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大戏《命题者、授业人、亲爹妈、可爱的孩儿》

又是一年考试季,朋友圈里老师、家长发着各种调侃的段子,专家执象耳高呼大象,这才是大象,快醒醒吧!真是年度大戏。而这出大戏题目就是《期末考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命题者

命题者之所以存在,是因为考试还是现行的重要评价方式之一。

但除了高考是为了选拔人才,分层教育。考试对教育者来说只是引导教学的方式之一,当然还有之二之三。

命题者深知,考试内容小于学习内容。

一张试卷承载的内容太少了,且有很大的局限,例如口语不能在试卷中呈现,学生学习习惯,学习品质等非智力因素不能在试卷中考核。

从学和考的角度说,教学和考试不完全匹配。

专家说“教材就是例子”,“考查学生能力”。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在用课本学。可是考试的内容课本上的确极少。课本上从不涉及的题,确出现在试卷中。因此,老师们猜命题者会出啥题,会花费大量时间做试卷,家长会给孩子补课。

俗话说“考试是指挥棒”,从命题者的用心来说,试卷是传递教学方向的。传授者应思考命题者传递的信息,应看到试题背后的内容,从而改变教学行为。

试题接受众多眼睛的检验,命题者自是如履薄冰,尽量追求完美,但制作复杂,信息点繁多加上单向思维,表面错误,校对不出来,也是人之常情。望授业者,淡然处之。

授业人

因为试卷的局限,恰恰给了授业人无限的教学自主权,广阔的教学空间。教材中的经典文章是影响人一生的精神财富,授业人责任重大。

授业人的压力一点也不小于考生,文化的传承,学校的评价,家长的期许,内心的责任等;考试更多考的是老师,老师的教学方向,教学的管理,家长的教育,对命题者的了解等等等。

期末,授业人会拿试卷和自己比对,会对命题品头论足,因为有猜中的,有没猜中的,尤其是答案和自己教学有差异,就议论纷纷了。

试题不是所有的都经典,中高考还出现有争议题,何况自己出题呢?出问题才证明是原创。授业人不必大惊小怪,切切察察。

亲爹妈

对监护人来说,受历史的影响,要培养孩子,要让孩子跨入高一层台阶。上进是中国传统文化核心之一,无可厚非。可是对自己孩子不能正确评价,正确对待,就出现各种偏差。因期望值过高而抱着幻想,因自己不成长而用着蛮力,因……这样身心俱疲。

孩子的成绩就是他们的晴雨表。可是考试只是一学期终结的标志,不是学习的终点。孩儿们还在事物螺旋发展这一规律中,不知还要有多少个起起伏伏呢!

可怜天下父母心,得经受多少煎熬呀!

分数不能说明水平。

有两份试卷印象最深,同是85分,一份书写漂亮,一份书写歪斜;同是阅读题,一个回答完整,一个只答出了所谓得分点;一个思路清晰,一个思维断续。这两个学生能画等号吗?

亲爹妈以爱的方式绑架着孩子,以自己的眼光衡量着孩子,以父母管理自己的方式管理着孩子。不提学习一切都好,一说学习鸡飞狗跳。

有人说父母的格局决定孩子的前途。孩儿的亲爹妈成长一下,改变一下网络所说“父亲不出力,妈妈用蛮力”的现状,好吗?

可爱的孩儿

孩子呈现多元智力并且不均衡发展。

这样就会出现学科差异。同样学习,就会出现下面情况,哪位大神给翻译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甜,谁也不愿吃苦。

现在孩子物质条件优越,虽承担考试的压力,又不愿付出辛苦,只希望老师开恩。你看试卷上“爱您,老师,祝您身体健康,新年快乐!”这就是我们的孩子,多精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知识不是学习来的,而是在孩子头脑中建构起来的。学习容易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建构过程中,有你想不到的“惊喜”如图“小红的家塌了,她跑了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是鲜活的生命,不是被灌输者。我们用考试这把尺子衡量的时候,多多反省自己,多多尊重差异。

基础教育,义务教育,独生子女时代,我们有太多的惊喜和无奈。但是我们要给孩子们打好生命之根基。

时代在前进,社会在改变,愿年度大戏《期末考试》真的精彩。共同努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黄山回来,感受到了炎热的夏天即将到来,2018的三分之一已经过去,感叹时间飞逝,复盘完四月,赶紧开启五月计划。本...
    莹莹微光阅读 218评论 0 0
  • 2018年11月14日 8:00 我们欢快的出发啦
    plum_1eb0阅读 558评论 0 0
  • 上海网友@丢丢丢了呀 爆料,闺蜜因网购生鲜遭外地婆婆谩骂,其丈夫也帮婆婆说自己网购败家,生鲜则被婆婆丢在外面。该女...
    搜搜时尚阅读 134评论 0 0
  • 你是谁? 无端闯入我的梦 摘取熟透的梅子 ...
    槛溯阅读 2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