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点儿意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阎小六离开办公室的时候,日上三竿。

他已经差不多三十六个钟头没见到太阳了,所以乍一出门还是花了点时间才适应强光。

这三十六个钟头之于他来说不是没有意义的时间,每分每秒都是有用的,他先是花了十八个钟头整理照片,又花了十个钟头把一段段文字组合起来,最后八个钟头把照片和文字完美配对,让人看起来就好像天生如此。

他做完了这些工作,像是洗了一场畅快淋漓的桑拿,拉开门的时候手都是湿的。

他关上门,走进电梯,电子显示屏上的数字从26到1,他没有去地下停车场,不是他没有车,而是突然很想走路。

他有很多怪癖,随心所欲也算是其中一种,走出公司大门,他长长吁了口气,如释重负。

今年的天气不同于往年,以前四季还是比较分明的,冬天过后是春天,今年却直接从冬天跳到了夏天,燕小六穿着毛衣走在路上,迎面而来一个穿着短袖的小伙,虽然素不相识,但他明显从对方的眼睛里看到了“SB”。

他把这理解成一种恭维。

2

阎小六是个狗仔,与狗崽的区别是一个吃人,一个吃奶,虽然他并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这份工作很具有现实意义。

鲁迅先生说过,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而他,正是以切身行动践行着鲁迅先生的遗志,抨击丑恶,藿香正气,不对,是弘扬正气。

明星出轨、明星吸毒、明星嫖娼、明星打人,凡是跟明星沾边的都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自然也是阎小六要勇于揭露的,所谓狗仔,就是把表面上美好的东西还原成本来的样子给人看,这是阎小六的职业道德。

阎小六干这行已经有些年头了,不过他却不喜欢别人用“老狗仔”来称呼他,他觉得这比较像骂人,他喜欢“资深”这词儿,因为感觉听起来很专业。

在此之前他干过警察,因为太有正义感把一猥亵小女孩的犯人鼻子给打歪了,结果让人告的丢了工作。

后来因他在少体校练过足球的关系,朋友给他介绍了一体育记者的工作,出于恨铁不成钢的心理,有次在采访一比赛的时候,他差点在人家直播的时候冲上去踢,然后就又丢了工作。

再后来,他卖过手机也倒过汽车,贩过水果也做过私教,一次偶然的机会,跟黑子进了狗圈,然后一干就是六年。

黑子算是他的师父,虽然只比他大了五岁,但传承这个东西有时候是很难说的,从古至今,没师父就意味着没靠山,是要被同行看不起的。

他想起黑子带他第一次挑器材,第一次找角度,第一次出任务,还有第一次领工资后请黑子喝酒。

那晚黑子喝高了,把手搭在阎小六肩上大着舌头说,六子,老弟,人家都说我黑子见钱眼开,其实他们不知道,我见才眼也开。你别看我眼不大,其实看人可准了,我一瞅就知道你是条好狗,你看,这次任务完成的多顺利,两个字,完美。

阎小六皱了皱眉头,他知道黑子说的是好话,但听着怎么那么不得劲儿呢。

黑子所谓的见钱眼开并不是浪得虚名,传闻有次公司得到一男星偷情的消息,苦于没有证据,无法爆料。

当时老板开出了高价搜集照片,重赏之下几乎所有人都跃跃欲试,不过一个月后纷纷败下阵来,据说此男星警惕性极高,不但狡兔三窟,而且擅用替身,狗仔们在努力无果之后一致宣告放弃。

老板见此情形将赏金翻倍,后又加到三倍,但赏金不断增加,尝试的人却连一个也没有了。

直到赏金加到五倍的时候,黑子打听到该男星酷爱攀岩,于是他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学习攀岩,然后又花了三个月时间在盘龙山蹲守,那是男星最爱的练习场地之一。

据黑子后来回忆,那山险峻陡峭,巍峨挺拔,他就把自己吊在一处悬崖边,有时候累了,就在崖边一棵歪脖树上稍稍靠一下,跟八仙过海里张果老倒骑驴似的,风吹过来,连树带人摇摇晃晃,随时都可能坠崖而死。

俗话说功夫不负有心人,黑子靠这个办法不但拍到了男星跟人偷情的照片,还顺便录了几段视频。

这样看来,黑子不只是见钱眼开,简直是要钱不要命,不过,有件事又让阎小六觉得黑子似乎不是那样的人。

其实在这行待的久了,对同行倾轧早就见怪不怪,那次,据说是花旦A的经纪人到公司点名找黑子去拍花旦B的黑料,本来一切都说的挺好,开的价钱也足够让黑子心动,哪知经纪人临走前一句话把黑子给惹毛了。

经纪人说,如果实在找不到黑料的话,我不介意你制造点出来,毕竟你们是专业的。

阎小六记得那天黑子原本满脸堆笑,可瞬间脸色就变的跟他名字一样了,他说我突然觉得这事你找我不如找你妈,毕竟她有经验,不然怎么能把你这个黑料给生出来。

当时的气氛一下就从轻松愉悦变成了剑拔弩张,虽然后来好歹让老板给劝了下来,不过生意算是黄了,黑子也按照公司规定扣了半个月薪水。

阎小六当时对这事老迷茫了,于是他找了个机会问黑子,钱明明就要到手了,怎么突然又不挣了,这不像你风格啊。

黑子笑了笑,说,六子,说实话,钱是个好东西,咱也是靠手艺挣钱,但不是啥钱都能挣。你就比如说这个事儿,要是那花旦B真不干净被咱给拍到了那是她活该,可人要是清清白白的硬把屎盆子往人头上扣是不是太缺德了。

阎小六点点头,似懂非懂。

黑子说,别的不说,就一句话,你记住了,咱当狗仔的,替天行道可以,助纣为虐不行。

阎小六点点头,懂了。他后来每次回忆起这段的时候,总会说,你说我师父明明只有一米六九,为啥那天我觉得他至少得两米八零呢。

3

阎小六快到家楼下的时候,拐进了一间小吃店,他点了碗凉皮,加了根烤肠,虽然加了一夜班,却不怎么觉得饿,只是困,他随便对付几口,上楼开门,整个人扑倒在床上,连鞋都没脱就沉沉睡去。

第二天早上,休息了一夜的他感觉三魂七魄都归了位,换上身黑衣黑裤,下楼打个车直奔殡仪馆去参加他师父的葬礼。

黑子是三天前走的,当时接了一男星睡粉的活,正在出任务,为了拍到第一手资料,他在酒店对面一树上趴了两夜。结果他还没叫累,树先撑不住了,枝杈一断他整个人摔在地上,照理说两米多的高度不至于摔这么重,但据警察说是头先着的地结果就再没醒过来。

阎小六后来去事发现场看了一下,断掉的枝杈已被人清走了,周围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好像什么事儿都没发生过,阎小六抬头看树,那树枝繁叶茂,阎小六想象着黑子撅着个屁股捧着相机一脸严肃地往对面拍,可想着想着脑子里突然就浮现起黑子说他在盘龙山上张果老倒骑驴的事儿,眼泪不知不觉就流了满脸。

在殡仪馆,几乎所有人都在看阎小六,他绕着黑子的棺材走了好几圈,却一点儿要停下来的意思都没有,他边走边拿出几张钞票在棺材边上摩挲,他说,师父,你说你不只见钱眼开,见我眼也开,这会儿我跟钱都在呢,你倒是睁开眼看看呐。

然而,直到阎小六离开殡仪馆黑子的眼依然没开。

4

老话说,人一辈子有两次生命,一次入世,爹妈给的,一次入行,师父给的,如今黑子不在了,阎小六突然觉得自己成了孤儿。

所谓公司是一个离开谁都能转的机器,黑子走了,活还得干,他的工作很快有人接替,不过说真的,身在这个名利场,老板也算是有人情味了。黑子父母早不在了,也没听过他有老婆孩子,就算是因公殉职,也不知道该把抚恤金给谁。

一群人讨论了许久,最后让阎小六拿主意,他说,我师父生前爱喝酒,要不就拿这钱给他买点好酒吧。

老板说,全买酒?你知道得买多少,把公司淹了也花不完。

阎小六说,也不是一次全买了,分几次买,逢年过节就给他送点,什么时候买完什么时候算。

老板说,要不成立个基金会吧,就叫黑子爱酒基金会,这也算咱企业文化的一部分,钱花完了我再补上,说实在的,黑子是个好人,咱就用这法子永远纪念他。

老板就是老板,收买人心这招使得是不着痕迹,话音未落,众人纷纷称赞老板心好,能省的钱都不省,然后,阎小六稀里糊涂的就当了基金会的会长,老板是主席。

5

黑子走了以后,阎小六心里有点沮丧,他本打算跟老板请个假,出去散散心,没想到老板不准,说现在公司缺人手,请他体谅公司难处,不过为了照顾他的情绪,老板让他去大理跟一剧组,活不算重,弄点剧照出个独家就成,而且原本五天的工期老板特许他十天交片。

话说到这份上,阎小六觉得要是再坚持己见就有些不仗义了,他点点头,转身回家收拾行李。

从北京直飞大理只需要四个钟头,可阎小六却选择了舍近求远,他的计划是坐十个钟头高铁去昆明,再转六个钟头快车到大理。

他这么做当然不是想给公司省钱,而是有自己的原因。

阎小六小时候住在铁路边上,他爸妈工作忙,没人带他,就把他反锁在家里,那时他每天就趴在窗户边数火车,数着数着,不知道数到第几列的时候他爸妈就回来了。

后来,他念书了,每天沿着铁路上学放学,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他读初二,那年有对逃课出来的小情侣在压铁路时被火车给轧死在铁路上,整个县城传得沸沸扬扬,他父母也严令禁止他再靠近铁路,安全还在其次,首当其冲是不能早恋。

阎小六做了六年狗仔,飞行的里程都能绕地球好几圈了,他只是突然想坐火车了,在他看来,既然缅怀,那就久一点儿,范围广一点儿,用比飞机慢四倍的时间,不只黑子,也缅怀那些再也回不去的时光。

所谓火车站,全国大抵都是一个样子,周边网吧、饭店、宾馆扎堆,这一点,跟学校的集群效应出奇的一致。

阎小六吃早饭前叫了个专车,还没到火车站就又饿了,可想而知帝都的交通得堵成什么样子。

眼看着离开车还有四十分钟,他买了个煎饼果子边吃边晃晃悠悠往进站口走,他背了个黑色双肩包,包虽大却不重,几件衣服加器材就是全部的行李了。

快到进站口的时候,感觉有人拉他衣角,低头一看,是个脸上脏兮兮的小女孩儿,小女孩说她妈妈跟人跑了,爸爸又找了个后妈不管她,她跑出来几天没吃饭了,要阎小六给她钱买吃的。

阎小六打眼一看就知道这小女孩是个骗子,可心里却一阵泛酸,人之初性本善是小时候就学过的课文,没人一下生就会说瞎话,孩子都是天真无瑕的,黑心的是大人。

阎小六说你想吃什么,叔叔给你买,说着拉起小女孩就往商店去,果不其然,很快冲过来一个中年妇女抱起小女孩就走,边走边说谁让你乱跑的,要是被坏人带走咋办,完全不管旁边目瞪口呆的阎小六。

阎小六看着中年妇女的背影,心里嘀咕,老子真是日了狗了,这TMD谁才是坏人呐。

牢骚发完,掏出手机远远拍了张照,发到群里:狗子们,火车站发现一疑似被“丐帮”控制的小女孩,谁知道是哪的,感激不尽。

群是狗仔们的聚集地,除了交流业务还顺带发布便民信息啥的,尤其是帮助寻找被拐卖的儿童,主意是黑子出的,虽然不知道他为啥要想这点子,但效果不错,给狗仔们的生活也注入不少正能量,至于“丐帮”,当然不是武侠小说里行侠仗义还兼职要饭的天下第一帮,这里主要指通过操纵老弱病残博取他人同情而不当获利的骗子集团。

信息发出后很快有人回应,阎小六看了下,大部分是点赞,还有几个表示转发和帮忙寻找的,没什么有建设性的意见,他按下锁屏,快步进站。

6

从北京到昆明要十个小时,阎小六本以为自己会看着风景悄然度过这段时光,而事实是,四个钟头后他就昏昏欲睡。

忽然间,有孩子啼哭的声音把他吵醒,他揉揉眼睛,还没搜索到声音的来源,就听到了手机响,他看看群信息,说是根据他提供的照片,有人认出小女孩好像是个被拐卖的孩子,已经报警,有新消息稍后发布。

阎小六笑了笑,像是用这种轻松的面部表情奖励自己做了件好事,他正打算再眯一会儿,忽然好像发现什么似的扭头打量走道对过一对抱着孩子的夫妻。

夫妻俩并不大,看起来顶多有三十岁,穿着打扮斯文干净,像是白领,孩子也差不多两三岁的样子,阎小六并不认识两人,只是觉得哪里有点不大对劲。

两人刚把啼哭的孩子哄睡,女人哼着歌轻轻拍着孩子,男人在剥桔子,剥好后自己不吃给女人吃,女人摆手示意别把孩子再弄醒了,男人撇撇嘴,自己吃一个喂女人吃一个,一个桔子很快吃完,整个画面看起来温馨又幸福。

两人交谈时虽然说的是普通话但明显带着点西北口音,而孩子刚才啼哭的时候不断在叫妈妈却是标准的北京话,阎小六想这其实并不能说明什么,也许孩子爷爷奶奶人在北京,孩子从小跟老人长大满嘴京片子也说不定,但有个细节却引起了阎小六的注意,就是孩子哭着叫妈妈的时候并不是往女人怀里钻,反而有些惧怕似的想躲开女人的搂抱,手不断往前抓着什么。

阎小六趁人不备偷偷拍了三人的照片发到群里:狗子们注意了,又发现一男孩疑似被拐,帮着找找线索,情报有价值的赏高级狗粮一口。

信息发出,有点赞的有转发的有骂阎小六小气的也有问他今天是不是出门踩狗屎了怎么这好事净让他赶上了。

阎小六笑笑,把手机收起来,继续侧头打量两人。

为了印证自己的想法,他决定把小孩再弄醒一次,可是怎么才能不惹人怀疑,他看着面前的水杯,有了主意。

他假装把水杯掉在地上,捡的时候手指一拨,不但没捡回来反而“咕噜噜”滚到了女人座位下面,他一边说着不好意思一边弯腰去捡,趁人不注意捏了把孩子,孩子吃痛从梦中醒来嚎啕大哭。

两人边哄孩子边责怪阎小六不该这么莽撞把孩子惊醒,阎小六赶紧赔不是。

孩子跟刚才的反应差不多,夫妻俩却有些不太寻常,他们哄了一会儿无济于事,有几个睡着的旅客被哭声吵醒已经忍不住开始发牢骚了,就在这时,男人从包里拿出颗药丸,孩子太小吞不下,就用水杯压成药面掺到奶瓶里喂孩子喝下。

阎小六问孩子生什么病了?男人敷衍着说感冒了,没啥大事。阎小六说,这种天气感冒可不太容易好,小孩子免疫力又差,吃药不如打针好得快。男人说,是的,下车就带孩子去医院。然后就不再理他。

孩子吃了药后很快睡去,夫妻俩也都闭上眼睛,阎小六几乎可以肯定这孩子就算不是拐卖,这俩人也不是他亲生父母,因为他们给孩子吃的根本不是感冒药,而是安眠药。

阎小六曾经有段时间失眠特别严重,那时候他每天都要靠安眠药才能入睡,有次不小心吃多了差点没死,自那以后,虽然不再吃了,可药的味道却仿佛烙印般刻在了骨子里,不要说被压成粉末,就算是一整颗他远远也能闻出味来。

他心里起了疑,对两人自然格外关照,车进武汉时,男人出去接了杯水,女人抱着孩子低头不语,阎小六没话找话,两人却装作没听见一样,等车到了长沙,两人竟然起身要走,阎小六急了。

他记得之前列车员检票时他不经意瞟过一眼,两人明明是去贵阳,可怎么在长沙就要下车,难道发现了他的意图,要真是这样的话恐怕孩子就危险了。

他掏出手机,群里一片安静,没任何人提供孩子的信息,他想再问,可两人已把行李都拿下来了,情急之下,阎小六等两人走出车厢,也背上包,反方向下车。

长沙是大站,下车的人又多,刚开始阎小六还能跟上,等出了站就找不到人了,他急的跟什么似的,转着圈寻摸,忽然听见有人问他,大哥,找什么呢?

定睛看去,那对男女不知什么时候竟然出现在了他的身后,一丝尴尬稍纵即逝,他镇定自若地说,没啥。

听大哥口音不像本地人,来旅游吗?

嗯,看快乐大本营。阎小六顺口胡诌,然后反问,你俩好像也不是长沙人吧?

是的,朋友结婚,带孩子来吃喜酒。

哦,很好,不错。阎小六一时间竟不知该说什么。

大哥是不是在找车?男人问。

啊,对对对,你说的没错,我就是在找车。

巧了,那正好有人下车。男人指着前方。

阎小六嘴努了努,挤出个笑容道,好,有缘再见。

阎小六跟男人握了握手,坐进车里,他吩咐司机往前开,然后戴上耳机,作为一个专业狗仔,随身带着窃听器是很合理的也很合逻辑,他趁握手的时候把窃听器黏在了男人的袖口里。

那个人应该走了吧?女人说,要不咱赶紧再买票上车,那边还等着呢。

瓜婆娘,你咋知道没有同党,万一在车站守株待兔咋办?

那你说咋办?

先找个地方住下来,探探虚实再说。

好,就依你。

7

阎小六刚听到两人要去的酒店,电话就响起来,是老板打的,问他到大理没有,阎小六说没坐飞机,坐的火车,老板一愣说你也不要太悲伤了,坐火车也好,多接触些人,换换心情,然后就挂了电话。

阎小六到酒店问前台有没有见过一对抱孩子的夫妻,前台说有很多,不知道他说的哪一个,阎小六简单描述了下两人的穿着,前台说刚入住不到半小时,就在2046号房,阎小六心里暗骂,狗日的,还挺文艺。

他问前台2046旁边是不是2047,前台说不是,他说那是2045,前台说也不是,他问那到底是啥,前台笑了笑,是2044和2048,然后阎小六就觉得生活真是最好的幽默大师,他让前台随便给他开间房,只要挨着2046就成,前台说那给你开2048,显得吉利,阎小六笑着说,就你这服务态度,活该生意兴隆。

前台被他逗得咯咯直笑,问他干嘛要住在隔壁,宾馆的隔音不太好,小孩子又容易哭,不怕被吵吗,阎小六说那女人是他嫂子,给他哥戴了绿帽子抱着孩子跟野男人跑了,他过来是踩点替他哥抓奸的,前台吐了吐舌头说最看不惯朝三暮四的女人,阎小六对她的三观表示了肯定。

两人显然对被放了窃听器的事毫不知情,在房间里边看电视边说话,阎小六听了会就基本上弄明白这是一拐卖儿童的团伙,在团伙里,被拐的孩子被称作麻雀,买家叫鸟窝,而这夫妻俩只是负责运送孩子,俗称信鸽,上面有专门负责接单的叫老鹰,实施拐卖的叫大雁,还有一伙类似于打手性质专门靠暴力解决拐卖和运送途中可能出现意外情况的叫秃鹫,在有的拐卖团伙里秃鹫还有个兼职,就是把卖不掉的孩子弄成残疾,乞讨骗钱,这在以前被叫做采生折割,逮着了是要凌迟的。

按这两人的说法,这孩子是要被卖到贵州一山区的,本来说好三天交货,可这么一耽搁估计得晚两天,男人让女人打电话给老鹰汇报,让他给鸟窝解释一下。

阎小六却听越心惊,他本打算打电话报警,可狗仔的天性使然又想刨根究底看能不能把这团伙一锅端了,要是现在报警的话唯恐打草惊蛇,想到这里,他放下电话,继续偷听。

女人说用不惯宾馆里的洗漱用品要男人陪着去买东西,男人怪女人矫情说天天被孩子吵得睡不好觉哪都不去要在宾馆里补觉,女人骂了一句让男人看好孩子就出了门。

没多久,阎小六就听到了男人的呼噜声,他从楼上往下看,没见着女人的影子,估计是还在外面买东西,他想暂时也没啥可听的了,摘下耳机,靠床上看电视。

他看着电视,迷迷糊糊竟睡了过去,不知道睡了多久,忽听外面“砰砰砰”有人敲门,他问是谁,说是服务员,他揉着眼睛过去开门,门刚露了道缝,就冲进来一群人,不由分说把他摁住,他还没反应过来就被戴上了手铐。

阎小六看着明晃晃的手铐,一脸惊诧,怎么回事,你们是什么人?

便衣。一个眉心有颗痣的男人站他面前,义正辞严。

便衣?你们有警官证吗?凭什么抓我,我犯啥事了?阎小六激动起来。

你自己做的事自己不知道吗,还在这装蒜。眉心痣掏出警官证不等阎小六看清就收了起来。

那个,你们是不是抓错人了。

没错,2048阎小六,抓的就是你,跟我们走吧。

眉心痣说着,大手一挥,收队,阎小六大声说,你们肯定是抓错人了,我这刚到长沙还没半天呢。

有话到局里再说,几个人把他连推带拽押到车里,阎小六奇怪的是,他们开的竟然不是警车。

车飞速向前开着,阎小六的头被他们摁在下面,根本不知道去哪里。

他试探性地说出了心里的疑惑,你们不是警察?

你说对了,眉心痣笑了笑,知道为啥抓你吗?

不知道。

不知道就好好想想,回忆一下有没有多管闲事。

你是说那对夫妻?阎小六心里一激灵。

哎,这不脑子挺好使的吗,眉心痣拍了拍他的脸,你是记者啊?

不是。

不是记者你TM带什么偷听器,还一路跟着信鸽他们,眉心痣狠狠地拍打着他的脸,你跟老子说说,你丫到底是干嘛的?

阎小六知道这是落在秃鹫的手里了,这伙人都是杀人不眨眼的歹徒,可能一句话说不对就没命了,他一口咬定根本不认识什么信鸽,更不知道什么偷听器,假警察看他嘴硬,拳脚跟不要钱似的往他身上招呼,直把他打得满脸是血,叫苦不迭。

眉心痣问他到底说是不说,阎小六咬死了不说,眉心痣拿他没辙,说要不把他丢河里弄死算了,话音刚落,有人说不妥,眉心痣问怎么不妥,那人说,刚才抓他的时候很多人都看到了,不要说宾馆,就是街上都有不知道多少监控,打他一顿就算了,警察多少不会深究,要是弄死的话,搞不好容易出事儿。

眉心痣大概是觉得那人说的在理,叹了口气,一巴掌打在阎小六脸上,恶狠狠地说,算你小子命大,然后打开车门,把他丢了下去。

阎小六只看到一骑车灯绝尘而去,他躺在地上,不住打颤,挣扎着想站起来,可哪哪都疼,他想打个电话,可手机早被假警察给夺走了,他又急又气,晕了过去。

8

阎小六醒来已身在医院,听医生说才知道自己昨天是被扔到一个废弃的采石场,今天一早有过路人发现报了警才把他送到医院。

看他醒来,警察给他录了口供,不出他的意料,不用说假警察,就连夫妻俩和孩子都消失的无影无踪,警察虽然布下了控防,可要在短时间内找到他们也并非易事。

阎小六的行李当然也消失了,连同他的钱包,秃鹫他们看他包里的器材生怕他拍到了什么,索性直接把包给拿走了。

好在阎小六入住的时候把身份证放在了门口的取电器上,秃鹫他们没有发现,阎小六才有机会把手机卡和银行卡给补办了。

阎小六一直不明白自己是怎么被人发现的,后来听说是那宾馆的前台怕阎小六带人抓奸时弄坏东西就告诉了老板,然后老板通知了那夫妻俩,那夫妻俩不是傻子,很快就弄明白阎小六怎么知道他们的落脚点,然后就通知了秃鹫来给他们解围。

阎小六知道真相后连抽了自己好几个大嘴巴子,该,让自己嘴贱,说什么不好,编个这样的借口。

阎小六刚办完手机卡就在群里发了条信息,简单陈述了自己的遭遇然后请诸位狗仔无论如何也要把那对夫妻给人肉搜索出来。

狗仔们的网络自然非常强大,听了阎小六的遭遇更是义愤填膺,没多久就有人爆料说在兰州火车站见到了两人抱着被拐卖的孩子。

阎小六心里一惊,狗日的,竟然改变策略,不去贵州改去甘肃了。

长沙这边的警察还在跟兰州同行联络的时候阎小六已经坐上了去兰州的飞机,他其实也想不通自己为什么要去,明明这事交给警察就可以了,老板也打电话让他别去大理了直接回北京,可他就是觉得要是不去把孩子救下来自己这辈子都不会安心。

那对夫妻当然不会在兰州火车站等他,他到了兰州,群里的消息也公布了最新发现,说是有人看到那对夫妻抱着孩子坐上了去卓尼县的汽车。

阎小六没有迟疑,直接租了辆车,顺着群里的线索就往卓尼县开。

卓尼县在青藏高原东部,甘肃省南部,跟岷县、漳县,渭源和康乐都接着,这里虽以藏族为主,汉族也有不少。

阎小六顾不得欣赏青藏高原的美景,一路把车开的飞快,他生怕那对夫妻在半路下车,找到车之后就紧紧跟着,好容易到了汽车站,他松了口气,给救他的警察打电话,警察让他好好盯着,注意保护自己,他们跟兰州的警察很快就到。

阎小六看那对夫妻跟平常一样抱着孩子出站,先是在汽车站旁边小饭馆吃了点饭,他有股劲在脑海里风起云涌想立刻冲过去把孩子抢下来,可想了想警察的话又打消了冲动,坐在车里目不转睛盯着他们。

突然,车后传来一阵急促的喇叭声,他从后视镜望去,原来是有辆大车开不过去想让他挪挪,他刚要打方向盘,却发现那对夫妻也听到声音向这张望,他与那男人的眼睛一对视,心道不好。

那夫妻抱着孩子就要离开,他见状顾不得理会大车,打开车门就往那对夫妻的方向跑,正跑着,忽然眼见身边围过来几个人,竟是之前把他从宾馆里带走的假警察。

他离那夫妻越来越近,假警察离他也越来越近,他看到有人甚至掏出了匕首,情急之下,他一把抱住女人的大腿,跪下就哭,老婆,我错了,你跟我回家吧。

不要说那对夫妻,就连假警察都是一愣,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阎小六不管不顾,连哭带求,说什么就是要女人跟他回家。

俗话说,看热闹不嫌事大,即便是在广袤的青藏高原,大家看热闹的情绪也跟当地海拔一样高涨,很快就围了一大群人。

这下,那对夫妻和假警察明白过来了,女人拼命解释不认识阎小六,男人对阎小六破口大骂,假警察也上来要把阎小六跟女人分开,可阎小六不管来的人再多,就是死死抱住女人大腿,一个劲的跟围观群众哭诉说自己跟女人是两口子,孩子是他儿子,女人嫌自己穷没钱跟了别的男人要私奔,自己从北京跟到这里,就是不想跟女人分开,让广大人民群众一定给他主持公道。

这下,不管夫妻俩再怎么解释围观群众都不会信了,不但不信,还一个劲儿说,这肯定是真的,要不那个男人愿意把自己戴绿帽子这事跟人说,你们说他是骗子,他就一个人还能骗了你们这么多人,看你们不像好人才对。接着就是痛骂男人和女人不是人,给别人戴绿帽子就算了,还要把人儿子抢走,假警察也不敢造次了,他们一个个被群众给扒拉开,阎小六被当国宝一般给保护了起来。

直至真警察来到,假警察和夫妻俩在最气急败坏的状态下仍未能突破群众们的封锁圈。

9

阎小六终究没能去成大理,而男孩父母前来感谢他的时候他也不在公司,是老板替他接受了感谢信并且一度在采访中把阎小六这种助人为乐的品格归功于公司文化的熏陶。

阎小六站在黑子家,对着空荡荡的屋子想起很多年以前跟黑子的一次对话。

师父,照片里你抱着的小姑娘是谁?

我闺女。

你有闺女,我怎么从来没见过。

她叫囡囡,两岁时就被人贩子拐走了,为这事,我爹妈伤心过度一前一后都走了,老婆也跟我离婚了,我找了她五年,后来就找不下去了。

为什么?

身上没钱了,我记得那天下着大雨,我花光身上最后十块钱,想着就算真找到了孩子搁我手里也得饿死,我不但不能把她饿着,还得把她当小公主宠着,于是就做了狗仔。我就想啊,这当狗仔的天南海北哪都跑,不但能找闺女,还能挣钱,多好啊。

怪不得人家都说你要钱不要命。

呵呵,闺女没的那天,命就不是自己的了,这辈子活着没别的,就是找她。

从那之后,阎小六才知道为什么师父对被拐儿童的事这么上心,甚至连群里都时刻发布寻人信息。

他捧着黑子的遗照看了很久,他说,师父,我救了一孩子,虽然不是囡囡,但你放心吧,有生之年,我一定帮您把囡囡给寻回来。

也许是阎小六眼花,恍惚间,他感觉黑子似乎点了点头。

10

阎小六想起他刚进狗圈的时候问过黑子一个问题。

师父,你说我们这么厉害,要是去跟贪官的话,那贪官是不是就能根除了?

黑子瞪他一眼说,要真是那样的话,狗仔该被根除了。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节期间我和一位老同学视频了一会儿,我俩是上师范时的舍友,2002年毕业时,我俩一起作伴去的深圳打工,不到三个月,...
    刘晋豪阅读 431评论 2 0
  • 文/檐铃化语 01 昨晚,一个朋友拿着几条大鱼来到我家,进门便夸张地说:“行行好,帮我把这鱼处理掉,我家的鱼都快泛...
    檐铃化语阅读 494评论 6 8
  • 本篇文字源于名叫浅薄的一本书,我想说的是一本书的标题很重要。看到这本书标题的时候,它已经被我加入了购物车。这种迅速...
    犄角上的虱子阅读 179评论 0 0
  • 抱着一颗八卦的心想从作者口中挖出不被常人所知的历史真相,可书读至此,竟有一种被诓的感觉,确切说,整本书更像是...
    卓小怪兽阅读 135评论 0 0
  • 石油大王洛克菲勒说:“假如人际沟通能力也是同糖或咖啡一样的商品的话,我愿意付出比太阳底下任何东西都珍贵的价格购买这...
    叶样悠阅读 1,69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