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工作,就是你人生的缩影

编者按:每个人都有工作做得不顺心的时候,这时就想到了辞职,但换个工作,一切就会好吗?

知己主义(微信公众号 zhijizy)出品


人活于世,工作的份量毋庸置疑。小时候就有长辈问:你将来想做什么啊?天真烂漫的小脑袋瓜不知搜索到了什么,脱口而出一个谁都不会当真的答案。上学时,老师会以“好好学习就能找到好工作”来激励我们,却几乎没人告诉我们:工作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们该如何面对工作。

很多人都是临近毕业时才猝不及防地与闻名已久的“工作”狭路相逢。整个人都是在迷茫无措的状态下选择了一份工作,现在找工作渠道多,观念、经济形式与以往有很大变化,在工作做得不顺时,就会有跳槽的想法出现,期待着换个工作一切就迎刃而解了,却发现下一份工作也有诸般不如意......

这种情况让我想起了去年底出版的那本红极一时,近日却遭下架的心理学书籍《巨婴国》。作者说,我们90%的爱与痛,都和一个基本事实有关——大多数成年人,心理上是婴儿。有些人频繁跳槽背后的真正根源正是“巨婴”心态作祟——不敢负责任。

我也不知道自己真正想做什么

小编之前也是一个对自己不负责任的人,上学的时候只管上学,根本不去想将来工作的事,家里建议说考个研究生吧,我也没想那么多就考研了。毕业了,看到大家都忙着找工作而我已经有了着落心里松了一口气。但终归还是要找工作的,刚开始工作时很有新鲜感,干得很开心,但做着做着就觉得那份工作不是我想要的,便辞职了。去其他公司面试,好像都不想做,但真的问我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又说不出来。

后来才明白自己当时的心理,面对几份工作,都能看到这些工作中,我想要的部分,但不愿意或者说不相信自己有能力面对伴随而来的压力和困难,所以与其说不知道自己真正想做什么,不如说是不想或不敢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工作。

因为一旦承认自己喜欢、想要,而内在又不相信自己有力量得到,那种求而不得的痛苦,还不如迷茫着呢,这种迷茫是我们潜意识里的自我保护。

再者就是不去做选择,便不用承担选择的后果,遇到不满意的就可以逃了,比如屈服于父母给找的工作,干得不如意就可以怪他们了。

那为何我们会怕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怕为自己做出选择呢?

咨询师原因分析:可能18岁以前的成长经历中,有尝试过为自己做出选择,并为选择负责,但是自己当时的状态无法承受那份代价。父母或身边其他人给出的反馈是否定、批评,也没有教我们正确面对选择及后果的态度,反而加深了我们对选择的恐惧,以及对自己的不信任。随着年纪增大,只能接受选择中为我带来的好处,而不敢承接相应的代价,会用逃避的方式应对。也会在选择前,寻求其他人的帮助,让别人为自己做出选择,从而在面对压力,再次逃避时,以不是自己想要的,或者是别人的选择为由,让自己心安。

看到过一个心理医生写给女儿的一封信,其中谈到了选择,对我触动很大,在此跟大家分享一段:

选择之后,就要承担选择的后果了。如果选择正确,享受成功的快乐,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但另一种可能是要承受失败的痛苦和压力。其实这也没什么,人生如果只有成功和喜悦,那也会很无趣的。人生的真正快乐,多半来自于一些具有较大反差的情感体验,任何单一的情感体验,都会使人生这场筵席变得低廉和乏味。

人生美好的地方之一是,你经常需要做出选择,而且,你事先并不知道,你的选择是不是最好的。这样有点“冒险”的感觉,会极大地增加活着的乐趣。

尼采曾说过: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工作也是如此,当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坚定地做出选择时,那么就有动力去克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了。

这份工作是不是不适合我?

之前微问答栏目有个频繁跳槽的人向我们提问道:

我今年40岁,工作一直不稳定,最短甚至不到1年就会换工作,原因都是和同事关系不好。我觉得自己为人坦诚,喜欢直言不讳,啥事都乐意摆在桌面上谈,希望能尽早解决问题。遇到任何问题我都喜欢自己扛,怕给别人添麻烦。为了拉近跟同事们的关系,我还会经常请他们吃饭。尽管我做了这么多努力,仍无法获得大家的喜欢,甚至有人会去领导那里打小报告,这令我非常苦恼。

很多人都是这样,由于人际关系、工作能力、性格等方面遇到了困难,内心很挣扎,也想了一些办法,但还是无法解决,就用跳槽的方式来逃避,有人还会给自己找一堆理由说服自己和他人,对那些迷茫的人来说就更容易了,“这份工作不是我真正想要的”“我不喜欢”就可以了。但下一份工作可能还是会遇到相似的问题,甚至新问题。

M·斯科特·派克在《少有人走的路》中的一段话可以很好地解释这种状况:你不能解决问题,就会成为问题。心理疾病是源于一个有意识的心灵拒绝去思考,拒绝去承受思考的痛苦。他们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感觉自己不能够“对付”或改变现状,因此产生恐惧、无助感和自我怀疑。大多数人力不从心的根源,在于他们总想逃避问题和责任。他们感到乏力,在于他们放弃了自己的力量。

那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样,面对问题总想逃避,觉得自己无力解决,没有力量呢?

咨询师原因分析:可能18岁以前一直被家人溺爱着,“爸宝”、“妈宝”。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的我,要什么都有人帮我们得到,也没经历过什么挫折。随着年纪增大,进入到学校去学习,这些曾经轻易得到的变得不再那么容易,甚至还遭遇了挫败,慢慢会让我们在今后面临困难的时候很无力、不自信,也很容易在压力来时,选择逃避。

“不负责任”如病毒般蔓延

1、工作方面:频繁跳槽,在一个企业或者领域的沉淀不够,很难出头,只能做二八理论里面八的那部分人。

2、情感方面:面对喜欢的人,很难做出选择,不敢走入婚姻;即使在婚姻中,也很容易因为各种生活细节或者彼此需要磨合的地方而轻易放弃,最终离婚。

3、人际关系方面:总是很依赖身边的人为自己贡献建议,问他们我可以怎么办,而在结果并不让自己满意的时候,又会对给建议的朋友埋怨;在人际互动中,总是很被动地去应对,很难建立新的人际关系。

4、对自己:面对选择,花好长时间去比较,很大的内耗,效率很低。好不容易做出选择之后,压力一来,承接不了,又习惯的去逃避,又开始埋怨自己最开始做的这个选择。

咨询师建议:

生活中多多去觉察,面对不同的东西时,问问自己喜欢什么,想要什么,什么原因,并从一点点小事开始尝试为自己做选择,为最终的结果负责任。体验这份负责任带给自己的快乐和成就感,并且试着承担可以承受的痛苦和压力,积累经验,随着这份体验感以及成就感,提升负责任的量。

当我们能先迈一小步,再迈一小步,然后从一小步到一中步一大步时,就会发现自己承担责任的能力以及应对压力的能力随着步伐的调大而变得更强,当你负责任的能力在提升时,自然而然就能得到更多机会,当这些机会来的时候,也不会因为还没有准备好而阻碍自身往前发展。

知己主义观点

当你能够为自己负起责任时,才有力量去应对人生中的困难和变化。

文:知己主义(微信公众号 zhijizy)出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朋友A是被领养的小孩,这事我后来才知道。 她问我,如果有天没有养过你甚至还抛弃了你的人突然要认回你,你会怎么办? ...
    木水爰阅读 311评论 0 2
  • 2:大米下锅大火煮沸,鸡肉剁碎,下锅,(下锅时及时用筷子搅散) 3:米煮烂,倒入蛋黄打散,半分钟下菠菜碎。(小宝宝...
    小麦兜妈妈阅读 146评论 0 1
  • 故意避开大道, 从一条小路, 走近秋天 银杏叶次第苏醒 轰轰烈烈的燃烧起来 还有桂花喧嚣 太美的东西,让人自卑 比...
    西诗人生阅读 179评论 0 3
  • 人生最大的损失不是被成交!而是没有人愿意成交你!孙正义被马云成交,现在是亚洲首富!小沈阳被赵本山成交,红遍大江南北...
    白鹭惊鸿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