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一”教你彻底摆脱“选择困难症”

文/归晚不晚

来自网络


现代社会,很多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些选择困难症,小到吃饭购物,大到职业人生之路的选择。作为一个多年的选择困难症患者,我深知它给我们带来的诸多不利。

举个例子来说,记得有一次我手机频频出故障,在修了好几次后,还是不行,所以我不得不换掉它。为了买到一款合适的手机,我看了很多,最终看中了两款手机,毫无疑问,我再次不可避免的陷入了选择困难症之中,为了选到性价比最高的一款手机,我反复对比两款手机的各项参数,悲催的是发现两款手机旗鼓相当。我又去看网友购买后的评价,无奈众说纷纭,始终莫衷一是。这些信息,让我更加纠结。后来,我一咬牙买了外观比较好的那款手机。本来只是一件小事却花费了我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些由于的的选择困难症所浪费的时间精力本应该被用到更加重要有意义的事情上。

从那以后,我发誓一定要克服选择困难症。因为我受够了面临选择时的煎熬和无措。为了能够克服选择困难症,我看了很多书,自己也亲身实践了许多,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些我的经验,希望能对和我一样的选择困难户有些帮助。


1.一个原则:满意原则而非最优原则

有选择困难症的人,大都比较“贪心”。这没有错,毕竟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做出的选择是最好的,能够给自己带来最好的结果。但我们错就错在过于追求完美,追求最好。管理学中,曾提到我们在做决策时要遵循“满意原则,而非最优原则”。为什么会这样说呢?这得从如何做到“最优”来讲。我们想要达到“最优”,意味着我们必须获得与决策有关的全部信息,同时还需真实了解全部信息的价值所在,并根据信息拟订出所有方案,最后还必须准确预测出每个方案在未来执行时可能出现的结果。

这可能吗?显然不可能,也不现实。我们又不是神,没有预测未来的超能力。同样的,在我们最选择的时候,也不可能知道自己的选择在未来会带给自己什么后果。所以,下次在你纠结该怎么选的时候,请把手放在你的胸口,问问自己哪个选择会让你满意,你就选哪个就好了。不必过于纠结,因为没有意义,对吗?

2.一条信息:适度的有用的信息

我所说的“一条信息”,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一条”,而是指小范围的有用的适度的对你的选择有用的信息。什么意思呢?拿我买手机的例子来说,我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那便是收集了过多质量无法保证的信息,从而非但没有对我的选择产生帮助,反而使我更加困惑,更加难以抉择。对一件事情来说,1000个人可能会有1000种看法,每个看法都带有强烈的主观性。

那么问题来了,究竟谁说的对呢?究竟该听谁的呢?所以说,当我们在做一个比较重要的选择时,听听长辈和相关有经验的人的建议很有必要,但也仅限于一部分人。你要参考长辈或者前辈的信息,并努力的在这些已有信息中提取比较客观的对你的选择有用的那部分信息作为你做选择时的可能参考。全盘接纳或是全盘否定外界给你的信息则是一种十分不明智的做法。

3.一个担当:勇敢承担选择后的所有后果

有时候我们之所以会不知如何选择,或者说不想做出一个选择,归根结底是我因为们害怕去承担这个选择所带来的后果。我们害怕万一选择不好,我们会承担不起选择带给我们的后果。但是,作为一个年满18岁的成年人,我们必须选择去承受,必须勇敢的去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任。也许你会说,我才18岁,我还小。但是当你28,38的时候呢?别给我说你到时候自然而然就学会了承担。你要知道虽然我们的年龄会一年一年的自然增长,但承担能力并不会自然而然的被提升。我们只有在一次次的为自己选择后果负责,不断经历磨砺。如此你的心智才能够变得更加成熟,你的承受能力也会逐渐增强,直到你能做到任何事都不足以将你打败。那么恭喜你,你成为了一个真正的有担当敢担当的成年人了。

而你也离彻底摆脱选择困难症不远了。

4.一个心态:要有自信心,相信自己

心态,我把它放在最后一条,是因为我认为在这四条建议中,它是最最重要的一条。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会有选择困难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不相信自己,对自己没有信心。拿我自己来说,有一段时间,我极度不自信。拿最简单的购物来说,我和朋友一起去逛街,试了几件衣服。每次都会因为朋友说自己看中的这件不好看,而立马否定了自己内心对这件衣服的喜爱,转头去买了朋友给我推荐的衣服。后来回去的时候又有些后悔自己没有买那件自己看中的衣服。于是我就在这种循环往复中倍受折磨。有的人会说这是我没主见,但我知道,是因为我没有自信。每次我都觉得自己眼光肯定没有朋友眼光好,所以才会次次毫不犹豫听从朋友的建议。好在后来我努力改变,现在大多情况下我都能相信自己的眼光,对自己做出的选择有信心。

不自信真的会给你的生活带来许多麻烦,小到日常生活购物,大到你的人生的重要选择。你要知道,因为不自信,我们会一次次放弃了很多很多原本属于自己的机会,事后又十分懊恼。我想,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触。不过,希望今天在看了我写的文字后,你能努力变得自信起来。(偷偷给你说个小秘诀:当你感觉自己没有自信时,请不断对自己说我能够做到,一直说,然后忽然有一天,你发现你真的能够做到,而且能够做的很好)不放过属于自己的每一个机会,不要害怕丢脸。没次犹豫时,你只需问自己:丢脸会死吗?不会。那便去做喽。相信我,没有人会一直记得你的糗事,念念不忘的始终只有你自己而已。

所以,努力让自己变得自信起来吧。你要相信虽然我们很平凡,虽然别人很牛掰,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做一个自信的人。牛掰的人有牛掰的闪光点,而平凡的我们也有我们的长处。从现在起,努力变得自信起来。你要知道,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个体,我们那么独特,有什么好自卑的,有什么好让你不自信的呢?

大家一起努力,争取早日战胜选择困难症!


如果对你有帮助,请点赞告诉我;如果你有什么好的方法,请评论分享给大家。比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特别喜欢喝这一款饮料,酸酸甜甜的,融在嘴里的感觉简直不要太赞~\(≧≦)/~啦啦啦 妙趣横生的混搭,荟出淡淡的...
    有爱的灯泡阅读 389评论 0 0
  • 就像很多演员每天会固定时间看优秀电影作品,培养感觉一样,我们自媒体人写文章也是需要每天有固定时间去看自媒体文章,培...
    我爱老默阅读 7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