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跟别人啪啪啪了,我要原谅Ta吗?

图片来自插画师Eshita

01

接通小薇电话的时候,她哭得泣不成声、伤心欲绝。

我焦急地问她怎么了,她顿了很久,才稍稍缓过来,闷声说:“他承认了。”

小薇是我高中同学,那个时候黄品源一首《小薇》风靡大江南北,总有男孩对着她倾情演唱:有一个美丽的小女孩,她的名字叫作小薇,她有双温柔的眼睛,她悄悄偷走我的心。小薇啊,你可知道我多爱你……

众多的男孩里,陈植最与众不同,一把破吉他,一副好嗓子,轻松俘获少女心,从此两人开启花式虐狗大法。

从高中到大学,再到工作,我早已被虐习惯,练就不怕秀恩爱的铁布衫,但凡靠近他俩,自动开启屏保模式。

或许是七年之痒,最近几个月两人经常吵架,一个月之前双方赌气分了手。

小薇在七年里提过无数次分手,但没有一次成功过。即使她百般任性,最终也会被陈植哄好。

这次分手之后两人依然不咸不淡地联系着,似乎不算分手。

三周之前,陈植离开魔都回到杭州,跟小薇说他有女朋友了,删除了跟小薇有关的所有联系方式。

仅仅一周时间,他就另寻新欢,小薇不能接受,而且这段时间两人还保持联系。七年,七年的感情怎么能说散就散?小薇不信。

她联系不上陈植就给他的父母和朋友打电话,她后悔自己过于任性和胡闹,成天吃不下睡不着,形销骨立,失去理智。

陈植受不了“骚扰”,给她看了“新女友”的照片,还有他们的聊天记录。

小薇还是不信,她去杭州找陈植讨要说法,说见到了真人就死心。

02

小薇到杭州站时,陈植没有接她,让她自己打车去他家。

到陈植家之后,小薇并未见到传说中的“新女友”,陈植说他是骗她的,照片是网上下的,聊天记录是伪造的。

陈植说,你来之前我是铁了心要分手,但你来了,我们和好吧。

女人是天生的侦探,和好了,小薇还是看出陈植的不对劲。

小薇说两人需要好好谈一谈,陈植言辞闪烁,前言不搭后语,只想跟她啪啪啪,被拒之后开始生气。

小薇一直追问,到最后才得知那个女生是真实存在的,两人经朋友介绍认识,虽然还没有正式交往,但两人已经啪啪啪过了。

曾经我和小薇谈论过这个问题,爱人出轨了怎么办?你能原谅精神出轨还是肉体出轨?

那时年少气盛,尚未尝过爱情的滋味儿,回答干脆果断:不能接受。

这么多年过去,看过那么多的悲欢离合、爱恨情仇,终于不得不直面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却傻了眼,完全没有了当初的决绝。

陈植没有认错,他认为那时两人处于分手期,跟别人啪啪啪了不算出轨,不是背叛。

而在小薇心里,七年的感情似乎是个笑话,他怎么可以在分手后一周内就随随便便上了别人的床,况且依照惯例他们不算真正分手。

小薇哭得肝肠寸断,她说:“阿杉,如果是你,你要怎么办?”

03

小薇和陈植的事让我想起《老友记》里Rachel和Ross。

Rachel在吵架时一气之下说了分手,但当她还在纠结两人的关系时,Ross因为嫉妒和误会在酒吧喝醉了并跟一个女店员发生性关系。

Rachel发现之后,Rachel在意的点是“和酒吧女睡了一宿”,Ross则认为重点在“分手之后”。

对Rachel来说,不是能不能原谅的问题,而是对对方行为的容忍度问题;对Ross来说,不是他的行为能不能够被原谅的问题,而是对自己行为的标准问题。这样的认知分歧致使他们结下心结,直到最后一季才和好。

Ross第二天早上醒来发现身边睡了一个陌生女人时方寸大乱,说明他知道自己所犯错误的严重性,那他事后所谓的on a break也只是一个托辞。

刷《老友记》第一遍的时候,我为Rachel最终选择跟Ross在一起而惋惜,他怎么配得上?他那么爱Rachel,到底还是伤害了她。

刷了很多遍《老友记》之后,我才明白,这两个人是命中注定要纠缠在一起的。

可是归根结底,女人们久久不能释怀的还是那句话:我以为只是小吵一架,你却找了另一个她

04

小薇问我,如果是你,你要怎么办?

这么多年过去,我无法像当年那样斩钉截铁地说果断pass,毕竟茫茫人海,遇见一个彼此相爱的人十分不易,有些人终其一生也未必会遇到。

可是经过深思熟虑,我还是告诉小薇,如果换作我,我绝不能接受。

我了解我自己,如果我的爱人在我们赌气吵架分手期间火速上了别人的床,那必将成为我心头的一根刺,我们将再无复合可能。

即使在陈植和Ross看来,他们没有出轨,那是分手之后正常的男欢女爱。但这样自由的爱或者性,都不该发生在分手转身的短时间内,毕竟这样的现实打破了女人对爱情所抱有的期待和憧憬。

在我看来,小薇所面临的问题和“是否原谅出轨”有三个通用原则:

第一,你是否还能信任他。

你是否能像最初一样无条件地信任他?不因为他有“前科”就疑神疑鬼,

不执着于“出轨没有一两次,只有零次和无数次”。要知道爱情或婚姻最大的基石之一就是信任,如果连这点都做不到,那何必过多牵扯。

第二,你是否能够对此事绝口不提。

如果你没事就拿他跟别人啪啪啪的事嘲讽他,动不动就翻旧账,以此来刺痛他求得心理平衡,又或者时时以此来逼迫他认错,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要求他以赎罪的方式爱你,百般讨好你,那还是不要原谅的好,否则他仅存的愧疚被消磨殆尽,你们也难逃分手的结局。

第三,你是否能够尊重他。

不鄙视,不厌恶,不瞧不起,从身体和心理上去尊重他,全身心地接纳他。

因为一旦你选择原谅,过去的一切都将归零,重新开始。

此原则男女通用。做不到以上三点,就不要轻易说原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