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行知教育集评注本》读书笔记十五

《陶行知教育集评注本》,正文180~190。内容:《儿童科学教育》、背景钩沉《桂林岩洞教育》。

一、儿童科学教育

      “在20世纪科学昌明的时代,应当有一个科学的中国。然而科学的中国,谁来负起造就的责任?就是一班小学教师。”《儿童科学教育》开篇就是这句话,刚刚看到这句话时我忍不住内心疑惑,接下去看,陶老这样说“不要认为科学是一种很高深很精微的学问,小学教师的本身尚未登堂入室,而要负起科学教育的责任,谈何容易。”我明白了,关于科学,小学教师不见得也要做到有问必答,不见得都要领着孩子做物理化学实验,但一些必要的科学素养与科学意识还是要有的。毕竟老师没有科学意识,怎么能引导学生有科学意识呢?

        那么肩负科学兴国,造就科学儿童的小学老师该做些什么什么?又该怎么做呢?

      现在的孩子两岁多被送进幼儿园。在还不会玩的情况下,被老师组织者做各种大人认为对的游戏。更有甚者,幼儿园招生海报张贴到各个小区,堂而皇之地承诺:一个学期学多少个字。到底这些算不算科学?陶老说:“我们提倡科学,就是要提倡玩把戏,提倡玩科学的把戏,科学的小孩子是从科学的把戏中产生出来的。”所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让孩子们多见,多听,多问,多想。我们没有必要把孩子们的每一个问题清晰明了地解答出来,但老师要启发他们通过各种渠道寻求答案。

        当然,学校教育不是万能,这个我们都承认。上过学的富兰克林,四十岁后才开始从事科学事业,我们都知道“四十不惑”,他却刚刚开始解决各种科学难题,而四十岁之前人生的黄金时期都做了什么呢?又是什么阻碍了他四十岁之前的美好时光呢?莫言说“学得太多了”。爱迪生,他虽然上小学时被嫌弃,甚至被劝退,而他却千方百计挤出时间搞自己的实验。于是二十一岁就手握发明专利。他的一生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科学发明,光发明就有两千多种,专利也有一千多个。是名副其实的“发明大王”。郑渊洁、莫言、韩寒的经历难道不让我们脸红吗?小学生明天的生活像打仗一样,难道我们小学教育的管理者、决策者、参与者不该检讨吗?这样做科学吗?

      “明朝时代,江苏宜兴有一位叫周处的,他有些无赖的行为。当时宜兴的父老,称说地方有三害,一是南山猛虎,二是长桥蛟龙,最后一个就是周处。周处听到了这话,他便杀了猛虎,刺死蛟龙,自己亦改过自新,替地方上除掉三害。我们从事教育的人,也要学做周处,须得自己悔悟,改过自新。在不要教成书呆子的小孩子,而要造就科学的小孩子。”一方恶霸都懂得悔过,能知错就改。而一些急功近利的决策正在摧残孩子们的身心,难道他们都没有看见吗?“小学玩,中学学,大学拼”真的就这么难实现吗?

二、启蒙教育

      “一张白纸,可以随意作画,我希望你们不要乱画。第一笔切须谨慎。”很多人说幼儿园、小学老师最廉价,随便找个人领着孩子们做做游戏。写几个字,只要不出安全事故就好,其实他们不知道幼儿园里学错一个笔顺,上小学之后,三年都不一定改得过来。甚至这个错字有可能会伴随他一生。同样小学不会作文不爱读书直接影响孩子中学的发展。懂教育的人都知道,基础教育时期是孩子一生最重要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孩子们学习必要的基础知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是为他们的一生打下坚实基础的时期。“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幼儿园其实应该属于早教阶段,是孩子性格形成的关键事情,应该学会什么是自己的,什么是别人的;学会见人有礼貌;学会讲卫生;学会帮助别人就够了。小学则是要孩子们在幼儿园所学的基础上学习基础知识,而学知识的目的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三、适合的教育

      “ 有一天,一个孩子从河边,淘到一群蝌蚪,移殖到天津井中的一个小小池潭里,过了几天,蝌蚪生尾了,再过几天,蝌蚪生足了,小孩子观察得很快活。再过几天,蝌蚪挤得一片墨黑。但是不久,一个都没有了。这并不是成了蛙跳走了,原来是死光了。这是因为蝌蚪长大了,还是蹲在小潭里,生活条件不适合,所以非死不可。”这个故事很伤感,但里面所包含的道理,却让我们不得不面对。因什么而教,教人什么?

        教有游泳特长的孩子学建筑,和让鱼上树有什么区别?期待有一天孩子们都能学到适合自己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