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书香童年护苗计划全国公益活动之“恢恢讲故事”《形状游戏》20200809

主题:书香童年护苗计划全国公益活动
城市:厦门站
时间:2020年8月9日
场次:第2场
地点:太古飞机培训中心康体楼二楼
书品:安东尼·布朗的《形状游戏》
主讲人:王菲菲/恢恢老师
参与人数:13组家庭

【绘本介绍】

书名:《形状游戏》

作者:[英]安东尼·布朗/著,宋珮/译

出版:河北教育出版社

内容简介:

《形状游戏》以一家四口为主角,有霸道、爱说冷笑话的爸爸,明理但是郁郁寡欢的妈妈,还有一对小兄弟。安东尼.布朗特别指明那个弟弟就是他。这一家人的目的地是美术馆,由于去美术馆是妈妈要求的生日活动,一开始只有妈妈兴致盎然,爸爸和两兄弟则是勉强跟去。之后,随着妈妈的解说与引导,弟弟开始有了兴趣,接着哥哥和爸爸也越来越进入状况,甚至一起走进了画里。终于,大家颇有收获,愉快地离开美术馆。

【作者简介】

安东尼·布朗

在图画书的园地深耕多年,不断运用图画书拉近孩子与艺术间的距离。伦敦的泰德艺廊和教育中心认同他的努力与成就,邀请他从2001年6月到2003年3月之间,担任驻馆作家和画家,使他能够利用泰德艺廊里的资源,亲自带领伦敦市区小学的一千位小朋友认识艺术作品,而这本图画书也是整个活动的成果之一。这些参与“视觉入径”(Visual Paths)活动的孩子与艺术互动的经验是这本图画书的主要内容;此外,在书的前言和结尾处,安东尼.布朗都暗示这本书也具有自传色彩,因为他巧妙地把自己的童年经历融入故事里了。


【前期招募】

仪式感很重要!招募海报走起~

招募海报

提前一天踩点,摆放桌椅,根据上一场的经验,把桌子移到一边,缩短了每排椅子前的间距,这样可能跟孩子更没有距离感,也更好互动。

桌椅摆放

【开场前】

恢恢老师调试设备,我的助教燕芬老师签到席前严阵以待。

大朋友小朋友陆陆续续来签到了!

活动签到 & 设备调试

先到的小朋友乖乖坐在座位上等待,所以恢恢老师奖励一个让自己很感动的视频《听我说谢谢你》。(啊~我自己又看哭了~)

观看《听我说谢谢你》MV

【开场】

① 向家长们介绍我们微微的书香童年护苗计划。

② 向大朋友小朋友介绍自己。来的大朋友很多都是同事,或是认识我的人,但可能他们第一次知道我另一个身份——绘本讲师。现场的小朋友将近一半都是之前参加过“恢恢讲故事”活动的小可爱们,又见到大家,好开心!

开场介绍

【暖场——话题导入】

这次设定的年龄段是5-8岁,所以特意结合绘本的内容,让小朋友从三个问题做自我介绍:

- 我是xxx,我x岁了。

- 我平时喜欢做xxx事情,或是喜欢xx东西。

- 我长大想做什么。

孩子们的自我介绍

在孩子间相互的影响和家长的鼓励下,所有的小朋友都做了自我介绍!孩子们的回答真是太精彩了!

有想做美术老师,有想做地理学家的,有想做警察的,有想做足球运动员的,有想做医生的,还有个小可爱没说想做什么职业,坚决表态,反正以后要上清华北大的就对了!你们真是太棒了!太可爱了!

我们家小宝可爱,第一时间答以后要玩玩具!姐姐提醒她,她又补充说,想做医生。于是被我总结成“爱玩玩具的医生”~哈哈!

恢恢老师很高兴能认识我们未来的美术老师、考古学家、警察、足球运动员、医生,还有学霸!

听完大家的精彩回答,恢恢老师再引出这本书的作者——安东尼·布朗。

他是一位有魔法的画家。想知道为什么吗?那就快来听故事吧!


【绘本讲读】

大家看看封面!看你们都发现了什么?

读封面

带孩子读前环衬和扉页。

这个剪影里原来是谁呢?

有人说是爸爸,有人说是哥哥,还有人说是作者。

到底是谁呢?后面故事告诉你答案!

读前环衬和扉页

在讲到内页的细节时,孩子们争先恐后要看书里的图,积极地去发现!

孩子们,你们全神贯注听故事的样子,真美!


你们有没有发现,书的左右两页有什么相同和不同吗?

哈哈!扉页的答案找到了吧!

是谁呢?自己看书去发现咯~

【绘本精读】

① 了解作者

    包括作者的职业、兴趣爱好、作品及其作品特点。

② 多角度读绘本

    挑选几个角度为大朋友小朋友们展现绘本丰富多彩和神奇魔力!

课件部分内容

后记:

燕芬老师活动后和我分享,她当时看到安东尼布朗本人的照片和视频后深受震撼,感觉和她一直想象的很不一样!

我想这也是我的一种收获吧!给自己孩子讲故事的时候,可能只关注绘本本身。但举办故事会,就会把绘本和绘本背后的故事深挖三尺,担心自己理解不够深刻,或是细节观察不够仔细,不能更好地为听者讲读绘本,从而引领大家去体会到绘本的神奇!


【拓展延伸】

让我们也一起来玩形状游戏吧!

先分享下我们家的形状游戏作品吧!

有请我家大宝讲述她创作的形状游戏的故事。

大朋友小朋友们开始一起绘制自己的形状游戏啦!

今天到场的爸爸们都很给力哦!还有爸爸是一带二来玩的!厉害厉害!

还有妈妈们,总是那么细致认真!

小画家们正聚精会神绘制自己的作品!
恢恢老师也下场引导孩子们创作。

瞧!我们的作品美不美?

小家伙们的想象力真是太棒了!

有画印第安人的,有画武器的,有画儿童医院的,等等。还有个小男孩甚至创造出一个长颈鹿看牙医的故事!真的是棒极了!


全场最幸福的小公主!爸爸妈妈全程陪同!

热心的家长和恢恢老师交流,提出各种宝贵的建议!我都记下了!感恩!

【合影时光】

全体人员大合照

宝贝们和恢恢老师的合照

# 恢恢的复盘 #

1. 绘本选择:这次寄过来的绘本有误,两本都是适合大龄的,阿渡老师说如果太难可以都不选。但我研究完,觉得还是想挑战一下这本安东尼·布朗的《形状游戏》,一方面尝试不同风格的绘本讲读,另一方面也是自己很喜欢这本书。尝试下来,觉得确实有一定的适龄性特别是这种绘本系列特别丰富的。我在讲试讲时拿我家三岁多的娃做对象,觉得也能讲下来。但故事会现场用投影仪的方式,孩子看不清太多细节,就需要辅以绘本。且孩子数量较多,那这时候,左边孩子看到,右边的娃要么等要么焦急,特别是小宝,容易走神。我想:这种细节丰富的,故事性又不强的绘本,还是适合人数少的,讲读者拿着绘本,在阅读中让孩子们近距离地同步观察。

2. 座位安排:与上次比有较大改进,但对于个别年龄太低的,座位还是有点高。小宝的家长极力推荐铺野餐垫或者坐小凳子。恢恢会进一步考量,做出调整。

3. 倾听孩子:在家里给小宝试讲的时候,小宝首先发现了我在研究绘本精读材料时才发现的细节!在故事会讲读的最后,也是一个哥哥发现了藏在绘本封面封底的秘密。我现场给予了热烈的肯定,真心佩服孩子读图的能力!无论作为家长,还是讲读者,千万不要“自以为是”,多倾听孩子,才能走进他们色彩斑斓的世界!


【真诚感谢】

感谢最近三场故事会都全力支持我的助教燕芬老师,活动前和我一起讨论课程,活动时帮我分发手工材料和手工指导!

还有只能在其他人拍的小视频里才能捕捉到身影的摄影师智明老师,有你才有这么多美丽的照片!

感谢微微绘本学院开展了这么有意义的公益活动!

感谢现场积极互动的大小朋友们,无论是听故事,还是完成形状游戏,大家都全身心投入!

当然,依然要感谢认真准备认真营业的自己!

感恩!有你们,才能有这么棒的故事会!

爱努力的自己!也爱支持我的你们!


我是恢恢,我是故事妈妈。
我爱孩子,我爱亲子阅读。
你,愿意加入我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