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我演的东西没人看!流量为王的时代,老戏骨竟纷纷下台...

01

“我演的东西没人看”

“我演的东西没人看。”说这句话的不是别人而是濮存昕。

这句话,对于演员而言无疑是一件可悲的事情。可是对于观众而言,这也是一件可惜的事情。

最近由他和胡军主演的话剧《哈姆雷特》在北京举行最后一场演出。

演出完毕,在对话记者时,被问到未来是否有影视计划,濮存昕坦率表示,“我没有机会的,影视作品也没有我的活,我演的东西没人看。”

很多年轻人可能对于这个“老戏骨”不是很熟悉,但曾经的他可是影视圈的“中流砥柱”。

他是《三国演义》里智勇双全的孙策,也是《最爱 》里贪得无厌的赵齐全,更是电视剧《推拿》中“仙风道骨”的男一号沙复明...

他曾获得金鹰奖观众喜爱男演员奖,也曾获得华表奖优秀男演员奖...

一个个经典的角色还在脑海中浮现,可是想一想真的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在荧幕上见过濮存昕老师的身影。

对于不再涉及影视方面的原因,濮存昕老师说是当下电影、电视剧的生态问题。

被问及现在的状态,他表示在舞台上已经很安心,有一个庙门就可以了,直言不想被骚扰、被捉弄。

“被捉弄”这三个字说的那么淡然却让人心酸。

因为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观众就如同牵线小丑一般,被“流量”所控制。评价一部作品的好坏,不再是从口碑和内涵,而是通过一个个虚拟的数字。

原来演戏是为了热爱和回馈观众,现在演戏大部分是为了增加曝光和赚钱。

02

十大金曲一首没听过

今年公布的华语十大金曲中,我看了一下歌单,竟然没有听过一首。问了问身边的人,大家也都是一脸茫然。

网友说:这些拥有巨大播放量的歌曲究竟是怎么来的?

答:是粉丝日日夜夜不停打投堆砌起来的。

深入粉丝内部,你会发现基本现在有点名气的明星都会有打投组或者数据组。他们存在的意义就是要让自己喜欢明星的作品“榜上有名”。

这似乎是证明自己偶像人气的一种形式。

电影要包场看,音源要不断的投票,电视剧要不断的刷收视...

上线不到一个月的《延禧攻略》播放量累计已达54亿次,之前杨幂主演的《扶摇》播放量更是高达132.9亿次。

而去年大火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楚乔传》的全网播放量甚至突破了422亿次和400亿次的百亿级播放量,更是惊呆众人。

中国目前有14亿人口,其中据统计网民约为7亿人,也就是说400亿全网播放量意味着每个网民看了近60次!

听到这数字不免让人震惊,因为有些作品别说60次了,很多人连1次都没看过。

随着去年爱奇艺投诉一家刷量公司后,真实的幕后情况才被大家知晓。

原来这些“高数据”的背后是由一群人在操控。

南都记者曾暗访多个水军群体发现,刷高播放量的成本可谓十分低廉。基本上都以10000次起刷,优酷和腾讯的价格区间在5-8元,但爱奇艺的价格则出现了每万次10元、50元和60元的不同价位...

这就是那些爆款影视剧产生的经过。粉丝为高数据高曝光高评价高兴,而明星呢,沉浸在自己一次次创造的收视奇迹中不能自拔。殊不知,这些数据其实是对他们最大的讽刺。

大众是怎么定义“流量明星”的?

是说走在大街小巷都会听到他的名字,可是你却不知道他到底有什么代表作。

而现在恰恰正是这些人,在带动大部分的音乐和影视市场。

虚假的数据给了这些明星所谓的热度,而商家又因为这些热度不断的请用这些明星,来来往往这些虚假的数据就成了肉眼可见的真实,真实的可以带来商业价值。

03

“我今年40岁了,我终于拿到了金鹰奖”

今年的金鹰节应该是最讽刺的一届。

78年的张译和92年的迪丽热巴分别获得了观众最喜爱的男演员和女演员。

张译大家应该都不陌生,从《士兵突击》到《北京爱情故事》再到《鸡毛飞上天》...张译给大家演绎了很多不同的经典角色。

在领奖时,张译说“我今年40岁了,我终于拿到了金鹰奖。”一句话道出了一个演员的不易和背后的努力。

金鹰奖结束时,有人问怎么样算是得到观众的认可?

就是当你拿奖的时候,观众会由衷的恭喜你,并在内心说出“实至名归”这四个字,而不是争议满天飞。

同为“大众喜爱”的奖项,为什么迪丽热巴却得到了那么大的争议。

因为观众无法理解金鹰视后的作品只有2.9分。一个连观众都无法打动的作品,却得了奖,这难道不是一个巨大的讽刺么?

我们来回顾一下往年的获奖作品:

蒋雯丽《金婚》、海清《媳妇的美好时代》、陈数《铁梨花》、刘涛《老有所依》...

提到这些人,我们脑子里想到的是她们塑造的一个个经典角色和一部部优秀的作品。

我们要知道,是作品让奖项变得有份量,而不是奖项决定一部作品或者演员的好坏。

所以,为什么都说现在的奖项越来越不值钱。不是因为没有好的作品,而是因为好的作品都被淹没了,淹没在了巨大的流量当中。

长此以往,那些被人被津津乐道的奖项只会毁了自己的名声。

在16年度金鸡百花奖中angelababy凭借电影《寻龙诀》得到了最佳女配角这一奖项。

演员获奖本身是一种肯定一种鼓励。可是拿着专业的肯定,却不专业的对待自己的事业,这就是你的不对了。

8000万的片酬带给观众的抠图神剧:

面对质疑还能面不红心不跳的说出自己就值这个价钱,究竟是什么给了她这么大的底气。

但是尽管一直被质疑,baby手里的剧本却一直源源不断。而且每次合作的对象都是最当红的明星。

有网友说:好好录综艺,拍广告不好么!为什么不能把机会给有演技的人?

因为有演技的人很多都带不来流量,带不来话题,带不来讨论度。

前两天薛之谦和Nine percent上了热搜,点进去一看,为了一个音乐奖项,两家粉丝砸了过亿的票数。

其实这只是粉丝之间的battle,看似跟我们没什么关系。可是细细一想,这些惊人的数字已经在慢慢的破坏了市场的平衡。

影视剧的制作人为了让自己的作品受关注,就会考虑流量明星。可是目前流量明星的身价都不低。制作的资金大部分都花费在了演员身上,这就会导致戏剧的制作成本降低,所以现在市场上就出现了很多制作粗糙的影视剧。

而音乐方面,为了抢占市场,几天就可以迅速出一首歌。很多明星为了证明自己是多栖艺人,演戏的要出唱片,主持人要出唱片,跳舞的还要出唱片...看似繁荣的音乐市场,其实早就已经不复当年。

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的歌越来越难听,现在的电视剧越来越看不下去。

翻翻自己的歌单,听得还是10年前的老歌。看到电视上播出《甄嬛传》和《还珠格格》的时候,还是会停下手中的遥控器。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微博热搜上经常出现一群不知道的人名。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数据的计量单位都以“亿”开始。

什么时候才可以再听到“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这种触人心弦的歌词,什么时候又可以再听到“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这种让人反复咀嚼的台词...

原来不懂经典,等到懂得的时候,这些经典竟成了永远。

看VIP电影?关注微信公众号:深夜影荐,回复片名有惊喜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