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情葬爱(你用命去救的那个人,却要处心积虑害死你,保命辩护)

夺妻之恨恨难平,借刀杀人谁偿命:毛玉凤和赵游勇是同村人,有诗为证:白浪涛天天作证,沙尘遮目不见日。麦黄时节成相忆,岭南长流亦不悔。请问亲爱的读者朋友们,能猜出他们是哪儿人吗?他们俩是邻居,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一起上学,一起放学,一起干活,一起游玩,是村民眼中公认的一对。从小时两人就过家家拜天地,写下爱的誓言: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天长地久,永不变心。绝不做对不起对方的事,不离不弃。 长大后两人理所当然成了婚,生有一女。玉凤将孩子托付给公婆照顾,和丈夫一起外出打工。玉凤好不容易在一晶体谐振器厂找到做供销员的工作,时常和供销科科长严青青一起去和客户应酬。这天玉凤和严青青来到一家遥控频道玩具厂找老板姚苏林推销产品,姚苏林指明道姓只和玉凤谈判,要严青青回避。严青青妒火中烧,问:"她只是个新手,什么也不懂,这是为什么?”姚苏林道:“你的个性过于强硬,不适合谈判。"严青青只得回公司,把谈判事宜全交给玉凤,道:“如果谈判不成,你就不用回来上班了。”酒席之间,姚苏林频频劝酒,毛玉凤惴惴不安,又不敢得罪他,怕丟了工作,勉强喝了下去。几杯酒下肚,只觉得天旋地转,原来姚苏林在酒中偷偷下了药,等她醒时,已是第二天上午,在一家宾馆中,姚苏林给了她金首饰、名牌服装、名包等哄她开心。她忍不住落泪,可又无可奈何,拿回合同到公司,只觉得神情恍惚,自己为什么毫无防备着了道?悔恨不已?幸而丈夫出差在外,否则怎么解释?严青青见她穿名牌,戴金首饰,讥讽道:"买得起就买,买不起就不要买,买假金首饰、假名牌炫什么富?仗着自己几分姿色去勾引人,换回份合同有什么了不起的?”毛玉凤把金首饰拿到典当行,老板说是假的,不值钱。玉凤愤怒地将金首饰、名牌全扔进垃圾桶,不再接姚苏林的电话。这天,刚到公司,人事部门经理道:"姚苏林投诉你服务态度差,如果你不改变服务态度,他以后就不再续约了。这可是个大客户,那样的话,对公司损失很大。如果你不去向他道歉,公司只能将你开除,你考虑清楚了。”毛玉凤心中满是怨恨,自己付出了那么大的代价,到头来仍旧要受他要挟,这样的日子何时才能到头?可是已经没有回头路可走了。她找到姚苏林,愤怒地质问:"你为什么要设计我?为什么要欺骗我?为什么要胁迫我?”姚苏林道:“你长得是那么的清秀可人,让我不由自主的就想亲近你。要象严青青那样,我看都不愿看她一眼。你以后做我的情人吧?保你吃好的、穿好的,享不尽的奢华。”带着她坐豪车、住豪宅、吃的是山珍海味、穿的是绫罗绸缎。姚苏林是一掷千金,她再一次迷失了自己。

这天,赵游勇去玉凤的公司接妻子下班,严青青道:“你老婆做玩具厂老板的情人了,你还来接她干嘛?干脆离婚算了。”赵游勇大怒,转身就走。但他并设有声张,买了一把万能钥匙,此后时常偷偷跟踪妻子,想要捉奸。这天总算偷偷跟着妻子来到一栋豪宅,只见妻子敲门进去后把房门关了,他怒火中烧,算好时机用万能钥匙打开房门,找到卧室,拍下姚苏林和玉凤的裸照和视频,大骂:"你这个贱人,做出这种不要脸的事来,我的脸都被你丟尽了。”玉凤慌乱地穿着衣服,涨红了脸。姚苏林道:"你管不住老婆,到我这来撒什么野?有种你就把东西全砸了,你这样算什么男人?你敢不敢砸?你敢砸我就一定要让你去坐牢。”赵游勇只觉得血冲脑门,把豪宅里的东西全砸了。毛玉凤哭道:"游勇,你别砸了,这些都是名贵家具,我们赔不起。”

赵游勇将她拖回家,道:"我们离婚吧,如果你不同意,我就上法院起诉,证据确凿,你想赖也赖不掉,别到法庭上丟人现眼了。离婚后你爱怎样就怎样,我不再管你了。”毛玉凤痛哭道:"我错了,我好悔,悔不该因担心丢了工作一步步落进他的陷阱。我好恨,恨自己爱慕虚荣深陷泥潭无法自拔。一步错,步步错,你再给我一个机会吧?我以后再也不敢和他来往了,我把工作辞了,好吗?这段时间,我一直愧悔不已,总是失眠,要靠安眠药才能入睡。我是宁愿一死也不愿离婚的,离婚后我还有什么脸面去见爸妈和孩子?如果你不肯原谅我,我就死给你看。”赵游勇只是喝酒,道:“若能醉死,那就好了。说什么绝不做对不起我的事?说什么永不变心?说什么只求同年同月同日死?说什么不离不弃?你有哪一句话是真的?为了钱财哪还记得什么感情?”毛玉凤将安眠药倒进嘴里,赵游勇吓坏了,夺过瓶子道:“快点催吐、上医院,你要有个好歹,我就说不清了,警方就算不怀疑我杀害你、也要怀疑我逼你自尽了,坐牢是免不了的。"毛玉凤道:"那你还闹离婚吗?”赵游勇道:"我不敢再闹离婚了。”毛玉凤这才催吐,赵游勇随即将她送往医院洗胃。过了些天,夫妻俩收到法院的传票,原来姚苏林早就报了警,警方没有立案。于是姚苏林提起刑事自诉并附带民事诉讼,控告赵游勇犯了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罪和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罪。姚苏林提交了财物被损坏时的现场照片,警方也提交了出警记录,姚苏林请求法院委托有资质的财产损失评估机构评估自己所遭受的损失。最终确定损失二十多万元。姚苏林委托的诉讼代理人邹律师认为,刑法第275条,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罪数额巨大(五万以上)量刑标准三到七年。赵游勇拍摄被害人的裸照,侵犯了被害人的名誉权,构成侮辱罪,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刑法第245条,非法强行闯入他人住宅或者经要求退出仍无故拒不退出,严重妨害他人居住安全与生活安宁,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最高人民检查院直接受理的侵犯公民民主权利、人身权利和渎职案件立案标准的规定》第6条…毁损、污损或搬走他人生活用品,严重影响他人正常生活的,符合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罪的构成要件。请求法院择一重罪处罚。法庭经审理认为姚苏林也有一定的过错,故从轻判决赵游勇犯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罪,判处拘役六个月,并赔偿姚苏林损失的一半,十万元。姚苏林请求强制执行赔偿款,法院强行划走赵游勇夫妻的十万元存款。赵游勇气愤不平,道:“为什么他骗奸我的妻子不用坐牢赔偿,反而要我坐牢赔偿他的损失?这还有公道吗?"

出狱以后,赵游勇是有气没地方出,不敢骂妻子,怕她又寻死觅活,终日借酒消愁。姚苏林却是变本加厉,时常发来恐吓信息:有人花钱要买你一家人的性命,你们当心点…有人跟踪你的女儿,找机会下手杀她。赵游勇报了警,警方查明姚苏林没有实施犯罪行为,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42条规定,数次拘留姚苏林,每次拘留十日,罚款五百元。姚苏林对着警方只说是开玩笑,出狱后仍旧是时常发短信恐吓,吓得夫妻俩惶惶不可终日。赵游勇想要和姚苏林同归于尽,时常跟踪,伺机下手,无意中竟然发现还有一人跟踪姚苏林,两人便聊了起来,此人名叫古宗周,妻子和姚苏林相好,姚苏林时常发信息恐吓他:你老婆不愿和你过了,你要再敢骚扰她,当心你和你的儿子会有生命危险。 姚苏林甚至发信息挑衅:你要还是个男人,就来杀我好了,我在家中等你。 古宗周气愤恐惧,时刻想着要报仇。赵游勇也收到过类似的信息,两人是同病相怜,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古宗周道:“我一定要打断他的手和脚泄愤,看他以后还敢不敢这么嚣张?"赵游勇道:“打断他的手和脚有什么用?他有那么多钱,一定会花钱雇人报仇的。既使你坐牢了,他还会找你的儿子报仇,你这样做不是害了儿子吗?要报仇就干脆把他杀了,才不会留下后患。"古宗周道:"你说的有道理,该选择什么样的时机杀他好呢?"赵游勇道:"在闹市里不能杀他,那样会使人们感到恐慌,影响太恶劣了。应该选择偏僻无人的地方好动手。"古宗周道:“你说的对,不论是我还是你,觉得时机合适就跟对方打个电话或者发个信息,我们一起动手,好吗?"赵游勇道:"好。”

这天,毛玉凤对赵游勇道:“你最近为什么总跟踪姚苏林?你可不能做什么傻事,我们一家都要靠你。”赵游勇道:"你放心,不用我动手,有人想要杀他。我在想如何找到时机让古宗周杀了他,自己又不陷进去。”于是毛玉凤也时常跟踪姚苏林。

这天两人跟在姚苏林身后,这时古宗周发信息给赵游勇:我在姚苏林家门口,准备到他家里杀他,你快点来帮忙。 赵游勇对妻子道:“这个二百五,姚苏林又不在家,他跑到姚苏林家里去干嘛?”毛玉凤道:“姚苏林不在家,可姚苏林的妻子易梦蝶在家,是几天前从乡下接来的,梦蝶不会有危险吧?”赵游勇道:“我和他要杀的是姚苏林,他不会去杀梦蝶吧?"毛玉凤道:"我们赶紧报警吧?人命关天,万一梦蝶有个好歹,怕会牵连到我们。”赵游勇打电话给古宗周,想要告诉他姚苏林不在家,哪知他竟然不接电话。赵游勇慌了神,赶紧报警,并和妻子赶往姚苏林家,很快就赶到了。豪宅门虚掩着,推开房门,血腥味刺鼻,夫妻俩大惊失色,进屋后发现易梦蝶倒在血泊中,已经被害。赵游勇气急败坏地对古宗周道:“你这个傻瓜,你这个笨蛋,你知不知道姚苏林处心积虑诱你到家里来杀他是为什么吗?他就是要故意激怒你,借你的手杀他的妻子,你怎么能这样滥杀无辜?"古宗周跌坐在地,抱头痛哭道:"我也是一时气极,怕她报警想要摆脱她才这样做的,她说她和丈夫的感情非常好,处处维护她的丈夫,她的丈夫怎么可能会想杀她?”原来古宗周敲开房门后,问:"我找姚苏林有事,他说在家中等我的,他人去哪儿了?你是他什么人?”易梦蝶道:"我是他妻子,他几天都没回来了,只说是忙工作,我也不知他去哪了,你找他有什么事?”古宗周怒道:"这个龟孙子,骗我来他家,却躲着不敢见我,我找他算账去。"易梦蝶道:"你才是龟孙子,你怎么能骂人呢?”古宗周道:"我不仅要骂他,还要杀他,他抢走了我老婆,还说要杀我全家。”易梦蝶道:"你胡说,一定是你老婆勾引我老公,我老公绝不会做那种事的,他这几年患上性功能障碍,根本就不能做夫妻之事,屡屡劝我改嫁,怕耽误了我。他对女人根本就不感兴趣,又怎么会去抢你老婆?”古宗周道:“既然他不在家,那我还是去厂里找他好了,跟你这个傻女人说不清楚。"易梦蝶道:“你老婆肯定是个狐狸精,想要骗我老公的钱,你不去找你老婆算账,找我老公干嘛?我一定要报警,绝不允许你伤害我老公。你连自己老婆都管不了,还算什么男人?来人呐,杀人啦。"说着抓着他的手不放。慌乱中古宗周用刀刺向易梦蝶,道:“你胡说八道,明明是你老公勾引我老婆,他害得我妻离子散,我也要害他家破人亡。我绝不允许你报警,绝不允许你破坏我想要杀他的计划。”易梦蝶道:"你杀了我,你就要被判死刑,你以后就再也没有机会杀他了。"古宗周连刺数刀,想要摆脱她,谁知她死死抓住他的手,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古宗周好不容易才掰开她的手。毛玉凤听完他的讲述,悲愤地道:“姚苏林根本就不是性无能,他欺骗了妻子,想要骗妻子离婚,没想到梦蝶宁愿一个人忍受孤独寂寞也不肯离婚。他不愿上法院起诉,怕被妻子分走他辛苦攒下的一半家产。为了摆脱妻子的束缚,利用你杀他的妻子,你为什么这么傻、受他的利用杀一个无辜的傻女人?易梦蝶怎么也不会想到,她用生命去维护的丈夫会处心积虑将她推进死亡的陷阱。”古宗周抱头痛哭道:“我不知这一切是姚苏林的诡计,否则我是绝不会这么做的,可是后悔已经太迟了,无法挽回了。"赵游勇道:“我已经报警了,你投案自首吧?不要再罪上加罪了,我们不希望看到你被判死刑,自首应当是不会被判死刑的,判死刑谁还会再自首?"古宗周拔出刀子,挥舞着刀子,道:"我不会去自首,我还要杀姚苏林,杀一个人是死,杀两个人也是死,如果不能把他杀了,我死不瞑目。我绝不允许任何人出卖我。”赵游勇道:"我是把你当朋友才劝你自首的,报警也是为了阻止事情的发生,并不想出卖你。事情已经败露,你已经没有机会再杀姚苏林了,警方一定会派人暗中保护他的,你不要再自投罗网了。我们不会出卖你的,就说什么也没看到。当心警方用手机定位到你的行踪。”古宗周夺路而逃。赵游勇对毛玉凤道:"待会警察赶到,我就说什么也没看到,你就说什么也不知道,你不要牵连进来了。”过了一会,警察赶到,勘验现场,然后将二人带到公安局询问。赵游勇道:"我和古宗周是好朋友,他发信息给我,说要到姚苏林家杀姚苏林,没说要杀易梦蝶。我立即报警,并赶往案发现场,只看到易梦蝶已被杀,不知是不是古宗周干的?"毛玉凤恐慌地道:"我不知道,我什么都不知道,你们不要问我,不要把我和丈夫分开。"赵游勇道:“我的妻子从没看到这么血腥的场面,吓傻了,请你们不要再为难她。”

警方打电话通知姚苏林,姚苏林赶到家中,对刑警道:"一定是古宗周干的,古宗周想要杀我,因为我不在家,竟然迁怒我的妻子,对她下毒手。他一定还会再来杀我的,请求警方暗中保护我的安全。我宁愿冒死引古宗周上钩,为我的妻子报仇。”说罢痛哭道:"古宗周想要杀我,我可以理解,可他为什么要去杀我的妻子?是我害了妻子。”刑警道:"虽然古宗周扬言要杀你,但现在还不能确定是他杀了你妻子,待查清真相再说。"刑警派人暗中保护姚苏林,姚苏林招摇过市,想引古宗周上钩。刑警到古宗周的单位、出租屋内找,也没能找到古宗周,没有搜到有价值的证据。古宗周将手机卡丟弃了,警方无法定位。过了一个多月,这天姚苏林正在街上闲逛,古宗周从店铺里斜蹿出来用水果刀刺向姚苏林,姚苏林抓住他的双手,对着他笑。古宗周一愣,傻傻地问:"你笑什么?”姚苏林笑道:"我笑你太傻了,自投罗网,中了我的圈套。我身上穿了两用防弹衣,可防刀枪,刀枪不入,你是不可能杀的了我的。警察在周围暗中布控,你逃不掉的,你就等着判死刑吧?"古宗周甩开姚苏林的手,想要逃跑,看到几个人向自己围了过来,知道逃不掉,只得伸出双手,束手就擒。古宗周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他辩解说是被姚苏林利用杀人的,姚苏林故意激怒自己,自己原本不想杀人,赵游勇说不杀了姚苏林,姚苏林会报复的。把责任全推给姚苏林和赵游勇。警方又将姚苏林和赵游勇逮捕归案。姚苏林道:"古宗周是想要报复我冤枉我,我从没想过要利用他杀人,我和妻子感情非常好,没有要杀她的动机。这么多年来,无论有多忙,我每天都会抽空和妻子打电话、发短信,从没间断过。有我和妻子的手机为证,请警方查实。虽然我和别的女人相好,但我对那些女人都没有过真心,难得和她们打电话、发短信。我怎么可能会为了不喜欢的人去杀自己心爱的妻子?”刑警问:"那你为什么在事发前几天突然将妻子接到城里?为什么几天不回家?为什么屡次发信息激怒古宗周让他来杀你?你是想让古宗周迁怒你的妻子杀她吧?”姚苏林道:“冤枉啊,古宗周的妻子说他是胆小怯懦的人,连杀鸡都不敢,在事发前我怎能料到他敢杀人?我发这些信息只是想玩玩他的妻子,想把他气跑。再说了,我是叫他来杀我,没叫他来杀我妻子,我不怕他来找我报仇。”

刑警讯问赵游勇,赵游勇道:"…我没想到他会迁怒姚苏林的妻子滥杀无辜,我想杀的人是姚苏林。当我意识到易梦蝶有危险时,赶紧报警并赶往现场阻止。他杀易梦蝶不应当要我承担责任,如果他杀的是姚苏林,我愿意承担连带责任。

检方和法院有多种不同意见,有的人认为姚苏林借古宗周的手杀易梦蝶,应当以故意杀人罪定罪量刑。也有的人认为姚苏林夫妻俩感情非常深厚,他们每天都打电话、发短信,字里行间浓情蜜意,易梦蝶甚至不惜和古宗周同归于尽换取丈夫的安全,姚苏林是否故意杀人属于疑罪,疑罪从无,不应当以故意杀人定罪。

我不怕被伤害,我只怕被最爱的人伤害:古宗周的父母先前卖房、倾家荡产凑了三十多万交给法庭,赔偿易梦蝶的家属,每天跪在易梦蝶父母的家门外,乞求他们的原谅,只求能保儿子一命。易梦蝶父母和姚苏林都拒收赔偿款,一心只要古宗周偿命。姚苏林被捕后,检方和法院意见不一,有的人认为姚苏林教唆古宗周杀自己不能构成犯罪,如果他教唆古宗周杀赵游勇而古宗周杀了赵游勇的妻子,才能构成故意杀人罪。姚苏林因疏忽大意的过失导致了妻子死亡的后果,应当是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在没有确凿证据证明姚苏林有杀妻故意的情况下以故意杀人定罪量刑怕会造成冤案。最终法院判姚苏林犯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判处古宗周死刑。赵游勇教唆古宗周杀人,犯故意杀人罪,犯罪对象的错误不影响定罪量刑,但赵游勇报警想要阻止古宗周杀易梦蝶,酌情予以从轻处罚,判处赵游勇无期徒刑。赵游勇明明看到古宗周在案发现场,却谎称没有看到,想要替他隐瞒犯罪事实,犯包庇罪和伪证罪,择一重罪处罚,以包庇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合并执行无期徒刑。姚苏林的厂子由弟弟接手经营。

赵游勇委托毛玉凤上诉,毛玉凤找到同乡毛烟雨,道:"…姚苏林判得太轻,我丈夫判得太重了,我咽不下这口气。大哥,你看看这个案子还有翻案的希望吗?”烟雨道:"这个案子涉及到多个罪名,本案和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罪密不可分,当初法院如果能够正确判决,也许赵游勇就不会气愤难平想要报仇了。拍摄配偶和他人通奸的裸照是否侵犯被害人名誉权等权利,要看行为人的目的、传播的范围和后果,如果是为了离婚诉讼中取证,证明配偶有过错,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照片只作为给法院及有关部门提交的证据,就不违法。行为人只有拿着裸照四处张贴、散发,才能构成侮辱罪。赵游勇闯入姚苏林的住宅,是为了取证并找回自己的妻子,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怎能认定为非法?象通奸这种事警察是不会管的,难道他只能任由妻子去和别人通奸吗?不能去找回妻子吗?通奸和同居都不违法,只有配偶和他人以夫妻名义同居才能构成重婚罪。依据《婚姻法》,夫妻双方有互相忠诚的义务,捉奸是基于维护自身权益而侵入的,有违法阻却事由,故不应上升到刑事法律层面来调整。违法阻却事由包括法律明文规定的排除犯罪事由(正当防卫、紧急避险等)和超法规的违法阻却(正当化)事由。超法规的违法阻却事由包括:法令行为;正当业务行为;被害人的承诺;基于推定的承诺的行为;自救行为;自损行为;义务冲突。经被害人的承诺的行为要排除犯罪的成立,条件:被害人对被侵害的法益具有处分权限…夫妻双方都承诺过绝不做对不起对方的事,夫妻双方也都有法定遵守的义务。姚苏林当时说:‘有种你就把东西全砸了。’用言语相激,激怒被告人砸毁家具,以求达到将被告人送监牢的目的。姚苏林构成了教唆犯,应与赵游勇同罪。如果说姚苏林自损行为不构成故意损毁他人财物罪,赵游勇是基于姚苏林的承诺有违法阻却事由,不能定罪。有赵游勇偷录的视频为证。利用人性的弱点而使其实施本来不愿实施的犯罪,无异于引诱清白的人犯罪,与刑罚目的背道而驰。《关于印发全国法院审理毒品犯罪案件工作座谈会纪要的通知》:犯意引诱是指行为人本没有实施毒品犯罪的主观意图,而是在特情引诱和促成下形成犯意进而实施毒品犯罪,对具有这种情况的被告人应当从轻处罚。诱人犯罪就是违法,构成教唆犯,应与被教唆者同罪,属于应当排除的非法证据,特情有权利诱人犯罪吗?(特情是指刑事侦查工作中运用的一种非专业侦查力量,线人)姚苏林诱人犯罪,所造成的损失怎能由被告人承担?如果被告人殴打受害人造成轻微伤,达不到故意伤害的量刑标准,在本案中只有这种情况才能追究被告人的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罪。被告人没有拒不退出的情形,没有影响姚苏林的正常居住、生活,达不到刑事立案的量刑标准,定罪属于违法判决。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罪虽然已过上诉期,但仍可申诉,可以请求省高院责成市中院重审,以求达到减轻刑罚的目的。如果你觉得难堪,那就不要申诉了。"毛玉凤道:"只要能减轻他的刑罚,叫我做什么我都愿意。”烟雨道:"包庇罪是指明知是犯罪的人而为其提供隐藏处所、财物,帮助其逃匿或者作假证明包庇的行为,选择性罪名,十年以下刑。只能由作为方式实施,单纯不提供证言、沉默不语或者不出庭作证行为,不成立包庇罪。知情不举是以消极的不作为方式实施的,不能认定为是犯罪行为。《刑事诉讼法》第188条,经人民法院通知,证人没有正当理由不出庭作证的,人民法院可以强制其到庭,但是被告人的配偶、父母、子女除外。被告人的亲人有拒证权。隐匿罪证指掩盖歪曲事实真相、毁灭证据,将应该提供的证据予以隐匿。所谓与案件有重要关系的情节,主要是指对案件是否构成犯罪、犯罪的性质或者对罪行轻重有重大影响的情节。如果伪证的事实无关紧要,对案件的处理影响不大,不能以伪证罪论处。被告人赵游勇并没有看到古宗周杀人,说没有看到古宗周对案件的处理影响不大,且赵游勇已经报警并将古宗周发给自己说要杀人的短信交给警方,把怀疑矛头指向古宗周,此时古宗周是否故意杀人属于疑罪,需要警方查实,故不应认定赵游勇犯包庇罪。刑法第29条,教唆他人犯罪的,应当按照他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处罚。罪名和被教唆者所犯的罪名相同。如果被教唆的人没有犯被教唆的罪,对于教唆犯,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过失不能构成教唆犯。必须具有引起他人产生犯罪意图的教唆行为,被教唆者原本无犯罪意图。如果是对已经决定犯罪的人再用言辞鼓励,促其顺利实施犯罪,该种行为属于帮助犯罪,不属于教唆犯。古宗周原本就有伤害姚苏林的故意,故赵游勇属于帮助犯罪,起次要或辅助作用,属从犯,只需承担一半的责任。教唆犯须有教唆之故意、行为,被教唆者为特定的人,有责任能力。如果被教唆的人对被教唆的罪产生误解,实施了其他犯罪或者在犯罪时超出了被教唆之罪的范围,教唆者只对自己所教唆的犯罪承担责任。实行过限(是指共同犯罪中的实行犯实施了超出共同犯罪故意的行为)、罪责自负:在共同犯罪中,原共同犯罪中某一或数个共同犯罪人实施了超过原共同谋定的故意范围以外的犯罪行为,实行过限的犯罪行为由过限行为实施者自己承担,对过限行为没有共同故意的原共同犯罪人,不对过限行为负刑事责任。对组织、领导(雇凶杀人等)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按照集团所犯的全部罪行处罚。犯罪对象的错误,不影响定罪,但有可能影响量刑。如果要杀的两个人都是无辜的人,被告人有可能会被判处死刑。如果要杀的那个人都严重过错,量刑标准完全不同。根据被害人的过错程度,从轻、减轻或者免除被告人的刑罚。对于完全符合激情杀人的情形,量刑标准三到十年。激情杀人即本无任何杀人故意、没有犯罪预谋,但在被害人的刺激、挑逗下而失去理智、失控而将他人杀死,其必须具备以下条件:一必须是因被害人严重过错而引起行为人的情绪强烈波动;二行为人在精神上受到强烈刺激,一时失去理智,丧失或减弱了自己的辨认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三必须是在激愤的精神状态下当场实施。姚苏林有严重过错,用欺骗、强迫、施压等手段夺人妻子,屡次故意激怒被告人,扬言杀被告人全家,令被告人处于极度恐惧中,精神几近崩溃。古宗周带水果刀在身上完全可以说是为了防身自卫,防止被姚苏林杀害,没有确凿证据不能认定有杀人预谋。果在案发现场姚苏林激怒古宗周,古宗周一怒之下把姚苏林杀了,完全符合激情杀人的构成要件,十年以下刑,超过十年就属于违法判决。误杀不能等同于临时起意改变所要杀的人,古宗周不可能分不清男女,错把易梦蝶当成姚苏林。对于误杀,赵游勇应承担连带责任。对于古宗周滥杀无辜,责任只能由古宗周自负,赵游勇不应承担任何责任,一审法院是违法判决,错误适用犯罪对象错误的法律条文。古宗周杀易梦蝶,赵游勇报警,属犯罪中止。对于犯罪中止的,没有造成社会危害的应当免除处罚。社会危害不是由赵游勇造成的,就应当免除处罚。古宗周杀姚苏林未遂,故意杀人未遂五年以上刑,鉴于姚苏林有严重过错,赵游勇属于从犯,量刑标准不应超过三年,应当考虑缓刑。在没有确凿证据证明姚苏林故意杀妻的情况下,姚苏林应当承担先行行为侵权连带责任。先行行为是指行为人实施了某种行为而使刑法所保护的社会关系处于危险状态,使行为人负有防止或者排除这种危险发生的义务。姚苏林故意和赵游勇、古宗周结仇,屡次激怒他们,将他们引到自己家来,几天都不敢回家,分明是预料到危险,却把妻子接来一个人留在家中,将妻子置于危险的境地中。事发后他对警方说:‘一定是古宗周干的。’也就是说他早就预料到古宗周会杀人。姚苏林明知自己的行为会造成妻子死亡的后果,因先行行为使妻子处于危险状态下,具有履行救助妻子的义务却没有履行,构成不作为的间接故意杀人罪,量刑标准三到十年,因为他的主观恶性大,基准刑应当是十年。古宗周滥杀无辜,判处死刑并不冤枉。易梦蝶抓住古宗周不肯放手,想要激怒他杀了自己,以求达到同归于尽的目的。因为她知道,如果古宗周没能杀到丈夫,杀人未遂判不了几年,出狱后仍旧会找她丈夫报仇,她怕丈夫处于一种危险的境地中,宁愿用自己的命换取丈夫的平安。可她并不知道,想要害死她的却是她一心想救护的丈夫。她的行为有不当之处。古宗周为了摆脱易梦蝶用刀相刺,没料到她会宁死也不松手。古宗周并不是那种十恶不赦的恶人,对于受人利用悔恨不已,请求省高院酌情考虑。刑法第67条第2款,被采取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司法机关还未掌握的其他罪行的,以自首论,减少基准刑的40℅,最高法院《关于处理自首和立功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和《关于处理自首和立功具体问题的意见》5经查确已准备投案或者正在投案途中,被公安机关捕获的,应当视为自动投案。9明知他人报案而在现场等待,抓捕时无拒捕行为,供认犯罪事实的,认定为自首。古宗周在看到警方时没有逃跑、没有拒捕,束手就擒,供认不讳,就算不能认定为自首,也应酌情考虑。他出卖赵游勇,使赵游勇受到刑事追究,属于立功。他的父母赔偿被害人家属的损失,乞求原谅。根据这些情节,应当免除死刑。应当判处死刑的情形:出于卑劣的动机、用极端残酷的手段杀人、杀亲人或名人等影响恶劣、多次杀人。组织、雇凶、教唆未成年人杀人。实施其他违法犯罪时又实施杀人的。出于恶意的报复,主观恶意非常大的杀人。犯罪对象特殊(残疾人、孕妇等)。造成多人死亡或严重残疾的。不宜判处死刑的情形:因为婚姻、土地、邻里、劳动纠纷引起的杀人事件。其他法定情节的。行为人是未成年人、孕妇、盲聋哑、自首、立功等。既使判死缓,只要不再犯法,也可以保住命了。生死两重天啊。对于感情一定要慎重,千万要小心不要伤害到自己和他人,言语不慎很有可能会付出生命的代价。分手的代价是惨痛的,有的人选择自杀,有的人选择杀人,有的人选择同归于尽,一个情字害死了多少人?一个利字害死了多少人?择人一定要看清一个人的心,对于感情、婚姻处理不当,将是悔恨终身。”

毛玉凤交了上诉状和辩护词,省高院开庭重审。在法庭上,易梦蝶的母亲道:"姚苏林,梦蝶她为了救你,抓住歹徒宁死也不肯放手,歹徒刺向她,一刀一刀又一刀,你为什么要害她?你怕被她分走家产吗?她和你结婚时,你什么也没有,一穷二白,当年她不嫌你穷,到如今还会图你家产吗?你怕被她束缚吗?十几年来她一直待在乡下,从不要求到城里来,照顾公婆,怕影响你工作,好让你没有后顾之忧。她究竟是哪里做错让你起了杀心?”姚苏林道:"妈,我从没有想过要杀她,我是被冤枉的,我不该去玩古宗周的妻子,我不该激怒古宗周,没想到他会杀人,更没想到他会迁怒梦蝶。在事发后,我想着只和古宗周、赵游勇有仇,猜测是古宗周干的,没想到会成了我故意杀妻的罪证,我情愿被判死刑,以求报答梦蝶,我现在是悔不当初,生不如死。"易母痛哭道:"梦蝶,你托个梦给我吧?你的丈夫究竟是借刀杀人还是被冤枉的?”

法庭经审理后撤销原判决改判古宗周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姚苏林犯间接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赵游勇犯故意杀人罪未遂,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古宗周的父母当庭下跪,喜极而泣,道:"谢谢法官,你们救了古宗周的命,就是救了我们的命。是我们没有教好儿子,铸成大错,我们都体弱多病,今生今世,怕再不能见儿子一面了。”赵游勇的女儿对爸爸道:"爸,我是你前世的情人,在前世的梦里,我对你说:‘如果有来生,我要做你的女儿,让你永远宠着,永远爱着。’不管你做了什么错事,你永远是我最爱的人,今后我一定要嫁一个象你一样的人。我和妈妈等你回来。”

烟雨收到一条匿名信息:烟雨哥哥,我一直在做一个成名梦,那时梦想着赚到钱后给丈夫找过一个,那我就对得起他了,可以名正言顺的和你在一起了,没想到却只是我的一厢情愿。我发誓绝不做对不起丈夫的事,是出于名声的考虑,怕被人唾骂。他一年也难得来几次,和他无话可说。可惜和你相遇太晚,万千宠爱都只是一场梦吗?幻想着你能象宝玉那样呵护宠爱着我,我可以对你撒撒娇,死也值了。不管付出多大的代价我都愿意。你曾说:"你有好多网友吧?”你在怀疑我吧?你不相信我吧?我的心背叛了丈夫,不忠,你是无法容忍我的。一步错,无法再回头,愧悔恨。总是失眠,也许死了是一种解脱,死了也没有人会伤心的,我就是一个多余的人,昏昏沉沉半死生。(来自天涯社区客户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