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记不住、不会用怎么办

注明:本文根据成甲的演讲音频形成。

读书有可能是最大改变你命运的机会,但也有可能因为方法不对,成为最大浪费你时间的机会。



你有没有可能看完一本书,可回过头却不知道它讲了什么。可与此同时,网上却有人每年读100-200本书。高效的阅读,并不需要某些天赋,也不是某些人的专属特长。一旦你掌握了读书的方法,你就能从一个读书小白,成长为一个阅读高手。

我们先来看看常见的误区。

误区一、读书就是想把书读完。读完一本书,并不是非要从第一页读到最后一页,而是指是否了解了作者想要传递给我们什么信息。如果读完一本书,我们都不记得书中内容,不知道讲了什么内容,读书有什么用?反过来讲,如果读书能够改变我们的生活,那它就有价值。如果不了解这个思想,那我们就会走入“书读的越多越好”的误区,也就容易陷入低水平勤奋的陷阱。而反过来,如果我们读了一页,或一句,却能改变我们的生活,那它的价值就有远远大于读一本书的价值。所以,读书的目的不是把书读完,而是让书为我们服务,这才是关键。

误区二、读书只有一种方法,也就是一页一页地读。我们不指望一把钥匙开所有的锁,可是我们却希望用一种方法来读所有的书。要明白,我们是主人,书是为我们服务的。同时,所有的方法是为目的服务的。这样我们就能找到高效读书的方法,那就是主动阅读。什么是主动阅读呢?就是我们要主动思考,作者说的内容和我们自己、和我们的生活之间到底有什么样的关系。我们必须要主动的寻找读书和生活之间的联系,如果不能和生活联系,那就仅仅知道是一个道理。比如,《落差》这本书指出,大脑的理性和感性不能同时运作。有一个妈妈学员回到家,遇到儿子闹情绪,突然想到了这个道理,她马上说:“儿子,来来来,我们数数,一起来做一道算术题。”结果,她儿子的情绪很快就平复了,她觉得这个方法真管用。这样,她把学到的方法用到了教育孩子方面。她就是主动思考:这个道理和我有什么关系,我应该如何把它应用到我的生活当中来。

高效阅读四步法。需要说明,本文的方法主要针对非虚构类书籍,比如哲学思辨、方法论等比较实用的书。

第一步:五分钟破解全书。指花很少的时间就能找到书的关键问题。先阅读四大板块:封面、目录、序言和结尾。我们就会知道这本书到底想解决什么问题,就知道它该如何为我们服务。

第二步:先写答案再看答案。任何一本书都是作者对某一问题深入思考的结果,而任何问题,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观点,读书最有价值的地方,就是你的观点和作者的观点比较,互相启发,这才是读书最大的乐趣。如果我们先把书合上,先思考自己的观点,然后就会好奇:作者是什么样的观点,他的观点会和我有什么不同呢?这就是主动阅读,主动阅读就是不断满足好奇心的过程。你好奇作者怎么理解这个观点,你好奇作者用什么样的方法解决。这样,读书就成了你和作者未曾谋面、跨越时空的交流,你读书的效率也会出奇的高。如果我们上来就读,受到的启发就要小得多。

第三步:结硬寨,打呆仗。

这是晚清重臣曾国藩打败太平天国的要诀,指他不追求快速地打下大面积的地盘,而是每打下一个地盘,便修葺高墙深沟,然后一点一点推进自己的胜利成果。就读书而言,是指我们不要快速读完多少内容,而是想办法把那些给我们启发的内容,掰开了、揉碎了,变成我们的行动力,变成我们的胜利果实。需要我们把慢功夫用在真问题上。那么,具体应该怎么结硬寨,打呆仗呢?具体分为三个层面,分别是现象层、原因层和行动层。现象层呢,是指过去我的观点是什么?作者的观点是什么?谁的观点更好呢?这就是找现象层面的差别。比如FFC赞美法,F、F、C分别是Felling感受,fact事实、compare比较的首字母,它有三个步骤。我们过去表扬人:“你真漂亮!”然后接不下去话了。而人家却可以说:“哇,姑娘你真惊艳啊(感受),亮黑的头发、匀称的身材,再加上清秀的脸庞,简直就是清水芙蓉(事实),比那些浓妆艳抹的女孩漂亮几百倍(比较)。”原因层,就是我们得思考这个方法为什么有作用?作者是怎么想到这个方法的?比如:FFC赞美法为什么比我们平常赞美人的方法更起作用呢?这个方法可能更符合我们的大脑,或者心理需求,因为首先描述felling,更容易调动我们的情绪,我们人是一个靠情绪来直接表达共鸣的;其次,这个方法还用到了fact,事实就是用很多的细节来佐证一个事,这样能够让别人产生信任;最后用到compare,是一种强化印象的方法。作者的这个方法就运用了情感调动、事实佐证、效果放大这三大武器,自然威力更强。这就是我们从原因层面分析了为什么一个方法会更起作用。你可能会说,你分析的头头是道,我分析的可能和你不一样,我怎么知道我分析的对不对啊?其实,在这个分析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不是你分析的结论,和作者想的是不是一样、对不对,而是你有没有思考这个过程,你应当努力地提出自己的假设,自己去寻找答案,这个才是最关键的,慢慢地你在读书的过程中找到乐趣,和其他读书的内容链接起来,互相佐证,这才是读书最有乐趣的部分。最后,行动层,我们还要想办法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我们的生活当中。类似的,我们还要去想:这个方法,我们还能用到什么领域。赞美人,实际上是表达感受的过程,能不能用在表达的悲伤、担忧、恐惧等情绪呢?反复的嚼,内化于心。读同样一段文字,我们会比过去多花很多的时间、精力,我们做的读书笔记可能比原文要多很多倍,可是,这才是真正高效的读书方法,其实,高效的读书方法是以慢为快。

第四步:判断是否扩大战役。

我们已经了解了作者的水平、观点,接下来就要判断是不是要把这本书读完。我们前面已经说过了,读书不是要把这本书读完,而是要了解这本书的核心观点。如果一本书只有一个核心观点,而我们已经充分消化,当然不需要继续读完。实际上,市面上很多书,按照这个方法,只要读这20%的内容,就能掌握这本书80%的精髓。如果遇到一本真正的好书,这个时候,可能真的需要我们逐字逐句的读完,而且还有可能,顺着这本书,会找到更多的好书来学习。这就是找到了自己的脉络,找到了自己热爱的领域,那我们读书的兴趣和效率也高了很多,读书的段位也就更加升高了。

用这样的读书方法,你就会发现,你不会读了前面忘了后面,这样的事情不会出现,因为你不是按照页数读的,而是按照掌握的问题和解决方案读的,你就不会出现忘记的问题。与此同时,你用这个方法读,还能极大地加深你了解知识的深度和广度,能够做到举一反三,真正地让读书成为你快速升值的工具。所以,现在你应该知道了为什么有些人每年读300本书还游刃有余,他根本就不是从头读到尾,而是在一个领域破题,寻找答案、见解和观点。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