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穆斯林的葬礼》大纲

小说开头:梁冰玉回到博雅宅见自己的亲生女儿韩新月,却发现曾经的盛名一时的博雅宅如今成为了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引下悬念,这座博雅宅曾经到底发生了什么)

主题:人世间所有的一切都带不走,人生于尘土最终也会归于尘土,(穿插宗教元素,即时整部小说最鲜明的特点,通过宗教中某些具有箴言意义的话来为主题服务,同时也服务于人物,为剧情发展做了很多重要的铺垫)。

主要人物:梁君璧,韩子奇(易普拉辛),韩新月,楚雁潮(4人)

情节人物:吐罗耶定,梁冰玉,陈淑彦,沙蒙·亨特,奥利弗,姑妈,玉器梁,韩天星,蒲寿昌,罗秀竹,谢秋思,郑晓京,荣桂芳(13人)

穆斯林的葬礼-大纲练习1-人物小传

剧情大纲:

梁冰玉回到博雅宅,几十年过去了,一切早已是物是人非。

原来这“随珠合璧,明月清风”的博雅宅曾经是从一位韩子奇所景仰的玉魔老人曾经的住宅,老人死后,儿女卖了老人一生珍藏的所有稀世宝玉,连同这博雅宅,转手到一个刑侦队长手中后,由一个长相平平无奇的男子买了去,竟然是一分钱也没有还价,原来他就是京城名号奇珍斋的老板韩子奇。

韩子奇是个孤儿,被教父吐罗耶定收留,两人作伴跨过千山万水前往圣地,路过北京时,在梁亦清家讨水喝与玉结缘,因为摔坏了梁亦清的玉,自愿留下来做学徒赔偿玉的费用,从此成了玉器梁的徒儿,他打小聪明敏锐,然师父却是个老实本分的玉匠,空有一身本事却只能混个温饱,而拿他师父做的活件发家的蒲寿昌本人虽没有玉器本事却家大业大,这在韩子奇心中埋下了自己一定要改变手艺人受穷的命运的因。

师父因为赶制一件蒲寿昌定制的郑和下西洋的玉件死去,韩子奇在期间学习了师父毕生的本事,发誓要为师父报仇,重振奇珍斋,于是忍辱负重在蒲寿昌门下当伙计,学习了蒲寿昌作为商人的经营模式。和老主顾沙蒙·亨特结实,自己开辟出来一条新的振兴之路。

韩子奇与君壁结婚,奇珍斋活过来了,而且越做越大。

韩子奇有一对儿女,女儿考上了北大,好朋友陈淑彦却落榜了,这个苦命的姑娘被君壁看中了,想让她当自己的儿媳妇,她的好儿子因为没赶上时候早早出去挣钱补贴家用,女儿要上大学,母亲百般阻挠(伏笔:为什么又是燕大)韩子奇支持新月考北大,为了自己的爱女和君壁通过谈判达成一致,忍痛卖掉了自己的一件宝玉,要帮助天星置办了一场盛大的婚礼。此时,韩天星在厂子里有了一个回族的女朋友,一直瞒着家里人,君壁知道后用手段骗走了单纯的姑娘。

新月到了大学意外认识了自己的班主任楚雁潮,学校生活令她幸福神往,而如今置身其中没有什么比这更美丽的了,(室友,激化矛盾,阻挠新月和楚雁潮的存在)然而父亲却因为在文物公司意外看到了自己当初卖掉的宝玉,失足摔下楼梯当场昏迷,新月知道后急得不得了,一心只想赶到医院,赶回去,却在终于赶到的时候自己先倒下了。

尽管新月在学校门门功课都是优,却任然抵不住病魔的到来,她被查处患了严重的心脏病,不得不休学养病,老师楚雁潮经常过来看她,这是她心中最重要的慰藉,同时还有好友陈淑彦和哥哥韩天星,一来二去,两人之间从以前的冷冰冰的关系变成了又共同的心尖上的人,产生了微妙的变化。

韩新月生病期间,哥哥和陈淑彦终于结婚,然而埋在这段婚姻之下的那段母亲做的不可告人的事终究没有过去。

再说,韩子奇生意上正是得意的时候,战争慢慢靠近了北平,他舍不得自己收藏的那些宝玉,在亨特的鼓舞下决定把宝物运到安全的英国再回来,离开的时候,妹妹梁冰玉却跟着跑了出来,可怜的女孩在燕大被第一段感情伤的体无完肤,只想赶紧离开这里。

来到伦敦后,梁冰玉和亨特的儿子奥利弗赌气读了牛津大学,同时在亨特一家的帮助下,韩子奇的事业蒸蒸日上,供着冰玉读完了牛津大学,奥利弗终于向冰玉表达了这么多年来的爱意,不幸的是,这个年轻赤诚的孩子因为爱葬身在了伦敦的战火之中,与此同时韩子奇寄给家里的信却被仇人蒲寿昌看到,寄过来一封家破人亡的书信,断了韩子奇回国的念想。

此番变故四人蛰居在地下室的生活更加悲苦,爱情却在这个时候悄然降临在相依为命的韩子奇和梁冰玉身上,十年后,两人终于得以回国,却发现旧日的家还在,人未亡,而韩子奇与梁冰玉却早已育有一女韩新月。原以为的家早已不成了家,梁冰玉对爱情死心,将新月留给同样爱她的父亲,自己离开去寻找自己的人生。

这边,由于哥哥大婚,韩新月感染风寒,(母亲有责任)心脏病加上风湿再一次被送进急救室,捡回了一条命,却再也不可能有复原的机会,只能维持,楚雁潮伤心欲绝,在新月最需要鼓励的时候给她信心,也给了她最美丽的爱情,母亲百般阻挠,阻挡不了楚雁潮和新月之间的爱情。天星知道了容桂芳的事情,和陈淑彦好不容易正在萌芽的感情又一次被冻住。(加重刻画君壁的形象,让人恨的牙痒痒)

一切看起来似乎有了希望,然而危机仍然未解除,反而事态发展得更为严重,一个不愿相信,却又不得不揭开的谜底彻底打倒了韩新月,在和母亲一次激烈的冲突之后,韩新月终于说出了那个不敢说出口的命题,她问姑妈,姑妈当场猝死,守灵的时候,他问父亲,父亲终于说出了真相,并把生母留给她的那封信交给了新月,新月悲痛欲绝,再一次被送进了医院。

可命运之神终究没有再挽留她,她留恋一切,她的生母,父亲,哥哥嫂子,还有她的楚老师。

新月死后,奇珍斋冤死的管家老侯的儿子来报仇了,抄了家,拿走了宝玉,韩子奇最终郁郁死去,梁君璧也在不久后去世,后来政府还给了天星博雅宅,以及从前的宝玉的钱,天星断然拒绝了,似乎与玉的一切真的从此消失在玉的长河里,没有人有幸留下半点印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