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三章《畅销书理论》

第三十三章畅销书理论

        楚梦莹的怀抱是充满魔力的,至少能够让人忘记烦恼。

        邸鸣一只手抓着她柔软的乳房,一只手摆弄着她丝滑的发丝。

        "八点了都,咱们是不是该起床了?"楚梦莹柔声说道。

        邸鸣把头扎在楚梦莹的胸膛里,说道:"我不想起,再让我睡会儿。"

        "真的不能再睡了,今天我约了一个人,你得跟我一起去见他。"

          楚梦莹直接把被子给掀起来了,然后把邸鸣从床上硬是给拖了下来。

        楚梦莹瞒着邸鸣把他的作品寄给了一个畅销书作家,当然是想让人家指点迷津。

        这次约见给了人家十万的出场费,想让人家当面指导指导邸鸣。

      当然,这一切都是瞒着邸鸣做的。

      简单的梳妆打扮了一下,两人就出发了,楚梦莹明显有些着急,开车的速度也不断加快。

        邸鸣问道:"看你着急忙慌的样子,你这是要带我去去哪儿?"

        "去机场接个人。"

        邸鸣以为可能是她的什么生意伙伴,也就没有多问。

        可是见到这男的,总觉得这人有点面熟,邸鸣一时也想不起来在哪儿见过,不过肯定是在网上,他应该是个名人。

        楚梦莹怎么说也是个大老板,认识几个名人也是很正常的事,可能是请他做公司的代言人也说不定。

        邸鸣对这事也没什么兴趣,就没有多问,只是很客气的跟人握了一下手。

        楚梦莹带他们来到一家西餐厅,说道:"这家西餐厅的牛排特别棒,听说你喜欢吃牛排特意为你选的。"

        那男的不好意思的说:"莹姐太客气了。"

      众人落座后,楚梦莹直接开门见山的问:"邸鸣的作品,你看了吗?"

        那男的说:"非常仔细的拜读了。"

        邸鸣一听他们要讨论自己的书,顿时来了精神,道:"你们两个商人,是要谈文学吗?怪不得把我拉过来。"

        楚梦莹问邸鸣,道:"你不认识他吗?我都认识,你们怎么说也是同行,怎么会不认识?"

          邸鸣这才仔细的观察了一下这个男的,恍然大悟道:"哦——我说看你怎么有点面熟,只在网上见过你,见到真人还真没认出来。"

      邸鸣故作客气的跟人握手,"失敬失敬!"

      不管怎么说,人家现在也是个知名作家,虽然看不上他写的书,但是看在楚梦莹的份上,也得给足人面子。

        作家说:"我仔细的看了你的作品,我有话直说,你别介意。"

        邸鸣这才明白楚梦莹摆这个饭局的目的,原来是想让这个畅销书作家给自己讲经来了。

        虽然心里有些反感,但是,楚梦莹为自己的事这么费心费力,还是感动了他,毕竟自己的书是真的卖不出去,听听也无妨,万一真能有所收获呢?

      邸鸣手一挥,大气的说:"您尽管说,不要在乎我的面子,我能扛得住。" 

        作家说:"首先第一点,你在主角设定上有一个致命的问题,主角必须是正能量的,最好是带有传奇色彩,而你的作品里,主角都是很阴暗的,整个故事都很压抑,让人读起来很不舒服,现在的人喜欢轻松愉快的文化。"

        邸鸣喝口红酒,犹豫着是点头称是,快点结束这场聆训呢?还是反驳两句,邸鸣放下酒杯,故作弱弱的说道:"我写的是人性不是故事,我的作品在表现手法上确实有些欠缺,代入感不是很强。

      但是,我的创作风格是不会变的,而且可能还会更阴暗更压抑,轻松愉快的故事,不是有你们呢吗?我就不掺和了。"

      邸鸣端起酒杯,说:"来,咱们碰一个,您请说第二点。"

        作家放下酒杯,邸鸣的话完全打乱了他的思路,他犹豫了一下,说道:"你的作品让人读起来很费劲,我觉得你可以去掉一些复杂问题的讨论,就算是写阴暗的故事,那你写故事就可以了,不要去引出问题。

      只要你不引出问题,读者是想不到的。没有思考的故事读起来会更顺畅,现在很少有人愿意去思考,大部分读小说的人就是图个消遣,打发时间而已。"

      邸鸣笑道:"你说的对,但是,我保留意见。"

      作家也不想过多争论,接着说:"第三点就是在情节设定上,你的故事情节很普通,很难吸引人。"

        邸鸣拍手称赞,说道:"分析的相当到位,我写的不是悬疑小说,所以不会在情节上动太多心思。

      其实,我完全可以增加一些个毫无意义的哗众取宠的情节,但是,我不想这么写。

    我的小说更多的是观点性的,我的观点能不能站的住脚才是我思考的问题。"

      作家说道:"不管怎么说,你写小说的目的是为了让别人看到,没有人愿意买,你的一切都是白费。"

        邸鸣把酒杯里的红酒一饮而尽,语气有些激动的说道:"我说一下我的想法吧,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许多文化产品要通过市场实现价值,当然不能完全不考虑经济效益。

    然而,同社会效益相比,经济效益是第二位的,当两个效益、两种价值发生矛盾时,经济效益要服从社会效益,市场价值要服从社会价值。

      能不能正确认识和处理两个效益、两个价值的关系,能不能过得了市场这一关,是衡量当代文艺工作者的重要标准,文艺不能被市场牵着鼻子走。

      其实还有很多具体的指示,我就不一一传达了,你回去以后可以好好的去学习一下。"

      邸鸣竟然一口气把这些话背了下来,而且语速之快,吐字之清,俨然一个相声演员在背贯口,这一招直接惊呆了他们两个人。

      楚梦莹咽口唾沫,瞥了一眼自己花十万块钱请来的畅销书作家,他那个表情啊,反正楚梦莹是觉得这十万块钱花的真值。

      邸鸣给自己满上酒,意犹未尽的说:"最后一句话总结就是,我要在你和我之间找到一个平衡,而不是成为你!"

          作家回过神后,只是尴尬的呵呵了一声,一肚子的话真的是不敢说了,也或者只是不想说了。

      "来来,干杯,干杯!"楚梦莹想要缓和一下这个尴尬的气氛,可是气氛已经死成这样了,就算是喜剧大师卓别林在场恐怕也救不活。

      邸鸣非常理解作家此时的心情,本来是过来指点别人的,结果被别人劈头盖脸的说了一通,换谁都憋屈。

        不过这个作家还是相当有素质的,要是邸鸣站在他的位置,肯定回骂一句,你的书卖不出去,就是他妈的活该。

        说实话邸鸣从心底并没有任何看不起,写这种文学作品的人,大家都是为了生活,都很无奈,他比谁都理解。

      他看不上的是那些作品,而不是写那些作品的人。

        "您可千万别生我气啊,我这人就这样,脑子有些不正常。"邸鸣只能这样来安慰眼前这个受伤的心灵。

        作家挤出一丝笑容:"没事,你很有个性,我很喜欢你。"

        "大气!"邸鸣伸出大拇指,看着楚梦莹夸赞道:"要不说人家能出名,人就是大气!人家就有这个肚量,我就不行,跟人没法比。"

      楚梦莹迎合道:"对对对!你得多向人家学习学习,毕竟人家是过来人,比你经历的多。"楚梦莹是真想让邸鸣跟他学习学习,可是现在说这话,怎么听着都像是在讽刺。

        作家笑笑说:"邸先生已经不需要跟我学习了,而我应该向邸先生学习。"作家犹豫了一下,又说:"邸先生,道理呢?谁都懂,可是做起来真的很难,我祝你好运!"

      邸鸣说道:"其实,我有能力成为像你一样的畅销书作家,你信吗?"

      作家并不否认,但也没有承认。

      邸鸣接着说:"你看我穿成这样,走在大街上没有一个人会看我一眼,但是,我能很快的吸引所有人的目光。"

      两人疑惑的看着他,不知道他要干啥,邸鸣扫了一眼西餐厅,伸出一根手指,说道:"一分钟,我能在一分钟之内让这个餐厅里所有的人都拿出手机来拍我,你信吗?"

      楚梦莹感觉邸鸣没有憋什么好主意,于是,担心的问道:"你要干啥呀?"

      邸鸣说道:"放心吧没事,我不会自残的。"

      说着,邸鸣站起身来,三下五除二,就把自己的衣服脱光了,只剩下一条内裤,对,就是这么干净利落。

      然后就着餐厅里舒缓的音乐,开始做俯卧撑。

      楚梦莹和作家被这一幕惊呆了,羞愧的无地自容,真他妈的不想认识他。

      餐厅里的人纷纷向这边看了过来,很快人们就开始骚动,有些人干脆不吃饭了,扭着脖子往这边瞅,有的人围了过来,想要一睹这位神经病的风采。

      在西餐厅遇到这种事,恐怕比彗星撞地球的概率还要低。

        从来没有处理过这种突发状况的服务生只能干瞪着,一个服务生跑着去报告了经理,经理赶来后,愣了一下,然后拿出手机就开始拍照。

    人群里有人喊话了,

      "不要停啊..."

      "再做十个..."

      "再做二十个..."

    ......

      餐厅经理也跟着起哄,一边录视频,一边说:"你要是能做一百个,我给你免单!"

    "好哦!"人群里有鼓掌的,有叫好的。

      楚梦莹捂着脸趴在桌子上,不敢抬头,邸鸣问道:"有没有人拍我?"

      楚梦莹说道:"都在拍你。"

      邸鸣已经坚持了三十多个了,以前最多记录是十个,今天恐怕是达到人生最高峰了。

      在咬着牙起来第五十三个的时候,邸鸣趴在了地上。

      趴在地上恢复了一下体力后,邸鸣站起来穿衣服,人群里还有人起哄:"再来五十个!"

      一个女的冲到邸鸣跟前,高举着手机录着视频,问道:"先生您好,我是一名记者,我想采访一下您,为什么会做出这么匪夷所思的举动?"

      邸鸣一边穿衣服,一边说:"稀罕吗?现在这个世道,不是有很多人都在这么做吗?"

      美女记者接着问:"您好像对这个世界很不满?"

      邸鸣说道:"我没有不满,我就是说一下我的感受而已!"

      记者接着问:"那您能说一下,到底是为了什么要这么做吗?"

      "为了让你们关注我!"

        记者还想追问,楚梦莹站起身来,一只手捂着脸,一只手拉着邸鸣就往外走。

      邸鸣一副依依不舍的样子,说道:"干啥呢?我的采访才刚刚开始..."

        钻到汽车里,楚梦莹是哭笑不得,用手指着邸鸣:"你呀你...我真的不知道说你什么好。"

      邸鸣到是很坦然的笑了笑,"那就别说了。"

      那个作家也只能干笑,拍了拍邸鸣,说道:"你真的不是一般人!"

        邸鸣突然收起脸上的笑容,一本正经的问那个作家:"你爱文学吗?"

        作家说:"当然爱了!"


      邸鸣又问:"你爱你自己吗?"


    作家不屑道:"你这种问题好幼稚啊!"


      邸鸣说道:"你觉得幼稚,是因为你没有深入思考,这个世界上没有幼稚的问题,只有幼稚的人,任何问题只要深入思考,都是深刻的,比如,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作家有些不耐烦了,说道:"好好好,不跟你争论,你不是问我爱自己吗?我爱自己,然后呢?你还想说什么?"


      邸鸣说道:"那好,我再问你,你是更爱自己?还是更爱文学?"


        "这两者矛盾吗?我都爱啊!"


      "既然你不明确,那我就来告诉你,再问你一个问题,让你像我刚才一样脱光了在餐厅做俯卧撑,你敢吗?"


        "我疯了吗?也只有你能做出这种事。"


        "你不肯用你的身体去取悦别人,因为你在乎这个身体的荣辱,你爱这个身体,但是你却用文学去取悦别人,因为你不爱文学,你不在乎文学自身的荣辱!


          可能你们都不相信,每次只要一开始写作,我都有一种使命感,这是一种压在心头的沉重,我根本就不敢胡来,不敢把写作当作是那么随意的一件事。说道:"在我看说,迎合市场的文学作品,就和我刚才的行为没有任何区别,就是可笑。

      如果只能选一个的话,我宁可没有人看我的小说,我也不想把我的小说变成笑话,来取悦别人。

      我宁可就这样被世界忽视,也不想光着屁股被人围观。

        你们想要做一个体面的人,所以就把自己的作品扒光了,作品不体面了,你们体面了。

      文学在你们这里只不过是获取名利的工具而已,哪里有什么爱啊?

      而我想要的是一个体面的作品,为了它我愿意活的不体面!因为我爱文学胜过爱我自己!

        就像您刚才说的,也只有我能做出这种可笑的事,其实我还可以做很多你们想象不到的事,因为我并没有那么在乎自己这个躯壳,但是我的作品,我一丝一毫都不会妥协!"

      邸鸣又是一番长篇大论,他们俩人都无言以对,一路上大家也都沉默不语,直到把那个作家送到机场。


        开车回来的时候,楚梦莹欲言又止,她觉得自己真的要重新认识一下这个男人,她从来没有站在邸鸣的角度去想过他和文学的关系。


      以为不就是通过写作获得名利吗?听他说了那么多,看来文学真的不是她想象的那么简单。


      直到现在楚梦莹才有些理解,邸鸣当初为什么会答应自己五十万生孩子的交易。


      邸鸣问道:"你想说什么就说,一会儿看一眼,一会儿看一眼的,搞得我很不自在。"


      楚梦莹笑着说:"你还会不自在?在餐厅那样,我都没看出你不自在。"


    "呵呵!不提了,不提了,过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