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学习2(Learn More Study Less)——整体性学习技术

1.整体性学习技术

1.整体性学习将关联联系在一起,应用模型,建立结构以理解不同类型的知识。

2.技术并不是万能的,不可能适合任何场合的任何学习者。在决定应用哪种技术之前,你应该应用整体性学习理论找出自己的弱点所在。在学习应用这些技术时,应该结合自己的情况,做适当的调整,不必拘泥于条条框框。

3.技术一览

  • 获取知识
    快速阅读
    笔记流
  • 联系观点
    比喻
    内在化
    图表法
  • 随意信息的处理
    联想法
    挂钩法
    信息压缩技术
  • 知识扩展
    实际应用
    模型纠错
    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

2.获取知识

2.1 快速阅读

1.可以参考《快速阅读突破》——Breakthrough Rapid Reading

2.快速阅读不仅仅是读得快这么简单,有时候你需要降低速度以仔细揣摩重点内容,有时候你需要略过不重要的内容

3.指读法

  • 指读法的好处可以提高阅读速度,并且可以通过调整手指移动速度来控制阅读的速度。
  • 一旦你适应了,食指划过书本也很自然,手指提供的控制和聚焦会大幅度提高阅读速度。

4.练习阅读法

  • 目的并不是吸收阅读的内容,练习阅读的唯一目的是训练自己以尽可能快的速度理解所读的内容。
  • 提高阅读速度的训练:
    step1.通过阅读一本从未读过的书来练习阅读,在书上做一个标记,设定3分钟,然后用指读法从标记开始,以稍快于自己能读懂内容的速度进行阅读,3分钟一到,停止阅读,再做一个标记。
    step2.算算自己读了几行,再乘以每行平均单词数,得到自己刚才3分钟的总阅读单词数;再除以3分钟,得到大约每分钟的阅读单词数。
    step3.这个练习能测试你提高阅读速度的空间有多大。
  • 提高理解力的训练:
    step1.阅读3分钟的材料
    step2.尽可能地写下你记下的知识点(不准翻书)
    step3.再读一遍材料,边读边记下所有的知识点
    step4.比较正确知识点和错误知识点个数,(正确个数-错误个数)/总数 即为理解能力。

5.积极阅读法

  • 积极阅读法与快速阅读法是对立的。积极阅读强调深入地理解材料,所以自然降低了阅读速度。
  • 准备好书和笔记本,在笔记本上写下每章的标题和亚标题,每读完一小部分时(指读法),在笔记本上记一些笔记。
    1)这一节中的主要观点是什么?——完整获取信息
    2)我怎样才能记住主要观点?——联系、视觉化和比喻法
    3)我要怎样将主要观点拓展以及应用它?——应用

6.智力挑战1

  • 这个挑战的目的是让你适应快速阅读的技巧,快速提高阅读速度和理解力。我个人建议只有在完成本次挑战之后,才进行下次智力挑战。
    1)买一两本内容适合做快速阅读练习的书。
    2)确保至少3周内每天15分钟进行阅读速度和理解力的练习(具体方法见“练习阅读”一节)。
    3) 每周练习1次积极阅读。

2.2 笔记流

1.我并不是那种推崇记录非常详细且纷繁复杂笔记的人,我一直信奉“一次学会”的学习原则,“一次学会”表示你在学习时全神贯注地听老师讲课,而不是忙着做细致漂亮的笔记,等到课下再学。

2.笔记流技术的目标是提供一个平台以联系学到的东西。

3.笔记流的核心步骤

  • step1.写下主要的观点,尽量用很短的单词来替换完整的句子,这样可能会降低可读性,但是提高了效率。事实、日期、描写要尽量减少单词量,不要写冗长的段落。
    step2.一旦你写下了一个观点,下一步就是在这个观点和其他观点之间画上一些箭头,观点不是建立金字塔式的结构,而是呈现相互关联的关系,这个过程与实际的整体性学习策略类似,观点连在一张网中。

4.笔记流是使用其他学习技术的工具。

  • 比喻法、图表法以及信息压缩技术都可以与笔记流相结合,通过笔记流,你可以写下各种主要观点,也可以将观点与图像、图表以及其他主题相联系

5.记笔记是为了更好地理解所学内容,如果忘记了这个目的,笔记记得再漂亮,思维导图画得再标准、好看,也是本末倒置。

6.混合型笔记流

  • 笔记流技术涉及两个方面:记录和拓展。
  • 笔记流会为了当前的理解而牺牲一些随后的可读性。通过减少笔记内容和增加各种联系或图表,学习变得更具整体性。
  • 如果课堂上的信息量极大或者你打算课后好好地复习笔记,建议你采取混合型笔记流方法。
  • 课下笔记流
    课堂上按常规记笔记,下课后再根据笔记内容制作标准的笔记流。
  • 评注流
    在信息太多来不及记录的情况下,评注流是个不错的选择。
    step1.写下最关键的信息
    step2.在信息之间加入联系

7.关键信息的识别

  • 记好笔记流的一个关键能力是知道哪些知识是重点、核心内容
  • 我做笔记时,删掉很多信息,重点记录联系和按照我理解的方式给信息分类

8.智力挑战2

  • 本次智力挑战的目的是在决定是否用笔记流取代传统记笔记方法之前,练习笔记流技术。
    1) 买一本专门的笔记本,在封面上写下“笔记流技术练习本”。
    2)确保2周内每天练习1次:把你课堂上记的笔记拿出来,按照笔记流的方式重新记录,记下知识点并在知识点之间画上联系。
    3)练习将其他技术融合到笔记流技术中。

3.联系观点

  • 选择需要特殊处理的知识应用这些方法,需要处理的知识分为两类:
    1)困难信息——抽象信息、随意信息
    2)关键信息——像是一座建筑的地基,构成了学习其他知识的基础

3.1 比喻

1.比喻就是在不熟悉的知识和熟悉的知识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2.三个步骤

  • step1.确定你要深入理解和记忆的信息
  • step2.在你的个人经验中寻找与信息部分相似的东西,要达到完全符合不太可能,所以与其寻找一个完全符合的东西,不如稍作让步,找到十几个部分符合的“不完美比喻”
  • step3.重复上述过程,检查比喻不恰当的地方

3.运用比喻法的技巧

  • 要有寻找比喻的欲望
    除非你不断地问自己什么样的比喻才能很好地描述要学的知识,否则你什么也得不到。
  • 注意第一个出现在你脑海中的念头
  • 优化和测试你的比喻
    找几个不同角度的比喻,这样做不仅会减少理解上的错误,而且会创造广泛的联系,从而改善结构的质量
  1. 智力挑战3
  • 本次智力挑战在于提高你运用比喻法理解和记忆抽象信息的能力。
    1)坚持至少两周内每天一次好好阅读学习内容,阅读完教材或笔记后,写下至少五个主要观点。
    2) 针对每个观点,写一个可以解释观点的比喻。
    3) 假如比喻不能完全解释观点,尝试寻找更多可以解释观点的比喻。
    4) 应用10岁规则。是否能用这个比喻解释给一个10岁的小孩听?假如你的比喻还是和原始观点一样,孩子听不懂。重新来过吧,直到你找到简单的他能明白的比喻。
    5) 针对其他观点,重复上述过程,直到你确定自己真正理解为止。

3.2 内在化

1.内在化不仅仅在脑海中出现图像,而且有声音、触觉和情感等。*

  • 通过将具体的感觉、声音以及肌肉的运动与只是相连,记忆更加容易。
  • 赋予知识情感,心理学家早就知道不同的情感状态会影响记忆的效果。

2.怎样进行内在化

  • 明确你要内在化的概念
  • 从建立脑海中的图像开始。如果不习惯内在化,可以先试着在纸上画出概念的粗略图,多次尝试后,你就会直接在脑海中想象了
  • 脑海中的图像是静态的,还是栩栩如生的动态场景?
  • 现在开始加上其他感官。触觉、味觉、声音等
  • 加入更多的感觉或情感
  • 不断重复和优化图像,直到你一想到它就能很快地回忆起知识

3.像比喻一样,内在化也是个创造性的试验过程。你不可能一开始就想出完美的图像来。重要的开始去做,再不断地优化、抛弃图像中不适合的部分,最后你一定会得到一幅记忆深刻、栩栩如生的图像。

4.比喻内在化

  • 将比喻法和内在化结合可以让你更好的理解和记忆抽象但重要的知识。过程和内在化是一样的,不同之处在于你首先要用一个比喻来替代抽象的知识。

5.智力挑战4

  • 本项智力挑战的目的是锻炼你形成图像以及给图像加上各种不同感觉的能力。
    1) 取一张白纸和铅笔,准备作画。
    2) 打开课本,找两个概念或观点,如果你不太熟悉内在化,建议你选择容易想象出图像的概念先试一试。完全抽象的概念或者过于复杂的概念对于初学者来说不太适合。
    3) 在脑海中建立图像,将感觉和情感加上去。
    4) 根据脑海中所想,快速画出概念的图像来(30~60秒)。
    5) 坚持两周每天选几个概念练习内在化过程。

3.3 图表法

1.图表是内在化的简化。图表技术可以很容易地和笔记流技术以及积极阅读相结合。

2.一幅图表就是一幅将多个信息压缩在一起的图表。图表最重要的是方便你的理解,而不是追求漂亮的图画。

3.流程图

  • 绘制一系列的步骤(怎样做长除法,怎样写一份现金流转声明等)
  • 绘制历史事件,创造分支将事件联系在一起,不仅通过事件之间的因果关系,而且根据事件的发生时间来建立联系
  • 绘制一个系统(例如函数在程序中怎样执行)

4.概念图

  • 概念图将观点联系在一起。概念图里的关系不是某个顺序中的不同步骤,而是观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在不同观点之间画上箭头,箭头上还需要加上一些简单的话语,说明二者是什么样的关系。
  • 从最重要的观点出发,不断发出分支细化知识及分解观点
  • 例如小说中的角色关系图

5.图像

  • 图像不是一种专门的图表类型。图像强调的是用粗糙的简单的涂鸦来代替文字,包括观点与观点之间的联系,图像比文字更加生动,容易记住。

6.将图表与比喻和内在化结合在一起

7.智力挑战5

  • 本智力挑战目的在于提高你画图表的能力和速度,因为图表是上面提到的三种联想技术中速度最慢的。假如你想在学习中使用它而不成为一种负担,就必须提高画图表的速度。
    1. 找出一个观点或是一系列概念,准备画图表。
    2. 设定时间2~5分钟,然后开始画图表,图表可以是上面的任何形式。
    3. 时间一到,停止画图表,统计一下你的工作量,包括信息的多少、建立了多少联系,等等。
    4. 每天进行一次,重复两周,直到你可以轻松自如地画图表。

4.随意信息的处理

  • 随意信息的结构很弱,总是需要某种转化才容易学习:
    弱——重复学习
    好——通过联想法、挂钩法以及信息压缩技术学习
    最好——通过比喻法、内在化法及图表法学习(优先使用这个)

4.1 联想法

1.将一系列要点串在一起,就像链条,一旦进入链条中的一环,就可以轻易地到达链条中的其他环节。

2.联想法在处理一系列随意信息是效果很好,包括步骤的过程信息、按顺序写下的名字或公式,都可以应用联想法。

3.使用联想法的步骤

  • step1.创造顺序
    在自己能理解的前提下,迅速将信息分成几类。
  • step2.给清单中的每一项设一个符号
  • step3.创建属于自己的联想
    疯狂、古怪、滑稽、荒诞的想象正是联想法的精髓。

4.联想法的难点

  • 符号重复——想象成不同的颜色
  • 断裂的联系——把大联想链分成几个小的
  • 难以辨认的符号
  • 触发物丢失

5.智力挑战6

  • 学习联想法可能比前一节中的其他方法花费更多的时间。要确保抽出一个月的时间来练习联想法。
    1) 选择一个公式、列表、一组知识或者任何可以按某种顺序表示的知识。
    2) 按照上述联想法的步骤,将知识整理成列表,创造符号,形成合适的联系。反复回顾你的联想列表,确保所有的知识生动有趣,符号重复现象少以及容易明白符号代表的真正含义。
    3) 在本智力挑战练习1周后,把之前联想过的拿出来检查一下,看看自己能不能回忆起来。
    4) 2周后,开始限定时间练习,以提高运用联想法的速度。

4.2 挂钩法

1.挂钩法类似于联想法。利用挂钩系统,你可以将要记忆的信息与数字联系在一起,所以即使这些信息并不是按照特殊顺序排列,你也能回忆起每一个信息来。挂钩法不是将信息与前后知识点相连,而是将信息与具体0-12个数字联系在一起。

2.挂钩法首先要给基本数字创造形象。如下13个位置可以用来记住数字、概念以及步骤等。


3.高级挂钩法

  • 使用0-9的声音和数字0-9建立联系,而不是押韵的图像。

4.智力挑战7

  • 挂钩法来自联想法,所以完成本次智力挑战之前应先做好联想法的智力挑战,本智力挑战的目的是熟悉挂钩法,并尝试用它记忆一系列信息,特别是数字信息,如日期。
    1) 寻找一个适合运用挂钩法的清单信息,或是一组信息、日期,确信信息个数不超过13个。
    2) 按照挂钩法的步骤进行挂钩记忆。
    3) 每两周花一天时间重复上述练习,并检验自己的记忆效果。

4.3 信息压缩技术

1.信息压缩的目标是减少信息的容量,寻找信息的逻辑关系,有三种主要方式:记忆术、图像联系以及笔记压缩法。

2.记忆术

  • 记忆术是用一个短语或单词来存储数个信息的方法。

3.图像联系

  • 图像联系可以看作联想法和图表法或内在化的综合体,办法是把几个信息联系起来并且用一张图表来表示。
  • 使用图像联系的另一个办法是创作一幅画而将多个信息放在其中。首先你用一个简单的符号替代每一个信息,然后再将这些符号放在一张图像中。

4.笔记压缩法

  • 对于快速掌握大量材料是一个有用的办法。可以作为应用其他信息压缩技术、联想法、挂钩法或其他整体性学习技术的起点。笔记压缩的目的就是将一大堆需要学习的知识减少至几页笔记。
  • step1.拿几张空白纸。
    step2.用最小的字,写下笔记中的主要观点。使用尽可能少的字。
    step3.接着写下与之相关联的观点、公式、概念或定义。尽可能写小一点和写少一点,节省空间。
    step4.持续上述自由写下观点的过程,直到将笔记中的每一个主要观点都写了下来为止。最后你得到大约1-3张密密麻麻写满信息的纸。
    step5.有时候,还可以更进一步,将上面压缩后的内容加工、修饰得更有条理,更好看一些。

5.智力挑战8

  • 本智力挑战的目的是使大家熟悉信息压缩技术的使用。
    1)每天进行一次,从你的课本或笔记中挑出需要压缩的信息,然后按照记忆术或图像联系进行信息压缩记忆。
    2)按照上述做法坚持两周后,将前两周学习的材料进行笔记压缩,将前面所有的记忆术和图像联系综合在一起。
    3)测试一下你是否能记住整个信息。坚持练习四周(包括两周的笔记压缩练习)或者直到你对这些技术运用自如。

5.知识的延伸

  • 整体性学习的最后阶段是应用,你不仅要理解和拓展知识,而且要测试、纠错和应用知识。
  • 如果知识在学习过程中走得越深入,记忆得就越清楚,应用得就越灵活。

5.1 实际应用

1.实际应用并非一种按步骤进行的技术,它是一个创造性的过程。如果你能花费十分钟做一次头脑风暴,一定会大有收获。

2.各种知识的应用

  • 统计学——我利用统计学知识给本书起名字以及定价。利用谷歌搜索引擎,尝试各种名字和价格,最终利用统计学决定了这个书名和价格最为吸引人。
  • 计算机——除了编程这种明显的应用之外,我还发现计算机科学是寻找问题的有用途径,纠错、算法都是可以借鉴到其他地方的有用思想。
  • 会计学——帮助我理清个人的财务以及报税。
  • 经济学——经济学教会我重新看待金钱在社会中的价值,明白了金钱仅仅是物质交换的载体后,我的个人哲学体系也随之发生了很多变化
  • 历史——历史是了解现在的工具

3.智力挑战9

  • 接下来的两个月,每周抽一点时间,看看学到的知识如何应用到自己的实际生活中去。花5~10分钟罗列各种可能应用的地方,确保至少有20个用处,不要嘲笑那些看起来可笑的想法,只管顺着自己的思路写下去。如有可能,请将这些想法付诸实际行动。

5.2 模型纠错

1.模型纠错实际上就是实践的代名词:不断地联系和实践,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测试自己是整体性学习过程中纠错的唯一手段。

2.分清是拼写错误还是概念问题

  • 模型纠错同检查程序错误是类似的。当你发现模型存在问题时,首先要分清是简单的错误还是关键概念的理解出了问题。对于简单错误,只要仔细的就可以了。若是概念问题,那就需要仔细看看模型、比喻法以及内在化的过程是否犯了错误。

3.散弹枪策略

  • 每一种类型的问题都做一做。更好的办法是尽早使用整体性学习方法,这样你就能更容易地学会解决某类问题的方法。

4.延伸练习时间

5.智力挑战10

  • 如果你已经定期练习在课堂上碰到的问题,请继续做你正在做的事。尝试实行那些能改善如何练习的观点,但是其他方面坚持自己的探索。如果你不能定期做练习,或者你正在做考试前的疯狂冲刺,试着把你当学习延伸到整个学期,每天花几分钟学习而不是考试前花数个小时突击。

5.3 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

1.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方式简单地说就是设定一个需要1-3个月达成的目标,达成目标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达成了目标也就达到了学习的效果。为了完成项目,你必须围绕着目标努力学习,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符合整体性学习的每一个过程。

2.一些实例

  • 编程——设计一个大概需要1-3个月完成的项目,比如一个小的应用程序,建一个网站,写一个小游戏
  • 历史——关于你正在学习的某个历史问题写一篇探讨性的文章
  • 财务会计——选择几家你打算投资的公司,对它们的财务报表做一个详细分析

3.做项目的建议

  • 从小项目开始。
  • 记录下来。
  • 创造一个有意义的目标。假如项目不仅是为了学习而设立的,项目本身具有的意义会激发你的热情,并使你为着目标而持续地努力工作,不断学习。

4.智力挑战11

  • 设计一个项目,大约花费一个月的时间完成。比如:
    电子书
    发明
    服装设计
    编程
    网站
    写博客
    项目应该简单,但是也不能太容易。写下预计的完成日期,计划好日程,每天按时完成部分工作。在你完成项目之后,回顾一下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方法,看看还有什么相关的项目可以去做。

6.费曼技巧——对于自我测试、考察对知识点的理解程度,是一个真正的好方法(作为模型纠错)

参考《高效学习法》——费曼技巧 与 《暗时间》学习方法论

6.1 费曼技巧

  1. 理查德D. 费曼(Richard D Feynman),美国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曾经任教于普林斯顿大学物理系。费曼挑战任何一位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的教授,即不管这些教授告诉费曼多么复杂难懂的数学知识,只要他们使用简单的术语(不得使用费曼觉得生僻复杂的单词或术语)去描述,费曼就一定会得出同样的结果。

2.费曼技巧的具体措施:

  • (1)理解那些你没有真正掌握的知识点。
  • (2)记住那些你能理解,却可能在考试中遗忘的知识点。
  • (3)作为一个考前学习的高效率方法。很多学生花了不少时间在图书馆度过,学习效果却平平,运用费曼技巧,你只需花上20分钟就能深入理解知识点,而且记忆深刻,难以遗忘。

6.2 Scott Young对费曼技巧的步骤分解

下面我来演示费曼技巧的操作流程,你可以用它大幅度地提高各门学科的成绩。

  • 第一步:选择要学习的概念
    首先选好你打算深入理解的概念,拿一张空白纸,在最上方写下概念的名称。

  • 第二步:设想你是老师,正在试图教会一名新生这个知识点
    这一步你要假想自己费尽口舌让一名毫无这方面知识的学生听懂,并把你的解释记录下来。这一步至关重要,因为在自我解释那些你理解或不理解的知识过程中,你会理解得更好,而原先不明白的地方也得以理清。

  • 第三步:当你感到疑惑时,返回去吧
    每当你碰到难题感到疑惑时,别急着往下走,学习不是单行道,回过头来,重新阅读参考材料、听讲座或找老师解答,直到你觉得搞懂了为止,然后把解释记到纸上。

  • 第四步:简单化和比喻
    如果你的解释很啰唆或者艰涩,尽量用简单直白的语言重新表述它,或者找到一个恰当的比喻以更好地理解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