出成品的罐头。如果是这样,您会不会没事找事,走到系统内部去跟踪猪肉被加工成罐头中的每一步骤?

既然细胞是这样一套高度自动化的系统,那我们就只管给细胞原料就可以了,细胞会利用这些原料,该修理自己就修理自己,该做出反应就做出反应。何乐而不为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把人体比作是世界上最精密的一台仪器,那么细胞就是构成人体的最小的最基本的零部件,如果每个零件都是健康的,都能正常运转,那么毫无疑问,人的身体也就是健康的。而对每个细胞的健康维护就是给它足够原料,就可以保证它这个高度自动化且可以自我修复的系统正常运转。可见,维护人体的健康也不复杂,就是给原料。吃饭就是为了给身体细胞原料。

什么是组成细胞的原料呢?就是蛋白质、脂类、糖类、维生素、矿物质和水等等。

正如前边所述,人体是由一个个细胞相互粘合而“垒”起来的。但这些细胞不是随便的粘合,而是很讲层次很讲结构的。先由细胞粘合形成组织,这有点像用砖先垒成墙。再由各种组织粘合成器官,就像用墙围成屋子。各种器官组成系统,就像由屋子组成一层楼。十大系统组成人体,就像楼房一层一层的组成大楼。所以从大往小说,人体→由十大系统组成的如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循环系统等等。而系统→是由器官组成,如消化系统由口、食道、胃、肠、肛门、肝、胰和唾液腺等器官组成。器官→由组织组成,如胃主要由粘膜组织、肌肉组织、结缔组织等组成。组织→由细胞组成,如肌肉组织主要由肌细胞组成。细胞是由营养素组成。

以上介绍是我的一位医学朋友写的,你知道人身体组成了吗?只有真正的了解自己的身体结构,读懂了自己身体语音,获得健康其实很简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医学解剖学书籍上讲解人体结构是很复杂的,医学院校的学生需要花费五年的时间来学习人体的结构功能,但如果用一种形象的比...
    逸馨姐阅读 3,805评论 0 3
  • 1.细胞内膜系统:细胞中在结构发生和功能上有一定联系的膜结构的总称。 2.粗面内质网的功能:信号肽介导蛋白质的合成...
    梦长不过天明阅读 8,243评论 0 14
  • 在职场里如何体现自身的价值?简单的说就是"会挑事"、敢放"狠话"、肯出"坏主意",但,一切都要以大局为重。其实,坏...
    王家园_町阅读 198评论 0 1
  • 《最后一案》照应着柯南·道尔的福尔摩斯与莫尼亚蒂的生死对决。 “梦的补偿机制,重现。感受儿时的痛苦。” ...
    英格里叙阅读 506评论 0 1
  • 一直都觉得,雨天有着不同的韵味,不同的美丽。这份美丽不张扬,不凌利,她就犹如一块棉花糖,柔软而细腻,又不失特性……
    我是郭小姐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