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永远都不要小看一个坚定了自己梦想的人

1.

我们很小的时候在课堂上,就会被老师要求站起来大声说出自己的梦想。那时候我们对梦想这个词还没有什么明确的概念,所以老师就会很无奈对同学们说,那你们就说说希望长大后的自己从事什么职业,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吧——

那时候我说,我想成为一名医生。

那个年代,那段岁月,总会在长辈们的谈论中听到,“女孩子嘛长大后,要么做医生,要么做老师。”嗯,对,所以我的梦想就是长大以后成为一名医生。

可是,有一次我和爸妈一同去医院看望一个生病的阿姨,在医院的走廊里闻到了一股刺鼻的消毒水的味道,就当即决定,长大后再也不要做医生了。

后来一段时间的自己就很郁闷,因为别的小朋友都有梦想而我的没了。

但是好在我的爸妈从我十岁以后就很注重我的兴趣爱好培养,因此我又可以有了很多梦想——

画家、音乐家、书法家、作家、大翻译...

可是由于自己的不坚持,所以都没有实现。

但我还是感谢我爸妈,为了引导我成为那个最好的自己,他们尊重了我的各种兴趣爱好。其实,现在想想,做了这么多年的自己,真的挺自私的,我从来都没有问过我爸妈他们的个人梦想是什么,我想他们一定是有梦想的。

他们的梦想也许不伟大,也许不文艺,也许看上去一点都不高大上,而是最简单,最不起眼,最平凡的——

从农村走出来,依靠自己的双手打拼,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可以不用干农活,可以坐在办公室里喝一杯热茶。可以让自己的孩子不再受自己受过的苦,可以让自己的孩子不再为金钱奔波,可以让自己孩子完成自己的“梦想”——

这个梦想是那种纯粹的梦想,脱离了所有苦难和奔波。

现在看来,他们完成了他们的梦想。而我却没有坚持住自己那些高大上的梦想,变得越来越慵懒。

2.

长大后,我们总会被电视荧屏上那些选秀节目吸引,我想,我们不仅仅是想看选手们唱歌、舞蹈,更多的是想笑一笑他们在舞台上面对全国观众说出的那些看似伟大却令人看不起的梦想——

在《中国好声音》的某一期,一个学员说,“感谢导师们让我站在今天这样一个我梦寐以求的舞台上面唱歌,我从小的愿望就是唱出自己心中的歌给全世界的人听,在我看来唱歌这件事已经和我的生命融合在一起,如果我今天失败了,那我的梦想就碎了,我将永远告别我的音乐生涯....”

当我听完他说的话,我真是被恶心到了,我想说的是“就你,还告别音乐生涯,你怎么不去死呢...”

我原本以为以刘欢刘大爷为首的音乐导师们,也同样会对这名学员所说的话嗤之以鼻,结果真的是出乎我的意料,他们非但没有以犀利的语言讽刺这名学员,反而全都湿润了眼圈...

结果,我就只好默默地关掉了电视机。

我开始讨厌那些天天把梦想挂在嘴上的做明星梦们的年轻人,在我看来他们无非是想要过有钱人的生活,却把自己对金钱的欲望粉饰的无比高尚,其实想过有钱的生活是值得被尊重的,但是偏偏就这么纯粹的梦想从这些靠装纯洁骗取大众同情的人口中说出来,就变得无比令人厌恶。

3.

上周和朋友去影院观看了大鹏的新作《缝纫机乐队》。

对大鹏这个演员的印象,一般吧,不怎么好。他的电影都太浮夸、太俗气,总觉得缺了一点什么。

不过这部《缝纫机乐队》真是逆袭了他在我心中的形象。

这部影片延续了小人物追梦的故事,讲述了一群有趣的摇滚爱好者帮小镇集安重拾音乐梦想的故事。

总之,很感动。

现实生活就像影片向观众们描述的那样,理想太容易妥协,欲望太容易放大。在我们平凡而又微茫的日常生活里,并不是只有轻松的欢笑和捧腹的乐趣,还有很多关于梦想,关于青春的痛苦就像图钉一样,随着滚滚而过的车轮扎进我们心中。

我瞬间理解了那些曾经被我看不起的站在舞台上通过电视机向全国观众说出自己梦想的年轻人,原来他们的梦想真的很简单,很纯粹,就是想唱歌,想自由的歌唱,哪怕用那句“用生命在唱歌”来形容也不违过。

可是这个社会就是真的很世俗,一个年轻人如果想抛弃这些世俗去追求自己的梦想,那真的是太难了,除非你爸是王健林。可是纵然你爸是像王健林一样的人物,你的生活也一定会有很多的条条框框,人生也一定也会有自己的不如意。

所以好多人都放弃了自己曾经的梦想,去从事了那些自己不喜欢的事,说着自己不想说的话。

现实生活中的我们,有人求职加薪,有人流浪四方,有人醉生梦死,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故事,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渴求,灵魂深处也一定也掩埋着属于自己的梦想。

每个人的梦想都值得被尊重,不管它是伟大的,还是渺小到尘埃里。

4.

国庆4天假期就这样结束了,回到自己平时工作的岗位看到每一个同事又重新拾起往日的忙碌,我想他们每个人也都一定怀揣着自己的梦想在生活。

最近妈妈每天都会练习国画到很晚,有时候我睡了,她还在纸上努力地练习每一笔线条,晕染着她世界里山山水水。

我终于恍然大悟,原来我妈的梦想是做一名画家,不是建筑师也不是赚钱。

关于梦想这个事儿,我想说,如果你找到了并坚定了它,就让它生根发芽吧,它的生命力真的很顽强,哪怕把它置之不理几年几十年,只要它还在你的心里,只要你重新关注它,给予它营养,它一定会枝繁叶茂,茁壮成长。

所以, 你永远不要小看一个坚定了自己梦想的人。

                                                                                              -END-

                                                                                                                                                                                        by:左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