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中国古代文学基础》

关键词:古代文学;中国;笔记

文学源自生活,而高于生活。谈及中国文学,古代部分不可或缺,个人对这方面也比较感兴趣,喜欢读诗,觉得读不读得懂倒是其次,因为每个人读来都有自己的解读,没有十分必要去揣摩作者的真正含义(又不是要考试有标准答案什么的话),阅读本身就是一种放松的体验。也许是“附庸风雅”?但不可否认的是它本身具有的美感,给人以享受。《中国古代文学基础》(韩传达、隋慧娟版)不是很厚(比《中国古代文学史》(袁行霈版)薄多了……),因此反复提及的大多是基础的基础。下面是一些读书笔记(夹杂絮语二三),个人比较关注(或感兴趣)的点,不一定是考点,应该算是二次整理。

一、起源

中国古代文学源自远古歌谣和远古神话(二者也属于口头文学)。远古歌谣在内容上大多为生产劳动和婚姻生活方面,譬如“女承筐,无实;士刲羊,无血”、“断竹,续竹,飞土,逐宍”、“枯杨生稊”、“枯杨生华”等。还有《淮南子•道应》中的“今夫举大木者,前呼‘邪许’,后亦应之,此举重劝力之歌也”,据说犹如现代劳动号子的一种有节奏的声响是最早的诗歌韵律的滥觞。

远古歌谣较为广泛地反映了人们的生活,是偏向现实主义的,而远古神话故事诸如夸父追日、精卫填海等,则是想象的创造,以期对现实中的自然力进行形象化的解释。远古神话故事依照内容可分为自然神话、社会神话和异人异物神话,这些神话具有丰富的故事性,带有浪漫主义色彩,其记载主要见于《山海经》、楚辞《天问》、《淮南子》等。(《山海经》看着有一种神奇的感觉,有的很难想象hh;《天问》真全是问,记得第一次看的时候每读一句都期待着下面有回答,结果读完后发现都是问题233;《淮南子》没看过,先记下)。

二、发展历程

从先秦文学到清代文学,共八大阶段,表格中的主要是其所在阶段比较有名的作品、诗人(或词人、剧作家等)、流派、体裁等等(联想关键词吧)。

1
2

注:

1.三曹七子:曹操、曹丕、曹植、孔融、王粲、刘桢、阮瑀(阮籍之父)、陈琳、应玚、徐干;七子之说初见于曹丕的《典论论文》。

2.阮籍的五言诗完全走上了文人化道路,真正奠定了五言诗的基础。

3.两晋文学的两种不同发展趋势:一部分秉承建安文学传统,表现对社会现实的慷慨不平;另一部分则脱离现实,追求文学技巧,丰富文艺的表现形式,也开启了南朝形式主义文学的先河。

4.太康文学(年间)代表:三张(张载、张协、张亢)、二陆(陆机、陆云)、两潘(潘岳、潘尼)、一左(左思)

5.永嘉诗人(代表):刘琨、郭璞。永嘉为晋怀帝司马炽的年号。

6.南北朝诗人(代表):鲍照、江淹、何逊、庾信。

7.魏晋南北朝时期小说主要是志怪小说和志人(轶事)小说。如《博物志》(张华)、《搜神记》(干宝)、《世说新语》(刘义庆)等。

8.”沈宋”(沈佺期、宋之问)——声律;陈子昂——风骨;张若虚、刘希夷——意境。

9.唐代传奇标志着中国小说已经进入成熟阶段,作品有:《离魂记》(陈玄祐)、《莺莺传》(元稹)、《虬髯客传》(杜光庭)等。

10.北宋初年的诗三体:白体:效法白居易,主要学习其流连光景、酬唱应答之作,风格清浅淡雅,代表诗人如王禹偁、李昉、徐铉;

晚唐体:模仿贾岛、姚合,除寇准之外,大多是隐士和僧人,如九僧、林逋等;

西昆派:宋初影响最大,大多是馆阁文臣,如杨忆、刘筠、钱惟演等。

11.中兴四大诗人:陆游(“小李白”)、杨万里(自形成”诚斋体”)、范成大、尤褒。

12.大晟词人:北宋末年,宋徽宗设置大晟府,选任一批词人来审订音乐,这些词人即大晟词人,以周邦彦(“词中老杜”)为首。

13.杂剧是元代文学样式中最为重要的一种,它是在宋杂剧、金院本和诸宫调的影响下,融合各种表演艺术形式而形成的一种完整的戏剧形式。

14.元诗四大家:虞集、杨载、范梈、揭傒斯;曲中李杜:张可久、乔吉。

15.宋元话本分四家:小说(又名”银字儿”)、说经(推荐《大唐三藏取经诗话》,主角是白衣秀士猴行者hhh)、讲史(“平话”,一般是前代兴废争战之事)、合生。

16.明代长篇小说:历史演义小说(《三国演义》)、英雄传奇小说(《水浒传》)、神魔小说(《西游记》)、家庭生活(《金瓶梅》)。

17.清代末期词学整理成就较高,具体有如《箧中词》(谭献选辑)、《四印斋所刻词》(王鹏运校刻)、《疆村丛书》(朱孝臧校刻)等。

18.乾隆年间,在古文运动之后衰落已久的骈文又出现中兴气象,当时名家有汪中、袁枚、洪亮吉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