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炮声中折射出的复杂人性:优秀战争片推荐

 过年前上映的二战片《血战钢锯岭》赢得了无数好评,平心而论,它确实也是我去年看到的最好的战争片,尽管和经典还差一些距离。战争给人类造成了无可挽回的损失,但也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文学、音乐、绘画、电影、电视剧……战争题材成就了不少伟大的艺术作品。

在这里,准备推荐十部自己喜欢的战争片。同一件事情可以从多样的角度来分析,更遑论战争这样宏大的主题。优秀的战争影片内容和风格迥异,却都能让人体会到人性的复杂,不管是光辉的一面还是阴暗的那一面。下面进入正题~

1.《我们的父辈》

 战争片看了那么多,说到推荐,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这部作品。我一直觉得,也许战争的“始作俑者”才是最适合表现这一题材的。

影片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为背景,一共3集,每集90分钟,由德国本土公司拍摄制作,主要演员基本都是德国人。取名为《我们的父辈》,也是给了德国的年轻一代了解自己父辈故事的契机。

  这部作品主要描述了五个德国青年在二战中的不同命运。影片开头,他们在酒吧里轻歌曼舞,全然不知战争将给他们的人生带来怎样的剧变:温特兄弟参战,立下不少战功的哥哥,最终厌倦了战斗沦为可耻逃兵;最初惧怕战斗的弟弟,后来却杀人如麻,最后在战争中不幸死去。美丽的格里塔为了给犹太情人维克多拿到出境许可,成为德国军官的情妇,一朝变身红歌星,最终还是香消玉殒。成为战地护士夏洛特在生死一线之时,得到了曾被她举报的犹太妇女的救赎。

  影片的结尾,再次回到开头那间已经成为废墟的酒吧。五个人中只剩三位(去世的二位反而是更有存在感的角色),战争变革了他们的价值观,更改变了他们的人生。相对无言,只余惆怅。

  其实,在二战中,遭受重重苦难的不仅是被德国侵略的国家,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德国本国的很多人也是如此。不过反映这一方面的好电影并不多。

  从观感上来说,《我们的父辈》结构紧凑,故事叙述行云流水,对人物的心理刻画也很细腻,加上演员出色的表演,绝对好片,强烈推荐。

  《我们的父辈》后来还出了第二部,背景是二战末期和战后初期,据说第三部也在拍摄。比不上第一部,但有时间还是可以看看。


2.《从海底出击》

  依然是德国影片。可能不少人并不知道这部电影,但它绝对是不可错过的经典之作。讲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海军一艘潜艇受命前往北大西洋海域,负责阻挡扰乱英国船只的运输补给工作,其中遭受的重重波折。

  据说影片原型是德国海军U-96潜艇,舰长海因里希是德国海军的王牌艇长,战地记者布赫海姆曾经伴随U-96进行过一次巡航,后来以此为背景写成了小说,影片在这基础上进行了改编。

  该片时间较长,完整版大概有3个半小时左右,然而观者却全然感受不到枯燥乏味。影片基本都是在潜艇的狭小空间中拍摄,沉着的艇长,紧张的监听员,敬业的医生,锅炉房里仓皇的上轮机长,冷淡矜持的金发二副,由最初的局外人到完全融入集体和大家同舟共济的随军记者……每个人物都个性鲜明。但是在这片汪洋中,他们却都同样无法把握自己的命运。恶劣的天气,不断遭受到的重创,善变的人心,大喜大悲,大起大落,交替出现。观众的心情也随之而起伏跌宕。

  最终,大家九死一生逃出生天,未曾想到又遇到敌军的偷袭。许多军士没有葬身大海,反而牺牲在了枪炮之下……这样具有讽刺性的结局更让人感叹世事无常,人的命运在战争的洗礼下宛若浮萍。


3.《桂河大桥》

  著名的二战电影,奥斯卡最佳影片。故事发生在泰国,主角是被日军俘虏的英国和美国军士。情节并不算太复杂,也没有什么宏大的战争场景,讲述的就是一个建桥、护桥和炸桥的故事。

  在我看来,这部影片最特别之处是在日美英三方的角力中,显现出来的不同文化和价值观的碰撞。有篇影评形容得很好,“充满骑士精神的英军军官、敢于行动的美军军官以及用武士道精神训练出来的日军军官形成尖锐的对照。”这也多少体现了这三个国家的文化特点。在这一层意义上,影片已经不仅仅局限在战争层面,而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因此也就超越了同类型的很多其他影片。


4.《细细的红线》

  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美国电影。讲述在1942年到1943年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期间,美国“查理斯火炮连”和日军之间的战争故事(感兴趣的可以直接百度)。

  我觉得《细细的红线》最值得称道的地方莫过于它的叙事和表述风格。要准确地形容的话,它是一部带有浓厚文艺色彩的战争片(从名字也能感受到)。

  影片有不少旁白,人物内心深处的一些想法也会不时通过独白展现,有些语言甚至近乎于诗句。海浪轻拍沙滩,微风吹拂,士兵们持枪缓缓地穿越草丛,写给亲人的信纸悠悠飘荡在空中……这些优美的画面长久留存在我的记忆中。而电影本身也更加关注个体的心理状态,关注战争对他们人生的影响。理想主义者,爱情至上者等等角色一一出现,对命运的无奈和对改变现实的无力感处处存在。


5.《这里的黎明静悄悄》(1972年版)

  注意了,我在这里推荐的不是2015年的新版,是1972年的老版!!!

  著名的前苏联电影,黑白片。对不少60后、70后来说,印象可能更为深刻。可以说是影响了一代中国人。影片讲述了苏联卫国战争时期,在茫茫森林中进行的一场残酷阻击战里,5个如花似玉的女兵是如何一一逝去的。

  老版的这部电影中,女演员颜值都不错,特别是有一个长头发的美女,让我记忆犹新。美丽事物的消亡总会引人唏嘘,尤其是接触这部电影时我的年纪还小(第一次看这部电影还是在小学时期,和爸妈一起看的),因此电影情节对视觉和心灵的冲击也更加强烈。印象最深的一个镜头是5个女兵中的“飞毛腿”在赶着去报信的途中,不幸陷入沼泽,在挣扎中痛苦死去的场景。真是想不通为啥只有那个男性上尉活下来了……


6.《无耻混蛋》

  严格说来,这部电影不能算是正儿八经的战争片,只是发生在二战背景下,其间有一些争斗场面而已。但是出于对导演和影片本身的极度热爱,所以还是想重点推荐一把。

  导演昆汀塔伦迪诺,绝对的鬼才,我超级喜欢,他的《低俗小说》《杀死比尔》《落水狗》等等都是风格极其鲜明的佳作。对于昆汀的介绍,这里就不赘述了。这部片子体现了昆汀影片很多惯有的元素:别出心裁的故事结构,精妙的音乐,艺术化的镜头(比如德国战斗英雄和电影院女老板的手枪互射),还有个性突出的演员——强推克里斯托弗•瓦尔兹饰演的汉斯兰塔上校。这位配角大神就是为抢戏而生的啊,布拉德皮特完全被挤得靠边站了。总之,一语道不尽影片的好,感兴趣的亲们自己去看吧。


7.《西线无战事》

  改编自雷马克的同名小说。电影的背景是第一次世界大战。1930年在美国上映,很老的黑白片。讲述的是一战马恩河战役前后,一群德国少年兵的人生是如何被战争改变的。和《我们的父辈》有异曲同工之处,只是这群孩子更年轻更鲜活也更单纯。

  少年们最初还是课堂里的学生,说到上战场眉飞色舞(影片在这里有很细的表情特写),然而在战争的摧残下,最后筋疲力尽,死的死伤的伤,生命之花还没来得及绽放就早早凋零。有一个印象很深的镜头,是一名少年爬出战壕,充满期盼地捕捉象征蓬勃生命力的蝴蝶,最终却被冷枪打死。处理得很棒。影片最后,战报上一句轻描淡写的“西线无战事”,简简单单,却道不尽战争的残酷和心酸。


8.《全金属外壳》

  库布里克的代表作之一,他也是我非常敬佩的一位伟大导演,对不同题材驾驭起来都得心应手。《全金属外壳》讲的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在越南战争中的故事。从傻瓜派尔在新兵训练营中被压抑到极点用装满“全金属外壳子弹”的抢自杀,到担任新闻报道工作的“小丑”被战争改造得麻不不仁,我们再次看到了战争对人恐怖的异化。

  有位朋友(资深影迷)对我说,自己最喜欢的战争片就是《全金属外壳》,因为他觉得完美的战争片就应该是这种范儿、这种感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看过以后才有发言权。不管怎么说,这是一部不错的片子。


9.《紫日》

  冯小宁的《紫日》,这是他所有作品中最打动我的一部(冯导近年来佳作匮乏啊)。来自三个不同国家、不同性别、不同身份的人,因为机缘巧合凑在一起,在危机四伏的森林里互相感化,结成生死同盟。它让人看到,不管战争有多么可怕,却还是无法磨灭人性中那最美好的部分。影片中那段八音盒音乐很出彩,悦耳却又凄美,让观者的情感在电影结尾处达到高潮。


10.《战马》

  最后推荐一部时间相对比较新的,可能不少人都看过,斯皮尔伯格执导《战马》。通过动物在战争中经历的苦难来展现战争的种种,这又是一个角度。

  一匹来自英国农家的普通马驹,在战火纷飞中辗转于不同参战国的人的手中,不管他们各自是怎样的立场,个性如何,始终对这匹马给予了最大的善意。人皆有不忍人之心,何况动物。这里闪耀的是人性的熠熠光辉。



战争题材的好电影还有不少,我在这里只推荐了自己最喜欢的10部。

我始终觉得好电影都有一个共性:反映人性最深处的内容,传递普世价值,通过不同方式的叙述,最终直达人心

大浪淘沙,随着时光的流逝,那些经典却永不褪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忙于生计,其实对于朋友圈是没什么关注的,可是近来几个月时间,连我这个不怎么刷朋友圈的人都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
    何善尼阅读 1,323评论 0 0
  • 昨天和儿子一起去万达影城观看了今天迪士尼的热映3D动画片《冰雪奇缘2》。这部影片是可是时隔六年万众期待已久的作品。...
    楚人不服周阅读 122评论 0 0
  • 就像”必然“这个词是一种推理和判断,凯文凯利的这本《必然》里也充满了这样的味道。从他的一系列作品中,带来最大的启发...
    奇妙的奇阅读 988评论 0 5
  • 春雷惊醒一场大雨 我的担心就生长起来 害怕倘若你归去 夏天最毒的太阳 是我内心最浓烈的流动 所以一切潮湿的阴暗都干...
    正常的疯子阅读 15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