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讲 【习惯】如何帮孩子养成好习惯?20181001(周一)

天气:晴

起床时间:5:10

亲爱的家人们,今天学习《易效能亲子课·时间管理》第15讲 — 【习惯】如何帮孩子养成好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 践行亲子时间管理,从何做起?

      从调整作息开始吧!不论孩子还是成人,充沛的精力是进行时间管理的基础。如果每天电量不足,只关注在时间管理的工具和方法上面,再好的工具都很难实施。专注、高校也都会沦为一句空谈。当调整好孩子的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运动之后,我们就可以开始在培养行为习惯上下功夫了。

* 了解习惯如何形成?

      习惯的养成是个行为积累的结果。不断重复的行为,最后就形成一种习惯。好的行为和不好的行为在不断重复下都会成为习惯,人的一生都受到了习惯的影响。绝大部分控制我们行为的就是习惯。

      孩子在某种行为中获得满足,他就会不断重复做这样的行为。年龄越小是培养习惯的最佳时机。但遗憾的是很多家长在孩子幼年的时候并没有意识到:每天的一言一行以及日常的生活规律对于孩子所带来的影响。在孩子婴幼儿时期,甚至是在学龄前阶段,因为他没有学习任务,每天的时间也很充裕。所以我们看到父母和孩子的相处模式大都是温柔的爸妈和萌萌哒的宝宝。父母对孩子的要求没有那么严格,孩子也学会使用哭闹、撒娇等手段来满足自己的愿望,让事情能够按照自己的心意进行。可是等到上了小学,有的学业的压力和竞争,各种问题就开始出现,家长一着急就容易眉毛胡子一把抓。看到哪儿不对就说哪儿,结果一发不可收拾。让自己养成了唠叨的习惯,孩子们也学会了“话从耳边过,全当没听着”的闭耳神功。念叨了800回都不起作用的话从今天开始就别再说了,多说无益。

      仔细观察一下身边的孩子,你会发现大部分你说期待他养成的好习惯,背后其实都对应着一个已经形成的坏习惯。所以要想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需要先改掉坏习惯。

      习惯的重塑比新习惯的建立更加困难。如果我们把习惯的培养比作修大楼,建立新习惯就好比是在空地上建立一座房子;习惯的重塑,就好比你要先拆楼,再盖楼的工作。有的父母忽略了拆建也是工作量。先拆后建的过程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孩子年龄越大,你面临的拆建工作就越困难。所以我们才开始行动之前,得对孩子重建习惯这件事有一个合理的期待。明白这是一个持久的过程,但是绝对值得我们投入。

* 好习惯如何培养?

      培养孩子好习惯的两个必要条件(父母的陪伴和榜样力量),一个主要原则(全面关注,重点突破),一种方法(固定时间不断重复同一个行为。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经讲过:教育就是培养习惯。衡量教育有没有成功,就要看有没有形成良好的习惯。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没有之一。孩子行为习惯的结果,最大的责任人就是父母。所以在亲子时间管理当中,父母的榜样力量始终排在第一位。

      身教大于言传,讲多少道理都不如家长的先去做到。如果你可以陪伴孩子一起阅读,会让不爱阅读的孩子跨越阅读的障碍。如果你可以陪伴孩子运动,也可以让孩子从枯燥无味的运动当中体验到运动的乐趣。可以先从自己跑步开始,每次跑完回来和孩子分享运动美好的感受,放学以后也带她参加各种攀爬活动当中去锻炼他的肢体力量,在公园里进行各种球类运动,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运动的机会。不断让他尝试各种活动,并且让他从中找到乐趣。把运动当作是生活当中一种自然而然的事情。

      1.父母榜样力量是关键。

      教育是需要时机的,找到时机的前提是父母榜样的力量。我们要放弃成为全能父母的完美心态。家长可能有满脑子的想法却找不到行动的入口。那就先记录你所有的想法,再从中挑出当前需要解决最重要的一项。然后围绕着这项内容找出所有的阻碍和对应的解决方法。最后围绕这些目标把任务分解到最小单位。投入全家人力量,一起陪孩子达成的这些目标。

        2.父母的(深度)陪伴对于养成习惯养成至关重要

      没有家人的陪伴,习惯很难养成。重塑习惯更是难上加难。人类与生俱来的除了智慧,还有惰性和畏惧困难的本能。每个孩子一开始都有一颗向阳的心,都期待自己变得更好,获得父母和身边人的认同。只是因为有的人缺少父母的陪伴,或者正确有效地鼓励。在挫折和打击当中逐渐放逐了自我,以此来保护自己。

        如何陪伴孩子?

      孩子们需要的是互动时的陪伴,而不是单向的指令,所以深度陪伴对于习惯的养成非常重要。每天接送孩子、洗衣、做饭、洗澡等等,这些只能被称为基础的养育工作,谈不上深度陪伴。深度陪伴和时间的投入没有绝对的正面关系,但是却和家长的注意力成绝对正比。深度陪伴需要家长和孩子达成共识,制定明确的规则,投入时间和精力参与到孩子的目标当中。通过加强互动,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的支持,而不仅仅只是管教而已。

* “定时”是固化习惯的重要方法 

      父母的榜样和习惯是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的必要条件。达成这两个条件之后,我们就可以借助定时这个非常有效的方法来帮助孩子的固化习惯。定时——固定时间。固定时间不断重复发生的行为,就会养成习惯。如果你希望养成孩子阅读的习惯。最好能够设置固定的读书时间。哪怕一开始只有5分钟。等孩子养成这个时间翻书的习惯。让孩子体验到读书的乐趣之后就可以逐步增加时间了。但要注意的是最好在一定时间内要保持暂时固定的时间段,这样能够有利于一天的时间管理。

* 全面关注、重点突破的原则。

      如果你的孩子年龄比较大,面临许多的行为问题要纠正,也不用着急。习惯的培养不能急于一时。从“什么都不管”到“什么都管”反而会造成强烈的抵触情绪。欲速则不达。我们应该遵循全面关注,重点突破的原则。从小目标开始,帮助孩子在现有的坏习惯上一点一点前进。不做横向比较,不跟别人比,让孩子和昨天的自己做纵向比较,每天进步一点点。同样都是做作业的拖拉,昨天花了两小时,今天花了1小时55分,那他就进步了5分钟。如果你发现孩子还在拆解坏习惯的工作当中,这房子还没有拆完,不能期待新楼的修建速度的时候,就能够真的发自内心去理解孩子。给予他鼓励,帮助他不断找到下一步的挑战。一个个击破,逐步建立成就感。

      结合音频内容,联系生活去反思,并且找出下一步的行动,真正有所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我这个人就这样,你看着办。” 当初互相都有好感, 自然而然就在一起了, 后来这些好感, 都会在对比中变少。...
    Ruueryee阅读 559评论 0 0
  • 狼为了寻求自由,宁愿独立品格,自由思想,奔跑在草原上,肆意捕食牛羊,尽可能享受大自然提供的一切,饱腹躺在草地上,享...
    财商实践传播者阅读 480评论 0 0
  • 夜里 俯视你的心 就让我 遮了月光 铺下 风干的红颜 梳妆 青春的血 微凉 染红 青翠的眼眶 鲁莽的手 悬腕 沉笔...
    雷壹壹阅读 1,070评论 13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