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车

文/萧山

    办公室里大家都在热烈的讨论着所有关于汽车的事情。轿车还是SUV,大众还是通用,法系还是美系。

    有人趁机问张明,“小张,你啥时候接车呀,我建议你买一台SUV,你这大块头开上越野车,绝对拉风”,小张讪讪的抬头说,“驾照下来就买,不急,不急”。大家别过脸又继续刚才的话题,不过谈的更具体一些,如同专业人事一般。

    小张思绪纷乱,一句也听不进去,索性找借口离开办公室。从办公室门口看去,偌大的院子停满了各种样子的汽车,大的小的,高的低的,红的黑的,但没有几个是张明认识的。在他的印象里只有四个环的奥迪车是能叫出名字的,其它的都是“汽车”,从来也没有过分别。更别说人家说的SUV、日系德系或者前后扭矩、两驱四驱是什么东西。

    张明很痛苦也很迷茫,他结婚没有几年,好不容易在父母的支援下按揭了一套房子,媳妇在县一中教书。父母都是农村人,一年到头苦巴巴的,为给自己买房子,老两口几乎把家里能变钱的都变了钱给了自己,张明知道这是家里所能承担的极限了,他才不想多生事端。他计划和媳妇好好工作,省吃俭用几年,把房贷先还了。欠人帐可不是啥光彩的的事情。

    夏天的日子长,吃完晚饭天还是光亮光亮的。

    张明对媳妇说,“一会儿咱到南塬去,那里风大,凉一会”。

    媳妇正在洗碗,听见他说话,没好气的回了一句“得是骑你喔电动车?”

    “电动车咋啦,劲儿大的很,带你么问题,这个时候骑车,凉凉的,眼界宽展,美太太”。

    “你就是个你吧!”媳妇开始换衣服。

    闷热的下午到处都么风,电动车冲刺着闷热,带来了些许流动,风吹衣角也算有凉风入怀啦。南塬朵口历来是个风口,秦岭山下沉下的风在这儿虽不算大,但凉凉的很是让人受用。张明来的时候这里已经有不少人了,停车的地方已经有七八台汽车,还有三五俩摩托车,就是没有像他一样的电动车。有人还铺了防潮垫之类的东西,坐着躺着。下了车他拉着媳妇要爬山,媳妇说,不去了,这儿就凉快着呢。选了一个相对安静的石头坐下,张明想讲一些单位里的趣事,但一想到有关SUV的讨论,他改了主意。这个时候,旁边几个乘凉人的话音传了过来。

  一个问:你看那个车是不是大众途观最新款?

    那一个说:就是的,不过油耗有些大,不太适合咱工薪阶层。

另一个插话说,大众系列的车皮实,不用太经管,开个十年么问题。

  刚才那个人又接话说: 要我看还是日系车省钱,不过小日本tmd算的太精,那车和纸糊的差不多,前不久我伙计出了点儿小事故,修车的时候看那叶子板薄成马了。说着还骂了几句小日本的话。

    一听这人说话就知道是个热烈的愤青。不过他的话也是很实在的,日系较德系省油,还不是因为这材料上的轻便。

    张明心里有点儿痒。但有媳妇在旁边,他不愿多听,所以又提起爬山的想头。媳妇这次么说啥,在张明的“帮扶”下一点点儿的往山上爬。

    我觉得咱现在买车实在没啥用处,上班也就几步路,县城也不大,还有免费公交。张明边上坡边小声说着,权当是和媳妇聊天。媳妇没理他,继续爬山。

    ……

    在单位的时候每天还是能听到“此起彼伏”的车话题,张明依旧心痒,且有越来越痒的趋势。

    年底的时候,盼了好久的驾照下来了,可张明心里却有点“不得劲”,看看工资卡摸摸小钱包……咋都有些空呀……

    过年的时候,妻哥从南方回来,喝酒期间,妻哥问看上啥车了?钱不方便你说话。张明没有接话,他不知道咋接这个话。

    买车……买车……他并不是没有想过买车,但就目前来说他还是“自己想想”而已。绝对没有达到看车的地步。嘴里吱吱唔唔说是驾照拿到的时间短,过一段时间再说。

    过了大年十五,妻哥要回南方。临走的时候他们姊妹两个在屋里为一个包拉扯了好一阵。最后还是当哥的有些“生气了”才停止了“你推我送”。

    “五一”小长假,张明和媳妇请表哥到省城看车,当天就接回一台国产哈弗H6,接车的钱有妻哥过年“留下”的三万元。按表哥的意思,再添一点钱就可以买一台新款的丰田雷凌。张明说我看不惯日本车,媳妇说就你爱国。

    崭新的车停在院子,车型大气,颜色美观,清爽的轮毂,时尚的内饰都让张明激动。摸着光滑的车身,仔细体味着手划过车帮的感觉,他的心是醉的!

    车买回来半年了,开的时间是有数的,除了暑假在周边转了几天,车基本上都在院子停着。整天披着媳妇买来的车衣,张明心里却无来由的后悔和懊恼。是自己的车技还是时间?还是这么头脑的躯壳?

    tmd,半年闲就半年闲,管它去!这样想着张明心里敞亮了许多。

    “十月一”的时候,张明开车载着父母媳妇到临潼兵马俑转了一天,那种想走就走想停就停的感觉真是让人舒服!看着七十多岁的父母脸上绽开的笑容、媳妇激动的神情,张明特有成就感。父母越来越老了,陪他们一起出游的时间越来越短了,他的心里有些说不出的内疚:早该这样了,钱算什么?钱就是身上的垢夹,今儿完了明儿可来咧,怕啥?

    张明心里特别的舒坦,这车买的真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