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的不是成功,而是速成

只有成为时间的主人,才有可能掌握自己的人生。

“有人曾说过,能够登上金字塔顶端的动物只有两种,一是老鹰,二是蜗牛。”

01

一直相信这个世界的二八定律是残酷而公平的,大多数人只能一直徘徊在底端,他们输给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我们热切渴望成功,我们急切希望昏天暗地努力一两个月,便发生质变飞黄腾达。

在铆足干劲一段时间后并无所成,兴致慢慢减淡,斗志慢慢被消磨。最后只好安慰自己“算啦,我不是那块料”,然后前功尽弃,继续放任自我。

其实我们忘记了水滴石穿这个亘古不变的真理,我们输在量引起质变的“量变”积累上。

我们想要的并不是成功,而是速成。

给自己成长的时间,掌握自己成长的进度,才是所有成功的前提。

而只有很好掌握时间的人,才能做到这样的自律。

台湾知名女作家吴淡如这本《时间管理幸福学》讲的正是这样一个朴素而正确的人生哲理。


02

听到书名,也许会让人感觉这是一本心灵鸡汤书,或者只是一些无聊的方法论总结。

但是吴淡如在台湾被誉为“畅销书天后”,这本书并非市面上所谓的鸡汤励志书。

她运用轻松悠闲的语调,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及一些有趣的小例子,阐述了关于时间管理这个枯燥的话题。

读的时候,会感觉得到台湾人那特有的语句腔调,以及字里行间的淡然自在。和她的名字一样,淡淡的,又很温馨。

03

与其说是如何管理时间的书,不如说是如何管理自己幸福的书。

做好时间管理,首先就是积少成多。

“就算没有天分,只要你愿意每天花一点时间,做同样的一件事情,不知不觉,你就会走得很远。”

和著名的十万小时定律一样,刻意练习,坚持得足够久,你总会甩掉在你后面放弃的那些人。

而做到坚持的前提,就是要自己喜爱。

一件事情,如果你真心想要做它,而且愿意每天都进入它,那么它就会进入你的生命,变成一种宿命的节奏,它会和你的呼吸合为一体。

如果你爱它,它就不是苦差事,你是在享乐。

在时间管理上,要做到自私。

你有权处理自己的时间,也有责任拒绝一些你不想做的事。掌控时间的权柄,应该在自己手中

文中提到生活中常见的“好好先生”——什么都答应别人,然后又什么都做不好。

这些心地善良的好好先生们,为了不想让别人失望,什么都一口答应。但因为自己心里并不是情愿的,所以完成得并不好。

这是不重视承诺的表现。懂得珍惜时间的人,会重视承诺,会只承诺自己能做到的事,而不是浪费别人时间又浪费自己时间。

文中提到美国知名女性演说家露丝.克雷思谈到时间管理时,把成年女性分成三种类型:

传统型——这种人,需要把50%的时间用在家里,30%用在个人活动,20%花在外面工作;

过渡型—— 这种人希望兼顾家庭和工作,她们需要35%时间工作,35%时间用在家庭,30%花在个人活动;

追求成就型 ——这种人她们希望50%的时间花在事业上,25%花在个人活动,25%以下花在家庭中。

这三个分类很有趣,也许我们都可以思考自己是什么类型的人。

生活中,很多人往往做不到摆对自己位置。

“传统型”经常把自己50%时间花在儿女身上,疲于奔命,家里想做的事做不完,有很深的负罪感;

“过渡型”可能花50%上班,50%在家庭,一点个人时间也没有。上班时怨叹顾不了家,回家后又怨叹家事也做不完。

其实最大的症结在于她没有个人活动时间,所以活得像一个无法断电的吸层器;

“追求成就型”如果在家里当百分百的育儿机器,小孩和老公可能不会过得太舒服,而她自己精神也容易出现问题,反而觉得人生压力很大。

把自己放在正确的位置,做自己这个类型该做的事,才能很好地把控时间,让自己忙而不乱,才能更好体会生活的乐趣。

04

管理时间,还要学会独立。

一个人之所以能顺畅地执行自己的时间管理,秘诀在于:不能怕孤独。害怕孤独,一定会浪费时间;

如果你出国旅行,一定要呼朋引伴,一定要经过“完美的规划”,那么,东等西等,你的旅行常因为突发事件而取消;

做什么都要有人陪,你做一件事的时间,常常比可以独立行动的人多两三倍。甚至,你会因为害怕而放弃很多人生乐趣。

独立,也是有效管理时间的秘诀之一。

文中还有很多关于时间管理的关键,比如“把自己变成高级住宅区”,善用时间管理工具给自己留“电梯”,“人车分道”让自己工作和生活分开,以及“要有好门,好隔间,不能让什么人都进来你家或你的房间随意打扰你。”

诸如女性恋爱时候容易把和恋人之间的“我陪你”变成“我陪你杀时间”,而没有用在真正有益于彼此成长的地方;

到处问意见,没有自己的主见,浪费时间;

把学习当做娱乐项目作为减压方式;

化整为零利用时间……

05

这些关于时间管理的感悟,都是融合在我们关于人生幸福的话题里。

能管理好自己时间的人,必定是对自己的人生及其负责的人。

也许我们会说“没办法啊,我道理知道,可是就是管不住我自己啊”,

不用担心,吴淡如也是这么说的,“我曾经在很多十字路口徘徊,到底应该顺应本性还是鞭策自己,很多朋友说我是自律性极强的人,事实上,我选择顺应本性和鞭笞自己的比例,各占一半。有些事侥幸饶了自己,混一下又何妨;有些事情,还是要轻轻扬起鞭子,打自己一下。

懂得自己性格上的弱点,能经常鞭策自己前进,又能相信积累带来的巨变默默坚持,还能经常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掌握自己的时间,这不就是我们经常念叨的“自律”了吗?

而懂得自律的人生有多爽,只有体验过的人才会知道。

所有只想站在风口像猪一样就能飞起来的人,追求的并不是真正的成功,而是所谓的速成而已。

唯有成为时间的主人,才有可能掌握自己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