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佳散文】惟愿你我,心田阳光普照,次第花开

不管是谁 只要找到了八瓣格桑花 就找到了幸福.jpg

许是,不耐秋凉似水,浸骨微寒,最近,内心时时惊蛰,二三十载匆急一瞬,确遇属意二三男子,与之交谈甚欢,也曾意欲择枝而居,却终因情之起灭,不依我心,枯萎凋零,雁过无痕。而今,空余感喟。
也盼年岁渐长,若能有幸,再遇知己良人,便愿与之,此生,不负生死不负心,相交相知不相厌。可,时而又觉,爱恋之事,终究,不过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悻悻作罢。

你可知,我曾最是羡慕,魏晋风流之人。

总觉,魏晋之流,如一泓清泉,若一壶茗茶,天然自有一种孤安自居的清净气。微风吹开泛黄的历史书页,他们静默安稳、遗世独立,恰如书中划过的笔笔幽淡的草书。

魏晋男子,风流倜傥,气宇轩昂,格高气傲,如七贤;魏晋女子,则如空谷幽兰一朵,无声绽放,淡淡溢香,与世无争,似文姬。

你可晓,我曾最是迷恋,魏晋风流之人,迷恋他们风流气度、诗意人生。

因为我为女儿身,便真渴望,历经磨难、洗尽铅华,终能脱落成一名淡静女子。一盅清酒,一丝檀香,一支暖曲,一抹翠色,一只海鸥,一处静室。如是静候流年,安守岁月,悠然度日,不与人争。

可我也知,每一寸岁月中,每一程流年里,春去秋又来,花谢花又开,变化,乃为万物之本根。人本自然之子,成长之路,变化自然也是永恒相随。

因而,我若要求自己,尚未而立年华,便就领悟世事,懂得与岁月温柔相处,与红尘握手言欢,做到真正的现世安稳、岁月静好,也实操之过急,苛刻残忍。

可心心念念,依旧渴盼,做个如烟女子,淡然,超然,亦悠然。

有时候,男人的苦,不过朝夕。
有时候,女人的苦,至死不休。

自然,我也明白,我非男儿,如此断言,或失公允。但几经流离,砭骨之痛,却又令我幡然:

男女之事,水为身的女儿,对悲痛忧伤的体验,比起那泥为骨的男儿,实在更为绵长。只因,水动而泥静,苦痛在男儿那里,难以恣意蔓延。

凉意渐浓,黎明破晓,最近,总爱倚窗而立。小院里头,高高的枣树枝头,青个儿、红身儿的枣儿,静谧悬挂,阳光落在密匝匝的叶子间,在泥土地上,漏下斑斑点点。不远处,电线杆上,几只似曾相识的小雀子,一字排开,无声地梳理羽毛,寂寥肃穆。

悲痛如潮水的那些日子里,我竟十分艳羡起那枣儿、那鸟儿来。枣儿,有人采摘;鸟儿,不受管束,无论如何,它们要么全然听天由命,要么绝对自由自在。

而我,既不敢放任,又不甘认命。活在了一种拧巴的状态里。

那当儿,我心似已灰之木,我身如不系之舟。

曼陀罗花语:无望的爱情.jpg

“我总觉着,每个人的内心,都应该开出一朵花儿来,那该是有多漂亮”, 班长对许三多说。

情绪生病,心田落雨的那些日子,独自重温了十年前,给青春期的自己,以力量与希望的电视剧《士兵突击》。

心绪低落,精神萎顿,就需找到刺激物,用它去点燃生之渴望、活之目标。尽管虚构的艺术形象,并不等划现实本身,他们往往凌驾生活之上,但却也能带给我们持久的感动、鼓舞与向往。

我恨男儿情感里缺席的温情,却也爱他们性格中荡漾的刚强。

十年后,对三班长,对六一,对老七,对这三位我曾最爱的角色,有了更深的认知。

钢七连,六一是精钢轻巧锋利无边的一把剑,老七是张扬在外金刃豪放的一把刀,而三班长,是神色兼收的一个鞘,敛去了那些七连特有的飞扬跋扈和招摇颜色。

亦剑?亦刀?亦鞘 ?

我渴望成为一名男儿,抛下绵密的儿女情长,策马扬鞭,挥刀舞剑,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只是,虽不愿做鞘,却又偏偏记住了三班长的那句温暖的话。

“每个人的内心,都应该开出一朵花儿来,那该有多漂亮。”

我曾去过一个叫青州的地方。

那里,漫山遍野,到处绽放着,粉色的格桑花。

一度,我最爱的花之列表里,有曼陀罗,有蓝花楹,有栀子花,有薰衣草,还有格桑花。

新近,无意间了解到,原来这些花儿,除了格桑,其余花语竟都与爱情有关。

我不无羞愧地承认,我的血液里,最缺的东西,就是爱。只是,时至今日,突而明白,最丰沛最持久的爱,从来都是自己才能给自己。

有了这层体悟后,我选择了唯独钟情藏人眼里的“幸福花”——格桑花。藏人认为,不管是谁,只要找到了八瓣格桑花,就找到了幸福。

蓝花楹花语:在绝望中等待爱情.jpg

幸福与爱情,并不是一回事儿。

我去过一个叫做青州的地方,那里,有一坡绚烂绽放的格桑花。我戴着阔边草帽,躺卧在花丛里,读了一下午的简贞。

在书里,她写道:遇合之人、离散之事,同时是因也是果;人在其间走走停停,做个认真的旅行者罢了,把此地收获的好种子携至彼地播种,再把彼地的好阳光剪几尺带在身边,要是走到天昏地暗的城镇,把那亮光舍了出去,如此而已。太过较真于诸事,固执执着,只能痛苦常随。

太过较真于诸事,固执执着,只能痛苦常随。

我念叨着这个句子,合上书本,眯缝起眼睛,季夏懒阳西斜,天际流霞旖旎。

外部的世界,都是不真实的,我们活在自我的认知里。

是谁,曾在耳畔,还轻轻说过这句话?

我合上书,走出花丛,下到小镇。青州镇的小店,疏疏朗朗,星星点点。

我在一家叫做“蓝湾”的小餐厅就餐。在那里,偶遇一位小僧人。他11岁起,便到四川扎西持林修习佛法。

他推门而入,一袭红色僧衣,带进一股酥油气息。时值中午,餐厅里,已经没有空余座位,他看我单独一人,就走过来问,能不能和我拼桌。我微笑答应。席间,慢慢聊开。

我问,刚刚读书,读到一句话,太过较真于诸事,固执执着,只能痛苦常随。只是,痛苦何为?摸不着,看不见的痛苦,是否真实?

他说,外部的世界,都是不真实的,我们活在自我的认知里。 所以,痛苦快乐,取决你看待事物的态度。

不过若论痛苦,痛苦均源于欲望。无边无尽的痛苦,会变成命运或者说生活和生命的状态。若是丢失钱财,你知,钱财本为身外之物,不属于你,它丢可也不是与你无关,就无需介怀;若是痛失爱人,你知,连你自己也不过是在轮回中瞬间的存在,你又奈何希冀他人永恒相伴?

放下“占有”的欲望,了知万事万物,只是虚无短暂的存在,自然,也根除了苦痛。

薰衣草花语:等待爱情.jpg

可苦痛,究竟是否真实?我又问。

他回我,佛陀有比喻,人好像活在火宅中,在火宅中游戏,以为是快乐和享受,不知自己已身陷危险。如果人感知不到自己的痛苦,就很容易在种种世俗享受中得到满足。

很多痛苦,是变化的,细微的,没有办法表述的。有时,的确也很难感知。佛陀在一开始就讲什么是痛苦,什么是快乐,这很重要。但很多人不承认自己有痛苦,有些人感受不到,也不会承认,一直待在自己的状态里。如果一个人要走错路,就让他走,直到他走投无路,自然会承认。

那众生到底是否可能摆脱痛苦?我拨弄着手腕上的紫色水晶。

他抿一口酥油茶,缓缓而言,如落珠,如腾雾。

只要你决定破除苦痛,自然就可破除放下。有一个决定就要试着去做,有强大的决心,就会找到自己想要的道路。很多人空有想法,但缺少实践,光有好奇心,很容易幻灭。

修行最关键的是决心,你的相信,会改变当时的困境。修行的目标是脱离轮回的困境,直到二元消失,万物归一。

他的目光,慈祥地落在了我的身上。

栀子花语:永恒的爱情,一生的守候.jpg

临别,他对我说,“我们藏人,将格桑梅朵视为幸福之花,愿小施主,努力修行,心田佛光普照,苒苒格桑花,次第开放。”

说完,便起身离开,留下满屋浓浓的酥油气息。

在流着淡淡秋凉的深夜,听着空灵的冥想乐,就着橙色的灯光,或真或幻,亦实亦虚,笔随心至,写下如上文字。

惟愿你我,做个如烟女子,淡然,超然,亦悠然。
终有一天,心田阳光普照,次第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32.转换错误成可选值 通过转换错误成一个可选值,你可以使用 try? 来处理错误。当执行try?表达式时,如果...
    无沣阅读 1,180评论 0 3
  • 请假回家,Surface没带回来,好坑呀。
    unlabview阅读 187评论 0 0
  • 不管你今后如何重要,总会有一天从热闹中逃亡,孤舟单骑,只想与崇山流水对晤。走得远了,也许会遇到一个人,像樵夫,像隐...
    暧慎敏阅读 145评论 0 0
  • 牛牛大侠阅读 216评论 0 1
  • 251 “占有欲”和“体验欲”是两个不同时代的人性焦虑。前者源于匮乏时代;后者则起于丰裕时代。人类社会越丰裕,“占...
    e1f1b6c637ae阅读 2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