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不够用?其实是精力不够用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有的。”

对于这句一直广为流传的话(也有其它版本),我其实是颇有微词的。

因为,能够“挤一挤”是一种错觉,时间和什么什么不一样,硬要挤是挤不出来的,一天只有24小时,每个人都一样。然而,残酷的是,总有人可以在相同时间里做出更多事情来,于是出于人类的一种“错不在我”的保护心态,那么出问题的不可能是“我个人”,肯定就是“时间”了。

你要是不相信,你可以回想一下有没有听到过这样的辩解。

“这件事不能怨我,真的是时间不够用。”

然而,这个和“时间”有半毛关系?时间从来就是不够用的,如果时间够用,一定可以插入更多事情使它变得不够用(包括来两盘游戏什么的)。

问题的关键的是“效率”,有些人的做事效率就是比一般人高些,仅此而已。

高效人士的秘密

想变成高效人士?不外乎两种途径:

(1) 一种是“善假于物”。

也就是,有比较好的手段工具以及科学的“打开方式”。


(2)另一种是“管理自己的精力”。

这种方式很少被提及,因为一直被 “时间管理” 的概念盖过风头。

可你细细想想,有精力和没精力,花一样的时间,做出来的事的效果完全不同。所以,如果管不好精力,光靠所谓“挤”出时间来干事情,必然是事倍功半的。

而这第二点,恰恰是今天我推荐的书,重点要帮助大家解决的。

这本书的名称是《精力管理》(The Power of Full Engangement, 也翻译为 全情投入),作者是 美国的 吉姆·洛尔 和 托尼·施瓦茨。

该书至少问世10年了,不过一直再版,深受读者喜爱。


谁适合读

很简单,任何觉得时间不够用(其实是精力不够用)的人,都适合一读。

主要讲什么

原书中有大量案例,如果抽掉案例再概括一下,大致可以总结到下面6点。不过,其实案例也是挺有意思的,描述了各行各业形形色色的人遇到的精力问题以及对策,如果有兴趣,不妨细读一下原书。

1.  集中投入精力(全情投入)与否,可以极大程度影响你做事效率的高低

这个就不多解释了,全文基于这个前提。

2. 精力由4种基本能量源泉提供:

(1)体力,吃好睡好,身体棒棒的意思。

(2)情感,家庭啦,朋友啦,各种人际关系融洽。

(3)思想,多读书,多看报,远离垃圾电视节目和垃圾讲座。

(4)精神,坚忍果敢,诚实可靠,有勇气敢担当,一切精神文明和某某核心价值观要求的东西。

3. 每个人在4种源泉上面必定各有长短。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精力受“短板效应”影响。“最短板”的那个源泉决定了你精力的最大值。所以一定要弄清自己短板在哪里。

4. 弄清短板以后,就可以列出“目标肌肉”进行锻炼了。

“目标肌肉”是指,你的那块短板是可以通过反复刺激/挑战而加强的,就像健身一样。原文中有大量锻炼不同“目标肌肉”的具体案例。

5. 精力管理一直在体育运动界被使用,常人也是完全可以参照的。

我们知道,运动员不仅在体能管理上有严格计划和要求,对各种精神状态的管理也是有一套的,尤其是对稳定性发挥有极高要求的运动项目(射击,高尔夫,台球……)。常人虽然不必对自己那么苛刻,但是足够启发大家参考使用。

6. 务必使用仪式感强的方式进行“目标肌肉”锻炼,并且重复执行养成习惯。

体力就不谈了,什么每天晨跑,坚持吃健康食品之类大同小异。市面上已经有无数的健身强体的参考方法可以借鉴。 而其它“目标肌肉”的锻炼也是同理的。

比方说:“思想”这块“目标肌肉”,如果觉得不够强健,那么就需要有的放矢地制定学习计划,例如每周听一次TED演讲。一个月为单位,评估一下自己的改善情况,如果可能,每周给自己一点奖励,或者弄一个豪华的笔记本把过程记录下来或贴在墙壁上(增加仪式感)……

最后

总之,天下没有“轻轻松松”的自我改善,时间不够只是表象,挖掘并管理自己的精力才是一生受益的正道。

最后的最后,通过精力管理的文章,你也许会发现,“吃不饱的话,哪有精力减肥”这句话某种意义上是对的,真的是意外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