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培训讲师74期21/21总结

74003许忠億《总结》​

    通过21天的学习让我知道绘本阅读不是讲故事那么简单,绘本阅读,亲子阅该并不是从第一个字读到最后一个字,有些绘本甚至一个字都没有,21天的阅读原创和实践原创,收获满满的。

下面从三个部分谈谈这此绘本培训总结:

一、线上培训部分。

让我们学到很多育儿知识。

0至18岁各个阶段怎么教育孩子

怎么选书看书,怎么做个智慧的家长。

0至6岁如问选绘本,选书原则。

六招读懂绘本图画

怎么让故事更有呼引力

五大法宝共情体验

最后绘本讲师的自我认知和职业规划……等等。

怎么认清自已,最美好的生活方式是什么:不是躺在床上睡到自然醒,也不是坐在家里的无所事事,而是和一群志同道合,充满正能量人一起奔跑在理想的路上。

阅读绘本可以让我们知道早期阅读的12条教育价值​:语言能力发展,良好行为习惯,构建积极人格,推动社会性发展,艺术审美启蒙,激发想象的创造力,培养儿童观察力,了解常识,扩展生活经验,丰富情感体验,科学知识和数学能力。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生命教育……。

‌在你没来培训之前也许想都没想到过,一本简单绘本可以学这么多人生价值观点。让这种价值在孩子的身上播下的生命的种子,最后一定会开花结果。

二、线下培训总结部分:

线下培训共三天:

第一,给家庭带来快乐。

    第一天我认识很多优秀的绘本讲师番茄老师,王铃老师,梅子老师,还有线上课阿杜老师等等。上完课回到家里和我的儿子,妻子分享了我上课的乐趣并模仿对话故事情节是妈妈跟儿子的一段对话:妈妈问儿子考了几分?儿子说语文91,然后又问数学,英语考几分,才考61分,就这样一段简单的对话折射出许多问题:语音,语调,情绪的变化,接角色的互换,妻子儿子都很喜欢。看到他们很喜欢又做了第二节目。最后一家人都非常开心,心想今天没有白费来。能换来家庭的快乐,花再多时间精力也值得。

      第二没想到会给自己带来表演能力的提升。

第二天开始实战演习​汇本剧,我们这组是飞侠队,我们的口号是飞侠飞侠勇往直前,永不回头,我们演的绘本剧名是《最奇妙的蛋》同学们在短短90分钟内需要准备好了节目既紧张,又激动,也难忘。使我们体会到了演绘本剧的乐趣,看似简单的10分钟演出其实没那么容易,大家演的非常投入,也非常用心,没想到还会将奖,我知道这是老师对我你的鼓励,给我们信心,我很这么开心,大胆的释放自己,又多学了一项本领。

    第三感觉做绘本讲师的路没那么简单。

    第三天个人考核好紧张虽然用尽了全力,讲的不怎么样,因为功底不足功底不足,但是评委老师的用心点评指出了我的不足,未来还需要努力的方向。​

‌三、阅读原创和实践总结部分。

    阅读原创:有很多绘本我都很喜欢,下面我就列举一部分我喜欢的绘本,共大家一起分享。

①亲情与死亡请更重要:

《皇帝与夜莺》故事是说一个追求长生不死的皇帝,为了拯救儿子的命而放弃不舍的梦,同时发现死亡并非那么可怕。

②不同阶层人类命运完全不同。

巜美女还是老虎》故事是说很久很久以前有个想象力丰富的国王,他看了一座圆形的竞技场,但是人们在竞技场看到的不是人与人或人与野兽的决斗,而是人的命运。

③在教育孩子同时,我们了解孩子吗?

《野兽国》值的一看,把孩子的情感全部写进图画书中,小孩都自信满满,毫无畏惧,读完后孩子自然会从迈克斯身上获得自信,不怕,不怕的,这才是不必担心,这本绘本让孩子害怕的真正原因?

④让孩子怎么样认识死亡。


《爷爷没有穿西装》让孩子透过一个小朋友,去问,去想生命将面对的问题,这给孩子的启发帮助大大超过一般的道理。

⑤让孩子知道怎么样感恩报恩,还有当时的制度对孩子的成长。

《苏和与白马》这本苏和的白马:一个感人涕零的故事,不只教会孩子感动还有珍惜,让我们了解历史艺术,知道感恩的心。

⑥孩子的想象能力发挥极致。


《路边花》绘本中没有一个字,但是也可以让孩子学到很多的发展,认知,思维,想象,能力。

实践总结部分:

实线总结:

①第一次上台的感受。

真正的和自己挑战,那个紧张的心情,无法用心情表达,但是我还是坚持的下来,为了自己和孩子后面需要学习很多,老师们的正确引导……指引我们多加练习,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用爱心融入绘本,让自己慢慢在台上前进。

‌②真正应用到生活中:

‌一本绘本可以学到那么多知识这是以前没有想到的东西​,有次家里来了客人,我儿子班上同学和几个大人,我就把《我是最厉害的大野狼》读给大家听。听完后又拓展延伸让大家说说感受和体会,生活中象大野狼这样性格的人在孩子或大人身上往往都有影子。让大家总结分析,反思自己,正因为反恩,改变了自己,我儿子班上同学通过这一次听我讲故事,真的不骄傲了,平时只要考好一点,到处跟人家讲,我最厉害,自从听完故事后,在也没在班上炫耀,每次都跟我儿子说,我马上就要追上你了,就差你一分,很快就变“大野狼了",通过听完这个故事,他能谦虚地对待自已,正确看侍人生,真没想到孩子的收获这么大,很感动。希望有更多的绘本影响着孩子的成长。

‌·③对未出生的婴儿或刚出生的婴儿,学龄前阅读,会采取什么样的阅读方式?老师介绍的《婴幼儿治神奇故事会》建议大家去看一看,非常好。


‌总之21是一天是短暂的一晃就过去了,千言万语也无法表达我的心情,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好好的阅读汇本,就像郝广才认为阅读是最好的游戏,绘本是最好的玩具。他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你却不知道我爱你。为什么要读绘本呢?就像专家们所说的:特别是孩子,真的必须看。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也会积累情绪不安,压力……不见得能找到什么原因和道理,但一定要抒发的渠道,阅读是一个好的渠道,所以孩子可以读各种故事,温馨可爱也好,魔幻诡异也行,悲欢离合,生死哀乐,不管有没有道理,都对他有帮助。

‌不仅孩子,很多大人也从来没听过绘本尽这么有教育义意,第一次知道绘本有这么大的好处。认为大人也必须看绘本,大人同样需要这方面的解压,简单的内容隐含着深刻的道理​,哪怕你今年80岁,一样收益匪浅。

‌最后感谢薇薇绘本学院老师们,感谢四书店的老板海歌老师,感谢师姐们的热心帮助,感谢同学们的共同努力,让我们一同进步,共创美好的明天,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