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孤儿的逆袭

文/金之广

鲜花盛开,来至努力

1、前言                                                                                     

今天坐拥千万资产,其实昨天命运悲惨。

他,3岁时,母亲因病离世,5岁时,父亲撒手人寰,7岁时,奶奶意外死亡,8岁时,爷爷积劳成疾,闭眼而去。和叔叔相依为命,其叔叔,游手好闲,吊儿郎当。突然一天,爷俩一起,戴上手铐......

主人翁,是彭的同窗,更是挚友。命运之悲惨,人生之多舛,实属罕见。

6年同窗,初中高中,彭和他常在一起,彼此了解。现撷取学校和生活之浪花,窥视其同窗求学之艰辛,生活之艰苦,生存之艰难。

多年以前,彭就有打算,以他为原型,写一中篇小说,但事务繁杂,且素材单一,故迟迟未动笔。

彭的这位同学叫振。振的人生经历既心酸,又悲苦,更励志。

2、感恩之宴

去年腊月十九,酒店外,北风凛冽,包厢里,温暖如春。

豪华包厢,金碧辉煌。

主陪是振,主宾是孙老师。孙老师是当年初中物理老师,也是振的干娘。

孙老师,满头银发,神采奕奕,更加慈祥温和,憨厚善良。

振,寸头,长脸,微胖,金色眼镜,眼光犀利,一米八二,典型山东大汉。其面貌,相比二十年前,迥然不同,身体不再羸弱,脸不再发白,发黄。

一桌12人,要么是商界翘楚,要么是金融界精英,有的是政府要员,有的是教育界领导。唯有彭,乃一介平民,忝列其中。

振站了起来,端着酒杯。大伙不约而同,纷纷起身。

“今天,在这儿,备一份薄酒,吃一顿便饭,大家能聚一起,实属不易。工作繁忙,事务缠身,难有闲暇时间。

“我虽在广东,但梦里常回山东。树高千尺,叶落归根。这儿,是生育我、养育我的家乡。

“没有家乡的父老乡亲,没有当年老师们的鼎力相助,没有同学们的慷慨支持,尤其在座各位的帮助,我XX振(隐去真名,下同),绝对是背朝青天脸朝黄土的庄稼人。

“你们倾力帮助,我XX振,不敢说没齿难忘,不敢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一双袜子,一条裤子,一碗糊豆,一块煎饼,东家吃一顿,西家吃一顿,点点滴滴,喂养了我这副羸弱的皮囊,喂饱了我这饥肠辘辘的肚子,更是慰藉了我这苦楚的心灵。尤其咱孙老师,我干娘......”

振呜咽不已,嗓门嘶哑,两行热泪,迸发而出,落入酒杯。

其夫人,低头,绷嘴,泪水潸然而下。

振,不惑之年,拥有3家公司,多家公司的股份,资产几千万,不算富豪,但一定是成功人士。

在座各位,眼角湿润。

振的经历,十分凄苦。成功人士,皆有心酸,而振的更心酸。

彭的记忆是条逆流小河。

3、初次相逢

“大家注意了,都往前看,下面有请咱班歌星,XX振,为大家演唱一首罗大佑的《1990年恋曲》,掌声欢迎。”

说话的叫国子,彭的同桌。人胆大,调皮,脸皮厚。

国子拿着黑板刷,敲击着讲台上的课桌,示意大家看讲台。掌声稀稀疏疏。

这时,一男孩猛地站了起来,快步走向讲台。

他削瘦,个高,酷似竹竿;脸色发黄,发白;头发微黄,立着;穿着一身单薄而又褪色的衣服。他就是振。

“唱不好,大家别笑话。”振挠挠头皮,莞尔一笑。


乌溜溜的黑眼珠和你的笑容......


班里笑声此起彼伏,不断喝倒彩,国子笑的捂肚子。

振可谓五音不全,跑调了。

彭也忍俊不禁,但没太放肆。毕竟彭初来乍到,来初一(4)班才第二天。

1993年4月,彭的父亲托关系,把他从乡镇中学,转到县实验中学。

彭的同桌是国子,前桌是振。彭来的第一天,国子和振就互相攻击,互不相让。

好像是第三天,振转头对彭说:“我听国子说,你是南峪的?”

“是。”彭看着他苍白的脸。

“我二姨奶奶,是你们村的,那个姨老爷......小名......叫.....二公,你知道吧?”他眨眨单眼皮,盯着彭。

“啊,我认识,相隔不远。”彭点点头头。

振把他的课程表,给了彭,让彭抄写一遍,彭心里挺感激。彭毕竟刚来,一切都陌生,丁点帮助,印象极深。

彭说,昨天你不应该上台唱歌,那是让你出丑呢。

谁知,振却说:“我俩一个村,小学就是同学,常打闹。国子故意激我,我不服气,唱不好也得唱。”

彭很佩服振的勇气,因振不自卑。

后来,国子把振的身世,简单向彭叙述。彭听完后,张着嘴,瞪着眼,好久。

4、爱心接力

振的身世,家庭状况,同学们都知道,任课老师更了解。

振有一亲叔,30多岁,馋吃懒做,酒鬼一个。土地不种,整天干零活,这儿干几天,那儿混几天,不固定。

振几乎天天吃煎饼,就大葱,吃点蔓菁咸菜。最后导致面黄肌瘦,营养不良。

在班主任倡导下,全班募捐,帮助振。有钱的出钱,不管多少,有力的出力,拿衣物也可。

初中高中,6年时间,振的成绩,一直是全级前10名。

大约是初二上学期,学校领导作出决定,对振的一切费用,如书费,学杂费,住宿费,全免。

生活费用,才是难题。振整天饿得头晕眼花,饥肠辘辘,四肢无力。可他依然静心学习,那毅力非一般人能比。

初中历史老师,个高,漂亮,长发飘飘,当时刚结婚。

只要是她的课,又恰逢放学,她定让振去她家吃饭。

“XX振,给我回家吃去。”老师很温柔。

“我不去,老师。”振低着头,小声嗫嚅,右手不断的捏着褂子角。

“怎么了,嫌做的饭不好吃?”老师眨了眨秀气晶莹的双眸。

“不是......“振一阵嘟哝,不知如何表达。

最后,经常是老师在前,振在后面磨磨蹭蹭地跟着。

而语文老师姓苏,他对振的帮助,与众不同,十分特别。

那天下午,他踱步进入教室,登上讲台,把备课本扔到讲桌上,环视全班,语重心长的说:

“同学们,当我们帮助他人,给予他人恩惠时,我们该不该要求回报呢?”

班里炸开了锅,交头接耳,窃窃私语。

“如果那样,就违背了初衷,本是善良之举,却成肮脏交易。违背道德,违背道义,令人不齿!”

掷地有声,铿锵有力。

“明代洪应明所写的《菜根谭》,里面有句话,是这样说的:‘施恩着,内不见己,外不见人,则斗粟可当万钟之惠;利物者,计己之施,责人之报,虽百镒难成一文之功。’将这句话背下来,好好理解其含义,”

大家面面相觑,不知苏老师为何说这些。

事后,振对彭说,苏老师发火是因为他。

彭一头雾水。

振说,X慧给他一双好鞋,他不要,可X慧硬给。如果不要,可能会误认为嫌弃,振只好拿着。

但X慧同时寻问振,家里有没有地瓜。X慧家是县城,父母双职工,她喜欢吃地瓜。

振不会种地,其叔不种地,哪来的地瓜?X慧却不知道这些。

但振答应了,从邻居家里借了几块地瓜。

振拿地瓜回学校,恰巧被苏老师看见。老师一再追问,他才道出实情,才有苏老师发火的一幕。

前几年,在一次饭局上,已是旅游局二把手的X慧,向彭诉苦,说苏老师夸大其词,不留情面,绝对冤枉她,当时XX振的地瓜,她也没要。

彭颔首微笑,笑而不答。

4、惺惺相惜

中学时期,彭家也是农村,家境也困难,生活也拮据。一些爱好、兴趣和振相似,两人自然就走到一起。

当然,在亲情上,彭有父母,作保障,作靠山,而振没有。

苍天夺走了振的双亲、爷爷、奶奶,让他成为一个孤苦伶仃的孤儿。

但他从未屈服过,所有精力都用在读书上、学习上,以转移对亲人的思念,以忘记现实生活的残酷。

振遭得罪,吃得苦,尤其内心的孤独和凄苦,常人是无法体会和体验的。

大概是1994年腊月某一天,寒风萧萧,艳阳高照。

大清早,彭发现脸盆和水冻成一个整体,当时的寝室没有暖气。

家境好的,如县城的,穿皮鞋,或好一点的棉鞋。家境差的,如许多农村出身的,一般是母亲亲手做的棉布鞋。

当天下午有一节体育课,在操场上,老师让同学们自由活动。有的踢足球,有的打篮球,三三两两,成群结队。

彭喜欢单杠和双杠,玩了一小会后,便和振跑到操场墙根,去晒太阳,酷似农村老头,他俩狼狈不堪。

振的脸仍是又黄又白,长出一些小红点,是青春痘。

蓝色的中山服,既薄又旧,裤子也是蓝色,又短又瘦,露出白色的脚踝。

两手插在裤兜里,胳膊夹住瘦弱的身体,不停的抖动着。

“棉鞋呢?没有,还是没穿?”振仍然穿着夏天的黑色布鞋,彭关心的说。

“有点小了,以前的,挤脚,穿不进去。”振哆哆嗦嗦说道。

彭搭眼一瞅,“袜子呢?也没穿?”

振边剁脚,边咧嘴笑,“洗了,冻成一个坨,不干,没法穿。”

“我有一双,但大脚趾头的地方破了,左脚一个大洞,右脚一个大洞。走,去寝室。”

振跟彭去了寝室,彭拿出袜子。振很机灵,把袜子左右调换,这样,破洞就在小脚趾位置了。

腊月齐鲁,其温度,虽然与东北不可同日而语,但在当时,倘若不穿棉袄和棉裤,虽然冻得不至于一把鼻涕一把泪,但也让人无法承受。

振的着装,薄毛衣,薄毛裤,裹着他羸弱躯干,即使这样,仍然坚强学习,仍然很乐观,从未向谁诉苦!

振说过好几次,想去彭的村庄走亲戚,即振的二姨老爷,也就是他奶奶的二妹妹家。

那是1996年国庆节前后,当是正上高二。

一天中午,一老一少,老的驼背,满头银发;小的高挑,脸色煞白。

农家小院,石头瓦房,二位莅临,有失远迎。

当彭看见振时,的确吃了一惊。他跟在他二姨老爷身后,造访寒舍。

“你骑车来的?”彭倒了一杯茶递给他。

“没有。我走着来的。溜溜达达,边走边看风景。”

彭的父亲知道振的身世,强行把爷俩留住,一块吃饭。

彭的母亲做了几个家常菜,其父买了一点熟猪头肉,用来调拌黄瓜。如果振不来,这猪头肉彭肯定吃不上。

彭家有一个小菜园,种了一些蔬菜。其母亲摘了些新鲜的,用白色的编织袋装好,让振背回家。

彭本想用破旧的大轮自行车,送他回家,他坚决不让送,那他只好再步行回家。

彭和振不紧不慢的走着,谈论学习的诸多事情。

到了村北口,振突然打了一个嗝,感到很不好意思,笑着说:“吃得太饱了。”

“吃饱就对了,不用作假。再说你真正吃饱饭,能有几回?”

彭不假思索脱口而出,这是大实话,但确实伤人心。振不会生气。

“有一回,那时候,俺叔还没有蹲监狱。家里没有饭,俺叔也不知去哪儿了。

“我一天没吃饭,晚上饿得头晕眼花,根本就没法学习。

“去邻居家里,我说,二大娘,给俺一碗芋头糊豆喝吧,饿得受不了。

“二大娘说,振唻,你来吃就是,不用客气,二大娘不嫌弃你。

“我很少哭,可那一次,我哭了......”

振轻描淡写的叙述着,而彭心里却有一股莫名的难受和心酸。

(所谓“芋头糊豆”,鲁西南和鲁中南方言。“芋头”即地瓜。“糊豆”,就是把小米碾成面粉后所熬成的粥,在其里面加入地瓜,即“芋头糊豆”)

“咱孙老师家里,生活肯定好吧?”彭换了话题,因蓦然想起,振现在经常在孙老师家里吃饭。

“好,咱孙老师家里饭菜太好了。”振啧啧赞叹。

孙老师是初中物理老师,自从振上高中后,振就经常在她家里吃喝,当作自己的家。

“你说,我......”振一吧唧嘴,“将来要报答的人太多了,像咱孙老师吧。怎么报答......”

“不用报答任何人,只要你渴不着饿不着,考上大学,就可以了。”彭随口而出。

他俩默默的,向北慢腾腾走着。

“这样,要不,你认咱孙老师为干娘,怎么样?”彭灵光乍现,想起这一出。

“那样行吗......”振嗫嚅着。

“怎么不行?咱不是想沾孙老师的光,只是为了报答她。”

振站住盯着彭,嘟哝道:“那......那......现在认?”

“现在......”一时间,彭也拿不到定主意,低头冥想。

“要不......等到考上学,再认?”振眨眨眼睛。

“也对,等考上学,拿着通知书,去她家。”

“咱孙老师,如果不认我作干儿子,怎么办?”振满脸疑虑。

“什么也不说,就是跪下给她磕头。再说你已经考上了,她肯定高兴。”彭胸有成竹。

就这样,俩人三言两语,就把振的一个人生大事,稀里糊涂确定下来。

离村北口,已有二里,彭没有再送他。

从彭的村庄到振的村庄,最少二十里路。虽不是羊肠小道,但路也不太宽,曲曲折折,高低不平。

那天,天气挺好,蔚蓝色的晴空下,飘着几朵白云。

振背着编织袋,踽踽独行,留下一路的落寞。

当时彭不会想到,压根也想不到,离他远去的这位16岁少年,在这个落寞的背影里,隐藏着一颗坚韧不拔不畏艰辛的高贵灵魂,正因如此,二十余年后,才能铸就他千万家财的辉煌。

5、亦师亦母

大概是1995年初夏,即初三下学期。

有一天,朗朗晨读中,不见振,一上午的光景,也没来。彭很纳闷,振从来不旷课和逃课。

彭问国子怎么回事,国子说不知道。而且班主任和教物理的孙老师,也没有来上课。

第二天,万事通的国子,就在班里咋呼起来:“XX振和他叔叔,因为偷电缆,被派出所抓走了。”

大家都不相信他,整天瞎话连篇,不是吹就是骗,失信于公众。他越一本正经,信誓旦旦,大家就越不相信。

第三天,振来了。一脸颓废,精神萎靡。

国子的话被证实了。原来振和他叔叔,爷俩三更半夜,去偷电缆线,被巡逻的抓住,直接扭送到派出所。

开始振的叔叔骗振,说去干点活,一个人干不了。振就跟叔叔去了,发现是盗窃电缆,振不干,想回家。

被他叔强留下,把风,放哨,振勉为其难,只好顺从。

校长、班主任、孙老师及振村里的干部,多方求情,但派出所不为所动。

倔犟善良的孙老师,只好央求其老公,果然有效,振被保释出来。

孙老师的老公是电力局领导,和公安局领导是战友,在其战友的协助下,振才免于牢狱之灾。

振的叔被判刑三年零六个月,这意味着什么?

振唯一的至亲,唯一依赖的稻草——当然这棵稻草已经腐烂了——也远离他而去,他变成了真正的孤家寡人,真正的孤苦伶仃!

振至少三年内,一人独自生活。但这三年,恰赶上高中三年,是人生最关键的时刻。

彭清楚的记着,当振的叔叔被判刑后,孙老师在全班同学面前,真诚的说:“XX振,你安心学习吧,以后跟着我吃,上了高中也这样。”

这声音铿锵有力,斩钉截铁。

从亲情上讲,孙老师与振无任何血缘关系, 无任何瓜葛。

从家庭上讲,孙老师俩个双胞胎儿子,都考入山东大学,老公是电力局领导,一家过的其乐融融。

所以,于情于理,孙老师完全不用大包大揽,这么慷慨的支持振,解决振的后顾之忧。

但善良厚道的孙老师明白,这么优秀的孩子,如果无人管教和过问,后果肯定不堪设想。

正因孙老师无私帮助,鼎力支持,以及诸多社会力量的奉献,才让振无后顾之忧,全心用在学业上。

振不负众望,考上了中山大学。当他拿着录取通知书,去见孙老师时,他果真按彭说的那样,给孙老师下跪磕头,认干娘。

事后振对彭说,孙老师当时就哭了,也答应了。

前段时间,振给彭打电话聊天:

“......《格言联璧》第一话就是:‘古今来许多世家,无非积德。天地间第一人品,还是读书。’我XX振,当时何能何德,祖上不是显贵家族,更无积德,却让我遇到咱孙老师,我干娘。即使我亲娘活着,又会如何......”

彭说:“既然孙老师现在在你那儿,就好好伺候吧,那就是亲娘!说句实话,孙老师百年之后,你还要按家乡风俗,披麻戴孝......”

6、苍天未负

振就是一棵压在巨石下的小树苗。

这棵树苗向下汲取大地之营养,向上拼命吸收阳光之菁华,冲破巨石,顽强生长。

振大学期间,一边学习,一边打工,处处锻炼自己,时时提升自己。

振创业期间,困难重重,失败多次,最终获得成功。

对振而言,所有挫折和困苦,相比昔日的中学经历,都是曾经沧海。

彭曾经对振开玩笑的说,你的亲情经历,是典型的马太效应,而你的事业也是典型的马太效应。

正如《道德经》所言:“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

去年腊月那次聚餐,最后彭对振说了几句话。

虽然简单,却让彭酝酿多时。录之,权为结束语。


苍天:

让你出生在一个比常人更低的层次上,

让你生活在一个比常人更苦的环境中,

让你工作在一个比常人更难的境况下,

目的:

就是让你用一生的时间,去博取一个常人无法达到的境界和格局!


金之广原创内容和图片,请勿他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