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不想成为自己不喜欢的人(4)

全目录 |【我只是不想成为自己不喜欢的人】

上一章 | 我只是不想成为自己不喜欢的人(3)


回到宿舍已经十点多,过一会儿学校广播传来声音:“睡觉了同学们,睡觉了同学们,睡觉了同学们……”

这声音难听得能把刚睡着的学生全部叫醒,几人打着哈欠上了床。

“同学们,明天就迎来大学第一节课了。”林修宇说。

“大学生上课是一种堕落的表现,而老师点名更是一种可耻的行为。”秦向南说。

“这是哪本书里看到的?”

“《我的大学不迷茫》”

“那作者一定很迷茫……”

“说到书,班长,你不是发表过作品吗?读几篇给我们听听。”

林修宇咳嗽一声,拿出一叠报纸,深沉地朗读起来。

“1975年……”

“你都写到1975年了?那时候你才几岁?”韩安问。

“那年我还没出生呢!别打断我。”林修宇说完继续,“1975年二、三月……”

“对了班长,你发表文章用的是笔名还是真名?”

“你能不能把嘴闭上!”林修宇的枕头砸了过去。

这下终于顺利地读了出来。

“1975年二、三月间,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细蒙蒙的雨丝夹着一星半点的雪花,正纷纷淋淋地向大地飘洒着。时令已快到惊蛰,雪当然再不会存留,往往还没等落地,就已经消失得无踪无影了。黄土高原严寒而漫长的冬天看来就要过去,但那真正温暖的春天还远远地没有到来……”

韩安再也忍不住,叫喊起来:“天啊,原来路遥是你的笔名!”

“你怎么这样想?”秦向南诧异道,“这明显就是抄袭的《平凡的世界》。”

“这是引用,引用好不好。”林修宇一阵摇头叹息,表示几人的孤陋寡闻,接着读下去。

“我们青涩的青春如路遥先生笔下的黄土高原,坚硬、顽强,不怕风雪严寒。但我们同样期盼着春天。”

“我多想,化作风化作雨化作春走向你,梦如声梦如影梦是遥望的掌印,化作烟化作泥化作云飘向你,思如海恋如城思念最遥不可及。你问西湖水偷走她的几分美,时光一去不再信誓旦旦留给谁,你问长江水淘尽心酸的滋味,剩半颗恋人心唤不回。”

 “这段这么押韵……真是诗人啊。”韩安赞叹道。

“而且听着很有感触,甚至想跟着唱起来。”我不由得点了点头。

林修宇对大家的表现非常满意:“过奖过奖,谬赞谬赞。其实写文章很简单,只要你书读的够多,尘世间经历的够多,写东西就手到拈来。不是有句话叫,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嘛……”

 这时秦向南终于说了一句:“我听过这首歌。”

“什么?这是一首歌?”韩安差点没从床上跳起来,然后拿手机查了一下,发现从“化作风化作雨”开始就变成了歌词。

“这篇文章有你自己写的字吗?”韩安问林修宇。

“有啊,他自己的名字啊。”秦向南说。

“哈哈哈……”几个人笑倒在床上。

“滚!”林修宇骂了一声,用被子把自己裹成了肉粽,再不说话。

几个人又说了两句,过一会儿都沉沉睡去了。


 “乔羽。”

睡眼朦胧中,我听到一个声音。

“乔羽……”

第二遍的时候,我睁开了双眼。

我首先看到的,是树叶遮挡的天空。我用手臂撑起身子,环顾四周,发现自己躺在满是红色枫叶的地上,周围都是枫树。

“乔羽,你醒了么?”

一个娇弱的女子声音从前方传来。

我看到不远处站着一个白衣长裙女子,头发上插着一支青色发簪,像是一片树叶。

我使劲晃了晃脑袋,她正扶着一颗枫树,背对着我,微微有些弯腰,似乎是受了伤。

“你是谁?你……你怎么了?”我努力站起身,胸口突然传来一阵剧痛。

是血。

红色的血迹印在我胸前的衣襟上。

为什么我也受了伤?

我的眼前似乎出现一团血雾,血雾上是我逐渐忘却的过往:我看到无数银色剑刃自空中落下,想要贯穿我的身躯。

突然间,一阵尖锐刺耳的鸟鸣声响起,无数片枫叶被风吹起,在上空盘旋。

这是……枫鸟……我心中低语。

那些枫树瞬间仅剩光秃秃的树干,原来是这些鸟儿一身红色羽毛,伪装成了枫叶的样子。此刻它们正在空中飞旋鸣叫。

 “他要来了……这些枫鸟只能抵挡一次攻击,你快逃……”

她轻咳一声,地上多了几点血迹。接着,四周逐渐起了一层薄薄的雾,我的身体也多了一丝凉意。我抬头向天上看去,有一些亮晶晶的东西,正在空中闪烁。

“枫叶归林,青鸟入巢。心死神往,愿天佑之……”她喃喃低语,忽然伸手拔起黑发上的发簪,朝上方轻轻一掷。

“轰!”

一道霞光亮起,一只青色大鸟扑扇着翅膀凭空出现。它的身躯足有一棵树的大小,两边的翅膀加起来有三丈之长。

寒气越来越重,我忍不住向她走了几步,正想说话,突然空中不断传来“咻咻”的声音。

我再次抬头,瞳孔映出眼前的天空。只见天空之中,竟落下了无数刀剑!

她背对着我乘上鸟背,将手一拍,轻声喝道:“起!”

她缓缓回头,大雾骤然间封锁了我的视线,我依稀看到了她的侧脸,如天仙般梦幻。

“乔羽……你一定,要找到我……”

她语声轻缓,像是一声叹息,又像是在默默祈祷。接着,青鸟鸣叫一声,朝天空急速冲去!

我被带起的大风吹得退后,撞在一棵树上。无数枫鸟急速盘旋上升,和空中的刀剑撞在一起。“嗤嗤”声不绝,鸟儿的悲鸣声也不绝于耳。便在这时,一道巨大的白光闪烁起来,直射向那个白衣身影!

“不要!”

我大叫一声,睁开了眼睛。

“你还知道起床,叫你几遍了。”林修宇的声音响了起来。接着是一阵摆放杯子的声音,寝室几人似乎刚刷完牙。

“我刚才好像听见他说要?要什么?”韩安问。

“要……要……切克闹?”林修宇接口说。

洗漱完毕后,我又想到了那个梦境。大概是对那名白衣女生太过想念引发的梦,我的心里不由得有些惆怅。

“第一节课在一号教学楼106,快走吧。”

林修宇在路上边走边说:“韩安啊,我很想问一句,你家里都贫困成那样了,为什么腰上还系着真皮腰带?”

韩安立刻抹着眼泪说:“我爷爷在去世的那一天告诉我,腰带,一定要买真皮的。如果哪天家里揭不开锅了,还能煮皮带吃……”

“太感人了,太感人了……”秦向南跟着抹眼泪。

秦向南摔伤的脸已经完全恢复,他这几天一直烧香拜佛,感谢老天爷让自己有脸见人。

正在这时,林修宇忽然减慢脚步:“快看那边。”

几人顺着他的目光看去,不远处一棵桂花树下,站着两名抱着课本的女生。

一名个子较高,穿着背带裤,扎着马尾辫。瓜子脸蛋上有一双剑眉,带着一股英气,目光冷淡,典型的冰山美女。她身边的那名女生个子稍低,模样娇小可爱,圆圆的脸蛋上有两个浅浅的酒窝,令人看了就忍不住笑出来。

我心中一跳,那个马尾辫女生似乎是开学报道时见过的——一个双手投球的身影从脑海中一掠而过。

“一班的四朵金花这么快就见到两个了。”林修宇的口水都快滴落在地。

“那是谁?”韩安问。

“孙子钧和夏双双。”说着,林修宇转头看我,“差点忘了,乔羽,孙子钧和你可是有一种莫名的缘分哦,以后你们见面的机会多着呢。”

缘分?难道孙子钧的父亲和我父亲认识,早就定下了娃娃亲?还是她其实是暗恋我的高中同学,这次又故意和我选了同一所学校?

我摇了摇头,我在想些什么乱七八糟的。

“告诉你吧。”林修宇不再卖关子,“她是一班的体育委员,以后院里举办体育活动你们肯定要合作。”

“呼——”我松了口气。

“你紧张个什么,人家又不会看上你。”

“说得好像我看得上她一样。”

“嘘!人家听见了。”林修宇拽了拽我的胳膊。

一扭头,我发现孙子钧和夏双双依然站在树荫下,似乎在等人,而孙子钧正用一双冷眼瞧着我。

我呆了一下,一颗心在胸腔内砰砰乱跳,冷汗瞬间冒了一背。孙子钧似乎只是偶然扫视到我,又越过我的肩膀看向别处了。

树荫下,两个女生身上都有一股淡淡的清香,伴随着花香,过往的学生都不禁向她们看去。

“她们在等谁?”我问。

“估计是室友吧。你别想了,这几朵金花这么漂亮,说不定早就有男朋友了。”

“喂,我对她们真的不感兴趣,不要再开这种玩笑了。”


106是一间大教室,容纳了五个班的学生。除了我们新闻专业的三个班,还有两个文秘班,同属一个学院。

“为什么咱们学校的美女看起来比较少?”前面几排的男生在聊天。

“咱们学校的美女大多是纯天然的,不像旁边艺术学院的女生,都是化妆化出来的。”另一个男生说。

“但是天然的美女很多比不上化妆的美女,有些女孩化了淡妆就跟天仙一样。”第三个男生说。

“那天然的化了妆岂不是更超凡脱俗?”

“不一定,也要看化妆的水平和风格,有些本身漂亮的化妆后反而不好看了。”

“大师兄所言甚是。”

这个被称作“大师兄”的看样子是一班的男生,他继续说:“咱们班的四朵金花就没化妆,不过论相貌,已经超过了很多化妆的美女。她们代表的是整个学院的形象,如果将来能从中选出钗头凤,咱们班也就出名了。”

“钗头凤是什么?”我在后面问。

那“大师兄”也不回头:“钗头凤本是古代女子戴在头发上的饰品,在咱们学校是指众多美女中最出众的一个。钗头凤一般会从全校的前十朵金花中挑选,除了第三届是法学院的一个美女,其他几届都是咱们院的。”

林修宇漫不经心地接口说:“咱们院是美女的聚集地,钗头凤当然落在咱们院的机会比较大。”

大师兄回头一看:“这不是林大头吗?”

寝室几人一听这绰号,都笑了出来。

“没你头大,你个岳不群。”林修宇骂道。

我们还不知道什么意思,那大师兄忽然看了我一眼,“咦”道:“你是乔羽?”

我愣了一下。

“我叫岳子楚,是一班班长,听说你和楚楚学姐走得很近?”他盯着我,单刀直入地说。

“我……”

“那天我们班在操场玩天黑请闭眼,看到一对男女从旁边走过,那么漂亮的学姐我一眼就认出来了,至于你嘛……”他拖长了声音,“我还以为是她的男朋友,后来才知道是咱们院的同学。”

“你不会是喜欢上楚楚学姐了吧?”林修宇满脸奸笑。

岳子楚斜了他一眼:“岂止我啊,我们班男生都对这个学姐很上心。”

他说着又看向我:“实话跟你说吧,大三那一届咱们院有三朵金花,她是其中之一,当时钗头凤差一点就落在了她的头上。学弟对好看的直系学姐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情愫,现在我们班的男生对你很是仇视。”

“可我压根就没有……”我忍不住解释。

岳子楚不听我说完,就打断道:“哦对了,其实我们班不仅男生看重你,连女生也对你很感兴趣。她们很奇怪,一个刚来的学弟是如何得到楚楚学姐垂爱的?”

“我看不是垂爱,是垂怜吧……”

“你们不追自己班的孙子钧几人,追学姐干什么?”林修宇问。

“这你就不懂了,对女生来说男生就像商场里的衣服,种类越多越能挑出个好的。咱们院就那么几个男生,她们没什么挑的,都选择了不将就,所以我们对自己班的女生也就不抱什么希望。”

他说着翘起二郎腿:“钗头凤一年一评选,今年又有好戏看了。”

“后面说话的男生,站起来回答一下问题。”这节是女院长的课,院长忽然冲班级后排喊道。

岳子楚立刻趴在桌上作酣睡状,谁叫都不醒。

“下课到办公室来一趟。”院长瞧了他一眼,“后面的同学起来回答一下。”

这句话不知道是指谁,不过我才不会傻到起立回答问题,于是第一时间想到和他一起装睡。

正在我要有所动作的时候,身边突然呼噜声大作,所有男生瞬间趴桌上睡去了。我的上半身在一堆装死的尸体中尤为突兀,恨不能自己身高只有一米,坐着跟站着没什么区别,好隐藏在芸芸众生中。而此时前排女生正有一大半在回头看。

我终于头皮发麻地站起来。

“你看到这张图,想到了什么?”院长问。

我抬头看着黑板,尽量屏蔽眼皮底下的女生,身上还是紧张到冒汗。

什么图?春宫图?还是闰土捉猹图?

我让自己镇定下来,渐渐看清那张图上画的是一个穿着古装的女子。她头发乌黑茂密地盘着,上面扎着一朵黄绿色的花,眼睛中饱含柔情,似在述说衷肠。

我的思绪豁然开朗,因为我突然想起来,这是一节“大学文学鉴赏课”。答案立刻涌现在脑海。

我知道,自己闪烁发光的时刻来临了,这将是我在五个班的学生面前展现的荣光。

我望着院长,心里已经放起了音乐:

感谢你给我的光荣

我要对你深深的鞠躬

因为付出的努力有人能懂

感谢你给我的光荣

这个少年曾经多普通

是你让我把梦做到最颠峰

我带着无上的荣耀,说出了一句话:“老师,能不能重复下刚才的问题。”

前面一群女生“噗嗤”笑出声来。

“我问你看到这张图想到了什么?”

“好。”我背出了一首诗。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班里一片寂静。我知道,属于我的掌声即将响起。

院长的眼睛中似乎充满感动的泪光,她轻咳一声:“你先坐下。”然后指着那张图,“安禄山发动叛乱,随李隆基流亡蜀中,途经马嵬驿。杨玉环于六月十四日,在马嵬驿死于乱军之中,香消玉殒。”

又看了我一眼:“这张图是一位画师画的杨玉环,看样子这位同学把她当成了陆游的妻子唐婉,也足以说明他前面没有听我讲课。”

我如遭雷击,坐倒在位置上。


下一章 | 我只是不想成为自己不喜欢的人(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全目录 |【我只是不想成为自己不喜欢的人】 上一章 |我只是不想成为自己不喜欢的人(11) 五个班的学生已经全部坐...
    温玉言阅读 424评论 0 0
  • 全目录 |【我只是不想成为自己不喜欢的人】 上一章 |我只是不想成为自己不喜欢的人(8) “救命……下星期就是我的...
    温玉言阅读 453评论 2 2
  • 常常会说因为什么事生气吗? 因为哪个人伤心? 因为…而难过? …… 真的是某个人、某件事… 而生气、伤心、难过吗?...
    玥烨阅读 450评论 0 0
  • 眼镜找了一早上也没找到,只能模模糊糊来上班…… 耳机没带……意外发现你落门诊的耳机…… 纸巾没带,我在纠结一上午怎...
    蓬蓬蓬的毛毛熊阅读 105评论 1 0
  • Python 简介 Python 是一个高层次的结合了解释性、编译性、互动性和面向对象的脚本语言。Python 的...
    hehc08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