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天织人戏,孰匠孰傀

       十月令冬,将士捷还,凯乐高奏。周主设礼宴,烹羊宰牛,犒三军而酬贵客。周主举樽以谢曰:“越士舍身搭命,封疆固域,朕由是感谢。”越使答敬其礼,止廷拜曰:“越虽势微,亦有将锋士盾,立盟维坚,同修永契。”周主对曰:“但贵国谌约,周必不背也。”廷再拜而谢,周主则曰:“薛使昔谋,逐谶如鉴,奇也。夫中原求仄于诸侯之间,迥虑迩忧,故朕欲谘诹其策,请以之示。”廷抿言未对,贷诸周公,周主倔之,则众举默然,公斡旋而曰:“战于胜败,皆寡士庶而亏国运,圣上须以兴民为策,以御敌为计,此乃大势也。”周主许其略,复状恍悟之貌,乃谓于廷曰:“朕闻薛使尚未齐家,恰荣宁在闺,故朕愿作媒修好,以襄筑眷巢。”则答曰:“余乃卑孺也,位难与媲,禄不足养,忝为奢及哉。”周主观其不吃敬酒,故曰:“薛使尝曰:‘苟若狄涉水趟河,则自刎以谢。’彼时狄师溯河而上,然则何如焉?盖君子言无诒虞,朕亦不忍赐,遂和以联亲,善否?”督府辩曰:“君亦尝许吾以石粮,庸兑其诺邪?今挟以故废,何以服众也?”周主闻之凛然,越使亦皆沉色,周主狭目而问曰:“使朕犟留,奈之若何?”宣侯倨身,作势拔剑,廷亟扼之腕。筵上肃静,暗焰妖作,文臣缩首,武将握兵,有趋斗之势。俄而周主斡还于巧笑,曰:“朕不过嬉言而已,孰不知越使曲意哉。”于是客众率畅饮欢言,既睦如初哉。

       夫贤王亡归云丘,幼主即莅位,帝后听政,仕宦会审。王伏于堂,叩首而谢曰:“罪臣李攸颉伐周失利,甘领责罚。”后遂诮讽曰:“贤王实乃英雄也,为搏红颜之悦,不惜弃将士之生死,置国家之荣辱,败祖宗之基业。此三罪者,无以容赦,当诛也。”谕令即颁,群臣唏嘘,于是纷纷请命。众恳难罔,后遂酌情矫旨,曰:“革贤王之爵禄,贬为宜城太守,发配北关,以却异族,责成悔过。”诸将士亦有迁谪,后于是替擢家戚,以翊其治。

       归期于别,宁王邀越使共饮于府,乃举樽而敬曰:“孤观诸卿年少羽翰,如枝正青,然则南越拔诸邦林,尤为可期矣。”越使共还敬,督府拜曰:“宁王阅尽沧桑,识人通理,岂吾等胤倪可匹也。”王悠然捋须,叹曰:“孤虽与中原共沉浮,今甫逾三纪,业无当初激奋。兹幸得领略风骚,惟恨难斯复哉。”越使齐拜以谢其惠,酒酣宴闹,王与宣侯契惜,酬觥痛饮。及兴致渐艾,郡主请茶于莹亭,廷偕督府拜会,于席三敬,一谢盛情,二庆新胜,三祝凤安。郡主再斟,谓于督府曰:“足下才学彪炳,何以屈师于薛郎邪?”廷忿然不平,郡主对曰:“薛郎容不及其俏,亦思不迨乎敏,岂非曰‘屈师’邪?”廷遂垂头耷耳,亦问其故。督府则危然正色,答曰:“为官父母者,顺风雨以普天下,泽被黎民,非怙权以求之财誉。先生耿腑亢怀,悬仁义而举民生,不惧毁诼,余甚钦佩矣。余自诩才不亚于先生,然德行纰疏,故而师之,以正己道。”二人敬茶而盛赞,郡主乃曰:“盖卿成室否?”督府面晕色润,啜茶而答曰‘否’。故郡主诮于廷曰:“如斯才俊,薛郎不谋媒说,此师非师也。”廷含冤难吐,郡主亦语曰:“荣宁恰识数闺秀,若卿有意,可襄与引荐哉。”督府乃搔发挠首,支吾未答。廷观之局促,终难捺己,太息曰:“咦,督府诚为受宠矣。访于狄则贤王聘之,使于周则郡主偶之。何以二人并行而徒鄙沦于孤寡邪?实属天命不公哉!”二人均瞅而瞪之,直教心寒,廷故饮罢,踩鞋而去。

       寒风如刀,刮面削耳。越师归家,帝屈驾相迎,观士单衣薄履,遂赐众添裹,恤曰:“诸卿不畏生死,御朕珠冕,匡扶子民,越当以诸卿为傲。”将士则高呼曰:“龙尊亘烨,苍天恒睦。前征亦难,忠心亦赤。”帝犒三军而馈饷银,轻徭役而减租赋,与民均定。众臣谏宴,帝以伤财而驳之,于是校检将士,与诸共饮,举三盏,士皆许命。

       冬日回暖,余寒未央。帝游于居凤台,止廷拜谒,辄请入亭席。帝问曰:“薛相有言否?”廷即出而谢曰:“臣犯圣怒,罪愆衅刃,足以问斩,请降天韪于斯。”帝示以状表而夸曰:“薛相劲笔遒题,文字潦飞,酣畅淋漓,朕焉能加罪邪?”廷乃汗颜,伏额不起,帝复笑曰:“朕罚以举茶,三拜于天灵,曰‘知悔’;亦三拜于地祇,曰‘乞恕’。”廷故卸悬心,如之而谢恩。帝则诏曰:“今乃祚天弥云之际、亦妖雷哗乱之秋,国孱庶虞,碌碌自危。夫薛相志豁怀虚,以天下为己任,故朕抵功免过,还授相印,复彻爵禄,望之懋践如初也。”廷三拜其恩,乃告辞,帝抬手欲言,终没于叹息。

       止廷还邸,御书与云生造访。御书啧舌曰:“余知陛下惜凌远,未尝思迄,乃惜之如己也。此虞君犯上之罪,岂不斩乎?凌远憺居高庙,惹众人之嫌也。”生亦和曰:“夫乡俗寿翁均以为贵相,可逢凶化吉也。”廷无奈自哂曰:“诸位誉之咸矣,余乃游离于生死,一朝失稳,则万劫不复,岂敢倨傲哉?”复问生以故案,则答曰:“余校勘矿窦,基浅而顶实,框以沉木,轻易难塌。余遂详验,柱梁无蠹,却具炭迹硝痕,恐为蓄谋之举也。余乃查诸钱铺典柜,其庄家咸嘱同名,余自悚然,还都密访,其实骇然,盖天水之资业,半数归于其账,富可敌国。此人扼一方之脉,乃大患,不可不除。故余悬缉,以究之底细,盖其尝为尚书之府属,年初猝病称归,不知去向。诸业亦易主,今尚未册籍,是以一时难断。”廷故问计于御书,则答曰:“既无主籍,可立封以充库。”廷乃曰:“此举打草惊蛇,难以尽诛。故余以严察为宜,详审赋税,鞫查党羽。”御书劝曰:“此事恐经逾数朝,所牵甚巨,不如腰断,何苦固究,以致良莠同戮哉?凌远虽恶恶,此令即出,必引满朝风雨也。”

       事方酝酿,疑云密布,朝野横栗。帝乃悉觉,资于内书,则答曰:“臣闻薛相欲治陈疾旧疴,诸臣不知利害,为保己身,则拘行寡言,谢客弃访。”亦曰:“薛相尊僚爱民,诚乃良仕,然其身居高位,独揽大权,久怙则易专,故请陛下吝惜,警之以削。夫权极则恃,财厚而倨,鲜可幸免也。”帝负手观窗,兹乃风啸云卷,山雨攸来也。

       内书归府,尚书与咨,问曰:“何陛下之意焉?”内书搔发,答曰:“陛下曰:‘弱主登基,朝中多前臣,荆棘环肆,朕难主乾坤,是以篾刀之锋,岂能自钝也。’儿恐斯事难以善了矣。”尚书遽然怵色,曰:“丞相奉天谕,悬剑于梁,必扼根刈须,彻骨竭毒,然则何以汝父纾咎遣骚邪?”尚书心躁疾踱,凝眉而忖,乃曰:“为存亡计,迈乞内书之扶衬。”宋老几欲膝求,青嫣带泪而曰:“大人折煞女儿也,大人有难,儿岂能坐视,然斯无斡旋之仄,何如焉?”尚书稍理容颜,于是曰:“明朝会堂,迈将拟奏以揭其行,望内书资协。”内书惊然对曰:“薛相乃贞,此莫虚之名、污毁之举,儿尚莫能矫作,无论征以陛下之信也。”尚书锋目顾忖,内书惶然避觑。尚书故步于窗前而叹曰:“女儿自古多温润,俏面深情睐逍遥。奈何郎君怀天下,故痕新创不足惜。”曰:“夫落花终溪,溪讫川海,落花愈多情,愈恨流水之决然矣。”内书闻之,似赧似愀,对曰:“先生忠君忠国,岂余可诬蔑哉?”尚书附耳悄曰:“先帝与二王无兆而崩,窥即见异。”于是尽陈事实,内书骇极,茫然无措,尚书遂曰:“此罪但昭,薛相必为赐。如内书与资,迈定求赦其豁也。”

       翌日,群臣竦穆,帝于莅,乃笑问曰:“奚诸卿俨然肃杀也?”尚书出而拜曰:“臣表奏状,劾于丞相,禀陛下以作主。盖薛相擅任亲信,未经殿考庙审,陟莫云生于司丞,乃劾首屈;薛相为排异己,尝以子辱挟,迫阁老于辞,乃劾次屈;中原垂涎吾土,是以勾结丞相,许以厚贿,岂料为内书所识,诱而不从,则欲害之,乃劾三屈。”帝讶然问责,内书出而肯首,则尚书又曰:“薛相毁乱纲常,僭礼越纪,毒害先帝,矫赐二王。先帝近婢,私告内幕;二王遗孀,联揭详端。臣唯恐有失偏颇,几经甄勘,果然也。此等悖臣,欺君弑主,目无伦法,乃劾四屈。”帝闻之,怒目握拳,质问是否。廷及膝于殿,合袖以表曰:“臣耿耿向君,绝无异心,望陛下明鉴。”帝遂问曰:“适才尚书之四劾,其然否?”廷少默然,则不讳其揭,答之曰‘然’。帝身于颤,挥袖曰斩。廷含泪盈眶,拜曰:“臣自知罪无可赦,仍尚有一惑,望陛下赐教,盖孰陛下以孝与义先邪?”帝闭眸落座,即沉吟曰‘斩立决’。廷遂含泣解冠,叩首祗拜曰:“臣认罪伏法,无据可辩。”内书泪浸衿衽,拜曰:“丞相虽开罪,望陛下念以赤忱之心,宽其罪愆。”群臣亦跪首求情,尚书卒就曰:“先帝已逝,宦庶并缅;国之今状,功在丞相。望陛下布以圣恩,轻其刑罚也。”诸卿诉求,帝始诏曰:“薛止廷褫职逐北,终生不得还都,莫云生亦究之同罪,即日榜昭。”迁客叩谢恩典,乃出宫,廷则心火顿涌,高呼曰:“余有其幸,奈何无命也!廷有疚于先帝,无愧乎圣上;有负于黎民,无违乎苍天。”当即呕血溢汁,厥倒不省。生搀之入府,速呼郎中问诊,则其道曰:“丞相伤及中气,其状堪忧也。余无才,以此症不足药治,万望嘱宁哉。丞相亭韶之年,祇惜矣。”

       内书探问,泪妆朱目,细指柔凉与握,声嘶而曰:“妾负先生之诲,痛不欲生,心寂如死矣。”止廷顾于帐幄,弱气曰:“余梦家父,父曰:‘臣既誓为君死,终逢是日也。’余故后思,新旧之争,难免有所殃及,孰料祸茔缠己也。君主彰仁于国,不可失其道,盖君之道,孝悌也。是以陛下实谷于仁义,如不惩廷,难服天下也。令尊狐巧,使君反戈自伤,焉卿可掰腕也。盖余心虽泯,亦不忍弃觌。夫少之所雄,则国之攸盛。古木蔽日,掠翳精粹,于是荫下无苗。臣权则君喑,故余盼卿以国为重,广鉴胤材,折杈陟青,以丰陛下之翼羽。自古忠孝难两全,尚书虽尊为长侪,亦请挺膂莫屈。”内书则曰:“宦海翕动,妾恐难贞,不如辞却,侍于先生左右,以赎己过。”廷猝尔起身,目瞪如铃,拥其臂而曰:“卿具佐才,应侍于君侧,岂能逐庸泛碌而徒观国之轶轨邪?”廷言罢而躺,久咳不止。内书遂抚之,侍以药膳,盘桓不愿去,廷故敦劝而逐,内书长拜告辞,每步还首,乃返。

       内书方归府,尚书出而问曰:“盖其与嘱乎?”则对曰:“先生之训,余自当奉以为诫。”尚书故谆曰:“儿莫为所蛊,以致血脉相残也。”内书愠色,驳言而语曰:“孰非大人利用之匕焉?”尚书勃然大怒,厉曰:“父择贤婿,已定吉辰,青嫣还闺,翌日即辞,以俟出阁。”内书决然解冠,盘发绾簪,顿首而曰:“竖子不孝,大人之恩,来世还报。”遂拂袖阔步而去,尚书吹须抖指,气煞无言。是夜,御书、宣侯与将军来探,宣侯擐戎着甲,御书乃曰:“胡宋朽知陈邪?抑何以遮纱而揭隅邪?余尤为之惑。”廷曰:“罢矣,余曝则事既,诸卿无恙,余亦心安也。”宣侯拍股而曰:“咦,宋朽知甚,乃大患,某以擒杀为善。”三人力劝方休,将军问之归处,则对曰:“天水无以容身,且还北郡矣。”御书知宋子掌北郡,以为不妥,故谏之中原。廷遂对曰:“虎去爪牙,焉有所害。今余碾为草芥,存亡何关也。”四人长谈,子夜乃散。

       止廷颐养数日,无所祈求,卒携云生去都,伫于城下,望之楣匾,乃三顿首,亦留字曰:“居凤台上居凤亭,居凤亭中居凤颜。凤颜勿忘锄耕日,民几庶丰撒金枝。”贬臣即兖郡,昌侯设宴饯行,问曰:“夫冤屈之苦,尝以如何?”对曰:“弑君之人,岂言无辜。帝谕免诛,此恩业大,何余更求哉?”罢了,昌侯极力挽留,亦难渝其志。廷遂加鞭北去,诸长皆宴送。廷卒劝生归孝,则答曰:“云生岂可负先生知遇之恩也,况先生体欠,更难袖手而去矣。”廷乃三拒,生终遂其愿。廷方还北郡,郡守请茶,畅谈逍遥,不论是否,复欲聘为帐下。廷婉谢之,则寻山村隅落,自建草屋,深耕瘠田,后应长邀而设塾,以开化童孺,书声嘹嘹,形容奕奕。偶逢长尊外归,设台说书,童子嫔妇争问趣志,如闻豪士壮举,慕慕期然,效之以藤帽竹刀。夫淳朴之风,宁睦之境,隔世于外。

       止廷常与诸长者酬饮,或曰:“今天下纷扰,帝王求大统之略,宦僚募有识之士,然后御万物。迈等无所图,唯一钵之饱,一衫之裹,一室之庇也。百年之后,同归黄土,何异之有焉?盖殉器冗寡也。迈闻夫子自天都谪,何故也?”廷则陡然举盏,仰脖而尽,少顷即立,身虚步浮,于是拂袖而去,长笑曰:“同侪叹兮性难羁,劝并筏而谇独诣。堂尊恨兮志侮短,拗浅目而笞孱膂。俗坊嫌兮身穷陋,泼禽秽而骇犬豺。癫人笑兮不得意,饮朝露而踏四方。”廷甫归草屋,酒酣意浓,则提笔而著以《问志》,曰:

       “庶平元年,冬末,廷为褫黜,终日介怀,后虽释然,亦有所阙恨。余尝自讽曰:‘权高位极,则难善终。’本以戏谑之言,不幸成谶,自吞苦果也。余自诩正气遒浩,未渝己心,今复顾考,是为愚钝也。刚尤则易损,曲輮方善远,纵然腔满膺填,忠贞而勤勉,若无所施骛,亦堪为欠妥也。

       惟先父故在,常诫曰:‘威威儿郎,垂砺其志。立则其一,乃身先士卒,御敌以固土;立则其二,乃登堂入庙,祈雨以治民;立则其三,乃臂由君枕,安邦以定国。’夫幼己天真,效父之志,勖己懋学,欲涂宁于天下。而及家族罹愆,夺爵丧门,余蒙恩幸逭,苟且于世,生死孰别也。值随君北徙,余燃微志,乃效命于鞍前,护之周全,以为此生即休矣。岂料天命加顾,擢为人上,承诏诰命,踌躇满志,何等风光哉。然时不足岁,溘然辍免,家产充没,府门受株,何其卑介矣。

       今廷隐于山野,常与翁惬饮,论及世道,方有所憬悟。余故自问,何为志哉?夫畜狗彘而养蚕桑,以丰傍梓里,其乃志欤?抑务商参贾,敛仆豢婢,征租而养赋,霸良以侈财,其乃志欤?抑皇谕裹身,揆士庶之荣替,牧地域之兴衰,其乃志欤?抑涂血戴创,舍命杀功,攀高居位,雄师将麾,极一世之权誉,但求翻云覆雨,其乃志欤?翁因对曰:‘立则万事为志,殒则诸求齐废。自史为载,古今帝王者,祈仙寻丹,岂在少数焉。’是以余砀发诲慨,枯欲之徼,求以长生也。廷卒问曰:‘生死轮回,岂有异哉?’翁则指诸古木,对曰:‘草木无生,自无死也。’余以为谬论,翁笑且弗答,故而冥思曰:‘山翠林郁,是为无生哉?落花败叶,是为无死哉?’余陷乎迷局,难以自拔。

       余观诸翁仙风道骨,劲气使然,须眉飘然,则穆然敬腾,非经年累月之积,无以窥道也。故余再拜,求之教诲。翁颔首而笑曰:‘凡间再无帝王事,生死簿上自销名。无常还魂斩枷链,仙子曼舞歌太平。’余不甚解,翁亦未析。迨席撤而散,余幡然惺彻,是以吐拙,虽意浅思白,所以化己之锢,亦为慰藉也。日升月悬,夙斡夜转;宙辰翕逸,太虚衍宇。生前守岁,以奢奇遇;长冥作古,始为不朽也。人咸忧己患物,出者御命以渴茧织,溺乎思渊,苦于捭迷见道,以求触之厄倪;入者则奔波劳碌,黩身贾庸,欲振之哀音,以求闻达于世。先侪践之,胤嗣效之,其举皆为然乎?是矣,胥以不甘其齑而诉生之须臾也。故欲无欲,则无生死;长生之欲,人之亘志哉。”

       止廷耕作而授书,不闻路谣,偶会翁叟,围炉温酒,师之洒脱,翁则劝曰:“薛郎甫立,若不奋发以彰其英姿,有负韶华也。”腊寒殷瑟,悄然春归,邻里张灯布联,筹举年会,围篝火而庆,互赠藏酿。众人盘膝箕坐,或引亢高歌,或猜拳赌酒。长观廷兴致悻然,遂告众曰:“若夫子引酒将诗,则余众皆敬以三盏;不出,则自罚之。”众人哄然应和,廷难推却,少啜而吟曰:“王公不识旧烟火,应把锦缎换素帛。流年似水忘忧寞,一杯春色与君酌。”

       春风拂翕,莹绿匡萃。方为堂散,止廷倚柳而读,诸童子环于其下,乃问曰:“大人常谓夫子贤,其贤乎?亦何谓为贤也?”廷卒对曰:“世人以德而区,贤畏行纰缪,思于教化,藏民于中,忧百货以充国;庸患己不安,虽金缕华服加身,犹欲聚敛;恶偏行止尼,戏虐于人,恐其不尤也。师难谓贤,亦不甘迩庸,故设庠序以授学于尔等竖子顽童。然汝皆不恩己,常探奇习谑,嬉弄作怪,亦每逢行考,语耳传私,杜撰徼誊,不悛歹误,不冶造化,诚乃气煞也。”廷言及斯,乃扬帚作挥,诸童嬉笑哄散,亦歌曰:“邻家有哑妹,欲把夫子睡。夫子家不回,深夜自买醉。醉罢抱树捶,口中念天水。天水藏深闺,良人娇声媚。”廷闻之,气极而笑,遂弃书抄尺,循声追去,少有骂言。

       止廷还塾,邻老告客访。入院内,客出而拜曰:“余乃绍阳孙平,奉吾主之命,拜会于子,以邀入吴。”廷还与礼,请入座,问曰:“余无籍无名,亦居于远陋,何足适觅也?”客问曰:“子悉邱恒乎?”对曰:“余与之同窗数载,略有寒暄。”彼因曰:“云积亟荐于主,言誉表盛,故使余面见以咨许。”廷拜曰:“贵主惜才,余甚恩慰,然此去路遥,廷不幸抱恙,难堪颠波,故深表歉意,无以共襄伟业。”吴使告辞,廷遂抱酒寻友,荫于树庭。酒尚未入肚,邻老复趋如,告以客访,廷故借言托拒,翁 则曰:“此人俊眉秀目,纤尘不染,异于凡俗,欲拜会夫子,不见不归。”廷乃返,观贤王之贲躯,唯矍然而拜曰:“贤王屈身委尊,陋居生辉也。”王曰:“有酒乎,茶茗亦可,盍亭中相叙哉?”乃对坐于石台,廷斟酒以问曰:“何故王之陬屋也?”对曰:“孤访以事宜,欲榷与凌远。”廷曰:“今余贬为庶民,逐去天水。若及王事,不善斯道;若及媒事,无能为力也。”王则举敬危坐,语曰:“君子相惜,孤不忍卿荒其才而抛其志,今国中祸乱,异族窥觑,故邀卿同袍,共拒它者。”廷还拜而叹曰:“贤王深明大义,余乃佩服也。是矣,兄弟厮室,终归于长序辈谱之骘,岂容另宗染指。阋墙之于外凌,孰可容争矣。故余又思,天下罹祸,若为它犯,岂百十人可以却之乎?”主客对饮,贤王即曰:“罢也,孤酒兴起,不谈社稷。昔自蠡亭别,孤常怀介卿言,方败始知,孤终未过美人关矣。”廷笑曰:“美人无兵,其媚为刃;红颜不谋,其弱为计。虽然,豪杰莫不趋之,粉身碎骨亦甘之矣。贤王尝欲以国为聘,真乃大丈夫也。”王垂目而摇首,叹曰:“惭愧矣,孤以一己之怒,陷将士于不义,兹回首再顾,可笑至极也。盖丈夫立于天地,弗徒为一家一室,亦尚为一国一土,岂能专己之欲焉。”廷拜曰:“贤王胸怀凛然,余乃受教矣。”主客对劝酬,罢则王辞,临别而告曰:“卿尚年少,莫为世故所羁。孤府中设酒,以饯卿至,望以虑决。”

       止廷思数日,请教于长,长亦劝其出,然廷心有所念,游移不定。是日,廷甫农归,有三人不请自入,为首者问曰:“此乃薛止廷之所乎?”答曰‘然’,彼曰:“余奉命以领君赴宴。”廷漠然问曰:“此乃贵主请客之道乎?”对曰:“君若不从,休怪无礼。”于是二人擒袭,廷与之论,闪转腾挪,以招制敌,方七八回,踢将二人出,己则毫发未伤,器具无损。廷请之入座,问曰:“君可告以正事否?”彼取帖以赠,语曰:“余为狄客,幼主不日登基,故请君赴会。帝后命之务竟,若君不从,可以武相迫。”言罢,置帖于案,落魄而逃。廷遂观帖而忖,不知应否。狄客方去,云生拜访,廷问其由,答曰:“母驱儿出,无所依靠,故觅先生而投。”生方话落,则院入浑音,有曰:“贤婿尚在否?此穷隅僻陬之地,实为难刨也。”二人出迎以拜安,宁王携腕入堂,语曰:“咦吁,贤婿莫以生疏哉,昔尚为越臣,孤不便僭言,今则无所顾忌也。贤婿沦落斯境,皆拜越主所赐,何须眷恋。既无门途,盍随孤诣中原以谋生邪?况荣宁思之甚,闲则修书,然鸿雁弗衔,以致雪梁墨案,不胜凄然。”王遂与之书帛,亦曰:“荣宁渴于答复,日思梦念,故请开释。”

       亭夜静谧,宁王与云生去眠。止廷阅书,乃曰:

       “薛郎敬鉴,荣宁遥礼

       望望楠木,悠悠金思。荣宁常扶高阁以眺瞩,郁思忱念,惟希目迄,以享君之喜怒,以凭君之作息。时闻唤语,亲昵羞应,妾搴帘而探首,盖幽合密会也,遂慕引妒作,何以非己焉。妾闻红药解思,采而煮之,痴心如沸,断然泪没,则羡云鹊之飞宿,恨弱肩之未羽,不能与君伴矣。妾近日闻君异,迁谪它境。妾系君安危,探之无果,辄欲书问;寄之无处,聊以排忧也,古人云:‘至深之情,奢言謇表。’妾固欲引万般缠萦,誊绢即逸也。痴痴夜梦,君容难及,触则消弭,妾由是衔泪而醒,懵懂无措,故抒情以字,捻绪以青。古今诗赋辞文,皆为荟情之作,感人肺腑也。是以妾研习拜读,怅滋而忧泛,于是心泪涟涟,伏案而哀。世人或嫌矫作,盖不知情者,不在其中矣。

       荣宁虽识浅,亦悉志士之节,必有其傲。妾不明其详,所闻因果,皆难稽考,是以弗敢赘劝。私以为君之藏志乃不甘于菲也。凤落为槃,龙升幽渊。穷困之际,无所眷忌,终朝扶摇振翅,是为鲲鹏矣。薛郎之颖资,评则如侮,但人未失明,皆可以伯乐相之。君享誉于遐迩,自毋庸虑迁,然妾以私心,盼君之迄如。荣宁常温君之故言,叹于己拙,更仰君威。故妾愿长佐,资以腾云。

       笔墨徘徊,期于达意,添而再删,遂成此书。荣宁闻父王徂访,喜不自胜,则托书拜君,袖之颤然,心之跃然。夫庆幸之余,亦有所失也,妾虽自忝为君之知己,君则弗然。夫知交者,在于交也。君凡事己藏,莫问则缄,常不愿坦然相告,以致闭目塞听,无以分忧排难。雪轻可折枝,患积则病发,岂不知乎?昔君之答复,凡寥寥数白,皆为赘赞,岂不厌乎?妾自幼浸溢鉴之誉,渐淫室之夸,无须自诩,更非所图。燕雀啁啾,盼之鸣和;所述衷心,企之翕燮。君之佳许,乃所三求。然薛郎唯避而不采,其失意之情,君未是悉矣。

       荣宁自知言缛不善,然一别疏会,再见亦久,则难免语不尽辞,故奢君之容宥。妾实忧君也,若能以书告安,如享蜜饧,寤寐晏悦。闺镜于妆,俟君梳添;幕灯于织,待君覆手。琴音于蜚,邀君合奏;茶茗于悠,请君偕品。古人厮守,何谈身外;宓阁守璧,唯凭妾心。

                                                                                                                                             荣宁敬表”

廷品而三读,乃折书阖目,支肘而眠。王甫起夜如厕,观之白绢干墨,不禁轻叹,遂取毡毯而披,夜深虫啼,嘹嘹其唤也。翌日诘朝,王乃告辞,问曰:“贤婿未书只字,孤作何答哉?”则曰:“今余乃一介草民,何以作答也?”王叹曰:“罢,孤了然矣。”遂去。廷还则谓于生曰:“掇拾行囊,明日即行,赴于北宴,既则谒贤王府。”生乃诺然,照言裹科。

       止廷与云生北行,至周都宜隆,暂为落脚。夫食之果然,越客即启程赴狄,驱经宁王府,廷即驻马,观之楣匾。故生悄问曰:“叩否?”廷目滞而未应,因问曰:“今世之缘,乃前世之积否?亦来生之续否?”生答曰:“盖人之相与,知己为贵,触弦而辨音者,求之鲜矣,更稀于遇。夫人孑立于世,寻究归宿,酬觅宾朋,若得一人者,焚烛膏以夜叙,书灵犀而彻晷,诚乃善哉。先生踟蹰,是为多虑。”廷爰叹曰:“理因事晓,循遹其道,何人否悉。然人凡有所忌,知由行践,非易举也。”廷遂与之怀书,生趋临叩邸,则有童婢出,生卒馈而予书,拜曰:“家主自越如,乃应郡主之邀,故拜书递请,劳以代呈。”童婢奉函入府,越客即策马而去,生故问曰:“既抵之,盍见之?”则对曰:“罢矣,不见为善,以免惹幽。”夫童婢登阁,拜郡主以客事,告曰:“有越客应邀来访,特投书谒址。”郡主详阅,乃故人迹,攸行府前,四下无人,遂质问其实,童婢惶然下膝,答曰‘不知’。郡主启书,乃曰:

       “郡主敬启

       郡主在尊,庶廷微礼。郡主珠玑之言,振聋发聩,鞭策于廷,俾余羞然。故余重考己行,乃失意居多,虽自有所参省,不过一时之慨也。吁呼,古今文豪大家,皆具旷世之作,凡甄其背景,莫非成于命舛之际。因懑而奋,因宣而著,抒自衷而抻其志,其若弗流芳百世,异也。万物息变,唯思隽亘。郡主睐廷为知己,此乃余之幸也。故余亦愿吐诉其恳,徒作而无果,盖非己否尝,诚乃浅拙之资,难以修辞矣。况廷居于庙堂之际,常殚精于碎事,无暇邈思,是以吾腹未存余墨也。而及罪辜肇揭,贬谪为尘,余夙夜颓叹,丧志涂悲,何以衍论哉。

       郡主透墨以彻喻,诲余浊首,廷由是感激,唯顿首而谢焉。余近日辗转难寐,蹇于归处,亦尝求教于诸翁,爰其告曰:‘士应远游,以添翰翼,以体民苦,此乃胸襟也。参象而撰契,以修辟揆,抟执复蹴,肄贤毋怠,此乃睿行也。惟若滞足于淖,罅目于衅,困缚心性,踯躅拘末,终日嚼笔吞墨,戗于世而贮其苦,初可为人赏,久经如斯,必遭人讽矣。夫志乃镌于轨而非衔乎唇也。耿者于琢,不究其位,不恨其遇,晋则匡社稷而奉宗庙,迁则砌墙瓦以惠街坊。是以少伦须多劝学,阅卷治书,察群省己,后逮之于用,方有所柄也。’余闻是言,目涣思浑,复聆卿音,棣窍伊始也。

       故廷当罄余生之烈,衅身祭社,以筑太平之基也。余囿于势单力薄,举顿行挫,虽难以撼参天之树,如可借风动枝,斯亦不枉矣。盖人皆怀其专而各秉其志,诚无轩楚轾谦之分,乃重在履之,日践月蹈,集腋成裘,方得始终也。跬行不辍,垂策习韬,是非功过皆由后人论罢。然则余恐久而韬性渝志,故为砺杵于健,遂如是之言,悬以自勖也。郡主亦可勤督,如廷滞惰,请搴耳诮诲。余自恭听,俯首长拜,不胜感激哉。

       言业迨斯,竭陈余笃,本应无赘。奈何郡主之谊,薄天地之厚,廷不敢负,自难淡漠弗视,故阐殷腑之言,以彰己境。郡主在崇,廷乃告歉。及卿阅此书,余已它去,后生恐悭其遘,亦实为不舍。夫陌客旅于途,偶一时幸会,犹惜偕度也。然人各有其数,旋即分道扬镳,志殊向舛,不知会期。卿乃廷之皇遇,廷却非卿之徽缘,故不敢扰也。凤望仰息,燕雀守僻;命冶运势,乃陶斯人矣。

       黍离祸孽,稗寰罹寇。迪考遗风,攘虏撵厥。前豫难征,存亡未卜。望卿憺康,毋念廷卑。

                                                                                                                                             止廷敬呈”

郡主阅毕,泪潸成行,印痕于书,亦身难支,着软于地。顷则云谲,奔雷滚滚,呼啸于天际,复雨随泪下,霑湿裙襦。童婢掺之,不慎落书于阶,豆珠冲刷,则墨溃而韵化。郡主扑拾,空余斐屑,遂号啕不止,悲极而怆,不省人事。

       止廷去宜隆,借道千石龙潭。雷雨倏作,越客暂庇于栈馆。云生观之奇景,叹曰:“泫泫澈水,蔚蔚青石,萃共工之妖宠,拜地祇之魁作;汩汩汪潭,赫赫龙台,毓四时之灵,巧鬼斧之工。有斯景也,观之则颤,触之则寒;置于其间则渺,去乎其远则寥。弗即亦弗离,若为之囚矣。”廷亦有感而曰:“夫四时不易之状,乃其初也;朝雨而暮霁,云霞即幻,乃其外也。故一晌感外,不可忘初矣。”生敬拜其言,憾然有曰:“秀景韬于山林而发,则游人纷至沓来;先生匿于荒村而昭,则王侯报名递帖。云生趿步踽独于世,起伏无常,心不甚睦矣。”廷遂思而问曰:“云生有心许乎?”生即呛然,吱唔而语曰:“何故先生是问哉?”对曰:“神无所定,囿于无主也,及至齐家,后脊抵戗,岂心有虞焉?”生瞥目不屑,卒曰:“生尚年弱,顾己尊母而已。先生则应多自虑,二纪在即,万莫功不成而家不就,徒余空悲戚哉。”雨歇空晴,燕过雀鸣,藤枝葳蕤,蝉音复唧。廷闻斯言,举杯而顿,怒骂其竖。生自知触讳,即夺窗而遁,勒马袭远。廷遂罢饮而拾,驱马追去,亦高呼曰:“当初青石潭,依稀当时景。当初青云志,迥殊当时情。”越客离中原而入北国,生故问曰:“余以事周为上选,何故先生投北疆也?”廷则叹曰:“帝王之事,且随之去罢。况余有痼疾,欲得苟存,不应过劳,是以修身养性也足矣。如云生它志,可寻别投。若不与吾同,乃前程似锦也。”生躬拜无言。

       狄都云丘,崇楼矗阁,筑城郭以千仞,砌墩台之万丈。海内之货网罗焉,四方之士招徕焉,往来熙闹,如泉涌溪流、蜂拥蚁聚,低眉不睹其履,抬首难辨其径。汗蒸而充巷,畜溺则曝挥,与酒搅醺,其骚异也。乌河泛波,粼光陆离,桥拱如新月,并帆容过,津无余宕,桨激浪叠。遂有客叹曰:“处乱世而悠然自得者,云都也;迁百朝而长盛不衰者,亦云都也。”越客即都,拜礼司以呈帖,吏则置客于驿馆,去而即返,告曰:“帝后请足下晤,是以俾余资引。”越客从履随踵,历曲径而入偏阙,吏乃辞去。越客入殿候立,久而帝后始出,韵姿犹绰,词不尽比也。越客鞠躬,后卒喟曰:“但别须时,薛卿形容狠改,消瘦如斯,惜哉。夫因果既逝,勿挂往昔,薛卿将作何计焉?”答曰:“后念廷康,余自感恩戴德。今廷殃于风波,亦大病初愈,故弗敢有所妄求,唯欲迁居一隅以谋生计矣。”后与之商榷,劝曰:“幼主尚浑,羸弱而懵懂,本欲留卿于都以伴君读,恐招致愆怨,故遣赴州郡以治事。及明岁绩审,则入朝参佐,事三年,拜以内省太傅,弼君谘议,其何如焉?”则答曰:“尊后畀以眷顾,余实受宠若惊。然斯事重若万钧,不可莽断,请容余思。”后则允肯,越客辞宫,生遂问曰:“先生接许,如乘捷风,腾于青云之上,胡不为也?”廷昂首威目,对曰:“虽然,岂余足享哉?士有气节,岿于骚诱,亢于淫威。”则问曰:“既先生无意,胡唯曲诿欤?”对曰:“客荫于檐,必惮主情。吾今无势无倚,使其拘囚,孰问之?庸亡之?”生即诲悟。

       盛典临迩,举都畅然。是日熹和,止廷方游归,云生俟于前廊,告以越使造访,乃故人至。廷入馆见礼,语曰:“此别逾久,冬晃春逝,今异乡逢再,尤为惦怀也。”越使对曰:“诚然矣,遥顾昔季,先生为使,如奄追佐,当时之事,历仍于目也。今位处迥异,徒感世事难料哉。”廷笑曰:“宴升而序作,墨盈则文洒,足以彰君之修才矣。余虽未幸其景,亦可状风流之韵、倜傥之雅也。君乃酩酊而归,几不能行,若非贤王善,焉归以去兮?”越使腼腆,觑生于旁,故欲言辄止,生即作了然之貌,掩门而出。越使悄然曰:“夫先生为夺,家父登相,长兄云承司其席,门生亦各立,排挤贞士,斩锲升途。宣侯以轻言犯上,革职颐养,次兄宪乃钦御统。”廷则味苦心涩,问曰:“何为其然也?”则对曰:“先生去都,父因与御书夜谈。翌日帝即赐喜,令妾卸任归阁,以备亲事。今妾可为使,乃三求之。如今之况,诚非所愿矣。”廷目涣而哽咽,徒有悲叹曰:“哀哉,躬耕懋勤,隳于朝夕;恨哉,天命戏余,其嘲尤甚。”方于对坐相顾,越使媚态赧容,吱唔不成语,廷卒问其故,越使化言于叹,乃颓然而去,背影寥寥。廷淡然啜茶,凝神而瞩,不知作何思。

       仲夏乏气,倦意如浪。云丘生息兴盎,草木葳蕤。幼主登基继位,昭告天下,曰:“皇天后土,开明鉴示,紫云兆瑞,梦龙衔旨。朕祗绍天意,奉印披谕,即天子位,临朝掌尊,缵祖先之志,宣黎民之诉。兹若不逮,托象而彰,朕迎辉濒,以制天命。今时气翕和,物夭人令;国治贤韶,才敏士卓,此乃轩洪也。是以定年号为‘洪元’,以表其盛,以许未遂。命钦亘佑,宦庶并朝;天仪朕韪,万邦俾贡。”幼主拜禅台,祭宗庙,宣诏事宜,庆以国宴,云云尔尔。典既,止廷遇贤王,甚为讶然,王笑曰:“孤虽为褫谪,此宗亲之实,亦不夺也。”遂有问曰:“太后召否?”答曰‘然’,又问曰:“畀之恩否?”答曰‘亦然’,再问曰:“凌远何如?”答曰:“余近日彻夜难眠,扪寻己志,盖贤王之诲,乃发余穷心,故欲效命以襄业。然今为太后所阻,难以脱身而去,苦于无奈也。”王即悦然以执袖,语曰:“孤偕觐见,凌远但陈之,当保出入也。”廷登殿面圣,太后咨之,则答曰:“廷为凤识,上苍赐福。余辈无才,忝为阶石。人微言轻,怀璧其罪。余本垢命贱格,乃衣褛披褴之流。恩谕不加,恰媲其身。廷表愧意,告凤周知。”后乃愠色,叱曰:“岂薛卿不识抬举焉?”廷唯顿首,后使人差押。王乃登殿,喝退左右,拜告曰:“今廷臣于帐下,当效其忠也。太后欲夺其事,其为妥哉?”王卒携廷出宫,后竖眉切齿,徒饮不甘。

       贤王领诸北上宜城,路经荒岭,闻厮斗而探,乃肆匪抄劫。云生济之,驱妄徒,救零还孤,其人身负重创,未能相挽,气咽息断。王观之衣饰,卒搜于上下,觅之密函,有曰:“乾坤开彻,天道昭化。贵谋韪举,朕乃悉知。夫狄主也弱,其母也庸;其叔为贬,其侵为阻。然国体亦盛,将卒犹壮,若以兹轻,恐吞败果,故趁之不备,饬力戮攻,则强敌可摧,王业于就。朕盼斯音,同谋共举,以约佳时,伐而覆之。”文末则锲辽主之御印,用以示威。王即与廷榷,以之事切,欲还报于都。廷劝曰:“太后与王隔阂,虽此书足信,恐亦难纳谏也。”王诚悉此,然知情不禀,非臣之道,遂托生以呈。生策马之云都,谒太后以实。后乃合卷,诏曰:“莫云生捏造军情,欺君罔上,惶乱人心,乃杖责二十,下狱坐悔。”

       贤王携止廷归府,赐室落脚,馈赠甲胄。廷乃擐甲试身,对镜理貌,凛威腾腾,儒质堂堂,是以叹曰:“余因旧隐而去甲,经逝度载,其滋已寡,今还披佩,恍然如故矣。贤王尚不以廷微,亲邀力请,岂余不效死哉?”廷故俯身行礼,王即扶挽,语曰:“士之相惜,不以阶阂;情之犹重,俱因遭逢。孤识凌远,几似己往;是以提拔,心亦略慰。”廷遂定居于此,常与王对饮,偶有同僚拜会,则邀之共席食炊。是日,王校场练兵,廷与随从,问曰:“将卒几何哉?”对曰:“将乃五六,兵卒万余,铁骑三千罢。”廷异之甚,问曰:“胡也?”对曰:“此乃太后之谕也。曰:孤拥兵唯万,以泯异心。并告各州郡,如欲加援,须奉圣诏。”廷问曰:“若异族大举犯境,焉足以却之?”对曰:“罢矣,石阻则劈,水拦则捭,以命殊守,如欲蹴境践土,必踏己身也。”廷望之巍影,谦谦拜服。生数日未还,廷尤忡急,王遂差哨骑衍探,返而告曰:“太后囚之以辜,监于牢狱。”王遂亟致书于宫,太后罔顾。

       夏时值酷,沙土毒热。大漠无垠,石岗诡乱,白骨森掩,枯木畸怪。将士戍边,目茫心悸,汗浸衫甲,如有怖暌。日斜晷修,风尘飒兮,胡虏大举来侵,遣以先锋挑战。哨兵擂鼓鸣号,士卒警戒,贤王闻促声,披甲登楼。胡将喊阵,众皆请缨,王遂令止廷迎敌。廷提枪出战,方十回而斩其颅,将士同喝。胡人畏溃,俄而复还,三军用命,以五万围城,筑牢裹核,鸟兽莫遁。王故曰:“胡虏作以困势,欲俾迫降,吾弗可痴守迨毙。孤令凌远飞马南下,以求援于都。”廷即接令,王亲率千骑掩杀,资引出笼。廷乃破罟而走,星夜兼程,虺马数匹,无暇饮食,即都面圣,俱禀以亟事。太后因讽曰:“夫贤王盖世,无人匹敌,可以一己之力,破敌斩功,焉需其援。”廷顿首而拜,乃殷劝曰:“士抛家以效国,御敌之犯,置生死于度外,本无罪愆,若饮恨成殇,无以守土,甚惜哉。况宜城但失,门窦即开,宣郡危殆也。故望太后念将士之忠,赉恩赐徳,以勉其赤诚。”廷再叩首,后故动容,于是拟诏而颁。廷复请曰:“莫云生师从于己,是以学生获刑,师亦有责。廷拜乞凤恩,赦免彼过,及战事宁,余自负枷充裁。”后亦除之。二人携以救旨,驰骛于官道,及至岔路,廷遂掷诏与云生,曰‘速往问援’。生折向于宣郡,堪到城下,郡守已列铁骑于外,则曰:“迈候足下多时,切期谕达。战事遽促,乃须臾之争,请领兵速援,诸事莫误。”生呈以诏,拜谢而去,铁骑随尘。

       夫胡虏知漏,必有来援,卒冲车架梯,挥师攻城。战之伊始,将士射弩劈剑,浴血殊斗,伤则抵腰以战,残则倚柱而守,至死方休。胡虏前仆后继,人潮攀涌,是以尸身横陈,血沫四溅。贤王杀酣,怒意中升,赤目竖眉,欲择人而噬,啖肉嚼骨,令敌生畏。战既胶着乳融,则难辨敌己,士卒疲于应,愈渐难支,俱以事休矣。方城门为破,胡虏霍然拥入,宰人掠物。士据巷而争,拼死顽抗,然颓势难挽,敌逼至官邸。于覆灭之际,援军杀袭,众皆奋呼,舍命相搏,久经鏖战,胡虏终败亡。此役惨胜,士卒徒余千百,诸将皆殁,城残屋塌,幕烟滚滚,庶民罹殃,哀夭恸丧,以诉世道之艰。廷遂登高而叹曰:

                                              “塞外狂沙遮望眼,独登阙台日孤悬。

                                               杜敌却虏枕残剑,酹酒高歌念故贤。

                                                尸骨已寒何人殓,劝君莫争天下权。

                                                青冥骢马踏幽焰,旱漠无水以血填。”

事罢,廷只身赴罪,后卒犒以其恳,并诏曰:“贤王者,战居首功,缓咎抵罚。殉国成殇者,恤其族亲,减租轻役,馈以饷粮。还册兵籍者,赐金赏银,封敕加爵。”廷奉旨北归,携领王师三万,将士夹道立迎。王乃欣然,接之诏印,引兵入城。宜城诸废待振,王遂令将士修城,清巷砾而缮屋瓦,凿山石以补郭阙。是日间息,王谓于廷曰:“使凌远决意定居,应虑己事也。”云生闻之莞尔,惹师瞪圆,遂惬然颠走,嘘调哼曲。廷遂仰首而呼曰:“叹兮,倪尊咸规,俱盼以室兮;哀兮,非己甘茕,天弗遂命兮。羡兮,令娇会郎,好逑望君兮。吁兮,余之美人,何之居在兮。”王抚膺长笑,其怡其悦,息不接喘。廷卒不甘,亦谑曰:“贤王贵胄兮,岁逾卅年;傲自称孤兮,恰如其分。须髯飘英兮,凌然盖世;廷并同仁兮,竭诚服拜。”言罢,王气势剧寒,提锄欲试,廷乃豫噩,撒腿遁逃。

       夏末亭暑,止廷踱于房中,云生飨之,问曰:“先生夙未食粒,何故也?”于是窥探于案,有书告曰:“荣宁形憔,每日愈殆,魇迷惴音,悉皆君字。思脉情挚,毓忱于浓,夜寐梦醒,枕泪浸咸。药膳难培,医官绝策,故希君来,治于神魂。”廷曰:“余计辞行以问友,云生何如?”生拜告随与,裹拾什碎。廷即谒中府,告主以辞,乃谢曰:“今廷之所求,悖逆初誓,虽羞于启齿,忝望贵允。”于是俱诉忧忡,王予其谅,摆酒饯行,语曰:“有斯卿眷,孤妒之甚;有斯追举,孰不之惜。请掖其身,珍而钟之;贻情共养,营而维之。”廷领其嘱,趁夜而去,鞭犹觉怠,恨不能顷至。

       秋凉雨寒,郡主病温还笃,缕治不见妥,忙煞仆婢。止廷之宜隆,拜王府,宁王匆促出迎,携领至璇闺。推门而却步,廷少踟蹰,语曰:“此乃郡主私畿,余恐不便擅闯。”王因喝曰:“咦,性命攸关之际,礼节皆可让。”遂引廷于榻侧。廷微唤之,郡主闻弱,阖目始启,见故人来,笑逐颜开,血色轻上于颊。是于数日,廷侍之汤药,伺之寝食,乃戏谑而曰:“昔廷病卧,郡主端前递后,无不细致,余常忆恩于疚,今圆机以报,泰然于逸也。”郡主垂首羞然,对曰:“然则妾欲长病不起哉。”方颐治半月余, 郡主调愈如初。适逢金秋,廷与郡主偕游于山水,或赏桂品茗,共论天下之景;或采闭寻幽,以掘隐世之宓;或比肩对月,倚木而修诗,和曲以齐歌。夫宜南有高丘,麓泉自成涧,红枫匡染,落叶盖其蹊径。廷遂登高眺迥,际睨寰野,林毯绵延无垠,山风越谷,则枝梢迭浮。郡主亦并立,喟然观凌,廷即问曰:“何为人存于斯土也?”郡主幽怨而对曰:“先贤穷一生而究之,今者钟十灵而考之,尚且懵懂,薛郎始问,安妾还答乎?”廷悦尔嬉笑,问曰:“故卿为余存乎?”郡主泛羞而矜,廷乃诉曰:“余尝欲追命以握之,亦顺其流而曲之。于时之思,余既因卿来,可举弃岿守矣。”郡主倚于肩而环其臂,醉颐嫣容,倩眸巧靥,乃腻语而云曰:“雁凭风徙,妾唯君悦。”

       自廷始如中原,客居于王府,周主缕召之,皆为推诿,卒加以严辞,廷方姗姗觐朝。帝哂曰:“薛卿何傲也!”廷躬身告罪曰:“圣上睐廷,欲加笏服,不辞亟请,恩煜惠崇也。然廷自问愧不堪镶,是以含忍而拒之。余本计鬻卑艺以维命,奈何圣上施威,唯祗晋谒。”帝有问曰:“薛卿领荣宁之情否?”廷卒拜以知会,帝故曰:“郡主之马,士皆窥之求驭。妾投郎情,天作之合;王兄并允,由贵其才。然帝谕莫违,朕若别许,岂非空余恨哉?况今薛卿困顿,可谓屋无足饰,身无厘钱。荣宁虽不究其付,薛卿亦甘之而顺绥欤?”廷终为让,征以圣夺,帝因曰:“朕知薛卿倦于争洽,故擢为典尉左侍,以参军议。”廷乃愕然,疑曰:“此提携之举,恐本非圣意,乃受人之托罢?”帝许其敏,问之端倪,答曰:“典尉左侍者,军中文胥也,考录战详,修撰兵籍,常为闲差,多居迁客。故若圣上抬衍,定弗谑之以廷微也。”帝乃叹曰:“荣宁尝夜觐宫闱,欲为薛卿谋缺,有云:‘此官者,薪俸还裕,案牍无居;诸事毋费,僚属莫扰。’夫女儿心思,昭然若揭矣。”廷故摈笑矜颜,对曰:“此官还设于制,则国之近朽也。”帝抚额而曰:“故朕拟以咨之,俱不合其意,乃苦口相劝,谆言理诱,方拈是职也。”主臣皆莞尔,以其恢趣。论罢,廷拜而辞归。

       同禧十九年,秋末,止廷走马即任,迁府邸,立宗牌。素为恬颐,悭于访客,则摹书文而修辞赋,制乐府而纂礼典。夫云生受帝赏,挈为太尉刺骖,封将军虎卫,故其位仰甚于师。是日校场练既,生归而问采,廷作揖行礼,祝曰:“甫升裨右,余喜迎贺。”生还敬而曰:“拙蒙师翳,帝以尊故而加之仄睇。今先生折礼为煞,余心味杂也。”廷邀入请茶,卒问曰:“近日传闻,帝欲入蜀以主崤西,其然乎?”对曰:“其诚乃越酿斯谋,于是诣中原以榷,春成则肇业。越使初洽其议,曰:‘周师平陆叩关,卷尘扫叶;越师涉水溯游,扑浪推澜。壮心惟饬,麦如刈伏,潞州于囊,掰指而计也。’帝以为善,遂许之诺,广囤粮而加铸兵,操演士卒,厉军备武。”廷蹙眉抚颏,心有迷怔,曰:“其策固为齐具,乃谓之善也。然蜀沿江设寨,踞以天堑,越弩堪劲否?且崤关仗危势而凭地狭,易守难攻,周入蜀地,必跃此关,其戟足修否?”生复告曰:“帝以周公子羲为帅,然其不幸染疴,难以为继。宁王自荐,遂挂帅易纛。”生卒附耳授意,传宁王之告,廷连然颔首。

       适逢郡主徂即,云生拜安,俯腰垂身,诚为兢尔。郡主则凝目而忖,度问事由,生答曰:“途归甫经,嘘灵诊安,无它而已。”卒再拜告辞,健步如矢。郡主察之非常,矜然不发,兜绕周支,巡猎其举。止廷杵背如砥,促抹额渗,勉拟其笑,曰:“郡主屈莅敝蓬,贵旭荣斯矣。”郡主立于前,抚之衿衽,昂眉傲睨,问曰:“何以薛郎匿而不吐哉?”廷乃挠首,及告发之际,猝萌思缕,因曰:“圣上俱语其实,乃以卿之故,擢赐余位,是以同僚率以讥谑。才不堪受,故欲绝情了命哉。”郡主侧首黠目,文偏辞矫,则亦触之于隐,楚楚哀怨,泪啜溘崩。廷顿然失色,笃言抚靖,以慰之怏,奈何辞拙举蹑,欲挽弥助。于是郡主难以敛掇,旋致凤珠成洒,积于颔颐,化为玉珏,茹戚蕴悲也。久晌泪始休,郡主倚怀而憩,妆容泛焉,痴痕怜焉。

       是夜,止廷诣晏宁王府,仆领入偏门,绕之书房。王乃厝简伏案,秉烛夜考,闻廷叩门,则邀席赐茶,问曰:“何贤婿以之如?”答曰:“崤关固若金汤,无罅以锥破,使抵肩卯凿,众将成殇,虽闯亦何用哉。故须仗越师拔寨摧城,以杜前阻,后赖内外戮力,方蹴关谋域也。”王谓曰:“越主以宣侯为帅,统水师七万众,逆玉江而袭;帝则俾孤领八万以叩关扉,虽未志其就,孤岂能徒劳无功也,是以觅良计于兵,苦于未果矣。”遂诹策于廷。廷则布蜀图而示,答曰:“崤关以南十数里,有邃谿峭壁,杳无人烟,禽兽绝迹,故窃以秘筑栈道为宜。”王则捋须而度,概捻其策,遂语曰:“贤婿恬居久矣,恐体松骨乏,故欲随孤徵讨否?”廷未及作答,恰遇郡主推门而入,王甚为恫颤,左右支吾,复诌责于廷曰:“呔,贤婿忒疏安殆矣,创瘝未愈,岂能披战哉?虽不甘于寂,以图建功立业,亦何故急于顷时也。”廷躬拜闻诲,不敢与驳。郡主甫愠息,遂携廷出,嘱之以切,谆劝曰:“薛郎不善兵刃,万莫涉险矣。”廷央央肯诺,无以喙辩,还而叹曰:“古有云:‘岳与妻诤,裹翕自保。’余拜咨先贤,何以斯逭哉?”廷怏然归府,于是明与事无瓜葛,暗则悄通款曲,以猷事宜。

       冬寒物凋,天下于息。晏宁王以战之故,设筵邀飨,款诸将军重臣,止廷亦幸与。尊客咸集于聚春楼,王出屏而落席,众悉举樽以敬恩。宴启乐奏,歌舞升平,主客品酒赏雅,点箸推筷,彬质谦行,持礼为节。及优伶散台,戏舞消去,客兴助起,遂敞扉开肚,踞足享饮。文士俱拼酒论道,或议天象之轮回,或忾纲常之难纪,析物而诠理,鸣忧哀离,各抒隐底。武将则划拳比腕,指点技艺,审时势而制韬略,匹兵器之精劣,骘将辈之先后,提挈觥觞,抱坛酣饮。方云沉雨落,寒风凛瑟,廷闷啜而微醺,倏闻窗外笛音,于是拨栓而推,宽袖窜冷,刺骨入髓。廷抖身而激,即归席再饮,则有宾客来敬,曰:“昔薛子为越使,堂上之辩,颇具胆识。今乃为宁王赏,雏羽弥翰,其功可伐也。朽观之犹拘,不如赋思于作,略以赐教。”廷因还礼,拜曰:“廷鄙才疏,愧不敢当矣。”王亦随与之和,客众皆然。廷遂踉跄登台,抱以微酌,饮罢而呼曰:

                                             “素梅寒絮凝紫秀,祥鹤崇辉聚春楼。

                                              宜隆城外嶙石痩,贺雀台中霓舞羞。

                                              白马惊雨觅青蔻,长笛缘汀逐客舟。

                                              会凌春秋还须酒,舍摘故柳胜万侯。”

廷吟既而弃樽,举壶环敬,倾酒怒灌,鼾鼾酲卧。众人附耳低议,王则俾仆送归,后宴续饮。

       年节祭扫,止廷建塚,奉考妣之位,列兄嫂之灵,敬香叩礼,则遐忆于先嘱,溺恨垂叹,振袖长拜,贴额碾尘,音咽而曰:“不孝子薛止廷未缵父遗,顿先所望,而今远背梓里,苟于其安,慵比枯骸,憨如毙尸,故何颜以拜先祖于九泉也。”廷列数更折,慨然泪潸。祭仪方罢,仆走告以郡主之邀,廷驱车赶徂。亭宇氤氲,郡主华服丽饰,覆手匡坐。器皿齐陈,茗烹悠沁,凤琴畔卧。廷拜而入席,躬身接茶。郎妾皆酝默自品,不破谧听,竹筠谦挺,春鸟对啼。郡主始问曰:“君安于斯乎?抑君泯其志乎?”廷闭目浅饮,对曰:“既余誓之,则应匹之。”郡主曰:“昔君尝表曰:‘寓志在声,引香逮溢。’妾慕之甚,屏息仰瞻,恨自难效巾帼烈殇矣。虽君因妾诺,妾则不欲牵缚以赘其翱也。盖君之所傲,妾以为荣,自古家国难并持,故请君投身于志,毋为言拘。”廷故奕跃,感激于切,卒合袖再拜,移身于凤琴,指如其逸,抚奏丝乐,修音回庭,空灵悦耳。郡主亦跹舞以合拍,翩如仙姿,其妩其妖也。此情萦意绕之景,诸万莫艳羡哉。曲罢归席,郡主举杯危坐,笃然告曰:“妾乃周室之宗胄、宁王之嫡裔,皇姓曰‘赵’氏,封誉荣宁,讳名姝妤。”于是尽饮其盏,即复拜曰:“今妾托字于君,还望君悉。”廷遑遑答礼,不知何云。

       同禧廿年,孟陬建寅,周、越举兵伐蜀,蜀即请援于狄,劝以利弊,然太后惮于先鉴,遂贰之盟约而不济,斥逐蜀使。宁王拔剑誓师,以太牢祭纛,封将授兵,擂鼓作号。止廷受封为前将军,领先锋五千。彼时栈道仍未竟,王遂陈兵于关前,时令佯击,尔来半月余,则裨业徐望也。夫越师战顺,连拔水寨,夺津而陆。越师迄于腹地,将卒乃疲敝不堪,宣侯即整三军,欲歇二日再图,则直取城邑。是夜,宣侯开酒庆功,以勖众将。当值漆夜,蜀师骤然来袭,宣侯引兵接敌,背江而守。岂料蜀师御风乘流而下,以火矢乱箭射岸,船焚而士殁。将卒腹背罹变,陷于穷绝之境,宣侯亲领甲士应战,撵敌捭围,逮于鱼兀坡,乃渡此劫也。越师兵残将伤,粮草无几,士气颓丧,斗志俱失,唯居高固守。蜀缕加犯兵,宣侯无惧,力克来敌,削其将之首,以悬于帐前,士卒皆振奋,罄志殊战。

       宁王闻噩,询策于众将曰:“宣侯急书求力,诸卿何意欤?”或谏曰:“越师挫锐,覆溃在即,勿应讨战,撤而求全也。虽王帅力取崤关,越师恐已湮没,难就更功,故余以退兵为善。”亦或谏曰:“秘道毕凿,借以济之,缓其顷危。蜀师受掣,无暇另会,王帅可挥师撷关,直扑潞郡。”王进退维谷,乃遣散众将,唤廷以议,问曰:“孤乃战焉?乃退焉?”则答曰:“战则易生变数,退且保己无咎。王帅未奏详于帝,盖惟战是求也,何须引咨。”王故倚案东指,曰:“孤若不战自退,虽帝不加责,恐贻笑于天下矣。”诘朝,廷即领先锋行悬,峡渊崖岌,马驹矍悚,蹄止杵行,廷遂以黑纱蒙之左目,抚绥惶惧,循栈沿径,悄渡崤关。廷整备军士,迨约定之时,率骑袭杀,荡平川谷。

       宁王麾三军拔关,将士攥戟提剑,赴战豗郭。周师久战未果,缕攻无绩,折兵卒数千,瘁惫不堪。王休战而息,踱于帅案之下,校官呈军况而报损失,事禀尽详。王心急如焚,挥退校官,则有哨骑报探,曰:“关内杀声猝起,估内应抵,故速来报晓于王帅。”宁王斡忧于喜,策马骋徂。彼先锋出芒,破敌乱阵,夺关扉而敞,兵行无拒。周师即戮心奋杀,覆掠崤关,俘降卒万余,缴辎重无数。王议兵于阁,众将列下,王问曰:“越师日渐告殆,务援为亟,当何如?”裨将乃谏曰:“方今破关,士仍于振,拔剑信舞,志向潞郡,扑若浪啸,扫如气合。潞郡即失,分割其地,围兵截粮,蜀必艰难维继,久峙终乱。其退则罢,如救尽歼。”王遂部署三军,众悉附令,第退以执。廷还未去,王问其故,卒拜曰:“余素与宣侯修契,不忍其殉,潞郡守卒乃二万,王师足以卷之,故恳王帅相与济。余料越师垂危,已于旦夕之间,或降或亡,皆不利我。孤军深入,乃兵之所忌,虽掌潞郡,蜀师可聚兵而伐之,亦可夺关以孤之,瓮伏之于屠戮,孰优欤?”王故贰虑,以诹其策,则答曰:“王师既未握胜机,须留退身之仄,故可分兵以解越师之渴,俾策应于外。王帅则率军攻潞郡,成可图定城以囊潞州,误亦踞崤关而谋威眈。”天兆物备,王遂分路进军。廷领骁骑会师于援,越士闻盟迪救,群情激策。蜀师遭夹袭,大败而溃,亡于户城,宣侯西挺,乃摧之。夫王即挥师七万,赴战潞郡,旌旗遮阳,雄兵冉怒,掸敌如尘。蜀告失潞郡,首尾难顾,乃撤守于岭关,以泯更虞。是以定城孤立,太守知势去,则举城易帜,赍印来降,潞州讫已定主。

       宁王设台开宴,率犒将士。群聚畅会,止廷与宣侯久别重逢,故并席偕坐,碰盏酬饮,抵肩长晤,忘乎时日。夜罢还寝,旧执同屋而眠,廷卒问曰:“陛下何如?”答曰:“自凌远褫革,陛下日渐悴郁,犹失九五之威,亦常因微赐刑,凭寡逞怒。宋朽迨机以献殷勤,扶植己势,独揽大权,圣旨在明,其谕在晦,混淆朝纲,僭礼乱纪。故某还虑,昔推之于公卿,其然否?”廷甚内疚,曰:“错皆在于己也,焉知前驱倨恶之狼而后引文善之虎哉。余以其贤,遂请襄弼,实乃愚蠢之极也。”

       甫聚辄散,宣侯诒王以佩剑,曰:“某身无殷财,谨赠微礼,以表谢意。”王纳之,即互为拜而促辞。王始归郡府,则帝诏加诣,诏曰:“乾坤夔瑞,祗喻臧命。宁王骁武,扩疆辟地,功著绩显,当载史册。朕悉业捷,甚为欣慰,赐爵封邑,以嘉令勇。故诏曰:‘敕命王师值守于新土,宁王还都,诸将裨随,颁赐行赏。’懿旨鼎尊,赫赫于信。钦此。”王乃东还,携众将谒殿,恭拜其恩。帝乃加之九锡,幕惠贶祚,以奖其丰功,则诸将亦各有赐,云云尔尔。帝则加封于廷曰:“朕畀其姻,摄爵郡马,擢为征西将军,食邑千户。”廷拜谢圣恩。朝退,廷行于宫道,仕咸贺之。半月之余,宾客纷至,祝礼道喜,以致铃喑槛破,茶穷食竭。于是郡主不悦,撵客拒访。方薛府得意之际,有人即以其诗参喙于陛下,疑其不贞,乃有细作之嫌也。帝寻思而忖,贬还其位,削之俸禄。郡主获闻,亦为恼然,遂入宫质问,撒娇恣嗔。帝终难以招架,晓之以理,郡主闻罢而归,神采奕尔。

       云生拜府从习,闻师黜谪,询之所以,于是心泛涟漪,曰:“周主乃昏愦之君也。初赴而黩征,先生殚神竭心,以襄其霸业,因颇谤言,折功没绩。用则器之,不用废之。鸟尽弓藏,岂不惜哉?先生毁于诋訾,岂不愠乎?”止廷对曰:“所以人喜焉,私欲昌厌也;所以人哀也,得失偏衡也。余本志殊于此,何故怫怒哉?”生惟叹曰:“君虽负我,我不负君。余悉师贤,岂君知乎?”夕阳近沉,亭席生寒,生卒拜辞而归。月清烛影,夜半物宓,廷慨然而著以《丕存说论》,曰:

       “同禧廿年,值余诣中原以九月,事逮挈夺,爰自讽曰:‘晦朔登青,望亏堕衰,余似悬谷,惴于天宪之机。其谿也渊,其峰也邈;跋跬偌艰,虚足偌易。’弟子生追其由,为余鸣愤,故余劝曰:‘仕途舛变,岂言心无惊澜,徒余之道非求诸斯,故居显何喜,处隐何忧矣。’弟子亦问曰:‘何为先生之道也?’对曰:‘民馁屋敝,殍骨盈道;朝于戏儿,暮则涂创;郡城更藩,臣仆夺主;君衔威震,庶蒙贱殂。此乃诸侯祸之于苍生矣。夫九州不幸,天下未平,余毋宁殉也。’弟子喟叹曰:‘先生之道,翘枝秀魁;昭诲之言,劝谨告箴。盖生之辕辙,焉去而安从哉?’余未作谏答,恐贻引歧途也。

       盖余尝求索而咨贤,问曰:‘吾生何理之居也?亦人生何义之存焉?’于是寻诸先著,察诸今作,其皆云‘之所以存,所以之存也’。郡主曰:‘先贤究之,今者考之,胥莫窥窍哉。’是以人之所存,非谓之存乎?夫先贤立言论道,彰率裨徳,戳陋习而砭时弊,悬堂镜以鉴世风。余忝懋习,师以自省,介悲化启,措辞成章。今余之所向,因遹其勉;余之所逮,悉绍其赉也。故余以其人之存,乃晰辨于后世矣。祖伦辟厄,百世戛止;倪幼荫福,永世殷奉。先以之徽勋,足可为铭也。于是有曰:‘人伫于当世为生,崇于后世为存。是以人鬻命搴缛,非徒贮以硕己,亦赍馈于后裔矣。前人树果,胤嗣箪采;高垒深壑,借肩越堑。’是谓人之所存,诒风以先效,留芳于后世,乃恒为宗矣。”翌日,帝召廷于宫宸,曰:“疏者妒以谗之,亲者护而请之,唯薛卿等闲居逸,何故哉?”廷答曰:“陛下圣明威断,自无异议。”帝乃曰:“咦,朕以薛卿淡寡岿正,然实则埋恨于心也。”曰:“公卿近日连奏,以诘法辜,曰:‘醉诗吐藏,其心贰另;鞫审党朋,尝与私交。’凡朝谏问裁,渎行侮言,猜焰愈嚣。朕患汤沸则溢,引满朝砀怨,故欲弭之,乃权衡左右,无奈断为。亦斯举别意,盖婚袂甫联,新人溺欢,痴鹄挽颈,并惜情谊,薛卿归闲,亦可成双逐蝶也。”廷拜谢恩典,亦禀上告曰:“余尝事北,亦获悉密谋。”乃叙其详,谏策发兵。帝鉴于信,予以首肯,遂使斥候着探。

       槐夏黛令,帝织姻缘,吉算于巳日,薛府张灯结彩,涂红扮喜,以迎亲事。是日,王府熙嚣,扉绛阁彩,仪仗濒阶。良辰始即,宁王乃送玉人于红轿,上下哭女,其依其惜也。銮盖行旅,喜炮辟邪,锣鼓招瑞,民咸羡之,夹道相贺。仪仗抵郎府,新人挽手并步,入堂拜礼。帝席于右位为尊,考妣之故灵陈于左为堂,以共证其亲。礼罢则庆宴,宾朋恭祝好合,许以白头偕老。夫有客籍越者,与主人有往,遂作乡辞《昏颂》以奉之盛情,曰:

                  “朱雀唳于灵户兮,坐鹑火以煜精。倪轩逍于中原兮,降南国之世家。

                   英姿赫于溥土兮,御万乘而征西。帝许配以皇裔兮,洽荒落之中吕。

                   余背乡以觊食兮,主悯馁而贶馐。睹盛典之旷绝兮,撰修作以祗颂:

                   曦车骋于东峦兮,逐晦霭以炯煦。杼锦绸以霞霓兮,纫云裳之美绦。

                   粉黛嬉于淑闺兮,缀懿凰以艳翎。抿朱唇而画眉兮,浮胭脂以晕妆。

                   玉簪绾其青髻兮,擐绛帔与珠冠。晷即役于巳时兮,佩禽盖而出阁。

                   扶鬓鬟以登銮兮,王妃偕乎濯泪。贲御轶于邈然兮,嫉稚女之不归。

                   甫郎俟于镇瑞兮,遑仪媛之濒詹。委美娴之红袖兮,逞檀火以驱煞。

                   契姝娈于瑶台兮,宾执羡之卺珏。帝位右而灵左兮,锡礼官以鉴誓。

                   襄庆喜而筵肇兮,韬韶眷于饰阁。钟芳粹于鼎馔兮,采饴露为琼酝。

                   夜寂寥于亭昧兮,慕红烛之齐烨。徽女质媲幽兰兮,孰臻馥之未察。

                   搴如意以掀帘兮,目流转乎滢巧。聆宫仙之唱阕兮,迩鬈卿以厮昵。

                   效鱼水之游欢兮,其姿韵莫可状。既郎妾于结发兮,夫堪舆不吾谇。

                   余戚故之悴靡兮,焉魂妻与夭殇?冀四海之绥澜兮,缠袂蕤于绛舫。”

蜜花引蝶,吮饯裹饧;俏莲并蒂,殊杈对首。淫薰于坏,鸩菲诱糜;伊女侬郎,孰戕孰戡?昀以其普,晦以其离;语腻更殷,嗔嫌还怜。夏晓熹炙,仲季襟带;过客流连,熏人直醉。

       秋夜替凉,逢乞巧之会。帝邀郡主共席观星,遂权之以详,啧舌而妒,语曰:“星眸掬水,秋波渡情;偌婉其冶,咀雅茹雍;掩姿犹佻,虚妆弥艳。荣宁风华更胜,胡去昔之迥也?”郡主含笑,忸怩依然,复啜茶以避,则问曰:“姑母镂揆于玉宇之阙,孰契之则邪?夫位媲权拢者乎?盖雄主霸王也;誉极掌阔者乎?盖诤臣骁将也;文风墨海者乎?盖傲士隐客也。彼天下之众,莫足以权量乎?罗者虽鲜,兼者匡泛,具者只胥哉。”帝问曰:“孰谓为罗者焉?”答曰:“妾之夫君者,薛郎是也。”帝遂释然畅怀,笑曰:“咦,朕欲求之完,岂有完人也。”晚蛐聒耳,微风拂醉,帝悄探幽事之奇,郡主惹为羞涩,乃抚面而走。帝即退众侍,对渺独饮,悠悠于思,曰:“姝妤之幸,朕概之羡罢。”

       深秋寒剧,郡主不慎染疾,医官问诊,悄嘱于郡马曰:“病固轻缓,药养即恰,然郡主自幼体虚骨酥,凡春秋之季,疾病顽侵,故望郡马悉心看顾,劝之休劳也。”适王妃探病,医官拜辞,宁王问曰:“谓之怀喜欤?”廷答以否然,王卒扶其肩而慰曰:“斯非促之即成,孤乃藏秘帖,入药内服,可助以滋补也。”廷量于王而问曰:“其效用乎?”王色滞言顿,岳婿乃对寂,廷则貌窘搔发,旋而问曰:“夫何北事如?”对曰:“矗厦在坍,绷弦于弓,其势莫逆也。今周公子羲入蜀治疏,则国中将材颇绌。孤尝探风蜚,尚未定裁,是以欲荐贤婿于殿前。”廷乃谢恩,惟忧曰:“姝妤不豫,余不敢弃之而去逖也。”王欲将劝,见妃雍步,心怵,低声有曰:“儿郎当以国为重,况姝妤病恹如斯,其母安能处之怡然也。”妃乃临面而洽曰:“此宅风水居阴,不利调养,王府侍勤而料娴,故妾欲携女归府,其便宜否?”王挑眉暗示,廷不敢戗悖,卒合袖以祗送。华盖渐远,王曰:“此非相隔两不见,何必郁然。”廷于目凝,怔迷惑萦,难捋其绪。后廷三拜王府以恤妻。郡主良还沉殷,起伏不定,医官方士皆以棘手,难断其灶。

       是时即冬,辽、凉挥师襄伐于狄,则狄求援于蜀。蜀塞耳拒听,撕约逐客。吴乃趁辽之虚,北夺旧属,却辽于关外。二国攻城掠地,直迫云丘,太后遂使周以央助,许以割地让利。故帝允诺,于是谘群臣以甄将,堂下各举其选,宁王推止廷于前,则有人含音呛弦而曰:“明君者,任人以贤,非以亲。薛左侍资浅而功寡,来历亦堪疑,虽攀贵为胄戚,用之则恐误国矣。”王遂出而拜曰:“臣以项首作质,保之载命。”廷亦顿首,乘意而誓,帝方依许。晴冬暖阳,郡主憩于莹亭,蜡色消形,不复风采。廷攥其手而怜曰:“余将北征,姝妤犹自珍重,盼以痊愈也。”郡主纤纤素手,浅凉酥软,亦抚颊以言祝。临别伤怀,漓漓拭泪,郎妾叨言,只恨辰短,无以尽表。

       止廷领兵十万,誓于赫台,罢则出城。初雪送行,师过王府,廷遂驻足凝望,心绪虞愁,闻云生唤之,方回身而去。三军即关楣,狄遂开门迎客,将士攥汗握兵,眈监其举。周师始过,则太后谕如以告曰:“薛帅既抵狄土,当视如狄臣,是以韬缛省赘,请东拒辽兵。”云生哂曰:“嗟尔,且请且蹑,亦用亦疑,怠慢贵客,倨傲谑尊,此乃北道主之仪否?”吏臣则瞥以蔑然,反讽曰:“孰知若谋焉?”生作势拔剑,廷遂按戢,因拜曰:“诺也,余谨奉诏。”则东引以拒敌。凡有凤命,廷循规蹈矩,莫不遵从。是时,辽既夺二州,陈兵邻畿,遇顽阻,与周师逐鹿。战乃发,生袭其侧,陷阵冲敌,即扑于中营,击之即溃,辽师终退而守城,两军死伤凡六万,势乃有所遏也。战罢疲怠,三军歇数日,后加令亟催,廷无奈照命。起兵之际,斥候告曰:“辽、凉聚兵于宜城,欲取王之首级,以振士悚袤。贤王尝问援无果,则誓以搏命。”廷思而度之,于是亲赴宜城,率二万铁骑军于城外,故三家环伺于郊,鼎足而立。云生则依令而行,辅之狄师,以光域还疆。

       同禧廿年,腊冬时节,深寒殷髓,郡主卧病于王府,终未熬渡于沉疴,乃溘然香殒。是夜,北风号陶,梨花落英,犹似凄诉。妃则欲书告止廷,宁王断喝以止之,语曰:“战于鏖兵之际,使凌远悉此变故,其心必乱,则三军悬危,卒不可斯为。”妃泪容涟涟,则质问曰:“孰女儿与匹夫要也?”宁王闻而睽之,目炽眉灼。妃乃委身伏地,悲唤哀哭,恸之其极也。

       鹅毛纷飞,数日不息,积雪厚踝。贤王设台于城外,递函邀议。止廷单骑赴会,之宴席,贤王拜谢以搭救之恩,廷还礼,二帅甫如,则四人围炉煮酒,共猷罢战。廷曰:“宁州隶凉,而辽虽取二还一,其实颇丰。酷寒迄临,若久峙于此,于诸皆不利也。”二帅亦俱授其主之意,终为议和退兵,云霁日出。太后闻之擅决,拍案大怒,乃命将士亟攻凉属,得之未果,卒罢兵认终。周师返云丘,后故令三军陈外,召廷只听,诸将皆以为不妥。廷乃践之约,云生则布三军以垒城,战事倾发,如厝薪捣燧。后于是讽诮曰:“薛帅未尝懋御于敌,亦自作辱和,今三军擎兵拭铠,是何居心哉?”廷拜曰:“此举乃自保也,若太后放廷去,何危之有矣?”后闻之震怒,斥退殿者,廷方告辞。生提刀踱马,观廷步出,即挥尖指战,扑于都城。夫周师六万乍然戮攻,云丘守军仅万余,难阻其势,少顷即破,兵卒退守宫闱,终以其力殊而溃。百官闻剧变,仓皇亡走,后拥少帝于怀,茫然四顾,无所依仗,故欲自刎以谢天。廷飞剑击阻,太后泫然仰泣,摇摇似坠,廷相与扶搀,拜曰:“车乘俱备,请屈身作客。”后藏以袖匕,刺而落空,忿忿捶之肩。云都既陷,周师破关,诸城尝欲拒之,既晚无望,是以沓降,戎狄遂覆灭。夫周、辽、凉三家割狄终为定局,故贤王霸宣州,举纛称帝,国号后狄。此役作罢,周北辟乌河之阳,西牧岭山之巅,天下四分,业取其一,国中之央,莫可之匹也。

       同禧廿一年,孟春之末,止廷整装还都。是日,家仆驰来,举以郡主之遗书,血字杂列,触目惊心。书曰:“夫君在上,妾身告书。妾近日病怏,已难离榻,臂乏指僵,不足握笔,故以血抒白。妾自知恐不久于人世,徒憾之未能留以血嗣,亦恨之不能终于君怀也。君方征战于沙场,妾弗敢扰之心神,今虽有千言万语,俱不能吐,惟曰‘君惜’矣。”廷观而身颤,书落泪泱。仆亦恸哭,乃叩首而曰:“主母辞世,妃不敢告,及战事宁,遂使鄙来呈。”廷遂心气顿涌,抚膺衔血,倾躺于地,呼曰:“余乃克亲之煞体乎?”于是迷然即厥。众将急问医官诊之,乃攻以猛药。廷次日方苏,极言欲归,众皆劝慰,不纳,是以云生亲驾还都。

       车诣府前,云生资下,止廷望之素扉奠笼,涕泪湿面,蹒跚跛摇,即于灵堂,众仆遂叩拜。廷屈膝沉跪,放声嚎哭,曰:“惜哉余嫔,盛季溘凋,天妒其英,绝情如斯矣;哀哉余嫔,生离死别,临徂弥留,终未幸面矣。痛哉吾身,归复茕孑,卿亦何往,余亦何归邪;恨哉吾身,难猷遁冥,截命渝契,畀卿亘寿矣。”廷甫归数日,屡为帝召,皆托辞以拂圣面,则恐犯霆怒,于是拟辞呈以乞骸骨。廷披素帛而系白绫,建庐守陵,每日清茶斋食,闭门作画,谢绝悼唁之客。清明春祭,各家吊灵奠祖。是夜,帝易装而访,仆开门欲拒,见圣莅,则俯首乞罪。帝撩青纱而曰:“朕请薛卿出迎。”仆遑走厅堂,告诸家主。廷则褰裳趋如,拜以圣安。帝入中堂,如席上座,劝之节哀,遂与廷恳然夜谈,谆谨嘱诲,卯时始去。廷于冥思,缅怀内妻,卒提笔以著《祭妻悼文》,曰:

       “余尝痴心作画,穷以日月之变,青丝易雪,但求重辉伊容。每余入思夜,阖目即遇卿,灵犀触缠,近如咫尺,晰于稍发。时浅眠而短梦,依偎低语,情挚愫脉,不知羞臊。后卿蓦尔飘然而去,徒置余以空饮咸泪矣。余虽烙卿于心,凡执笔挥墨,如何思量,灵眸溘逝,难具形容也。是夜客访,观薛子辍笔淌泪,悯之甚,乃苦劝而叹曰:‘君未悔故,何以悔今哉?’薛子对曰:‘故悔故今,今悔今故,人岂无悔焉?’客曰:‘罢矣,客不忍君萦乎苦楚,愿将墨代竟。’故薛子以述,客家以摹,极殄不怠。尺起复镇,丹青绘卷,仙姿灵栩,画肖欲跃也。薛子恸色,切怒而折笔,悲呼曰:‘哀兮吾嫔,恨兮天命!’遂以烛炬付之于毁,则云升烟熏,氤氲如幻。客以惋尔,于是问曰:‘夫惟故人搅梦,不扰灵目,何故欤?’薛子且无言,客乃曰:‘盖故人悉君秉志,故不欲羁足也。今苍生尚历泽浴火,君当哀妻、哀己以致哀天下,方厎不幸之霍然矣。’

       余闻言猝恐,苟投身效命,卿复托梦乎?夫伊言犹在耳,曰‘类茶之于天下也’,自卿未辞而别,暝目长寝,余每逢枯读,无不叹息恨然,何故觏卿,胡闻是言。丈夫不轻弹泪,然红颜驾鹤去邈,惟求以玉殚珠泯也。客家冗懑而愤然,复诫曰:‘逝者杜命,生者尸行乎?人虽不可无媲,亦不可夺志也。故人生以君傲,殁亦视君归,讫无遗愿,以君自欺,则泉下不宁也。盍君承往而续衍哉?使终还祭以太平,不啻告慰其灵矣。’

       薛子拖身彳亍,亦步亦趋,乃长拜于灵前,语曰:‘廷孽辜难丈,郡主之钟然,余不克负,辄是之誓,终不犹娶也。’薛子再拜,以彰其决然,卒曰:

                                          ‘梦回故冯噙苦泪,江山易挽人不归。

                                           枕忆追思枯坐寐,长拭鹖冠化斯悲。

                                           鬓落霜雪岂曰悔,少年早暮弱体衰。

                                           奉乾莫忤孰劝馁?卷祭天下罄命违。’

抚文泣零,渴以卿苏。泪濯眼浸,绢霑墨离。飞鹤衔书,焚以奠思。伏于蒲上,不知曷寐。”

       值服未阕,止廷远尘嚣而闭读,移情于书。初夏升暖,帝巡围囿,猎于北皋,勒以廷随。夫涉游三日,帝立帐而歇,赐之同饮,于是曰:“昔薛卿立之奇功,亦未尝索封。既卿不汲誉禄,则朕赏以二仆罢,彼亦乃卿之所俘也。”廷乃婉拒,帝拍手示下,二仆则负枷登帐,盖旧狄之太后与幼主也。廷状愕然,与扶即休,拜咨其故,帝对曰:“兹二仆者,侍不就勤,劳无逮为。非但白食空饮,慵懒怠惰,更恃其毁誉,猖狂倔傲,遂欲立斩。今观薛卿之靡态,朕故贻以教化,恰矣。”于是帝予赐,乃否;帝予杀,亦否。帝遂笑问曰:“生死何奈哉?或契之以生,或放之以死,焉就欤?”廷为久杵,挣扎于思,遂许以生也。七日猎归,廷还之庐中,从以蔡氏及其子李胥昌。廷乃邀其母子于书房,取之身契,有曰:“余既替赎,则任以自由也,亦可避嫌。”蔡氏乃告曰:“安君以妾归邪?妾身未傍长技,子亦幼而无为,君若弃之,如遗道殍也。”廷遂作罢,还与契约,招为庸工,纳为弟子,故母子终定居于府。是日初晨,廷作画于书房,兀闻凤琴于鸣,悠悠悦耳。廷推窗而察,盖为蔡氏所抚,顾久思愣,恍如故人,则抬手欲唤,凝目乍醒,遂步于亭前,蔡氏按弦敛音,廷曰:“夫人技精艺绝,聩亦生聪也。”于是取书朝读,偕席于亭。蔡氏烹茗旁侍,茶备,则拈指奏乐,香音共醺。俄而弦唳,似哀似怨,犹泣犹诉,罢则廷问曰:“何以如斯也?”答曰:“君追亡妻,妾忆故土,同为沦落,岂不如斯哉?夫苍天何其戏人也,君以战于妾而失见,妾以君之战而失家,若能溯往而戢战,足以庆幸否?”廷故问曰:“恨否?”答曰:“庸不曰恨也!岂亦斯用哉?今诸事既定,时光难逆,唯恨生不逢时也,是以亦敦劝天下,请勿师于妾之前鉴矣。”廷闻之竦然,置简而拜,再拜。

       日趋正午,云生匆访,偶观二人之态,拘言无措。是以蔡氏备席添茶,作礼而去。生则解履如席,悄然告曰:“仲春时节,吴使使中原以榷不犯,子夜遇刺,卒于驿馆,然财帛未飞,故非为劫杀也,谋杀也。”廷问以何人所为,乃答曰:“朝即逐查,拂毯掸尘,始讫未擒。”因问曰:“帝之何为,亦吴之何应也?”答曰:“帝徒拟书陈由以绥之,吴主以为辱,使儒臣客于四国,说盟求兵。今日飞骑来报,夷、吴联军襄伐,蜀挥师出关迩于潞郡。越虽惮于故约,亦让道于楚,此举足以辨其心也。今中原域袤而树众敌,南有虎豹围猎,北有豺狼垂涎,但嗅颓势,必分而啮之。”廷闭目敲牍,沉吟曰:“其势虽宏,如中原凭遒而守,彼则鲜有斩获。夫五指各权修短、力有参差,联军之锐,在于南越,是以越不出穴,悉不足惧也。”

       同禧廿一年,仲夏即临,四国皆无战果,遂告诚于越主,亟书力请。越主难拒利诱,终出师于户城,及蜀策反旧部,里应外合,潞郡即告失,周公子羲弃城而亡于崤关。后以蜀、越衅于潞郡之归属,方攻势暂延。帝召诸臣议兵,或曰:“凡狼觅食,咸遵其首。其首者,越也。故斥将破之,以没其土,则虎口断颌,无以威胁也。”帝问以孰敕,答曰:“夫郡马骁勇善战,斩功无数,可矣。况郡马尝为越臣,今虽投于帐下,多为猜忌,是以亟待正名,乃不二之选矣。”宁王叱其用心,彼则据理为国,气傲意执,遒直不惧。帝以为然,王亦堪忧,因拜曰:“凌远虽与故无交,亦必念旧情也,恐贻误军机。故臣请命挂帅,使之辅弼。若军威于压,必无造次。”帝爰许之。

       五月末旬,宁王麾师十万,出天关以伐越。初战即胜,斩越师二万余。宣侯知不可与其力敌,遂退师于北郡,坚守不战。止廷单骑临城,宣侯出晤。廷曰:“昔日殿试,余与季安不分伯仲,至今未寻机与辨,甚为遗憾,故今欲借论,以较高下。”廷遂搴刃策马,身形如蛟。宣侯迎战,寒劲劈霸,罡威袭袭。故僚战三十回,廷少落下风,复以马伤瘸,弃之下战,枪锐而刀悍。又二十回,廷隐疾顿作,乃触兵而退,跪膝支地,捂喉咯血。宣侯大惊,收刀以问之,及至身前,廷趁其不备,刺以尖刃,宣侯故殉。廷亦卧于旁而执其手,语于灵曰:“今生异结,来世同孪。”战罢,王卒使人搭救,越将怒然引兵追杀,不料为伏,重创而还,于是王率军攻城,北郡即陷。

       周师连日拔寨夺城,直逼玉郡。越主遂舍西疆,调兵归土。战船顺江而下,水雾茫茫,盈帆乱楫。夫越主御驾亲征,督军奋战,集十二万重兵于玉郡,欲与之决斗。止廷方颐养于北郡,闻斯军情,飞马即营,谒中帐而拜曰:“使两军大战,胜之亦惨,尤伤元气。”王即问之计策,答曰:“昔狄将以稻卒刍马充军,今余欲效之,故王帅可授兵三万,余即携傀卒会战。王帅则领兵袭城,定可轻取也。”王否之策而曰:“但越师冲杀,凌远性命难保矣。”廷顿首而拜曰:“余自知命不久矣,临终赠岳以礼,殉亦无憾也。唯余见于军前,越主必不疑有诈。”王欲再否,廷遂再三重叩,额始渗血,故无奈允之。始歇数日,湛空皓穹,廷起兵伐越,旌旗曳曳,两军会战于荆同。初未昭异,及两军冲阵,哨骑报曰:“周师多置伪兵,其实数万而已。”越主知诈,然箭发难收,遂拔剑亲战。甫遇旧臣,越主怒起加刃,徒十回,廷即失守,为斩于马下。越主含泪于怀,廷衔血而笑曰:“游子归乡来,故人焉还在?驾鹤追风去,念兮唯独白。”廷卒撒手人寰,越主号哭不止。此战虽胜,玉郡已失,越主班师回都,不久自刎于宫宸。夫丞相宋知平薨,寿终正寝,则其长子云篡权称帝,改国号为‘韩’,与周议媾,遂罢。夫周公子羲出崤关,夺潞郡而下户城,于是潞州尽于麾。

       同禧廿一年夏末,徽帝猝然杳隐,于是宁王摄政代治。廿二年春,帝方归乾主事,是时宫有婴啼,宫婢出入遑遑,则有谣曰:“帝游桃林,有鹤衔果而俯贻,乃尝之,即孕帝子。”虽诸臣揣析,亦皆默契噤论,不敢妄加臆断。

       薛子止廷终于玉郡,盖始于斯者,亦讫于斯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