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故事】 陈瞎子的前尘往事

图片来自百度

【文/半夏苼】

一、

陈瞎子,本名叫陈大生,村里能叫出他本名的年长者都逝世了,和陈瞎子同辈或者后生们,都叫他陈瞎子,他也不在意,别人叫,他乐呵呵的答应。

陈瞎子是家里的长子,初中没毕业,能认几个字,因家庭太过贫穷,陈瞎子辍学,回家帮家里干活,供弟弟妹妹上学。陈瞎子不是先天的瞎子,那时陈瞎子三十二岁,人长的不好看,个子也矮,不爱说话,家徒四壁,不知咋的一直没有娶到媳妇,家里三个妹妹两个弟弟都相继结婚,父母年老也都离他而去,他就成了村里最大的光棍汉。

十里八乡的姑娘没人愿意嫁给他,连离婚过的中年妇女也嫌弃他,缺胳膊少腿的倒是不嫌弃他,可他嫌弃人家,陈瞎子年轻时有过一段爱情,是隔壁村村长媳妇秀莲。

那时的秀莲还没成为隔壁村村长媳妇,陈瞎子和秀莲两个人哥有情妹有意,秀莲是十里八乡长的最俊的姑娘,秀莲喜欢陈瞎子是因为陈瞎子在男人堆里是对她最好的,别的男人接近她对她好是有目的的,陈瞎子不,陈瞎子是真心喜欢秀莲,秀莲要下地刨地,陈瞎子天麻麻亮就起来,先把秀莲家的那块地刨好,再刨自己家的地,陈瞎子在村里看到秀莲挑水,二话不说接过秀莲的扁担,一声不吭就把秀莲家的水缸挑满了。

如此一来,秀莲妈妈可不干了,秀莲妈妈说陈瞎子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说陈瞎子也不照照镜子,竟想打自己闺女的主意,秀莲妈妈棒打鸳鸯,过了没多久秀莲就出嫁了,嫁给了隔壁村村长。

陈瞎子的爱情在年少时夭折了,此后陈瞎子谁都看不上,但也没人看的上他。

二、

最小的弟弟陈六生因被陈瞎子照顾的比较多,陈瞎子就和弟弟一家人住在一起,有一年弟弟陈六生外出干活,那是一个冬天,不知怎的家里着火,陈瞎子为救弟媳妇和两个侄子眼睛被烧瞎,此后人们便称他为陈瞎子。

这一下陈瞎子便彻底完了,大龄光棍不说,眼睛还瞎了,要说陈瞎子眼睛瞎也是因为做好事才瞎的,可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人们都说陈瞎子眼睛瞎是罪有应得,为啥,因为他半夜偷看弟媳妇睡觉呗,村里人没事拿把瓜子站在村头的大槐树下,你一言我一语,哎,你知道吗?昨天晚上我听见陈瞎子敲他弟媳妇的门了,哎呀,大叔子和弟媳妇两个人在家,能有啥事,还不就是男女那点事儿嘛,香花隔壁家的李婶说的有鼻子有眼的,就像李婶半夜专门躲在香花家看到的。

还有一次呀,我看见陈瞎子和他弟媳妇两个人并排往村头的玉米地里走,一路上还说说笑笑的,真不要脸,大庭广众下,也能干这事,要是六生知道了,你看丢不丢人,说这话的是村口王胖子的媳妇胖大婶说的。

胖大婶整天坐在自家门口,村里的大事小事发生都要经过她家门口,没有什么是她不知道的,村里什么事也都是从胖大婶嘴里说出来的。

陈六生是个年轻的后生,一米八五大高个,人长的也俊,虽然家庭条件不好,可能吃苦,肯干活,村里的媒婆还是很乐意给陈六生说媒的,那一年陈六生二十岁,邻村的香花嫁给了陈六生,香花人如其名,人长的可俊了,就像夏天里的栀子花,清香扑鼻,令人欲醉。

婚后小两口和和睦睦的过日子,一年过去,陈六生的大儿子狗蛋出生,一家人笑的合不拢嘴,香花高兴是因为给老陈家第一胎生了个大胖小子,陈六生也高兴,自己的种咋看咋高兴,陈瞎子也高兴,是替弟弟陈六生高兴,打心眼里高兴,陈瞎子想爹妈的在天之灵可安息了,老陈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平时陈瞎子和弟弟陈六生农忙下地干活,不忙的时候在村里给人家做小工,挣点家用钱,香花在家里里外外收拾的干净妥帖,陈六生对大哥陈瞎子很尊敬,俗话说“长兄如父”,陈六生从小跟在陈瞎子屁股后面,和另外的哥哥姐姐不亲,就和陈瞎子亲。

三年后陈六生的小儿子牛蛋出生,香花这一胎没奶水,可愁了陈六生,靠田地里的庄稼和做工挣的钱买不起奶粉,于是陈六生就外出打工去了,每个月给香花寄生活费,陈六生只一年到头回来那么几天,香花和狗蛋牛蛋成了留守妇女和儿童,不过家里重活脏活也都是陈瞎子在干,香花没干过重活,还似结婚时那般水灵,四五年后发生着火事件,陈瞎子眼睛才瞎了。

着火事件没造成家里多大的损失,陈六生还是在外面打工,只是陈瞎子眼睛瞎了,家里脏活重活干不了了,也越发不受香花待见了,家里家外的活都落在香花身上,香花越来越像隔壁的李婶,村口的胖大婶了。

发生着火事件没多久,香花从地里回来,途经村头大槐树下,听到李婶和胖大婶几个说,家里着火那天晚上是因为陈瞎子偷看香花睡觉,蹲在门口拿着煤油灯偷看不小心起火,这件事的真相是什么香花心知肚明,但从此香花就没给陈瞎子过好脸色,和陈瞎子说话也是阴阳怪气的,狗蛋和牛蛋喜欢围着大伯玩,香花不让两个儿子和陈瞎子走的太近,也是从那以后,香花和狗蛋牛蛋吃香的喝辣的,陈瞎子却是馒头咸菜窝窝头。

这一年冬天过年,陈六生打工回来,看见大哥吃的如此糟糕就呵斥了香花几句,香花开始一哭二闹三上吊,大哭小叫,晚上香花把六生按到床上,两个人一番云雨后,香花和六生说,陈瞎子偷看她睡觉,这下,陈瞎子在这个家的境地每况愈下。

三、

后来陈瞎子找到村委会,这是陈瞎子一生做过最牛掰的事,他要告陈六生和香花,告他们虐待他,香花一下子不干了,坐在村委会门口一声一声的嚎,说陈瞎子偷看她,陈瞎子想睡她,陈瞎子有口难辩,但村里人对这种事见怪不怪,村委会里的村官也是清官难断家务事,最后商量的结果,陈瞎子搬到村里的书房去住(类似于村里的小庙),陈六生每年给陈瞎子五百斤谷子,五百斤麦子,另外几个弟弟妹妹每个月轮流给陈瞎子五十块钱的生活费,村里每月再给陈瞎子五斤猪肉,书房在村庙的旁边,那里阴森森的,除了每月的初一十五人们会去上香,一般没人会去那里。

陈瞎子住到书房后,无数个夜晚想起陈六生小时候,一声一声的叫他大哥,心里很难受,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另外的妹妹,弟弟听到这样的“丑闻”也不愿意再管陈瞎子了,没人知道陈瞎子瞎了后,一个人的生活该怎么过,那一年陈瞎子四十多岁了,快五十岁的样子,成了古代皇帝说的“孤家寡人”。

那一年弟弟(作者的弟弟)七岁,在河边玩耍,不知怎回事脚抽筋,掉在河里,四周没人,河水虽然不深,但是七岁的小男孩还是害怕,大喊救命,陈瞎子刚好拄着拐杖到河边洗衣服,听见呼喊声,救了弟弟,陈瞎子把弟弟救到岸上,问他是谁家孩子,弟弟报出家门后,陈瞎子一手背着弟弟,一手拄着拐杖,弟弟引路才到家。

陈瞎子救了弟弟一命,有救命之恩,父亲就让弟弟拜陈瞎子叫干爸,父亲也让我叫陈瞎子干爸,我不愿意叫,一是因为他是个瞎子,二觉得他穿的不干净,父亲没再说什么,从那以后陈瞎子就成了我们家的常客,家里做什么好吃的,父亲让弟弟把陈瞎子接到我们家,弟弟考试取的好成绩,父亲高兴把陈瞎子接到我们家给弟弟庆祝,总之家里有什么好事陈瞎子都会来我们家,那时我们家刚从外婆家般到村子里,对陈瞎子之前的事情都不了解,只是他是弟弟的救命恩人。

后来陈瞎子和我家越发熟悉,陈瞎子也不似从前那般沉默寡言,陈瞎子还“博古通今”,彻底颠覆了我对陈瞎子的认知,三国演义中的桃园三结义,三英战吕布,曹操败走华容道,关羽大意失荆州等等,都是从陈瞎子口中得知,那是冬天,陈瞎子没地方烤火,拄着拐棍摸索着到我家来烤火,一家人围在烤火摊前很热闹,弟弟很喜欢这位干爸,这些关于三国演义的重要事件从陈瞎子口中说出来,令大家连连称赞。

后来我和弟弟还从陈瞎子口中知道了西游记,水浒传,有一次陈瞎子说的起劲,说起了金梅瓶,父亲听到后,呵斥我和弟弟回房间,后来我和弟弟偷听陈瞎子和父亲讲述着什么,还哭了。从那以后陈瞎子又变得沉默寡言,也不常来我家了,我不知道父亲和陈瞎子说了什么,只是在心里觉得再也不能听陈瞎子说故事了。

为啥说起金梅瓶陈瞎子哭了,也是事后听父亲偶尔间谈起,原来香花家着火的那天晚上,是村里的二狗子进了香花的家门,陈瞎子睡在隔壁屋子,听到有动静,就拿煤油灯站在香花门口问香花出什么事了,也自然而然听到屋里发生叫喊声,夜晚太黑陈瞎子不知怎的造成家里着火,二狗子趁陈瞎子救人之际提起裤子跑了,陈瞎子眼睛被烧伤,香花怕陈瞎子把她偷人的事说出来,就造谣说陈瞎子偷看她睡觉,人们也自然而然信了大叔子和弟媳妇的“那些事”,这些事传到陈六生耳朵里,陈六生也信了,没人相信陈瞎子。

后来,香花和村里的二狗子被陈六生捉奸在床,陈六生家隔壁的李婶和村口的胖大婶拿把瓜子围在村口的大槐树下又说着什么,捉奸在床的事又有好几个版本,说香花与村里的多名男人有染,说陈六生捉奸时,其实是两个男人和香花在床上,只是没人在提香花和陈瞎子有染,因为陈瞎子瞎了,已经不是那些人的关注对象了,谁会去关注一个眼睛瞎了的老男人。

后来陈六生在外打工,在工地上出事死了,工头赔了香花十万块钱,这事就了了,香花从此也不下地干活了,香花成了寡妇,村里的男人们就更加来找香花了,这些事和陈瞎子没关系,只是有一件事和陈瞎子有关系,香花不种田,没人给陈瞎子五百斤谷子,五百斤麦子,这可苦了陈瞎子,幸好村里及时给陈瞎子评了个五保户,陈瞎子才不至于饿死。

四、

陈瞎子一天天老了,也不常常出门了,弟弟学业重,和干爸也不亲了,只是陈瞎子经常守在村口等弟弟放学,把自己攒的一些小吃食送给弟弟,有一年我记得特别清楚,弟弟中考,陈瞎子竟拄着拐杖跑到弟弟学校等弟弟,弟弟考完试出来后,看见陈瞎子在门口等他,臭小子也不知是良心发现还是什么,拉着陈瞎子回家,那个夏天是陈瞎子过了最快乐的夏天,弟弟经常找陈瞎子,把他接我们家,陈瞎子还是一如既往的给我们讲故事,只是他讲的那些故事,我们看书后都知道了,也是看书后知道其实他讲的有几处是错误的,但谁也不会去纠正他。

弟弟考到市里的一所重点高中,两个月后学校开学,那天弟弟准备去学校,一家人都在村口送行,弟弟左看右看,我知道他在看谁,看陈瞎子,只是陈瞎子没有送弟弟,大概是心里舍不得吧,从那以后弟弟基本就没见陈瞎子,我也没见过陈瞎子。

最后一次听见关于陈瞎子的消息是六年前,陈瞎子死了,死因是什么,没人知道,只知道陈瞎子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快一个月没在村里晃悠,村里有个人初一上香,好奇想去看一下陈瞎子,打开房门,看见陈瞎子躺在地下,尸体僵硬。

听父亲说陈瞎子的葬礼比较特殊,村里人一把火烧了陈瞎子住的地方,火势很大,众人觉得陈瞎子死在这个地方不吉利,要用火烧去去晦气,纵使父亲想劝阻,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大火烧了一天一夜,火灭了以后陈六生的大儿子狗蛋,用了一个瓦罐装了一些灰,说是这些灰和另外一些灰颜色不一样,断定就是陈瞎子的骨灰,把他埋在了村后面的山上,那里寂静,四周有长势旺盛的柏树,有一块青青草地,还有长的很漂亮的不知名的野花,众人都夸狗蛋对他大伯好,生前没住好房子,死了还得这么一块风水宝地。

陈瞎子一辈子不受人待见,死后终于可以安息,得了一块风水宝地,那里四季如春,冬暖夏凉,他在自己的那块地盘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把真实生活讲成故事:简书真实故事征集计划第一季

【21天无戒训练营第十八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