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孕妇跳楼自杀,自杀前曾现场两次跪地求家属剖腹产

8月31日晚8时左右,陕西榆林一所医院5楼,一名待产孕妇从楼上坠下身亡。死因竟是,产妇向医护人员提出剖腹产的要求,医护人员征求家属意见时,家属拒绝手术。医生说,“产妇由于疼痛,两次走出分娩中心,和家里说疼得不行,想剖腹产,但家属一直不愿意,坚持顺产”。

事件发生后,医院发表声明称,院方之前向产妇、家属建议实施剖宫产,然而家属坚持顺产,并在《产妇住院知情同意书》上签字,表示希望顺产。

而另据媒体报道,马某的丈夫延先生并不认可这份声明,他说他曾主动跟医生说,她疼的话就剖腹产。但医生说,检查后产妇一切正常,快要生了,不用剖腹产。

▲马某丈夫出具的情况说明书。

这使得事情变得复杂,相关责任认定,有待依据进一步的事实调查。

▲产妇跳楼事件监控视频首度曝光:疼痛难忍两次下跪   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而就在今日(6号)凌晨1点左右,榆林一院又在微博上发布了《关于8·31产妇跳楼事件有关情况的再次说明》。

▲图片截取自榆林一院微博

原文如下

2017年8月31日,我院绥德院区妇产科二病区产妇马XX跳楼身亡。事件发生后,我院及上级主管部门、公安部门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事件调查组,固定证据并开展死因鉴定与善后处置工作,先后三次与死者家属召开沟通会,表达哀悼与慰问之意,通报调查进展及初步结论。针对网络谣言,我院于9月3日发布《有关情况说明》,同时主动接受媒体采访监督。为进一步澄清事实、还原事件真相,现就有关情况及大众关注的事件疑点再次说明如下:

一、基本情况

产妇马XX,女,26岁,身份证号6127XXXXXXXXXX3325,绥德县吉镇镇张家峰村人。产妇于2017年8月30日15:34,以“停经41+1周要求住院待产”之主诉入院。初步诊断:1.头胎41+1周孕待产;2.巨大儿?入院完善相关检查后,因胎儿头部偏大(彩超提示双顶径99mm,一般足月胎儿双顶径不大于90mm),阴道分娩难产风险较大,主管医生多次向产妇、家属说明情况,建议行剖宫产终止妊娠,产妇及家属均明确拒绝,坚决要求以催产素诱发宫缩经阴道分娩,并在《产妇知情同意书》上签字确认顺产要求。

2017年08月31日上午10时许,产妇进入待产室。生产期间,产妇因疼痛烦躁不安,多次离开待产室,向家属要求剖宫产,主管医生、助产士、科主任也向家属提出剖宫产建议,均被家属拒绝。最终产妇因难忍疼痛,导致情绪失控跳楼。医护人员及时予以抢救,但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

二、善后过程

8月31日晚,我院第一时间封存产妇病历、监控视频等相关证据。

9月1日上午,我院成立院内调查组,要求相关当事人全力配合公安部门调查,并指定专人负责安抚家属情绪、了解诉求。

9月2日上午,我院与患者家属进行座谈,解答患者家属对患者跳楼的原因与诊疗过程的疑问。

9月3日上午9时,绥德县公安局负责人来院召开警、院、家属三方座谈会,通报产妇跳楼身亡的初步调查结论,建议产妇家属通过诉讼等合法途径解决异议。

三、事件主要争议点释疑

(一)产妇死因?

公安部门已出具书面调查结论:排除他杀,产妇系跳楼自杀。

(二)究竟是谁拒绝剖宫产?

产妇夫妇在产前签署《产妇住院知情同意书》,签字、按指纹确认顺产意愿;

2. 《护理记录单》记载产程中家属三次拒绝记录;

3. 监控视频中产妇与家属沟通被拒绝。

(三)为何必须家属签字?

产妇签署了《授权书》,授权其丈夫全权负责签署一切相关文书,在她本人未撤回授权且未出现危及生命的紧急情况(产程记录产妇血压、胎心正常)时,未获得被授权人同意,医院无权改变生产方式。

医院是最能考验人性与爱情的地方,目前面对孕妇之死,家属和医院各执一词,但是根据医院方面出具的委托书显示家属在明知顺产​有极大风险的情况下,依然选择顺产,而目前网络流传最可能的消息是由于家属经济困难的原因并没有选择剖腹产。

其实面对医患纠纷医院很无奈,孕妇本来能决定自己的手术方式, 或因经济或因家庭纠纷最终产妇无奈的选择了死亡来逃离生命不可承受之痛……

内容简介:

本书图文并茂,其作者从护士这个职业的角度来看待生与死,用爱与善良来看待医患中的聚散离合。以故事和哲思来为本书穿针引线……听他说很多人都以为当护士的人,从小就有救助世人的伟大梦想,但这个说法对我来说,一点儿都不适用。在踏入医院之前,我没有助人的热忱,也没有奉献自己的念头。我只是一个到了该赚钱养家的年纪的成年人。然而,踏入医院之后,一切都改变了。当同年龄的人们还在为了爱情痛哭流涕的时候,身为护士的我们已经在思考生命的重量。我们每一个人从出生的那一刻开始,就在走向死亡。死亡是一生的课题,等到老了之后再来思考,就太迟了,因为,我们要用一辈子的时间来学习怎么道别。于是打开这本书,让我们把眼睛看到的、心中所想的,全都化为具体的图文。希望看到本书的人能和我们一起思考生命的价值。

作者简介:

牛皮:话不多但全化成文字的某医院护士一枚,招牌是很粗糙的海鸥眉以及被九成病人当成男人,喜欢健身,下定决心不要再为病人上心却总是失败的护士。

咩姐:毕业于美术专业的插画师,面冷心善的女子,需要有主题需要有灵感才能挤出美好的画。热爱画画。

​护士这个职业,会遇见很多人。和他们短暂地相遇,然后再永远地分开。相识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有些人却能在我的心中留下痕迹。

活下去,多么令人奢望的一件事。

她,是个开朗的人。和别的病人不同,她的脸上总是挂着甜甜的笑容。即使因为化学治疗的副作用而不舒服,她还是会笑着说:“没关系,等一下就好了。”

她在二十八岁那年得了胰腺癌。她留职停薪,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治疗上面。无论治疗多痛苦,她从来都没有说过任何一句怨天尤人的话。

她只希望有一天,能够真正的痊愈。两年间,她陆陆续续地住院,但是病情的变化却和她的愿望相反。

最后一次见到她,是她拿着住院单办理住院手续的时候。我看着她那张泛着黑荧光色的脸庞,感觉那就像是不小心沾到黑色墨水的荧光笔。看着面前的她,我知道,命运没有回应她的愿望。

我打开她的腹部电脑断层影像,让影像停在她的肝脏上,接着打开网页上的尺规工具,点对点,轻轻一拉,我说不出话。那转移到她肝脏上的肿瘤有十一厘米。

她总是不时压着腹部,面有难色,而每当我问她会不会痛时,她总是摇摇头说:“没关系,还好。”

嘿,怎么会还好呢?十一厘米的肿瘤占据在你的肝脏上面,你怎么能对我说没关系,你怎么还能对我笑?

我记得好久之前,那是某一天的中午,我突然想到她早上对我说过:“你们如果要订便当,算我一份,我老公没办法买中餐给我。”而我忙到差点给忘了。我赶快放下手中的病历,小跑到她的单人病房前。我没有敲门,直接打开房门。

病房里没有开灯。在我打开门的瞬间,我看见她背着光的背影。她侧脸看着窗外,那天外头的阳光很刺眼。她听见我开门的声音,转过头,对着我笑了出来。

“怎么了?”她笑着问。

“我差点忘了你也要订便当,你要吃什么?”我搔搔头。

“嗯……你吃什么我就吃什么,你们订饮料了吗?”

“嗯,你要喝吗?”

“百香绿茶,半糖去冰,谢谢。”她笑弯了双眼。

那天她看着窗外,而我看着她的背影。虽然只有一瞬间,我却不禁想着,她是不是正在向谁祈祷,祈祷让她能活下去。

在和疾病奋斗两年之后,三十一岁,她永远地闭上了双眼。

在她快离去前的最后几天,同事问我:“你要去看看她吗?她已经昏迷了,应该就这几天了。”

我摇了摇头,说不用了。

无论多少次,我还是无法释怀,亲手送走和我年纪相仿的人。

无论多少次,我还是无法接受,值得活下来的人为什么非得走。

我记得她总说要喝百香绿茶。

我记得她把和偶像的合照拿给我看。

我记得她明明很痛却笑着对我说不用打止痛药。

我记得她曾经云淡风轻地对我说:“我不知道我还能活多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产妇马茸茸是在2017年08月31日20时13分29秒从医院五楼跳楼自杀的,距离此刻我写下本篇文章这一行字的时候(...
    龙天明阅读 950评论 0 0
  • 昨夜你认不出我的模样 可我们明明前天还见过面 你摇着杯,教我咽下 这口酒,我听着 你笑得不知疲惫 而整座山谷的飞行...
    比柴_阅读 252评论 1 1
  • 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一样,喜欢上一个人的第一件事,就是在脑海里忘记他的长相。 但是一切却又记得那么清晰。 即使人潮涌...
    靳万万阅读 301评论 0 0
  • 用串联联想法来进行圆周率记忆训练,记忆圆周率小数点后的数字当然记得越多越熟练就越好,但是,对大多数初学者来说,可以...
    Sting阅读 960评论 0 0
  • 当写下这个标题的时候,觉得逼格好高呢。便想写首歌词或者诗,想了三秒放弃了。 灵感还是很贵的,反正它来的时候,你的文...
    我开始写影评了阅读 2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