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演习,这是一场战斗

在数学上,经常使用“n”来表示某个不确定的数值,现在我需要“n”的这个用法来造一个句子:我正在屏幕前思考着我的第n次戒烟计划。

此时,飘荡在脑海中的是此前多次失败的场景,心底忽然升起一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慷慨激昂。又不免嫌弃这副臭皮囊,总是这般的软弱而又无奈,此前每每到关键时刻就要放弃和投降。罢了罢了,就算终不可避免有“第n+1次”戒烟计划,但这样屡败屡战的精神还是值得赞美的。


初识我的朋友经常会被我刻意经营的一些形象所误导,觉得我是一个极度自律之人,总是无法把吸烟这件事情与我联系起来。刚看到我吞云吐雾之时,会大惊失色的说:“没想到你也抽烟!”然后对我尴尬的笑容一番打量,疑惑道:“知道吸烟不好,为什么就不能把它戒了呢?”以前我总用一些借口来搪塞,比如说这是一种消遣,抑或一种特殊的爱好,要不就是社交需要。在禁烟令的背景下,现在这些借口已经没法说服任何人,而我也觉得是时候面对这个问题了,之所以戒不掉,是因为:

香烟就是一种毒品。

没有哪一种消遣或爱好需要付出如此大的代价,不仅让身边的人遇见你时捂着鼻子,还要让你临患癌症。我们不会因为喜欢看电影就会得考虑自己会不会患上眼癌,或者在打球前考虑自己是不是得买个手癌保险,而长时间吸食烟草真的会很大可能性患上肺癌。这里我也不是在为我并不强大的自控力开脱,我的意志力虽不如朋友们想象中那么坚忍,却也觉得自己并不比普通人软弱。况且现在对于吸烟的危害的研究在网上汗牛充栋,随手一查也能获得铺天盖地关于香烟成瘾的报告。甚至有些医学家的结论是:香烟的成瘾性比部分普通的毒品还要高,也更难戒除。所以批评我们这些吸烟者意志力薄弱,不过就像我们这些瘦子说胖子自控力差一样,除了带来心理的创伤和更大的压力,然后抽更多的烟吃更多的食物外,没有半点正向的帮助。好了,到此先让我抽支烟缓解缓解。


在《红楼梦》第五回中,曹雪芹用十二支曲子暗示了贾府繁华消逝最终落败的结局,最后一支曲子《飞鸟各投林》的最后一句是这样写的:

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世间万事万物或许终究逃不过这尘归尘土归土,最终不过了了的宿命。可是对于贾府最后破败的结局讲,几十年间还是鼎盛奢靡过;对于恋爱全程来说,至少热恋期也是你侬我侬的;哪怕同样是让人回避的饮酒,烂醉之前也有那么一段飘忽似神的时间。可是吸烟什么都没有,

作为一个十几年烟龄的人,我在此含泪控诉,这世界上最无耻下流的毒品就是香烟了,自始至终不会提供给烟民任何一点点甜头。

第一次抽烟的时候并没有什么好的体验,流着眼泪还剧烈咳嗽,那是身体对尼古丁这种毒物的反抗。如果就此打住,那就算是上帝的幸运儿,不会留下任何的后遗症。偏偏那时的我年少无知就不知死活,也不懂是要为了什么伟大的目标,强忍着身体的不适就有了第二次、第三次.......,从此我的身体就陷落在了尼古丁的控制之中。每每血液里的尼古丁浓度下降,我就会心烦意燥、注意力不集中,于是不得不停下手头的工作,找一个阴暗到只有老鼠出没的地方,战战巍巍的点上一支香烟,进贡给血液里那个恶魔,好让它停止这种折磨。这或许就是烟民的自作自受吧,本来属于自己的,好好的身体,非来个引狼入室,消耗着自己的味蕾、肺部、个人形象。

细想起来,这多么像一个强盗霸占了我辛辛苦苦建起来的房子,然后又反过来租给我,好让我有一个安身立命之所,有一个家的感觉,而我每天都要为此给它交房租。我多渴望有一个自己的家,为了这个这一点点温暖,哪怕是寒冷的雨夜,一看见烟盒空了,就要赶紧穿着拖鞋挺着冷风,满大街寻找还在营业的烟草店。然而问题是:强盗,你凭什么霸占我的房子?


从生理学角度上讲,戒烟并不是一件难事,因为尼古丁在人体内的半衰期只有两个小时,也就是说,体内的尼古丁含量每两小时会减少一半。基本上在72小时后身体内的尼古丁就会全部代谢出体外,而大脑对于尼古丁的记忆也会在一至三个月恢复到正常水平,这就意味着最长三个月就算戒好烟了。但是每一个成瘾者都会记得那个成瘾的那个心理反应模式:压力-抽烟-缓解。

所以戒烟其实就是戒掉一个不良习惯,它难的不是在戒烟的时候,而是难在漫长的人生中,总有那么些个念头又让烟民不自觉的回到那个习惯当中,就像一个深情的人路过熟悉的街头,突然泪流满面。


张爱玲说,如果忘不掉一份感情,要么时间不够长,要么新欢不够好。香烟是我这二十几年的人生中遇见的最恶毒的情人,在我有限的学识和经历中,我无法找到一个更强大的习惯将它替代,所以至今它还在与我对峙、拉锯,而我也不知道这样反复的战斗还需要多少次,也不知道这场关于身体的争夺战何时才能结束解脱。

但为了更好的自己,总不能就此让恶魔在体内盘踞。这篇刚好是我在简书上的第一百篇文章,所以来吧男儿,号角已经吹响,战鼓已经雷动,就让我们先来一个一百天的战役,用血肉之躯去冲击恶魔的堡垒。请记住,除了那些被酒精控制大脑的时候允许有些许的错误,其他的时候不要回头,更不能后退!加油!

最后愿世人永不吸烟,如不幸已经沦陷,那愿上天赐予解脱的幸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