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是如何运作的

本文是学习B站库克的学习总结
学习视频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Rz4y197Jd

1. 电脑是如何访问某个网站的站点数据的?

大概:

消息转换成电子信号通过电缆发送给哔哩哔哩服务器,服务器端会将电子信号转换为计算机可识别使用的文本数据

实现:通过TCP/IP协议族 的规则

互联网所有的传输都通过TCP/IP协议族来传输,TCP/IP是面向连接可靠字节流服务协议

TCP/IP协议族

每个层都可以使用下面各层的功能,而不用关心各层如何实现

有四层

  • 应用层:提供特定于应用程序的协议 HTTP(浏览器和服务器相互通信) FTP(文件传输) IMAP(电子邮件客户端检索邮件)

  • 网络控制层(tcp层) 发送数据包到计算机上使用特定的端口号的应用程序

  • 网络层 (ip层) 使用IP地址将数据包发送到特定的计算

  • 链路层 将二进制数据包与网络信号相互之间转换

TCP的可靠

tcp在建立连接会进行三次握手,每个收到的数据包都会向发送方发送ack确认,已确保发送成功 (这里可以详细研究一下)

IP的传输

IP是不可靠的无连接协议,它并不关心数据包是否到达目的地,也不关心连接和端口号,目的是连接到目标IP,可能导致保丢失或者乱序

TCP传输的质量和顺序

如何保证数据包到达和数据正确?

当数据包过大,在网络层(ip层)会进行分包,分包后传输的链路不一样,到达的时间不一样,TCP会根据数据包上携带序列号来进行排序重组,如果发送方在一个特定时间内(也就是重试时间)没有接受到接收方的ack确认,会再次重新发送

IP和IP地址的区别 ip是协议 IP地址是一串数字

Ip是一种协议 有两种标准 IPv4 2^32次方和IPv6 2^128

IP地址是一串数字192.0.0.1

链路层会将数据包中的文本信息转换成电子信号,然后通过电缆传输

在电缆的另一端的路由器检查每个数据包中的目标地址,并发送到目标服务器,到达目标服务器地址后

由底部向上运行,到达栈顶时,已经变成最初的数据形式,通过端口号可以将数据传递给当前服务器监听该端口的应用程序,应用程序根据请求数据做出反应,然后服务器返回也是以相同形式

网络传输

1. 个人电脑

2. 猫

3. local ISP 互联网服务提供商 电信,移动,联通

4. regional ISP 经过多个主干网络

5. NSP 网络服务提供商 大型网络 卖带宽给ISP 视为ISP提供网络主干服务的公司

6. NAP 网络访问点 每个NSP连接到至少三个网络访问点

7. ISP NSP 所有网络提供都携带路由器,每个路由有当前子网络ip的路由表,当底层向上层发送数据时候,找不到会依次向上找,可能由一个主干网络跳到另外一个主干网络。

路由器 中的路由表记录所有子网络的所有ip地址 不知道上层所包含的ip ,数据过来后 先检查子网络中是否有目的地ip,有就直接发送,没有的话就向上层发送数据,在更高的层级去寻找拥有该ip的路由器,如果一直没有就一直向上路由,直到到达NSP主干网为止,连接到NSP骨干网的路由器拥有最大的路由表,通过这张表可以将数据包路由到正确的骨干网,然后向下传播,找到目的地

Modem,其实是daoModulator(调制器)与Demodulator(解du调器)的简称,zhi中文称为调制解调器(港dao台称之为数据机)。回跟据Modem的谐音,亲昵地答称之为“猫。

所谓调制,就是把数字信号转换成电话线上传输的模拟信号;解调,即把模拟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合称调制解调器。 调制解调器的英文是MODEM,它的作用是模拟信号和数字信号的“翻译员”。 电子信号分两种,一种是"模拟信号",一种是"数字信号"。我们使用的电话线路传输的是模拟信号,而PC机之间传输的是数字信号。所以当你想通过电话线把自己的电脑连入Internet时,就必须使用调制解调器来"翻译"两种不同的信号。 连入Internet后,当PC机向Internet发送信息时,由于电话线传输的是模拟信号,所以必须要用调制解调器来把数字信号"翻译"成模拟信号,才能传送到Internet上,这个过程叫做"调制"。 当PC机从Internet获取信息时,由于通过电话线从 Internet传来的信息都是模拟信号,所以PC机 想要看懂它们,还必须借助调制解调器这个"翻译",这个过程叫作"解调"。总的来说就称为"调制解调

DNS服务

浏览器首先链接DNS服务器,获取域名相对应的地址后,浏览器再链接访问该ip的服务器

存在意义是IP别名,不让公司丢客户,也容易记,DNS是一个分布式数据库,存储了域名和IP的对应关系

专业学习连接 https://developer.mozilla.org/zh-CN/docs/learn/How_the_Internet_work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